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国《苏格兰人报》二十日发表题为《柯西金先生的警告》的社论,摘要如下:
    越南目前的局势——用柯西金先生昨天用过的话来说——的确是“孕育着难以预料的后果”。谁也说不上将会发生什么事。只可能设法聪明地作出猜测。柯西金警告说,美国的政策——他用来形容这种政策的字眼是“疯狂”——“可能对世界和平带来最为危险的后果”。
    但是苏联总理昨天并未大力强调他要求美国撤出南部。他提出的美国正在“一步一步地”走近“危险的边缘”的警告大概是预示着有些苏联防空导弹将出现在北部。
    有了这种保护,柯西金就可以实际上有权要求对河内施加政治影响。他也许可以说是他制止了美国的轰炸,从而可以同美国人讨价还价。预料导弹将类似引起一九六二年古巴危机的那种导弹。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二日电】(记者:特勒)外交界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苏联提出的把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变成越南和谈的建议遇到了困难。
    据悉,由于泰国反对柬埔寨提出的修改边界的要求,这给保证柬埔寨中立化造成了相当大的问题。
    英国外交官显然认为柬埔寨问题会议是目前就可能的解决越南问题的办法开始接触的最好机会,即使不是唯一的机会的话。
    有些外交官也认为,重要的是鼓励俄国人的这种主动性,以免他们完全放弃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职务。这样就会使建立就东南亚冲突进行谈判的讲坛的工作比现在更困难。
    但是,最近的局势使人们相当怀疑俄国人是否有能力使他们的共产党盟国按合理的条件参加会议。
    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发出了警号。
    他说,会议应当严格限于讨论柬埔寨问题,不应当讨论越南问题。
    外交官们担心这种立场将使会议成为风马牛不相及的一次会议。
    但是还有一些人认为会议至少还是能提供进行高级幕后接触的机会,因此也有一定用处。
    英国不久将答复莫斯科,但是如果原则上接受俄国建议,本身并不能解决柬埔寨问题会议的实际召开有可能引起的许多问题。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二十一日电】阿根廷国家石油公司今天宣布已经达成协议,规定对苏联出售小麦,这些小麦一部分由苏联的燃料石油来支付。
    阿根廷将对苏联出售七十五万吨到一百万吨小麦,阿根廷将从苏联得到数目相同的立方公尺的燃料石油。小麦的价格是一吨五十二美元,石油的价格是一立方公尺二十到二十一美元。
    这种交换可使阿根廷获得赢余。
    小麦将在今年交货,燃料石油将在一九六五到一九六六年交货。

【法新社维也纳二十二日电】保加利亚今天正式证实:已经逮捕了一些高级官员,但是否认曾有发生武装政变的企图。
    保通社发表的声明说,被捕的人之中有:索非亚军队司令阿涅夫将军和保加利亚外交部亚洲司司长佐洛·克里斯特夫。
    声明还证实:伊凡
    ·托多罗夫—戈伦亚已自杀。
    这家通讯社说,这些被捕的人违犯了国法,将予以审讯。
    但是它没有说,对他们提出了什么指控。
    保通社的声明今天说:“在保加利亚没有发动政变的企图,也没有人被处决或逃亡国外。”
    声明说,“全国局势平静,政府受到人民的支持。”
    声明提到被捕的人中有克里斯特夫和阿涅夫将军之后继续说:
    “至于水利总局主席伊凡·托多罗夫—戈伦亚,实际情况是:他得悉他的罪恶活动被发现之后,就畏罪自杀了。”
    这家通讯社说,所有其他新闻报道和评论都是:“具有异想天开的捏造和对保加利亚及其政府进行恶意宣传的性质的。”
    这家通讯社的声明没有提到有消息说是主要阴谋分子之一的副国防部长斯拉夫乔·特伦斯基。
    有人说,特伦斯基是阿涅夫的好朋友。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苏联新的意识形态领导人星期四向共产党中国提出一个新的强硬的要求:埋葬同苏联的争论,并且在他所谓的反对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的斗争中团结起来。
    他还批评了中国对苏联政策的攻击,指责说,北京没有提出过任何建设性的可供选择的建议。
    杰米契夫是在纪念列宁诞辰九十五周年的集会上这样讲的。
    杰米契夫说:“我们坚持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改善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的路线,并且在这方面已采取了一些重要步骤。”
