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二十日报道,印度共产党左右两派领导人十九日在加尔各答举行了一次正式会议,讨论他们在一些没有分歧的“当前问题”上如何有效地组织炽烈的群众运动。这些问题是:美国军队从越南撤出,释放政治犯,结束喀拉拉邦的总统治理,建立一个广泛的所有左派政党都参加的统一阵线以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和取消紧急状态。
    这家报纸说,这是自从印度共产党两派去年分道扬镖以来两派领导人第一次举行正式会议。这次会议是在鲍巴扎尔街右派共产党办公处举行的,出席会议的是:南布迪里巴德和乔蒂·巴苏,布佩希·古普塔,鲍瓦尼·森,索姆纳特·拉希里和比什瓦纳特·慕克吉。
    十九日的会议是在拉奥试探后举行的。由于全国委员会最近作出了关于“统一阵线”的决议,布·古普塔主动同加尔各答的印度共产党左派领导人进行了接触。
    会议结束后,两派发言人说,会议是在诚挚的气氛中举行的,对于如何协同努力建立一个统一阵线的问题,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
    【本刊讯】印《爱国者报》的巴特那二十四日电讯报道:
    南布迪里巴德二十一日在那里向记者们发表讲话时批评联邦政府“对巴基斯坦在卡奇的兰恩的入侵的态度犹豫不决和变来变去。他说,“我们必须通过符合尊严的和平谈判解决与我们邻国中国和巴基斯坦的边界问题,在谈判进行的同时,也应当进行准备,以便在非使用武力不可时使用武力……他说,特纳利共产党会议的组织者在会议上挂毛泽东的画像是错误的,但是他认为这不是在法律上的罪行……他责备右派共产党人阻挠成立左派联合阵线以便在喀拉拉邦议会中取得占压倒优势的多数。”
    二十四日《爱国者报》评论说,“人们希望知道的是,南布迪里巴德是只表示他个人的意见呢,还是也代表其他左派共产党领导人讲话……像孙达拉雅、巴萨瓦庞尼亚、克里希纳科纳和拉马穆蒂这样的人会同意南布迪里巴德的意见吗?从一切迹象来看,他们对于南布迪里巴德的政治声明并不是很友善的……据传左派共产党的地下中心已发出某些通报,怀疑南布迪里巴德和巴苏有权以党的名义讲话。”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五人组成的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在去北越表示支援的途中于星期日到达莫斯科进行会谈。
    代表团团长贾·巴叶塔说,代表团将在这里呆两天同苏联领导人会谈。然后飞往北京,代表团到了河内之后,再准备访问雅加达。
    意大利共产党书记隆哥早些时候在意大利说,他们党将给河内“准确和具体”的援助。他没有详细地讲。
    【合众国际社罗马二十三日电】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今天动身去河内讨论给北越的“具体援助”。人们认为,派出这个代表团是试图使莫罗总理的政府感到为难。
    就在本周,莫罗在华盛顿同约翰逊总统举行了会谈,并完全赞同美国在越南的政策。
    共产党代表团团长贾·巴叶塔在机场发表谈话说,“我们认为北越是个受到进攻的国家。”
    巴叶塔说,他的代表团将向北越人表达“不只是意大利共产党的想法,而且还有意大利的希望,那就是:越南的和平和独立,停止侵略和撤退外国军队”。
    意大利共产党人可能提供的最富有爆炸性的援助是派出作战的志愿人员。但是巴叶塔表示,这个问题还没有产生。
    他说,据他所知,北越人并没有要求派外国志愿人员,“但是,如果有了志愿人员,那也肯定会有意大利人,我们深信他们将不仅仅是共产党人”。
    巴叶塔说,他的代表团带去了一面第二次世界大战游击队、第一百四十四加里波的旅的旗帜作为给北越人的礼物。
    共产党五人代表团将取道布拉格,在莫斯科和北京停留,然后前往河内。
    巴叶塔说,“由于我们已经通过我们在本国采取的行动对越南同志的事业作出了贡献,我们将去学习和同他们讨论什么是有效的援助。”
