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开罗二十六日电】在开罗举行会议的刚果革命武装的新闻专员基松加四月二十六日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他在招待会上宣读了四月七日至二十一日在开罗举行的刚果革命武装最高级会议的最后公报。公报说:
    “四月七日至二十一日在开罗举行的最高级会议最近以取得辉煌的胜利而宣告结束,会议实现了一致行动,这种一致行动表明了刚果爱国者所担负的使命的一致。
    “会议听取了东线和西线的报告,研究了各解放区的军事和经济形势。
    “会议确定了争取革命胜利的一系列措施,建立了各种革命机构:成立革命最高委员会,扩大由克·格贝尼兄弟领导的革命政府。
    “会议还采取了改组人民解放军和为刚果人民而发展经济的一系列措施。
    “在对外政策方面,会议决定:加强正在为自由而斗争的刚果人民同其他所有爱好和平和自由的人民的联系。
    “为建设非洲统一作出积极的贡献。
    “把刚果的现状告诉外界舆论。
    “会议宣布声援和在道义上支持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所有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进行斗争的民族解放运动。
    “会议要求革命最高委员会尽一切力量使革命政府得到承认”。
    基松加宣布,加斯东·苏米亚洛被一致选为革命最高委员会主席,皮埃尔·谬勒尔被选为第一副主席,洛朗·卡比拉当选为第二副主席。加布里埃尔·尤姆布被选为革命最高委员会总书记。
    基松加宣布,革命最高委员会将代替旧的由刚果各进步政党组成的全国解放委员会。革命最高委员会是最有权力通过革命政府执行最高级会议各项决定的机构。最高级会议每两年举行一次。
    在革命最高委员会下面,设有由主席、两名副主席、总书记和第二总书记(以后任命)组成的常设局。常设局将负责革命最高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革命最高委员会每六个月举行一次会议,委员会由二十名委员组成,其中十五名委员如下:加斯东·苏米亚洛、皮埃尔·谬勒尔、洛朗·卡比拉、加布里埃尔·尤姆布、托马斯·穆克维迪、博歇利、卡西米尔·姆巴基拉、马松戈、帕卡萨、列昂纳·米都迪迪、马丁·卡松果、比达米拉、让·安米卢尼、皮埃尔·奥朗贝、格贝尼。
    革命最高委员的另外五名委员将由东北线选举产生,由于这个地区的军事行动,这个线没有派代表出席会议。
    【法新社开罗二十六日电】保持叛乱政府首脑地位的格贝尼以刚果东北的局势十分紧张作为他不能参加开罗会议的借口。
    召开开罗会议的目的原来是要消除刚果叛乱运动中的分裂和分歧。但是会议的气氛由于格贝尼的署名为“共和国总统格贝尼”的信件抵达而变成为一种危机状态。
    据报道,国防部长苏米亚洛对格贝尼竟把他的“政府首脑”的革命头街改变为“国家元首”而感到意外。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二十六日电】据此间收听到的电台广播的消息说,叛乱分子在星期六晚对政府军事司令部的斯坦利维尔总部进行了一次突然袭击。
    为数一百五十人的队伍从前叛乱分子首府以北的稠密丛林里跑了出来。唯一得知的伤亡者是讲法语的第六突击队的一名白人雇佣军,据说他受了重伤。
    冲伯总理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到斯坦利维尔去了。他将和正在监督选举的国际观察家们一起,在那里呆两天。
    大约有二千五百名政府军警同约二百名雇佣军和比利时的技术援助军官驻扎在斯坦利维尔。他们据守这个城市和一小片郊区,而叛乱分子却散布在整个的周围郊区。
    【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利奥波德维尔二十六日电】刚果当局说,刚果军队星期五袭击了给刚果叛乱分子运送增援部队的坦噶尼喀湖上的两艘船。其中有一只船被击沉,另外一只开回湖的东岸。
    据刚果当局说,这两只船是从坦桑尼亚的基戈马开来的。这次小冲突是在离刚果湖岸约五公里的地方发生的。
    刚果骚动在阿伯特维尔以北约二百七十公里的菲齐和萨拉克地区仍占有强大的阵地。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刚果叛乱分子正在基戈马港聚集一批舰只,以便袭击湖对岸的阿伯特维尔。