    他称北京是“我们在反对帝国主义斗争中的盟友”。他说,由于“帝国主义,首先是美国帝国主义在老挝、刚果和越南进行公开侵略”,国际局势就要求共产党人团结一致。
    杰米契夫说,共产党之间有意见分歧是自然的。
    但是他批评中国没有对亲苏共产党举行的三月一日会议的建议提出具体的可供选择的建议。
    他暗指中国时说,“特点是,谁也没有提出任何旨在实现我们运动的团结的具体建议。
    “这再次表明他们立场的软弱,他们没有加强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愿望。
    “制造妨碍我们的团结的障碍的那些人对历史、对他们自己的人民和世界所有共产党人都要承担严重的责任。”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越南局势的恶化并没有使苏中共产党的关系密切一些。
    这是此间观察家从今天杰米契夫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纪念列宁诞辰的集会上作的报告中得出的结论。
    杰米契夫在强调上月在莫斯科举行的十九个共产党协商会晤的重要性时说:“在某些兄弟党中,有某些同志批评这次协商会晤,但是他们中间没有人提出任何旨在使我们运动团结起来的具体建议。”
    他还强调说:“改善苏共和中共、苏联和人民中国的关系不单单取决于我们。”
    杰米契夫重申了苏联的和平共处概念。他拒绝了认为和平共处是同支持解放运动不相容的理论,这很清楚是不指名地指着中国领导人说的。
    他说,和平共处政策包括着反抗侵略和支持为反对外国控制而斗争的各国人民。
    与此同时,他还拒绝了他说在西方很流行的一种主张,即:和平共处应局限于大国间的关系上。
    他在一句清楚地指着越南战争而说的话中说:“如果有人开始对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进行战争,那么,他们就不能同时希望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改善关系。”
    然而,他说,苏联将不削弱为改善同一切资本主义国家建立在和平共处基础上的关系而作出的努力。
    观察家认为,这意味着,苏联加紧对北越进行的援助将不意味着和前总理赫鲁晓夫实行的同华盛顿共处政策完全破裂。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西方观察家注意到,杰米契夫没有提约翰逊总统提出的“无条件讨论”的建议,也没有提派苏联志愿人员。
    观察家说,杰米契夫的语调基本上是和解的,看来他是要由北京来进行论战。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记者:韦兰德)一位苏联共产党领导人今天要求北京采取联合行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势力”。
    杰米契夫在克里姆林宫的主旨讲话中还提出警告说,和平共处不会中止苏联对民族解放运动的帮助。
    他说,“有些人”向俄国提出了错误的抉择——要么支持解放斗争,要么和平共处。
    杰米契夫说,“事实上,并不存在这种进退维谷的处境。”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日电】在苏联和南斯拉夫的关系中,经济和科学技术合作有扩大的趋向。苏联和南斯拉夫两国动力专家四月在贝尔格莱德的会晤证明了这点。他们拟定了在水电站和火力发电站的建设和投入生产方面以及在石油工业和瓦斯工业方面合作的途径。

【德新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二日电】日本驻贝尔格莱德大使昨晚对本社记者说,他亲耳听说过保加利亚政府最近扑灭一次所谓要推翻它的阴谋时,在保加利亚发生过数以百计的逮捕、判处死刑和自杀的事件。
    但是,与此同时此间官方人士声称,保加利亚发生的事件被夸大了。他们说,所谓上层冲突的根源是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内部的个人分歧。
    这些人士认为下列消息是不成熟的:保加利亚党由于亲莫斯科和亲北京分子之间的严重冲突而分裂了。
    但是下列消息得到了证实:前非共产党的保加利亚游击队员由于在国家和党的机器内得不到职务而反叛了。

【本刊讯】苏《苏维埃文化报》三日在《我们要跳什么舞?》的标题下刊登关于交谊舞的讨论的几篇文章。报纸加的编者按语说:
    在今天的报上,我们继续进行关于交谊舞的讨论。我们要跳什么舞?——这个题目跟大家都有关系。今天我们决定召开我国读者通信会议,并聘请俄罗斯联邦人民演员、莫斯科实验舞蹈学校校长斯·戈洛夫金娜当这次会议的主席。现在,请戈洛夫金娜讲话!