    【南通社罗马二十三日电】贾·巴叶塔在《再生》周刊撰写社论说,意共代表团将本着陶里亚蒂、隆哥和南尼过去去西班牙的那种精神去河内,他们知道他们将站在哪一边,谁是侵略者。巴叶塔最后说,代表团将向越南人民表达意大利人民的充分声援,代表团将同越共的代表会谈意大利的共产党和工人阶级可以向争取越南的独立和自由的斗争提供什么样的具体援助。巴叶塔还说,意大利共产党认为,最近苏联和一些社会主义国家的会谈以及铁托总统和本·贝拉会谈后发表的有关越南问题的正式和庄严声明以及联合文件是具有重大意义的。

会议的主角当然是南越代表团。他们共有十二人,两名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委员,三名“人民武装力量”成员,四个女的、四个少数民族代表和一个十多岁的男孩。他们离开会地点比任何其他代表都近,但是他们在路上走的时间最长。他们步行三个月,通过了困难的、有时是很危险的地区。他们带了一名医生,以备路上可能遇到不测。当他们到达越南北方的铁路线,结束了步行的时候,他们得到一些衣服,用以保暖,同时也为把旅途穿破的衣服遮盖起来。美国阻挠了越南南北统一
    几百名北越人到河内车站去欢迎他们,象相失已久的兄弟一样与他们拥抱,几乎人人都含着泪。他们在车站里,在临时搭的讲台上通过扩音器向群众作了简短而动人的讲话。凡在场的人都可以看出,这对河内是一件很不寻常的事,南北越的分割是非常严重而真实的,南北方是不易联系的。有人说南北越之间有一条“胡志明小道”,人和军火都可以自由畅通,这不过是美国发明的神话而已。在越南有句话常说:几乎家家都有人离散,人人身上都有流血的创伤。人们深刻感到,为了所谓和平的目的而将一个国家分割开,这种作法给好几个国家的人民带来痛苦和不安,而没有带来和平。被分裂的国家中,越南受的痛苦最大。德国和朝鲜也都被人为的界线所分裂,但是并没有把男人和妻儿分开。在越南,为战争的胜利出了一分力量的男人——越盟——都到北方集结,以便法国军队从南越撤出去。这样南北分开本来是暂时的,两年内将举行普选,选举越南的统一政府。但是美国阻挠了这次选举,并建立了一个分裂的南越。
    当美国把吴庭艳独裁统治强加给越南南方时,曾参加抗法战争、并为战争的胜利作出一分贡献的越南南方的男子正在北方集结。吴庭艳趁这些男人不在家的机会,对他们的妻儿横加迫害。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后的头一天,吴庭艳就将它撕毁了;在西贡举行的庆祝抗法战争胜利庆祝日内瓦协议签字的大会被他的警察驱散了。尽管协议中规定不得对过去战争中的行为进行报复,但是吴庭艳政权把一切在北方有亲戚的人都当作嫌疑分子,他们随时有被捕和遭来刑讯的可能。这种迫害比一般的迫害更加令人深深痛恨的原因是,它是施加于为战争的胜利曾出过一分力并以为自己已经赢得和平的人的身上的。被凝固汽油弹烧伤的孩子
    小胡文勃,一个十三岁的凝固汽油弹受害者,他是十二名南越代表之一,步行三个月来参加会议,为了告诉全世界,美国飞机如何用凝固汽油弹烧毁了他的学校。他的身体就是一个见证。他的脸、腹部和四肢满布猛烈的凝固汽油的烧伤。事情发生在七月的一个下午,当时他正在上算术课,突然遭到了轰炸。小胡是由我们美国代表团的李敦白介绍给会议的。
    在单独的谈话中,小胡告诉我,他住在南越槟椥省的一个村庄里。以前在西贡坏政府的统治下这个村子没有学校。一九六二年这个村解放后,老百姓才在一块空地上建了一所学校。校舍是几间茅草房子,周围还掘了壕沟,为躲避美国飞机之用。解放阵线帮助他们请来一位老帅。一九六四年春季小胡就要读完二年级。
    七月八日当他正在做算术时,有一架美国飞机来侦察。下午三点钟发出了警报,孩子们都跳进壕沟躲避。过一会儿,飞机带着凝固汽油弹飞来了。后来,据大人们说,飞机投了五十枚凝固汽油弹,两枚落到校舍上,把学校烧毁了,同时波及壕沟。小胡只知道他的身上突然着了火。他跳出壕沟往家跑,他的身体顿时变成一个无法扑灭的火团。路上,他看到他的许多小朋友在痛苦的嚎叫声中死去。有些是飞回来的美国飞机扫射死的。有一个男孩抓住他父亲的手臂使他父亲也着了火。小胡的弟弟耳朵聋了,并且精神失常了。这个学校共有一百六十个孩子,死了三十二个,老师也死了。其余几乎全部都烧伤、受伤。
