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卢布尔雅那二十三日电】日本剩下的唯一希望(高桥浩)曾经不得不从不利的局面进行了苦战来击败南斯拉夫的马科维奇。
    通常对自己的正手很有信心的高桥浩在抽杀时出了数不清的失误。
    马科维奇在第三局中耍尽了世界上的一切比赛手法,他两次在被对方反手抽杀输了以后中断了比赛要求观众给他打气。每当高桥浩打顺了手的时候,他就会停下来跑到边上去用毛巾擦擦脸。
    高桥浩似乎冒火了,但是并没有抗议。然而从他的打球中可以看出他的紧张心情,他一再扣球出界。
    在第五局中,开始时曾相持到七比七,后来高桥靠了发球连得了五分而掌握了主动。他继续加紧进攻,马科维奇的一切拖延战术那时已全不管用,最后输掉了这一局。

【美联社卢布尔雅那二十三日电】木村的败给周兰荪对日本说来是件伤心事。这位日本全国冠军在技术和战术方面都显得比中国人好,但是比较紧张,一再楞住,而且在他有机会得分时丢了分。
    周兰荪在头两局中都迫使木村处于招架的地位。
    【合众国际社卢布尔雅那二十三日电】日本争夺冠军最有力的人物高桥浩在第一局失利的情况下反败为胜打赢了中国的王志良。
    高桥浩在掌握中国人的发球方面有很大困难,但是在其它方面则处于控制战局的地位,而且看上去始终可以打赢。观众始终站在他那边。
    在第三局以后,裁判长和他的两位裁判同坐在板凳上的中国负责人进行了谈话,指出他们对王志良的发球表示不满意。在规定的五分钟休息后比赛继续进行,但是中国人的手仍然未摊开。
    高桥由于接发球失误输了第一局,在第二局前半局,他后来找到了答案而改变了打法。他以猛烈的抽杀打到二十比十八领先,后来失误丢了一分,但是又用一下王志良无法接的大板扣杀结束了第二局。
    在第三局中他以十三比七领先,部分是由于他的努力,部分是由于对手的失误,后来由于他无法回击中国人的发球而连丢了五分,接着他靠了自己的发球连得了五分,后来王志良发球使他又连丢五分。
    高桥显得极其沉着。
    高桥浩在第四局中上来就先得五分,顺利地向胜利走去。王志良把比分扳到四比六,但是那已是他最后一次用发球使这位日本选手不顺手了。
    在他第二次获得发球权时,他两次发球失误而使他归于失败。
    高桥浩获得了八千观众的大声喝采。对王志良则一点喝采声也没有。

【本刊讯】西德报纸评中国男女乒乓球队双获世界冠军。
    《新来因报》二十一日的标题是《中国的诡计:决赛中最好的成绩》,《总汇报》的标题是《中国的难以置信的打乒乓球的策略》。
    一家报纸写道:团体决赛中的惊人事件是女子决赛,在女子决赛中中国人取得了难以置信的成就。
    两个窈窕的中国女子几个月来显然对这次决赛作了准备。她们步伐敏捷,显示出比正统的欧洲类型的防守优越,这使得全世界乒乓球专家大吃一惊。
    这是中国人的策略上的胜利,这也给所有的欧洲人上了一课,他们由于亚洲的吸引人的攻击打法而忘记了即使在用海绵拍的时代采取防守打法也能使任何攻击行动变得无所作为,甚至能够使它注定失败。
    《南德意志报》的评论说:亚洲,首先是中国人,其次是日本人和北朝鲜人为他们的地位奠定了比以前更雄厚的基础。在决赛期间,每个人都有这样的看法。
    年老的女运动员已经退出球队了,年轻的大多数是十九岁的姑娘取代了她们的地位,结果是:以三比○战胜了日本,取得了惊人的显著的胜利。狡猾的中国人为了取得胜利,想出了一种策略,这种策略将在乒乓球界人士中传为佳话。日本女队原来估计在决赛时将遇到攻击型选手李赫男和梁丽珍。她们作了相应的准备。可是以后关正子和深津尚子突然遇到防守型选手郑敏之和林慧卿。郑敏之和林慧卿的防守技术已经达到差不多尽善尽美的地位,而日本人却是一片混乱。
    虽然日本女选手在观众的支持下勇敢奋战,但是决战在开始以前就已成定局。
    中国男子走向乒乓球台的时候,他们朝着巨大的斯韦思林杯含意很深地望了一下。他们对他们的比赛有十足把握。
