1965年4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八日电】据今天宣布,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已经通知法国政府,俄国同意召开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计划。
    宣传部长佩雷菲特在今天内阁会议后对记者说,现在正在巴黎访问的葛罗米柯,昨天在同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会谈时宣布说,他的国家支持柬埔寨问题会议。
    【路透社巴黎二十七日电】(记者:哈罗德·金)这里的外交人士今天指出,苏法两国外长在关于越南问题的讨论中已达到使他们作出如下决定的地步:两国共同努力推动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召开。
    葛罗米柯和德姆维尔一致认为,召开柬埔寨问题会议将有助于缓和以美国为一方和北京及河内为另一方之间的紧张局势,从而可能导致有关国家同意会谈越南问题解决办法。
    官方人士说,对于顺利召开会议的障碍仍有待克服,但是这被认为是次要问题。
    比如说,葛罗米柯证实了他的政府的意见:只要美国继续空袭北越,任何关于越南问题的谈判就没有可能举行。
    【路透社巴黎二十七日电】据说法国和苏联今天已同意共同力促召开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
    外交人士指出,这一决定是在苏法两国外长在讨论越南危机的两小时会谈中作出的。
    【法新社巴黎二十七日电】法国外交部发言人说,葛罗米柯昨天同顾夫·德姆维尔会谈时,对法国的举行五大国(苏联、人民中国、美、联合王国和法国)裁军会议的建议作出了“积极的答复”。
    法国发言人说,两国外长星期四将再次会谈拟订法苏会谈的最后公报。
    【法新社巴黎二十七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法国外长顾夫·德姆维尔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两个半小时的会谈中讨论了欧洲安全、德国问题、联合国和法苏双边关系。
    这是葛罗米柯星期日抵达巴黎以来他们举行的第二次会谈。
    他们的会谈迄今总共举行了差不多五个小时。
    今天上午同顾夫举行会谈后,葛罗米柯对记者说,“我们讨论了关于欧洲安全、特别是关于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一些问题。我们还讨论了关于联合国的情况和活动的一些问题。也研究了若干关于法苏双边关系的若干问题。”
    记者问,今天会谈的气氛是不是跟昨天头一次会谈那样友好,葛罗米柯回答说:“是的。”
    记者问,会谈中出现了何种程度的法俄间的一致。他拒绝答复这个问题。
    葛罗米柯宣布,他在星期五离开巴黎以前将举行记者招待会。苏联外长出席了法国国务部长若克斯的宴会。葛罗米柯同戴高乐会谈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七日电】法国总统戴高乐和苏外长葛罗米柯今天会谈了一小时又二十分钟。这次会谈显然使法苏关系热起来了,但没有产生什么惊人的新协议。
    葛罗米柯后来说会谈是“有益的”,并说气氛“友好”。
    他说,“我对此感到很高兴”。
    葛罗米柯说,他同戴高乐除了讨论一些国际问题外,还讨论了若干法苏两国直接的问题。他拒绝对此作详细说明。可是消息灵通人士说,会谈牵涉的面显然是广泛的,涉及到一系列世界主要问题,其中有越南、德国、欧洲安全、裁军和法苏关系。
    【法新社巴黎二十七日电】有一名记者问葛罗米柯,戴高乐是否答复了苏联政府邀他今年去莫斯科的邀请。
    葛罗米柯“目前”拒绝对这个问题说些什么。

【路透社伦敦二十七日电】苏联驻伦敦大使索尔达托夫今天在他本人的请求下拜访了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在外交部拜访了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在外交部呆了四十分钟。