    美国人一般都认为,美国飞机杀害老百姓只是一些极偶然和不幸的事情。但是小胡的遭遇恰恰与这种说法相反,类似这种报导是极多的,小胡的事件只不过是一个例子而已。先由侦察机侦察出这个学校,然后投掷了凝固汽油弹,最后还派飞机来扫射四处奔跑的孩子。

【本刊讯】加拿大《多伦多明星日报》二十四日刊登一篇来自联合国的电讯说:
    苏联大使费德林本周私下对一位提出问题的外交人士说,“不用担心”俄国会同美国发生可能在越南问题上爆发世界大战的大对峙。一位共产党人士在谈到这番话的时候说,共产党中国一心想使莫斯科和华盛顿卷入越南战争,但是这种愿望被俄国不让北京把它推入危险的决心抵消了。

【路透社罗马二十四日电】意大利共产党昨晚答应筹集一亿里拉(约五万七千五百英镑)以便派遣一个意大利的野战医院以帮助北越人进行反美斗争。
    党中央委员会说,已经决定,党将捐献这笔款项。要求党员们立即开始工作,在五月底以前筹集好这笔资金。
    党中央委员会是在以党书记处书记巴叶塔为首的一个党的五人代表团乘飞机前往河内以后几小时宣布这个决定的。

【法新社巴黎二十六日电】法苏外长今天在巴黎举行的一系列会谈的第一次会谈中最重视的问题是如何协力实现通过谈判解决越南战争。
    德姆维尔和葛罗米柯以及他们的助手会谈了两小时十五分钟,据葛罗米柯说,“气氛非常友好”,接着在午餐时继续会谈。
    两位部长每人带着大约十个顾问,讨论了东南亚问题——他们的立场比较接近——以及裁军问题——他们有分歧。
    会谈将在明晨继续进行。
    葛罗米柯将于明天下午戴高乐作广播电视录音之后不久去爱丽舍宫会见戴高乐。
    葛罗米柯和德姆维尔将于星期四举行最后会谈来草拟联合公报,联合公报将反映法苏日益接近的事实。
    法国似乎终于使俄国同意先讨论爆炸性的越南冲突,虽然苏联表示对德国、柏林和欧洲安全问题比较有兴趣。
    巴黎和莫斯科都公开说明它们希望在越南通过谈判取得解决。法国继续鼓吹有关国家不带先决条件进行会谈,而俄国则强调要美国停止轰炸北越后才能开始会谈。
    由于美国接受由东南亚、共产党及西方国家保证柬埔寨中立,法苏会谈就有了一个新的因素。
    法、苏及其它外交官认为,这可以为有关国家——包括美国、人民中国、北越、南越——提供一个机会来讨论停止越南战争的办法,虽然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现在反对举行这样的会议(除非会议专门讨论他自己国家的问题)。
    葛罗米柯和顾夫必须以双方态度的根本分歧作为他们今天裁军问题会谈的出发点。法国抵制了现在休会的日内瓦裁军会议并拒绝签署核禁试条约。苏联签署了条约并参加了会议。
    法国对苏联所建议的欧非核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缔结互不侵犯条约及“冻结”核武器之类的措施也持冷淡态度。
    明天的法苏会谈将更深入地讨论欧洲安全和德国问题。
    俄国人将设法在详细地了解戴高乐二月四日记者招待会上所表示的法国的“欧洲统一”观点。
    苏联知道法国不打算承认东德民主共和国,法国也不赞成苏联的西柏林“自由市”中立化的主张。
    苏联驻法新大使佐林被认为是德国问题专家,他参加了葛罗米柯和顾夫的会谈。
    【美联社巴黎二十六日电】据说外交部的午宴是一次工作会议,法俄代表团在这次会上继续讨论在实际会议上提出的一些问题。
    葛罗米柯午宴后面带笑容,但是再次拒绝详谈这次会谈的情况。
    葛罗米柯说,“我们的会谈是极为友好的。”
    人们认为他们肯定讨论过美国改变态度转而赞成举行日内瓦十四国会议讨论柬埔寨问题的事情,但是双方都没有发表意见。
    【路透社巴黎二十六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法国外长德姆维尔今天在这里会谈时一致认为南越迫切需要和平和召开国际和平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