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记者:海托华)约翰逊总统显然希望在全世界赢得对他的政策的尽可能多的支持,但是他也非常坚决不把他在越南战争中的战略当作一种争取人心的比赛。
    总统星期二在白宫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声明和回答问题时很清楚地阐明了这种态度。
    这里的权威人士认为,河内和北京的共产党人可能强烈地希望,反美示威将会迫使总统改变政策,愿意根据他们可以接受的条件媾和。
    约翰逊星期二看来以各种方式向共产党人说明,他们应当放弃这种看法,因为他决心要使战斗进行到底——他能接受的唯一结局将是让南越自由和独立的结局。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一直带头批评美国在南越的政策的参议员莫尔斯说,约翰逊的记者招待会“标志着他的政府又一次想用和平的外衣掩盖战争政策。”
    【共同社东京二十八日电】特派记者桥本华盛顿二十七日电:约翰逊总统二十七日在记者招待会上重点地谈了越南问题,他除重新确认“无条件讨论”的建议外,还再一次表示了继续轰炸北越的决心。
    在这次记者招待会上,总的来说,没有提出任何新的东西,只是表明了这样一种意向:即尽管遭到共产党方面的谴责和国内一部分人的批评,但仍要大力地继续推行巴尔的摩演说所阐明的美国的政策。
    这一天的记者招待会的形式自始至终是设法要国内外彻底理解美国政策的一次“说明情况的招待会”。

【法新社北京二十八日电】(记者:吉科瓦蒂)苏联驻人民中国的新任大使拉宾今天在各家报纸首页用巨大篇幅向“赫鲁晓夫的继承者”发动猛烈攻击时到达了这里。
    拉宾和前来参加五一庆典的一个苏联工会代表团到达时几乎不引人注意地走过去,而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则受到了锣鼓喧天的欢迎。
    对苏联进行的新攻击再次谴责了美国在越南玩把戏,这次新攻击是在北京报纸讲到加紧民兵训练的时候发动的。
    民兵在中国起着对正规军的支援作用,军事专家认为他们的参与在纵线防御的情况下可能是特别重要的。