    在卢布尔雅那,没有一个球队组织得像来自毛(泽东)的国家的球队那样好。每一步骤都是预先计划好了的,传其芳对每一步骤都作了指点。由于这种完善的作法,人们不禁要问,欧洲人将来是否能同亚洲人进行真正的对抗。
    《世界报》二十日短评说:在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亚洲人取得了预期的成就。北京的男子选手,他们是如此迅速、顽强、直接地攻球,其他乒乓球运动员远不能和他们相比。和这些中国人对阵,日本人是那样软弱,以至失败。

【合众国际社卢布尔雅那二十二日电】高桥浩击败英格兰的尼尔。
    在第三局中,高桥浩以一连串精采的发球从十平打到十五比十,尼尔在回击这种发球时不是触网就是出界。
    尼尔失败的原因主要还是无法对付高桥的发球。尼尔对记者承认了这点,他说,「高桥是我所遇到过的速度最快的球员。」

【路透社卢布尔雅那四月二十三日电】单打锦标赛中爆出的第一个大冷门是两度获得世界冠军的荻村败给北朝鲜的朴信一。
    荻村在国际乒联公布的优秀选手名单中位列第七,他连输三局败给了国际乒联名单上连第十九名也没有排上的朴信一。
    这对荻村说来是一个沮丧的时刻。
    这位前世界冠军在这里一直打得不很好,他今天遇到的是一位在进攻、灵活性和防守方面都比他强的人。
    在这场比赛中,在这两位擅长正手猛扣的选手之间曾出现了一些打得非常漂亮的一来一往局面。但是,在从防守转为进攻时,朴信一比动作较慢的荻村要容易得多。
    朴信一常常被迫远离球台用放弧圈高球去回荻村的抽杀,然后他又改用劲头大得可以把球台完全掀过来的长抽去回击。
    两人的正手对攻打得极为精采,使为数不多的观众都紧张得透不过气来。这确实是一场紧张的、扣人心弦和令人兴奋的乒乓球比赛。朴信一的防守比较好,失误也较少。
    【合众国际社卢布尔雅那二十三日电】荻村说,“他(朴信一)的防守很出色,我在正手抽杀时有许多失误。我已经尽了最大努力,但是打得还不够好。”
    朝鲜人的打法和所向无敌的中国人的打法类似,在进攻的时候用猛烈的上旋抽杀,防守时则采用猛烈的削球。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二十二日电】据《洛杉矶时报》报道,国防部已向美国四大飞机制造公司探询,在需要新的战斗机时它们多快就能把它们制造出来。
    这四家公司中设在洛杉矶地区的三家公司——洛克希德、道格拉斯和诺斯普罗
    ——拒绝发表谈话。
    第四家公司据说是密苏里州圣路易的麦克唐奈尔飞机公司。
    一些人士强调说,国防部探询这种情况,是准备供拟订同一九六二年古巴导弹危机时的那种计划类似的应急计划时考虑,并非现在就定货。
    国防部探询的是各公司制造急用飞机的能力。
    【本刊讯】加拿大《金融邮报》二十二日报道:
    “据说,因担心越南战争可能扩大,美国国防官员正在调查国防生产能力。他们可能希望提高某几种飞机的生产率,那样的话,加拿大的国防工业工厂也可能被考虑在内。由于华盛顿的这种紧急感,美国和加拿大之间的关于向加拿大军队提供战斗机问题的谈判具有了新的意义。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加拿大国防部长黑利耶飞往华盛顿同麦克纳马拉举行了会谈。黑利耶的目的有二:讨论如何把我们的战斗机计划同美国空军的战斗机计划联系在一起;为加拿大参加试制和生产任何新的攻击地面目标的战斗机的计划(本来预料要在六十年代快结束时实现)进行安排。加拿大的官员们清楚记得,在朝鲜战争时,曾为加拿大皇家空军向蒙特利尔的卡纳戴尔公司定制了一小批佩刀式飞机,从这一笔定货开始,后来发展到为盟国空军制造了大约一千八百架这一类的飞机。
