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四月十九日刊载从西贡发出的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美国在越南流血战争中将受到最严厉和最困难的考验。
    如果所看到的迹象是正确的话,那么可以说共产党人正在准备发动大规模的地面攻势。这将是整个斗争中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攻势。赤色分子的打法看来共产党人准备进行更激烈的袭击。正如在西贡所看到的那样,下面这种打法在发展:
    越共准备在南越争取重大的戏剧性的胜利。游击队中的各个营和五个作为坚强核心的团正在重新集结,进入阵地。越南军事人员预料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激烈的战斗。
    美国战略家认为,越共各个团的主要目标很可能是昆嵩和归仁。
    在这两个地区,共产党人把他们的兵力增加到同南越部队一样多或甚至超过南越部队。
    如果共产党人攻下整个昆嵩和归仁以及附近的军事基地的话,那也不会在军事上起决定性的作用。可是,如果这两个目标之一或两个同时都被占领,即使是几天的时间,这在心理上的影响将是很大的。
    过去几周较为稳定和效率较高的西贡政府将被削弱。南越军队的士气将再次开始降落。
    此外,在各大城市还将发生“和平示威”,这种示威主要是佛教徒发起的。
    据专家们说,今后的情况几乎完全取决于越共。
    如果赤色军队扩大战争,那么大部分专家认为,美国将以有限的规模派地面部队到南越来惩罚北越。
    在这一时刻,华盛顿将不得不作出坚决的也许是重大的决定。
    停火和“原地不动”对西贡来说将是难以承受的负担。
    共产党人将有自由在全国各地加强他们的组织,征募新兵和从外面运入物资和部队。政府则将没有自由派遣民众行动小组到双方都没有控制的广大的无人地区去。这将完全对共产党人有利。战和谈在越南的美国高级司令官并不渴望扩大战争。可是他们建议,美国应该仿效共产党人边谈边战。
    某些专家们认为,共产党人在再次使外交和军事形势变得对他们有利。他们希望而且需要在地面上取得戏剧性的胜利以便破坏南越士气和加强那些要求美国不惜任何代价停止战争的人士的力量。美国成功的可能性所面临的重大问题是:美国能否以打或谈,或边打边谈拯救南越使其不为共产党人接管呢?
    你从西贡美国高级人士那里得到的回答是“能”。然而他们十分谨慎地加了一句:如果采取了正确的措施的话。
    这些专家认为,为了取得胜利,需要对北越不断地增加空中压力,甚至封锁它的海港。美国将把它自己的战斗部队投入战争和在科学技术所起的作用小于在沼泽和丛林中坚持长期作战的能力的地区作战。
    谁也不认为,北越将立即从南越撤回基干干部。他们也不认为游击队将交出他们的武器,或他们的所谓解放阵线将在政治舞台上死去。
    南越共产党人比一九五四年强大得多,简直无法相比。他们根本不准备放弃他们的长远目标,即在共产党人统治下重新统一这个国家。重要的条件然而,这里认为共产党人不是打不败的。这里认为,具备下列重要条件,就能打败共产党人:
    一、必须制止从北越对南越继续的渗入。
    二、南越军事领导人必须愿意为了执行战争任务而放弃个人野心。
    三、必须在西贡建立一个强大得足以对付国内政治、军事和经济颠覆活动并强大得足以把越南社会中的不同派别的分子团结起来的政府。
    即使在最好的情况下,越南军队也需要若干时间才能恢复交通线的通行,瓦解共产党政治组织和让官员们回到若干年来受越共统治的地区。
    要多长时间呢?专家们说三年,也许要长得多。
    (文内黑体字是原有的——本刊注)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二十四日电】印度总理夏斯特里今天在这里说,印度政府和尼泊尔政府对一切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完全一致”。
