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中东社开罗二十七日电】阿联政府今天决定召回它驻突尼斯的大使拉德旺,原因是因为布尔吉巴总统最近在巴勒斯坦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本刊按:布尔吉巴二十二日曾建议阿拉伯国家承认以色列并同它建立政治、经济关系。)
    公告说,阿联大使所以被召回是因为“突尼斯当局最近的行为和在对阿联的敌视行动及巴勒斯坦问题上所体现的奇怪的和暧昧的趋势”。
    【法新社开罗二十七日电】开罗电台今天宣布,阿联已经决定召回它驻突尼斯的大使。
    这件事情是在突尼斯举行猛烈的示威,以抗议阿联和其它阿拉伯国家批评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提出的通过谈判来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建议以后宣布的。
    伊拉克驻突尼斯大使以及阿联和叙利亚驻那里的代办已经宣布,他们将就这次示威向突尼斯政府提出抗议。
    【中东社开罗二十七日电】二十名阿联国民议会议员在议会今天晚上的会议上提出了一项动议,要求谴责布尔吉巴关于巴勒斯坦的讲话。
    议会对这个动议报以热烈的掌声,议会已把这个动议提交阿拉伯事务委员会,委员会将向议会提出建议。
    【法新社开罗二十八日电】成千上万的学生今天袭击了突尼斯驻这里的大使馆和大使寓所,报复昨天在突尼斯对阿联、伊拉克和叙利亚大使馆的袭击。
    学生力量压倒了警察,砸碎了这两座建筑的门窗。大约有十名学生设法闯进了巴德拉大使的别墅(别墅离大使馆五百米),点燃了火。消防队员很快就把它扑灭了。
    当学生从郊区开罗大学走向现场的时候,不时高呼
    处死布尔吉巴”,“砍掉布尔吉巴的脑袋”,“绞死布尔吉巴”。
    这次示威是开罗大学的巴勒斯坦学生组织的,他们走在游行队伍的前面。但是,来自其它阿拉伯国家和亚非国家的许多学生参加了这次示威(亚非学生在爱资哈尔大学上学)。

【南通社开罗二十七日电】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及夫人今晚在阿卜丁宫举行国宴招待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及夫人。出席国宴的有陪同铁托总统的南斯拉夫代表团团员和阿联所有高级官员和政界领袖。
    【中东社开罗二十七日电】纳赛尔在为铁托举行的宴会上说,我们在世界上不止一个地方看到了重新采用实力政策和军事手段的情况。这种情况在越南最明显。
    纳赛尔总统谈到了不结盟国家在本月初发出的要求在越南停止敌对行为的呼吁。
    他说,“我们试图通过贝尔格莱德呼吁书……为和平解决正在那里进行的血腥战争作出贡献——一个符合越南人民的合法愿望,符合关于越南的日内瓦协议和去年十月在开罗举行的不结盟国家会议的宣言的解决办法,可是我们遗憾地看到,这个呼吁书没有达到目的。
    “血腥的战争仍在进行。美国每天都在袭击北越,毫不理睬世界的公众舆论,而世界舆论而坚持主张停止这种袭击,以便为唯一的出路和平解决提供机会的。”
    纳赛尔总统说,核武器的扩散“正在变成一种更为平常的现象”。
    他警告说,对核武器的垄断是危险的,“但是扩散这种武器的危险性也不亚于此”。
    总统说,“因此,裁军是对付任何意外的突发事件的唯一重要的安全措施。”
    纳赛尔强调说,“没有任何东西能代替联合国。”
    他说:“虽然我们完全承认,联合国在对付现代不断变化的一些责任方面是有缺点的,但是我们认为,解决办法在于改正这些缺点,而不是冻结这个组织。”
    阿联总统说,军事基地的危险仍然存在。“离我讲话的地方最近的就是亚丁、利比亚和塞浦路斯的外国基地。此外还有以色列,它是威胁整个阿拉伯世界的主要基地。”
    纳赛尔总统说,帝国主义势力和世界许多地方的反动势力之间的关系都正在得到巩固和加强,他们疯狂地企图阻挡民族和进步的革命潮流。
    【南通社开罗二十七日电】铁托在纳赛尔举行的宴会上讲话,他说:
    我们最近一次在不结盟国家开罗会议期间会晤以来,才七个月的时间。世界上却发生了一系列重大事件,我们不能对于这些事件漠不关心。
    因此,我们格外认为今天的会晤和会谈是重要的。