    如果现在再一次大量需求军用飞机,渥太华希望加拿大能够做到最充分地利用生产能力。”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三月一日一期刊载了一篇题为《白宫内幕》的报道,摘要如下:
    约翰逊当政已经有十五个月了。现在,约翰逊终于已组织了一批作为骨干的高级助手,这些人准备着按约翰逊的方式办事。白宫里的人把他们叫作“十巨头”。
    把他们叫作“十巨头”并不合适。在约翰逊周围的是一群愿意隐姓埋名、遮盖自己的抱负的人物。
    白宫内已没有了艾森豪威尔的那位铁腕人物薛尔曼
    ·亚当斯,没有了肯尼迪的心腹、才华焕发的索伦森,甚至没有了老抽着雪茄的塞林格。代替他们的是一群谦虚的、并非锋芒毕露的、勤勉地工作的人物,其典型代表是三十岁的比尔·唐·莫耶斯,他是约翰逊手下十巨头的带头羊。
    (约翰逊“周围”共有二百八十九名工作人员,比胡佛执政时多六倍多。)
    十巨头差不多全是年轻人(平均年龄是四十岁)。
    白宫的工作人员分成“专业人员”和“一般人员”两种。
    “一般人员”是莫耶斯(他名义上是负责为总统草拟立法计划的人),杰克·瓦伦蒂(演说稿的主要拟稿人,并负责特别的计划工作,也是整天跟着总统的总管事),巴斯贝(内阁秘书和“出主意的人”),理查德·古德温(演说稿的起草人、城市和水土保持问题专家),道格拉斯·卡特尔(教育家,兼通对外事务),李·怀特(特别顾问),马文·沃森(新的管约会的秘书)。
    专门人员(也就是日常有一定的职责而且手下各有一批工作人员的人)是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特别助理麦
    ·邦迪,负责国会事务的劳伦斯·奥勃莱恩和新闻秘书里迪。
    内幕人士说,十巨头中影响最大的是莫耶斯、瓦伦蒂、邦迪和巴斯贝。但是,总统的顾问远不止这些人。
    莫耶斯和瓦伦蒂列席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但是,在对外事务方面有丰富经验的只有麦·邦迪。
    无论是处理对外问题还是国内问题,约翰逊手下的这些人都是听总统说什么就办什么。
    莫耶斯说:“为总统工作的人一天得工作十二个到十五个小时,我们多数人是自己驾驶汽车。”
    约翰逊同他的手下人的工作联系可以用某一个咨文或重要演说的准备情况来介绍。通常,首先是在莫耶斯的办公室里开会,就格式和内容作出基本决定。然后,总统亲自同他指定的起草人坐下来研究他手下这些人的初步建议,并大致谈谈他想说些什么。接着,起草人起好草稿,把草稿交给莫耶斯和约翰逊,在草稿得到一致通过后,就由莫耶斯交给瓦伦蒂进一步修改——一般是把它改得简明一些。别的人员承认,经过瓦伦蒂修改的稿子“更符合总统的风格”。
    白宫十巨头的级别都一样:都是总统的特别助理。薪水也都一样。每年二万八千五百美元(只有老资格的奥勃莱恩是三万美元)。约翰逊说他们地位一律平等,但是十巨头的成员一致认为莫耶斯比别人高一些。他参加政府的政策决定的次数和范围比无论哪一个官员更多更大。他曾负责鉴别政府各部和各机构为国情咨文和其后各咨文提出的意见。事实上,是他建议总统在国会会议开幕的那一天发表国情咨文的。
    十巨头中有四个是肯尼迪政府留下来的人,其中最突出的是麦·邦迪(年四十五),他像在肯尼迪面前一样已经成为约翰逊的不可缺少的人。他,作为国家安全事务特别助理,领导着一个由十个人组成的“小国务院”,同时也负责有军人在里面工作的“情况室”。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八日电】美国国会官员今天在此地说,美国众议院拨款十一万六千镑,为约翰逊总统特制一辆装甲轿车。
    众议员史提迪说,这辆车不仅可以避枪弹,也许还可以避炸弹。他说,制造这辆车子的材料有些是极秘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