【共同社东京二十三日电】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二十三日召开委员会会议,听取了不久前作为特使前往印度支那三国进行考察的松本俊一(前自由民主党议员)、开高健(作家)和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理事长坂本德松(爱知大学教授)等关于越南争端的意见。松本俊一:
    一、整个越共是在南越内部产生的、激烈的民族运动的核心。不是说同共产主义没有关系,接受北方的援助也是事实。但是,美国高级官员说越共的百分之九十都是共产党员,我对于这种意见不能同意。
    二、关于轰炸北越的效果问题,是否能够达到削弱越共的力量并使北越坐到会议桌上来的目的?根据胡志明的经历,特别是从他的“脾气”来看,恐怕不是那么容易地靠轰炸就可以使他“告饶”的。同时要想削弱越共的力量也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单靠轰炸和现在这样的战争的方法是不易办到的。要想真正把越共镇压下去,只有进行“一网打尽”的战争。
    然而任何强大的军队要做到这一点也是困难的。美国似乎也知道光靠轰炸北越是不行的,所以正采取强化对越共战斗的方针。
    三、总结起来说,如果进一步轰炸北越,则中国和苏联就不会置之不理,另一方面,美国如果加紧进攻越共,并采取“一网打尽”的战术,这样,不仅越共想反对美国,全体越南人就会都要反对美国了,这就有形成激烈的“种族战争”的危险。因此,必须早日和平解决。
    四、我认为,日本最好同美国一道加强对印度支那(包括北越)地区的经济援助,设法促进这个地区的发展、安定民生,这才是最后的解决办法。
    五、如果想真正消灭越共,不把全体农民都消灭掉,是办不到的。在当地的美国人也知道这一点,他们说:“我们(在军事上)不能战胜,但(在政治上)也不能失败。”美国正从这种进退两难的境地陷入泥潭。
    六、为什么政府军的最下层士兵忽而象水份“蒸发”一样地消逝以后,隔一两个月又出现在地面上而成为最厉害的游击队员呢?象美国人说的那样光靠威胁和洗脑筋怎么会坚持几年这样的战争呢?应该想一想这一事实。由于美国进行大规模的作战,所以许多农民也和越共一起被杀掉了。这样,农民跟政府军跑的越来越少,都去找越共。开高健:
    一、南越百分之八十的土地面积是农村,百分之八十的人口是农民,要想改造越南,就必须控制农村和农民。越南战争是农民战争,农村的青壮年如果不被政府军拉去,就当了越共,在农闲时作战,农忙时就回到农村耕种。
    二、政府军的实际情况是,西贡的将军热衷于贪污和争夺权力的斗争,侵吞美国援助,汇往外国,并且送子弟到巴黎等处留学。雇农的儿子无限期地被征去服兵役。对这样的士兵,就是说“要为自由而战”,他们也不感兴趣。如果因受伤而退伍,就很高兴,有相当多的人为了保全生命,都开了小差。如果带着全副武装开小差,不是加入越共,就是把武器扔掉,到处流浪,混入西贡的工商业区。警察收贿放走逃兵,对于越共,也说“将来越共也许获得政权”,因为害怕遭到报复而加以照顾。……开高健:
    一、在当地的美国军人中,曾经体验过朝鲜战争的人好象已经了解到,对于亚洲,要从下面看。还有人说,“不能责怪投奔越共的农民”,“这个战争,越共将会胜利”。事实上,大多数人认为“不应当谈论政治”,都在焦急地盼望回美国去。
    二、到了越共已经公开表示抗战到底的现在,我认为只有在外交上承认越共的合法存在,最后只有撤退美军。
    三、佛教徒基本上是民族主义,既反共,又反美。学生是可以免服兵役的特权阶级,现在正在仿徨,不知所从。
    四、我认为,美国轰炸北方是没有用处的。坂本德松:
    我认为,自从抗法战争以来,越南形成了一个坚定的思想,而美军轰炸北方的行动进一步加强了越南的这种思想。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七日电】约翰逊总统关于免向南越美军士兵征税的命令是对这里的士气的一大刺激。
    威斯特摩兰将军在这里的军事援助司令部的副官员姆斯上尉说,“我认为这对越南美军的士气是很好的。”
    他又说,“在这里服役的许多人觉得,他们冒有死亡或受伤的危险,并觉得没有什么人真正关心他们。但是这个行动表明,对于他们和对于他们正在做的事情是真正同情的。”
    大部分军人对于总统的免税令采取了不是那么远大的看法,而是更多地采取了个人的看法。
    空军二等兵布莱斯德尔说,“我一直在每月储蓄大约二十八元,这样,我在回国时就能买一部汽车了。这个命令的确是会有帮助的。”他又说,“这就好像增加薪饷一样。”
    布莱斯德尔的伙伴、空军二等兵普拉克尔说,“我不知道他们是否将在本月的薪饷中作此改变?”
    对于许多美军来说,最令人高兴的事实是,总统的命令往回追算,包括去年全年。
    空军一等兵赫夫对于这一点特别高兴,他说,“我在两周内就要回国了。如果他们把扣的税补还给我们,我就会得到一大笔钱了。我肯定希望他们这样做。”
    根据目前的制度,只有派到某些地区或者担任会遭到敌人射击的工作的人才领战斗津贴,这种津贴与免税是两回事。
    但是驻在这里的一些人希望看到人人得到这两种好处。空军一等兵阿罗约说,“他们说这里现在是作战区了。这就是他们免税的原因。在我看来,他们应当给我们战斗津贴。”
    阿罗约派在西贡松山一空军基地第三十三战术空军大队。
    他又说,“我们现在并没有出动作战,但是你在这里是同样可能被炸掉的。”
    差不多每一名美军都进行了一些心算,有几个人还拿出铅笔和纸来算算免税可使他们得到多少美元。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四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发布总统令,命令使在越南服务的武装部队人员享受同在朝鲜战争期间服务的美国军人所享受的同样的免缴所得税的权利。
    总统规定这一特别免税令的生效期追溯到一九六四年一月一日。
    根据总统签字的命令,国内税收法第一一二节适用于所有在越南和附近水域
    ——离南、北越整个海岸线约一百海里以内——服务的美国军事人员。