【中东社开罗二十六日电】南斯拉夫的铁托元帅在当地时间十八点飞抵这里,以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
    阿联总统和南斯拉夫总统在机场稍事休息后便乘敞篷汽车去共和国宫,南斯拉夫总统将住在那里。
    【合众国际社开罗二十六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从阿尔及尔到达这里以便同纳赛尔总统就越南、第二次亚非会议和其他政治问题进行三天的会谈。南斯拉夫人士说,预料这两位领袖将讨论的问题有刚果问题和改组联合国以给小国有更多的发言权的建议。
    【路透社开罗二十六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中国不让俄国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努力以及印度尼西亚阻止马来西亚与会的企图使南斯拉夫和阿联感到不安。
    消息灵通人士说,联合国的前途在铁托—纳赛尔会谈中将占重要地位。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六日电】南斯拉夫铁托总统今天开始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
    贝尔格莱德《政治报》强调指出,南斯拉夫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首先签署了不结盟国家解决越南危机的呼吁书,并表示确信,铁托总统和纳赛尔总统将在同一意义上考虑同其它不结盟国家一起采取新行动。目前的国际形势,特别是东南亚战争冲突扩大的危险性要求不结盟国家以及世界上坚决主张和平和公正地解决国际问题的人给予特别注意。

【法新社东京二十七日电】戈登—沃克于今晚到达这里。他将在明天同佐藤首相和椎名外相会谈越南危机问题。
    【美联社金边二十六日电】戈登—沃克星期一说,他对于召开保证柬埔寨中立的国际会议不像他在星期日“那么乐观了”。
    他是在与柬埔寨外交大臣坤·维克会晤后对记者们这样说的。
    戈登—沃克对记者们说,他所访问的东南亚国家赞成召开这样一次会议,但是他未能够与共产党中国、北越或南越越共叛乱分子接触。
    他说,他非常遗憾,他未能与共产党代表会谈,“但是这并非我的过错”。
    他说,如果这种会议没有成功的希望,就不会发出请柬。
    【南通社金边二十七日电】虽然人们期待政府发表正式公告,可是戈登—沃克的访问已被认为是个失败。
    消息灵通人士又说,柬埔寨大概不会参加按照美国提出的条件举行的会议。
    金边今天又举行了反美示威。柬埔寨国民议会特别会议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美国政府说明它对美国报纸有关柬埔寨的文章的正式态度,据说柬埔寨准备同美国断绝关系。
    【路透社金边二十六日电】戈登—沃克今天在这里说,英国已经通知俄国,它准备发出邀请参加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请柬。
    戈登—沃克同柬埔寨外交大臣坤·维克会谈后举行了简短的记者招待会。
    他还没有拜见西哈努克。

【法新社雅加达二十七日电】据这里今天获悉,以空军中将珀丹纳库苏玛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军事代表团昨天乘飞机动身前往莫斯科,它在那里将同苏联当局讨论给印度尼西亚的援助问题。
    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的报纸报道,这个代表团是由陆海空军的代表、警官和外交部官员组成的。
    它是一个由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四个部分和最高司令部组成的联合代表团。据悉,代表团的任务是再取得一些新式的车间设备和生产装备,这些东西将用苏加诺在一九六四年年中访问莫斯科时得到的贷款购买。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星期日拒评金边反美暴徒践踏美国国旗的消息。
    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说,他将等待美国大使馆全面的报告之后才评论这次事件。
    有人猜测说这次示威是政府煽动的。柬埔寨反对美国参加拟议中的将为保证柬埔寨的中立而召开的九国会议。

【法新社雅加达二十六日电】阿卜杜加尼宣布,苏加诺和富马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谈时一致认为,印度支那问题可以按照一九五四年和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的精神和文字来解决。
    他说,苏加诺和富马讨论了加强亚非团结的新办法。