    夏斯特里说:“当正在变化的国际政治局势中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彼此将更加经常地进行磋商,并且设法在国际方面进行一致的努力。”
    印度总理回顾他同马亨德拉国王和尼泊尔其它领导人的会谈时说,独立的主权国家之间对于一切问题的看法不可能百分之一百的一致。尽管如此,印度和尼泊尔对于几乎所有的与世界有关的重大问题抱有完全一致的看法。
    关于尼—印关系,总理说,“今天,印度和尼泊尔之间不存在问题或困难。”
    【新华社加德满都二十五日电】今天下午在这里发表了尼泊尔和印度关于印度总理夏斯特里访问尼泊尔的联合公报。
    公报说:“印度总理利用他的访问之便同国王和大臣会议主席研究了整个世界的局势,特别是亚洲的局势。这些讨论的突出表现就是亲切和谅解以及在宗旨和态度方面的很大程度的一致——这是尼泊尔同印度关系的特点。国王和夏斯特里总理重申他们相信不结盟和和平共处的政策和原则,他们一直忠实和大力地实行这些政策和原则,最近在开罗的不结盟国家会议上也重申了这些政策和原则。”

【新华社开罗二十五日电】奥伦加和坎扎今天下午抵达这里。据中东社报道,他们将同阿联官员们举行会谈,以便向他们说明刚果最近的事态发展。
    【新华社喀土穆二十五日电】奥伦加昨天取道阿巴从前线抵达这里。
    奥伦加昨天发表了一项声明说:
    “苏丹和刚果接壤的边界地区全都被‘雄狮’部队控制着,而且,人民军在革命政府控制的地区可以自由往来”。
    “左岸的斯坦利维尔被‘雄狮’部队占领着。冲伯军队和雇佣军的士气极低。夺取右岸的斯坦利维尔的战斗将在最适宜的时候开始。”
    “人民解放军的目标是明确的:那就是解放全刚果,并在一九六五年九月以前在利奥波德维尔成立革命政府。这说明了为什么我们不特别急于现在就攻占整个斯坦利维尔”。
    “我们知道,帝国主义者力图在目前流亡国外的某些民族主义政治家当中制造不和”。称格贝尼是唯一领袖
    “无论是刚果北部、南部、东部或西部的战斗人员都只承认一个领袖,这就是革命政府的领导人格贝尼兄弟。自一九六三年以后他就被选为刚果‘全国解放委员会’主席。人民军不允许在民族主义者队伍中搞分裂”。
    【法新社开罗二十六日电】据半官方的《金字塔报》说,刚果(利)革命领导人格贝尼预料不久就将到达开罗。
    与此同时,叛乱将军奥伦加和“外长”坎扎已于昨晚到达这里。

【合众国际社开罗二十五日电】《共和国报》今天报道,阿拉伯各国国王和国家元首的私人代表将于星期三在这里举行会议,考虑不让突尼斯参加阿拉伯最高级会议的建议。
    这家报纸说,布尔吉巴总统“自己可以就这件事作出决定以免陷于窘境”。
    这家报纸的外交记者说,布尔吉巴建议巴勒斯坦人同以色列谈判的论调背离了历次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一致通过的主要是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这位记者又说,突尼斯没有派代表参加阿拉伯联合司令部,也没有参与约旦河水改道工程。
    这位记者说,“因此,它没有权力参加最高级会议、最高级会议的军事和技术委员会的会议或同它们有关的任何活动”。“它也没有权利了解这些会议的情况。”
    这家报纸说,五月二十四日将在开罗举行的阿拉伯总理会议将讨论星期三在这里举行会议的阿拉伯代表们的这项建议。
    【中东社萨那二十四日电】也门总统萨拉勒今天说,布尔吉巴的讲话表达了西方殖民主义的观点。他说布尔吉巴的讲话背叛了阿拉伯国王和首脑草拟和通过的计划。
    他说,他的讲话是“矛盾的”,它们提出了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不正常”的办法,而又不对这个问题承担任何责任。
    他说,凡想用这种妥协办法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人将被“阿拉伯民族主义的激流”冲走。
    【美联社大马士革二十四日电】伊拉克总理叶海亚说,他的国家“完全拒绝这个建议”。
    他在由巴格达电台广播的声明中警告说,阿拉伯人民将“严惩胆敢同以色列领袖们谈判或坐在一个桌边的任何阿拉伯人。”