    外交人士说,据悉索尔达托夫讨论了裁军问题,但没有提到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法外长顾夫·德姆维尔今天在巴黎提出的五国裁军会议。
    今天早些时候这些人士说,据信,索尔达托夫的拜访可能同英国和俄国倡议召开关于柬埔寨中立的会议有关。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七日电】(记者:特勒)英国赞成举行讨论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使得越南和谈的大门微开了。
    但是仍然十分不肯定的是,举行这一会议的前景如何以及它的共产党参加者是否同意这个会议扩大到讨论越南问题。
    英国和俄国作为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一致同意重开这个会议,以考虑保证柬埔寨的中立和领土完整问题。
    下一步需要莫斯科和伦敦向日内瓦会议成员国发出邀请,请它们参加这个建议中的、日期尚待决定的会议。
    关键问题是,能不能使会议各方正式地和暗中地赞同把会议扩大到讨论越南问题,而这是西方的主要目的。
    一些外交官员认为,即使不能在事前正式达成这样的协议,但是参加会议也是值得的,因为仅仅越南冲突的主要方面在场就会为会议室内外进行重大的接触提供机会。
    预料,在作出最后决定以前会有许多争论和幕后活动。根据目前的情况,人们认为早日举行会议的机会是很小的。

【本刊讯】美《华盛顿明星晚报》二十四日刊载记者布朗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情报机构说,苏联在太平洋的舰队正在加强。
    从纯军事观点来看,这种加强并不特别重要。美国空军和第七舰队比共产党的空军和舰队占绝大优势。
    然而,有意义的因素是,尽管我们一些外交专家一厢情愿地认为苏联只是口头上帮助亚洲共产党人,认为莫斯科对东南亚实际上并不感兴趣,但是俄国人在这一地区在军事上是活跃的。一些乐观主义分子追述道,去年十月,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曾告诉国务卿腊斯克说,东南亚是北京的势力范围。这一点加上从莫斯科看到的一些苗头使我们一些决策人认为,克里姆林宫可能成为帮助我们在越南实现体面的和平的掮客。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七日电】法国外交部今天宣布,法国和外蒙古已决定建立外交关系。
    发言人说,关于这方面的谈判已进行了大约三个月了。
    他说,法国尚未任命第一个驻乌兰巴托的大使。
    官方对法国的这一行动没有进行解释。但是人们注意到,法国近来一直在加紧它同共产党集团国家的关系。
    外蒙古一九六一年进入联合国时得到法国的帮助。

我听到的南方生活最全面的故事,是一个名叫何桐(译音)的二十六岁的木龙(译音)族妇女告诉我的,她生于越南中部高原的多乐省,那里居住着许多少数民族。她身体健壮,肤色比一般越南人稍黑,颈后卡着发夹,长长的黑发垂到背后。从一九六一年起,她就是游击队的交通员。她说她这次来河内是“游击队选派我来的”。她来到北越铁路线上时,人家给了她一件整洁的深蓝色的毛衣。她挽起了毛衣袖子,露出了色彩美丽的土布衣服。她说:“我们在南方是不穿毛织品的,因为南方比较热”。美伪逼得老百姓只有上山去
    与何桐谈话不大容易进行,因为她越文说得不好,我们用了两个翻译。但她的村子里发生的事情的基本情况还是清楚的。“最初美国人和伪军一起来夺我人的土地,并将我们赶进战略村,这是苦难的开端。第一次他们来了六十人,我们用弓箭消灭了二十名,其余的都逃跑了,我们以为我们胜利了”。但是后来大批的西贡军队来了,将当地老百姓赶到一个很远的战略村去,这里地势很低,山区的人不习惯,感到气闷。
    何桐继续说:“在那里两个人只给一个小罐头盒的米饭,这还不够维持活命。有一次,一些米饭中放了毒,死了十个人。我们明白了他们是想把我们全都杀死,所以我们就闯了出来,回到家里。接着敌机飞到山里搜我们。美国飞机看到村庄就丢凝固汽油弹,甚至见到一所房子或者一片稻田,他们也投掷凝固汽油弹。因为他们把我们的村子和住的地方烧了再烧,全村人不得不迁移了五次。现在我们住在山洞里,他们找不到我们了。我们每天天不亮就做早饭,黄昏以后再做晚饭,这样敌人看不到烟,没法知道我们住在那里,也就不能来屠杀我们了”。
