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开罗二十三日电】阿拉伯世界今天强烈地反对布尔吉巴总统,指责他所提出的阿拉伯国家承认以色列并同意联合国所划定的边界的建议,认为这是“背叛”。
    在开罗、贝鲁特和大马士革,报纸纷纷愤怒地嘲笑这位现代突尼斯的缔造者。
    开罗的《消息报》在社论中抨击说,“布尔吉巴已经完全变疯了”并且以红十字标题刊登了他的谈话。
    另一家报纸《金字塔报》引用“负责人士”的话说,阿联将不参加预定于四月在摩洛哥举行的阿拉伯领袖的会议,如果布尔吉巴总统出席的话。
    在贝鲁特,(黎巴嫩)《解放报》周刊认为这个建议是“背叛”,它说:“一个由于出卖军事秘密而遭到法律制裁的人比之一个把全体人民和整个民族的事业出卖给敌人的人还要值得怜悯些。”
    在大马士革,(叙利亚)《复兴报》说:“从大西洋到波斯湾的阿拉伯人民今天听到了背叛的声音,阿拉伯人将把布尔吉巴看成是一个外国的发言人。”
    【法新社突尼斯二十二日电】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在昨晚发表的演说中否认了特拉维夫传出的突尼斯代表和以色列代表即将举行会谈的消息。
    布尔吉巴认为,如果以色列同意他的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建议,他可能在九月的卡萨布兰卡阿拉伯各国领导人最高级会议上提出这个问题。
    他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可能在阿拉伯国家中进行试探,以便可以在罗马或其它国家首都同以色列会谈。
    布尔吉巴指的是他在早些时候发表的一次谈话,即应当通过实行一九四八年联合国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来寻求一项解决办法。当时的联合国决议规定归还现在由以色列占领的一大片土地。

【路透社东京二十四日电】富尔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应当“至少在一定时间内”暂停轰炸北越。
    他说,美国好像这样一个人,他考虑缔结一个合同,同时却给对方当头一击。
    他在日本外国记者俱乐部为他举行的午宴上讲话时说,“我个人并不赞成逐步扩大。”
    他说,逐步扩大会造成使战争进一步全面化的一个条件。逐步扩大的政策有不利之处:挫折那些主张和平共处的人,鼓励那些采取较强硬政策的人。
    他在评论约翰逊的巴尔的摩演说时说,这是他所听到过的最重要的政治演说之一。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四日电】有人向富尔问及西哈努克昨天的声明:他的国家将拒绝参加保障柬埔寨边界的任何会议,如果组织这个会议只是为了作为一个借口,以使越南的交战方面到会议桌上来。
    俄国本月初建议召开这样一次会议,它得到英国的支持,美国表示它将参加。
    但是富尔跟共产党中国和北越一样,表示法国不赞成举行这样一次会议。
    他说,“如果举行讨论柬埔寨问题的会议,它应当讨论柬埔寨问题,如果举行讨论越南问题的会议,它应当讨论越南问题。”
    西哈努克还引述周恩来和范文同的话说,他们将拒绝就越南危机与帝国主义者交谈一句话。
    有人问富尔,他认为这是不是合理的态度,他说,“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中国人的立场是说这个问题必须与越共讨论。”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十一日刊载贝却敌访问南越解放区后写的一篇通讯,题为《歼敌镜头,拍成电影》,全文如下:解放通讯社设在地下
    民族解放阵线的“解放通讯社”,设在深入地下的设施里。我们参观该通讯社的时候,十来二十岁的小伙子们,正在使用“莫尔斯”发报机,向南越各省的分社和国外的友好通讯社,拍出新闻公报。
    来自美萩地区邑北的一位二十岁姑娘,正在使用蜡纸进行油印工作,她的家乡邑北,是解放阵线部队一九六三年一月二日取得历史性胜利的地点。来自英雄的槟椥省的另一位姑娘,正在收听敌人的新闻广播。两部发电机保证了对各个设施全日二十四小时的电力供应。各个设施都深入地下,头顶是牢固的混凝土结构。