    在科威特,国民议会谴责布尔吉巴的建议,说它“听起来像是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逻辑”。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二十四日电】拉达克里希南总统今天在这里说,如果不制止越南局势目前的发展趋势,那么在这个核时代,这一局势很可能是危险的并且造成大灾难。
    总统是在接受坦桑尼亚高级专员呈递的国书时讲这番话的。
    他说,印度和坦桑尼亚对越南生命和财产的悲惨的损失感到遗憾。
    拉达克里希南还说,“我们应该尽力制止这种局势的发展。越南南北部分停止敌对行动、亚非部队监督边界以及保持目前的边界
    ——只要人民希望这样作——就可以被认为是恢复这一地区的和平和稳定的必要步骤。我们必须从这种角度来考虑。”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四日电】拉达克里希南总统星期六建议建立一支亚非部队在南越和北越之间的边界上监督作为这个国家的冲突的全面解决办法的一部分。
    这是印度高级官员第一次提出具体的建议。

【法新社圣多明各二十五日电】据正式宣布,多米尼加三人执政委员会在政变后今天被推翻。
    前议会议长莫利纳·乌雷尼亚被任命为共和国临时总统。
    当正式宣布接管政权时,这里的国民宫和电台被叛军坦克包围着。一位叛乱发言人说,卡夫拉尔和三人执政委员会的另一个委员卡塞雷斯·特龙科索在国民宫里。他没有说明这两人是否是俘虏。
    叛乱分子广播一个呼吁,要求居民保持镇静和尊重公私财产。
    【美联社圣多明各二十五日电】叛军军官星期日宣布,他们已推翻雷德·卡夫拉尔的执政委员会,将设法恢复博什的总统职务。
    雷德在国民宫里说,他打算退出公共生活。他是一个富有的汽车商。
    卡马诺说,博什将于尽短期内回多米尼加共和国。
    【美联社圣多明各二十五日电】据查明叛军司令是米格尔·安赫尔·埃尔南多·拉米雷斯中校。他从一个没有透露的总部宣布,起义的目标不仅是要推翻雷德·卡夫拉尔的三人委员会,而且是要清除总参谋长维辛以及“所有在他身边的腐败人物”。
    埃尔南多·拉米雷斯说,叛乱得到人民的支持。
    埃尔南多·拉米雷斯说,叛乱得到两个军营和一支炮兵部队的支持,但是没有透露他们目前有多少人。
    【合众国际社圣多明各二十五日电】年青军官今天推翻了统治多米尼加共和国十九个月之久的委员会。但是空军和海军阻止那些恢复博什执政的计划。
    据说,叛军士兵和非军事志愿人员在通往一个空军基地和一个海军训练中心的桥梁上筑起了工事。
    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忠于政府的空军飞机轰炸和扫射了叛军在离圣多明各十八英里的佩德雷加尔附近的一个据点。四架空军飞机数次在总统府上空盘旋,并扫射了总统府。
    陆军今晚宣布它同意让博什从波多黎各回来重任总统的计划,但是空军、海军和某些陆军部队不同意。
    不同意的人不肯承认博什为新领导人,而要求成立一个军事委员会来治理国家,到三个月后再举行大选。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五日电】南斯拉夫报纸星期日晚上欢呼铁托行将同纳赛尔在开罗会晤。
    《政治报》说,将讨论南越、联合国、刚果和非洲、非殖民化、裁军、中东、加速发展中国家的进步速度问题以及双边关系。
    《战斗报》强调说,两位政治家最近十年的第十五次会晤在目前紧张的世界形势下,具有国际意义。
    它又说,十七个不结盟国家不久前的呼吁书对越南问题所表示的不安现在更为强烈了。
    《战斗报》说,“在这种情况下,铁托和纳赛尔的声音就是捍卫我们时代的良心的呼声”。
    【本刊讯】印度报业托辣斯二十五日自开罗报道:纳赛尔和铁托将在今天开始在开罗举行的会谈中讨论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关于派遣亚非部队到越南去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