【美联社西贡二十七日电】南越空军司令认为,对北越公路、桥梁和铁路的空袭并未使越共停止活动,应当立即开始从陆地上侵入北部。
    阮高其星期二在单独接见美联社记者时说,“我担心,如果我们只是轰炸交通线,越共将能支持很长的时期。因此,下一步必须是一大步——不是大大扩大战争,就是谈判。”
    他说,“对交通线的袭击并不是真正有效的。共产党总是能够设法通过丛林移动的。但是,如果我们在北部建立一种‘民族解放阵线’,我们就能够对共产党人采取他们在这里对我们采取的那种行动,我们在北越中部地区从十七度线到二十度线有空中优势,我们可以轻而易举地向我们自己在那里的游击队进行供应。”
    这位三十四岁的将军说,“现在派正规军到那里去有什么不对呢?我们的情报证明,北越正规部队已在我们的高地,因此,派遣军队到北部去是没有什么禁忌的。
    “我建议我们在越共的中越部分对越共做他们在我们的中越部分对我们所做的这种事情。”
    “我们应当很快这样做。在现在进行大规模攻击,我们就处于更强大的谈判地位。不然,我担心,越共将首先在我们的高地进行攻击。”表示反对建立美伪联合司令部
    但是他反对美国参加对北越的地面作战。他还反对建立美越联合司令部。
    “最近有人向我问到联合司令部的事,我说,干什么用?进行合作吗?我们现在在每一级都有这种合作。我确信,每当采取一次军事行动时,这都是一个联合决定。为什么有必要使它成为正式的呢?共产党是会很好地利用这种事情进行宣传的。”他大概是越南最高司令部当中最有权力的一个成员,他与美国人并不总是亲密无间的。
    他在过去一年中深深地卷入政治之中。他在政治上已很强大,而且得到美国人愈来愈大的尊重。
    他笑着说,“几个月以前,大部分美国军官说,我是一个捣乱分子,不负责任和野心勃勃。但是他们现在说,我是这里的最正直的将军。我已经证明我不是捣乱分子,我没有野心。”

【美联社岘港二十八日电】美国海军陆战队步兵星期三攻进了岘港附近一个可疑的越共村庄,这是美国人在南越战争中第一次用直升飞机空运军队发动的攻击。
    这次由直升飞机发动的进攻是配合另一连海军陆战队在这个地区进行的地面巡逻,这是迄今为止美国海军陆战队在这个地区搞的最大的一次军事行动。
    海军陆战队在今天上午的活动里打死了头一个敌人,业已证实有一名越共被击毙。
    但是,潮湿的山谷里的气温高达华氏一百度以上,这种酷热的天气使许多海军陆战队都病倒了。到午后,在战场上的四百名美军里有三四十名中暑。

【美联社西贡二十八日电】(记者:怀特)这里星期三认为越南政府宣布至少有一个北越正规营现在正在南越作为一个单位作战一事意义很重大,而更为重要的是,美国证实了此事。
    能够了解情况的一些人说,选择星期一宣布此事的时机和所涉及的地理位置本身都是重要的,可能意味着进入进一步扩大战争的又一个阶段。
    其它的人说,这项公告至少是蓄意想把战争的重点放在来自共产党北越的直接援助方面的努力的一部分。
    关于所涉及的地理位置,昆嵩省地区是越共最近几个月最活跃的地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