【美联社大马士革二十日电】哈菲兹星期一指责布尔吉巴“背信弃义”,并且间接扬言,叙将同突尼斯断绝关系。
    哈菲兹是在霍姆斯的一批叙利亚军官毕业典礼上讲话时发表反布尔吉巴声明的。
    哈菲兹攻击了布尔吉巴最近的建议。
    哈菲兹说,“叙利亚已经尽了它的义务。它召回了它驻突尼斯的大使,并且决不会同意同一个代表背信弃义和把一个分裂主义的政权强加于突尼斯的阿拉伯人民的政府打交道。”
    在他讲这番话以前,叙利亚外交部曾发表声明说,叙利亚驻突尼斯外交使团团长已经召回进行磋商。
    哈菲兹指责这些建议是“出卖去年两次阿拉伯首脑会议关于巴勒斯坦的决议”。
    在哈菲兹讲话的时候,数以千计的挥动标语牌的示威者走过大马士革主要街道,抗议布尔吉巴的建议。
    学生、工人、农民和巴勒斯坦人在两小时的示威中高呼“打倒犹太复国主义代理人布尔吉巴”。
    【路透社大马士革二十六日电】叙利亚总统会议主席哈菲兹今天说,叙利亚“决不会同意同目前突尼斯的政权打交道”。
    他还说,“我们相信,突尼斯的阿拉伯人不久就将根除这个背信弃义的政权并且不会允许这个阴谋继续对它产生严重影响。”

【合众国际社圣多明各二十六日电】武装部队领导人今天在选择一个人来接替多纳德·卡夫拉尔的问题上发生了争吵。
    空军、海军和一些陆军部队在计划使前总统博什回来的问题上陷入僵局。
    多米尼加电台在午夜后不久发表的广播中暗示,政变没有完全成功。
    广播说,“今晚不要睡觉,这是你们的革命。继续进行你们的革命。”
    代理总统莫利纳·乌雷尼亚下令执行两年前制定的宪法。博什在两年前作为多米尼加三十年中的第一任自由选出的总统上了台。
    (在圣胡安,五十六岁的博什立誓要回国来完成他的任期。博什说多米尼加在他不在的时候被毁灭了。他昨天说,“这实际上只是多米尼加人民斗争中的一个插曲。他们不顾少数寡头统治集团的意志,希望在一个民主政权下生活,这个政权将向大多数人保障社会主义和行政上的诚实。”)
    【路透社圣多明各二十六日电】前议会议长莫利纳乌雷尼亚昨晚宣布,根据宪法,他将担任总统职务直到博什回国。
    今天据宣布,一位新的外交部长已被任命来接替在昨天的政变中被逐走的拉蒙·卡塞雷斯·特龙科索。这个新部长就是马克西莫·洛瓦顿·皮塔卢加。
    代理总统莫利纳·乌雷尼亚召集今天举行议会会议。
    【法新社圣多明各二十六日电】多米尼加临时总统莫利纳·乌雷尼亚已签署一项法令,解除埃利亚斯·维辛的空军参谋长的职务。维辛用空军反对革命运动。
    许多飞机轰炸了圣多明各的好几个地方,特别是二月二十七日营、国民宫和杜亚尔特桥。
    【美联社圣多明各二十六日电】当敌对的军事领袖们进行一场争夺权力的拉锯战时,据悉星期一晚一艘美国航空母舰和载有一千五百名海军陆战队的运输舰已驶近圣多明各。
    陆军叛乱分子把武器发给几千名老百姓来支持这次叛乱。据悉,一支有六艘军舰的美国海军——“拳师号”航空母舰、两艘载运海军陆战队的运输舰、一艘驱逐舰和两艘其他船只——在圣多明各看不见的地方活动。

【路透社吉隆坡二十三日电】日本大使甲裴比文古今天说,现在已正式邀请苏加诺下月在东京与拉赫曼会晤进行和谈。他是在曼谷与川岛和斋藤进行一天的会晤后回来时对记者们讲话时这样说的。
    邀苏加诺参加和谈的请柬已经发出,“我们预料很快就会得到答复,我们已建议下月初在东京举行会议。”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二十三日电】苏加诺取消了他今天预定对巴厘岛进行的访问,以听取关于日本为谋求和平解决马来西亚争端而进行的调解努力的最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