    今天,正当我们该庆祝联合国宪章发表二十周年之际,对一个主权国家采取了侵略行动,例如在越南,这是叫人不可理解的。亲爱的总统和朋友,在和平解决这一危险的危机的途径方面,我们同你们的看法是一致的。我这里指的当然是符合越南人民争求自由、独立和不受阻碍地发展的愿望的那种和平解决。
    不结盟政策在今天如同过去一样,在各个时期都受到各种压力和不怀好意的解释。但是,由于这一政策不受教条或者强加的联盟的束缚,它始终适应新的任务和国际局势的迫切要求。因此,我确信,不结盟国家在目前严重的国际局势中,以及在今后,将起重大作用,并对实现当代最积极的趋势和实现自由、平等、不受阻碍的发展以及和平的愿望作出贡献。
    对和平的严重威胁和世界局势的加剧,要求不结盟国家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更坚决地致力于执行积极和平共处原则。企图把共处说成是保持世界现状,是不怀好意的和有害的。我们认为,从以下观点出发的概念也是危险的,即认为战争能给不发达国家或其他某些国家的问题带来解决。
    我确信,行将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亚非国家会议将有力地显示这些国家团结一致,反对世界上危险的发展趋势以及反动势力和帝国主义势力,从而对加强世界和平作出新的贡献。

【中东社开罗二十七日电】阿联总统纳赛尔和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上午在库巴的共和国宫会议厅举行正式会谈。
    阿联总统秘书长法里德在会谈结束之后透露,纳赛尔总统在会谈开始时对铁托总统表示欢迎,强调指出他们现在举行会谈的重要性,接着谈到政治局势。
    法里德说,然后,阿联总统回顾了过去一年国际局势的发展及自从两位总统去年十月于开罗在不结盟会议之后举行会谈以来所发生的事件。
    这位阿联总统秘书长继续说,纳赛尔总统详细分析了亚非目前的政治局势,不结盟国家对国际问题的态度和世界几个地方日益紧张的局势,这种局势威胁着世界和平。
    他又说,这两位领袖研究了东南亚局势和不结盟国家为了和平解决这个问题所作的努力以及不同国家对不结盟国家上月发表的贝尔格莱德宣言的态度。
    法里德继续说,两位总统明天上午将在共和国宫继续举行会谈,完成对总的国际局势,特别是中东局势的讨论。
    【中东社开罗二十七日电】《金字塔报》报道,在铁托对阿联访问的三天中铁托和纳赛尔将一直进行会谈。它说,没有为贵宾安排访问日程,这样,双方就能对重要的世界问题进行充分的讨论。这家报纸还说,预料每天将举行两次会谈。

【法新社突尼斯二十八日电】这里官方宣布,突尼斯政府已经决定召回它驻开罗大使巴德拉。
    【法新社突尼斯二十七日电】一万多名喊着口号的突尼斯人今天向这里的阿联和伊拉克大使馆扔石头,作为对阿拉伯国家对布尔吉巴总统的巴勒斯坦和平建议的批评的报复。
    愤怒的群众高喊“打倒纳赛尔”和“打倒阿里夫”突破国民警卫队(宪兵)的纠察线,打碎了两家大使馆的大门,并且向它们投掷石块和别的东西。
    他们打破了阿联大使馆的一些窗户,虽然伊拉克大使馆的窗户因为关了百叶窗而没有遭到破坏。某些示威者投了点燃的报纸,但是没有起火。
    【路透社突尼斯二十七日电】大约两万名群众喊着反对纳赛尔的口号和扔石头,打碎了一些窗户。
    示威者还聚集在叙利亚和其他阿拉伯大使馆的外面抗议它们的国家对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的巴勒斯坦政策的反应。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三日电】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星期五说:“我们对旨在使阿拉伯—以色列争端取得永久与和平的解决办法而采取的任何倡议都表示诚挚的欢迎。布尔吉巴已经提出了一些可以作为谈判的实质内容的建议。
    “然而,美国就这些建议发表任何意见将是不适当的。布尔吉巴总统在这个问题上采取了直截了当的做法,这就使人们产生了希望,认为可以就这个困难问题进行新的接触。”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一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休斯从乌隆发回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和平的泰国是共产主义的新目标。