    解放通讯社社长对我说,在战争初期:“我们还无法预见什么时候才有这种永久性的设施。我们经常流动,或者不得不预期到这种流动性。但是现在,解放区已经巩固了。敌人已经不可能再深入到这里了。不过,他们的飞机还可能来的。”电话电线均取自敌人
    所有设施都很宽敞。各个设施都由鲜明颜色的电话和电力供应线联系起来。通讯社社长说,所有电话和电线,都是“来自敌人的礼物”。
    通讯社所在的解放区部分,深入在一大片茂密的丛林里,因此,毋须再敷设电话杆。但是,我同时注意到有把电线埋进深入地下的趋势。这是由于敌人飞机经常轰炸丛林,悬空电线有随时被炸断的可能。
    解放阵线的“解放电台”,共有三个主要播音室。这三个播音室相距数公里,而且和其他关键性的设施一样,都深入到地下去,以防止敌人的突然轰炸。因此,纵使敌人投下最重型的炸弹,播音室也不会遭到破坏。解放电台每天广播九次新闻公报,六次用越南语广播,三次用高棉语和中国话广播。阮友寿的儿子当播音员
    播音室中的一个广播员,是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的儿子。不久以前,我曾经见过他的哥哥,在一个搬运大队的行列中,背着重甸甸的大米,背部被压得弯弯地,沿着丛林中的一条小径吃力地前进。他们两兄弟已有一年多没有见过面了,同一时期内,他们也没有见过自己的父亲阮友寿。
    广播员使用的播音室,同丛林中的其他茅舍略有不同。播音室设有由稻草和泥土砌成的厚厚的墙壁,里面用降落伞尼龙间成,并且利用陆军用的罩毡作为“隔音板”。我注意到主要的发报设备,是纽约“特姆科”(Temco)厂的产品,各个配件则是俄亥俄州“伯林顿”(Burlingtonn)厂的产品。电台技术人员对这些美国机件的质量,都没有什么怨言。
    在一个竹棚里,有一部超过一吨重的发电机。这部发电机正在等待转入地下去。不过,这部发电机在运到这里以前,有着一段千辛万苦的经历。运载发电机的舢舨,要沉到三十英尺深的水底去,以防止敌人发现和袭击。负责运输的年青人,后来在打捞中创造了令人惊叹不已的奇迹。他们在湍急的水流中把它捞起,好不容易地用绳和自制“雪橇”把它拖到岸上,然后沿着丛林小径和奇陡的山坡,不知流了多少汗水和气力,才边推边拉地把这部发电机运到目的地。这种情形,同约十年前他们的越南哥哥做过的差不多:艰苦地把重炮运到俯瞰奠边府的奇陡的山坡阵地,从而保证了那次历史性的胜利。纪录片质量达国际水平
    “解放制片厂”可以媲美成药制炼厂,它完成了看来不可能完成的工作。我对这个厂非常熟悉。他们曾为我摄制了二千多英尺十六毫米菲林,并且从他们自己的菲林复制了另外一千英尺。任何欧洲摄制人员如果使用他们的制作条件,是绝对拍不出影片的。但是,他们的产品,已在全世界各地的电视屏上放映,开始的场面,正是他们在丛林片场真实摄制影片的场面。
    解放制片厂厂长阮贤,有足够的理由来为他们一九六四年出品的纪录片感到骄傲,因为不仅纪录片的内容达到国际水平,而且纪录片的质量也达到国际水平。除了摄影机和菲林外,他们所使用的每一个设备,全都是就地制作的。解放阵线的摄影人员,经常同第一轮进攻部队一起行动,因此,他们常常拍到非常出色的场面。例如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九日的一个战役,解放阵线部队使用步兵轻武器进行一次伏击,消灭敌人全队十四部两栖坦克车,然后夺过第一批被破坏的坦克上的枪炮,对准敌人飞机,又打下三架直升机和一架侦察机。这个战役的各个精采镜头,现在都拍成电影了。人和自然都对美国不利
    美国及其西贡傀儡,一直无法发现和阻止我上面略为谈过的那类活动,而这些活动正是在非常接近他们的地方进行的。他们从未阻止过一个印刷厂的出版工作,或解放通讯社的任何一次无线电发报或新闻广播,他们也未阻止过各种军火厂或成药制炼厂的生产,连一小时也未阻止过,他们甚至不知道上述设施的所在。与此同时,他们无法阻止爱国者渗入他们设在西贡中心的戒备极为森严的军官旅馆,也无法阻止爱国者渗入离西贡仅二十公里而设有三道坚固防线的边和巨型空军基地。甚至在受到这些打击后而采取更严格的安全措施后,他们仍然无法阻止爱国者今年二月七日对高地波来古那个秘密空军基地进行摧毁性的袭击。