    村里人回到山上后,就和别村的人们一起和敌人战斗。不论成年不成年的男子都到前线去抗击敌人,妇女和老年人留在家里,种稻子,为战士们制造弓箭和枪矛。所有年青人都要求上前线。如果年青小伙子留在家里,姑娘们都不会理他。姑娘们也有上前线的,我就要求去,我对父母说:“我姐姐有三个孩子,她在家照顾你们,我到前线去”。
    我问何桐,村子里有多少人?她似乎有点难于回答。她掐着手指算了算,有九十人,但没有说明这是她们村被敌人用凝固汽油弹轰炸五次之前的人数还是以后的人数。无论如何,她们的村子是个小村子,飞机穿山越岭搜寻这个小村子的情景已可清楚地想见了。一个勇敢的女游击队员
    何桐的任务是用一个竹子编的大篓给游击队背米,一篓米大约重七十五磅,每次都是和其他运输员一起走两天的路程将米送到一个“森林根据地”,那里有其他运输员接替他们的任务。我问她,她们离前线有多远?她回答说:“大约得走一个月”。她曾要求到前线去。当了四年交通员,她只被批准到前线去了一次。“我们都愿意到前线去看看我们的战士,同时也因为前线上有一张胡志明主席的照片,我们很想看看他的照片”。
    被选中到河内来使何桐很高兴,在河内可以看到社会主义和胡伯伯本人。她没有谈到她被选中的原因,但她讲的一段事迹似乎很清楚地说明了这一点。有一次,她和其他五个人运送粮食时遭到了敌人的伏击。三个同志当场牺牲了,其余的也受伤了。何桐自己大腿受了伤,站不起来。其他两个人身边带着手榴弹,但是由于胳膊残废了不能投掷。她带着一支卡宾枪,她用这支枪阻击敌人,终于把敌人赶跑了。他们为了抵抗敌人把粮食袋都放在一旁,结果被敌人拿走了。她说:“我们在地上躺了两天两夜,没吃东西,也没有蚊帐。最后同志们找到了我们。我因伤而在一个急救站里躺了三个月”。
    现在,何桐就不必到前线去看胡志明的照片了,因为她身边就有好几张胡志明和她自己以及其他越南南方代表在一起拍的照片。她说:“我回去时,我们一定要开会,把我在北方所看到的一切都告诉他们”。接着她说正是那天晚上,她很随便地见到了“胡伯伯”,这使我很惊奇。她说,“他来到了我们吃晚饭的地方,问我们伙食怎么样”。解放阵线大力改善群众生活
    何桐说:“自从我们有了民族解放阵线,南方的情况就逐年好转起来。一九六一年情况很糟,没粮食吃,我们就靠吃葛粉(一种象木薯的野生植物,难消化)活命。一九六二年,粮食多了,并且开办了一所学校,这是我们的第一所学校,是解放阵线帮助建立的。现在,我们的孩子们用自己的语言学习识字和写字——解放阵线给我们创制了文字。他们也可以学习越文”。
    何桐接着说:“到一九六三年,我们吃的大部分是大米和玉米,只吃一点儿葛粉。那年,解放阵线给我们发放了食盐,连穷人都吃到盐了。法国统治时期,穷人从没有吃过盐,只有有钱人才能吃到盐。穷人煮稻草杆取得有点咸味的东西来吃,但吃这种东西的人身体都很坏。解放阵线给大家送来盐时,我们都高兴得流泪了。”一个村子就打落三架美机
    一九六三年第二件大事是这个村子打落三架美国飞机。我问,他们是怎么打落的?她说最初他们仅有弓箭,不能打飞机。后来敌人来袭击村子时,人们就挖陷井,里面插上了锋利的矛竹,捉到了敌人。
    “用这种办法,我们获得了步枪机枪等较好的武器。我们用机枪打落飞机。因为飞机飞得高,所以我们就把机枪架在椰子树顶上,用树枝隐蔽起来。飞机一来,我们的射手就迅速爬到树上进行射击”。
    何桐说一九六四年村里条件就更好了。不仅有大米和玉米吃,还有蔬菜和黄瓜。肉完全不成问题,我们到树林里去打猎,有时也能用陷井捉到窜入村子的大野兽。森林里有大象、老虎和野猪,何桐说野猪肉很好吃。
    接着她又讲了她知道的最好的消息。“一九六四年飞机再也不来了。我们不知道是因为他们在别处打仗呢,还是因为我们打落了他们三架。”这两个原因大概都有。象何桐他们这样偏僻的村子,都击落那么多飞机,缴获那么多武器,所以美国的战略就只局限于西贡附近地区了。
    我问:“现在既然情况好多了,你们是否准备在村子里再盖起房子来呢?”
    她肯定地回答说:“这要等美国人从整个越南滚出去以后。我们现在住在山洞里比较安全,凝固汽油弹炸不着,他们连找也找不到我们。我自己决心战斗到整个越南解放。我们现在有了解放阵线,一切进行得都很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