    这是一种不动声色的进攻,是不可忽视的。
    目前,这种进攻只限于颠覆活动。
    但是,人们担心它会很快地爆发成传统的共产党战略的下一个阶段——武装游击队的公开叛乱。
    泰国政府和美国官员都认为共产党的威胁是严重的。
    肯定地说,北京和河内都在援助和鼓励最近出现的各种争取独立的共产党组织和“外围”组织。
    去年,被宣布为非法的泰国共产党在给共产党中国建国十五周年的贺电中要求成立一个“爱国的民主联合阵线”,以推翻泰国目前的政治。
    在十二月,出现了“泰国独立运动”,它的宣言保证要推翻曼谷政府。
    接着在一月间,成立了“泰国爱国阵线”,这是由河内共产党报纸《人民报》宣布的。然后中国官方的新华通讯社报道了这个阵线的六点纲领。
    毫无疑问,中国人和北越人支持这些组织。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二十二日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美国要加强援助泰国的计划》,摘要如下:
    自这里美国官员处获悉,美国正在全盘扩大它在泰国的经济和军事援助计划。
    美国代表团的官员说:泰国政府已开始完全认识到共产党中国人所构成的威胁,并且正在采取措施来应付共产党的威胁,这应当得到美国的充分支持。
    曼谷政府开始了一项反对共产党渗透活动的突击计划。
    在这个计划一开始的时候,美国代表团看到了值得抱有希望的理由。
    增加美国援助计划的确切内容是保密的,但是美国官员们表明,增加的援助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拨给泰国政府供它在萧条的边境地区执行民众行动计划的。
    援助资金的这种增加,还将包括增加美国专门人才、首先是从事乡村发展计划的技术人员、职业教育教师和新闻专家。
    根据扩大援助的作法,还将提供机器和其他设备(主要是非军事的),以扩充公路网,执行乡村发展计划,和增加农作物产量。

【法新社圣多明各二十七日电】今天当敌对的派别争夺权力的斗争继续时,军用飞机接连第三天轰炸多米尼加共和国首都圣多明各的叛军阵地。
    轰炸炸死了至少三十人,其中有一名圣地亚哥市议员。医院里挤满了受伤者。
    居民开始惊慌地撤离这个城市。
    由埃利亚斯·维辛指挥的空军的主要目标是国民宫(被逐走的三人委员会首脑多纳德·卡夫拉尔被扣在那里)。
    圣多明各电台今天广播乌雷尼亚的声明说革命者不久肯定可以获得胜利。
    维辛将军从另一家电台作了答复,他要求成立一个军事委员会,他说他反对博什回来。
    维辛的电台警告圣多明各人民,他的飞机将有步骤地轰炸为革命者所占有的一切战略据点。
    【法新社圣多明各二十七日电】临时总统莫利纳·乌雷尼亚说,被监禁在国民宫的前三人委员会成员雷德
    ·加夫拉尔和卡塞雷斯·特龙科索已逃走了,据说,他们目前在一家没有指名的大使馆避难。议会在由于推翻了博什政府的政变,而十九个月没有活动之后,现又开始活动,第一步是通过了对犯人和流放的政治犯的大赦令。革命部队夺取的重型坦克在本市的街道上巡逻并停在靠近国民宫的街道口。
    【法新社圣多明各二十七日电】多米尼加空军首脑埃利亚斯·维辛将军今晚宣布,多米尼加政府军已经粉碎了反对政权的革命。维辛将军说,政府军已经完全控制了这个国家。
    广播要求老百姓不要离开家,以便促使军队和警察进行扫荡。
    据认为“临时总统”莫利纳·乌雷尼亚被剥夺了一切职务,他的政府所任命的官员也已被剥夺一切职务。
    【美联社圣多明各二十七日电】推翻美国支持的一个文官委员会的陆军叛乱分子放弃了他们使博什回来的尝试。这里的美国大使馆在为结束战斗而进行的谈判中起了作用。
    【美联社圣多明各二十七日电】多米尼加海军今天也反对主张博什回来的部队了,并开始从停泊在码头一带的舰只发射大炮。海军决定加入维辛的部队可能是权力斗争中的转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