    人和自然都不利于美国在南越所进行的肮脏战争,当地人民和丛林都懂得如何保护自己。美国对老挝和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的挑衅性侵略行动,也丝毫不能影响民族解放阵线的各项活动。(文内小标题是香港《大公报》上原有的——本刊注)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十九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对冲伯的支持:法语非洲的援助建议》,摘要如下:
    非洲的法语国家对非洲的激进国家加纳、几内亚、马里和阿尔及利亚采取了越来越咄咄逼人的方针。前者扬言由于后者支持刚果叛乱分子因此要对他们采取行动。
    法语国家的核心集团象牙海岸、上沃尔特、尼日尔和达荷美本周在阿比让举行了最高级会议,决定向冲伯政府提供军事和政治援助以协助恢复和平和消灭叛乱分子;就布拉柴维尔集团援助叛乱分子事对它进行制裁;抵制六月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亚非最高级会议,而激进分子将在这次会议上发挥巨大作用。

【路透社金边二十五日电】戈登—沃克今天从西贡乘飞机抵这里。
    戈登—沃克抵达时向记者发表谈话说:「我希望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将变得比过去比较密切和友好,我将尽我的最大努力来对此作出贡献。」
    【路透社西贡二十五日电】戈登—沃克今天说,他对就越南危机举行和谈的前景比他离开伦敦时更抱有希望。
    他是在动身前往金边以前不久对记者说这番话的。
    虽然他没有详细说明他抱有希望的理由,但是据了解,他对南越暗示愿意参加(保证)柬埔寨中立与独立会议一事感到高兴。
    观察家们说,虽然这样一次会议将严格限于柬埔寨问题,但是在正式会议时,没有什么东西能够阻止各国代表团在会议室外就越南冲突举行非正式会谈。
    预料,戈登—沃克在金边逗留时将设法要求澄清柬埔寨对这次拟议中的会议的态度。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五日电】戈登—沃克今天在动身前往柬埔寨前在机场举行记者招待会上说,「我现在比我离开伦敦时更抱有希望,但是我不想多说。」他说,但是,促进讨论越南问题的和平会议的前景看来并不光明。
    他在谈到河内和北京政府拒绝会见他一事时说:「我认为这是他们的过错。」
    【法新社西贡二十五日电】有记者问及英国派兵到南越的可能性时,戈登—沃克说,他不认为会派英军去南越,即使是作为一种象征性的姿态。他又说:「我不主张作这种姿态。」

【本刊讯】突尼斯《青年非洲》周刊十八日刊载一篇文章,题目是《刚果:革命者中间的革命》。摘要如下:
    刚果起义者首脑们原定在开罗举行的会议一周一周地被延期了。这次最高级会议(原预定在三月十五日举行)的原则是在年初在苏米亚洛的推动下在达累斯萨拉姆举行的一次代表大会上确定的。
    这次会议是起义首脑们的最值得欢迎的一个行动。随着革命的发展,向革命提出了新的问题。格贝尼和他的朋友们似乎懂得了,起初采取的每天推进一百五十至二百公里的战术是行不通的。他们这样做只是经过一些地方而没有进行建设。他们之间相隔很远,联系不便,这使他们不得不作一些修改。但是出现了分歧,这些分歧有时表现为个人之间的争吵,有时表现为各对立派之间的竞争。
    最引人注目的分歧无可争议地是格贝尼和博歇利之间的分歧。全国解放委员会副主席博歇利以代表这个组织的亲华派而著名,而格贝尼被认为是亲苏派。对于多少了解革命者内情的人来说,这种分类只能引人微笑。
    革命者知道,他们的分歧只对冲伯有利。刚果的民族主义者决定成立一个类似阿尔及利亚革命全国委员会的组织,表明他们决心防止(分裂的)危险。向他们提供军事和后勤援助的国家,如阿尔及利亚、阿联和刚果(布)热烈鼓励他们走这条路。
    这次会议预定举行一周,它将是革命者从起义以来举行的最重要一次会议。谬勒尔将在会上起决定性作用。他是第一个发动武装斗争的人。他的活动的神秘——人们曾多次宣布他已死—使使他的支持者越来越多。如果谬勒尔不支持格贝尼,可能由一个新的人来领导革命。苏米亚洛会得到他的同情吗?
    这将成为一次力量较量。为了避免这种可能性,可能由一个新的人来继承格贝尼。卡西米尔·巴吉拉的名字是一个经常被提到的名字。这位前基伍省卫生部长在民族主义者中间享有很大的名望。他过去的历史是无可责备的。他是全国解放委员会成员,参加了各个阶段的革命。他对各派的中立态度和平衡态度可能使他成为刚果革命的本赫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