    戈洛夫金娜:我十分满意地接受编辑部的邀请来当这种会议的主席。我认为,举行这次讨论是必要的。让我们再一次来就苏联交谊舞应当是怎么样的舞蹈,人民的舞蹈水平,应该如何对待外国在这方面的创造等问题展开辩论吧!
    国家文学博物馆馆长恩
    ·皮亚谢夫发言:
    现在,在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中,正广泛地流行着各种新舞蹈,这些新舞蹈以其现代节奏、即兴动作的可能性和体育式动作吸引着青年。谈到这点,我想谈谈自己在捷克斯洛伐克看到的和听到的东西的感想。
    那里的青年跳舞跳得很好,对他们来说,跳舞是文雅的休息。就此,我要对那些反对《查尔斯顿舞》、《扭摆舞》、以及其他现代西方舞蹈的人说,如果善于跳这些舞,那么,看起来是舒服的。例如:在卡罗维发利地区,苏联人在那里休息和治病,捷克斯洛伐克朋友应我们的请求,给我们表演了《扭摆舞》、《麦迪逊舞》、《查尔斯顿舞》和《恰—恰—恰舞》。必须给予应有的评价,我们大家看了这些舞蹈都感到满意。当然,我们有些年青人不会跳,而力图在舞场上也表演这些东西,就会演出丑剧来。
    俄罗斯联邦人民演员戈洛夫金娜的发言:
    我们这次关于交谊舞的通讯讨论会参加者的意见,看来值得引起大家的注意。依我看,特别有趣的是皮亚谢夫的发言以及他对社会主义阵营各国《舞蹈事业》的印象。我觉得,文化部和民间创作之家应当倾听他的意见,因为,在我们舞蹈方面发生的事令人不安。
    那末,哪一些问题特别使我们不安呢?
    首先是日常舞蹈水平低。请看,我们的青年在舞场里是怎样度过夜晚的:很难相信,这群摇摆不停、蹬足踢腿、痉挛地抽动的人是在“文雅地跳舞”!是啊,教跳舞得从童年教起,在普通学校里、在儿童俱乐部里、在住房经营管理所的红角里,都应当教跳舞!
    其次一个问题是苏联的交谊舞。我们的舞蹈教员的大部分作品——一劳永逸地制成的被奉为楷模的造型,严格规定的舞姿,手臂和头部的位置,据说,这里是容不得即兴动作的。而扭摆舞就没有严格规定的造型,它是由几个最简单的动作组成的,并且与上面讲的相反,有即兴动作的广阔天地,它很容易学会,况且,每人都可以任意选择适合自己口味的舞步;节奏是活泼的——我还想说——是体操式的,富有动作感。
    最后,我想表达一个愿望:让我们从年青人的角度来看待新的交谊舞,研究年青人的口味和兴趣。我想,人们会正确理解我的。当然,我根本不想把扭摆舞作为唯一的舞蹈来推荐,但我觉得,不必害怕现代的西方舞蹈,应该取其精华,加以丰富、发展、创造出民族风格的跳法。
    人们可能会反对我:扭摆舞或别的什么西方舞蹈,如果跳得不好,看上去丑陋不堪。是啊,正因为这样,我才想再一次重复我开头讲过的:必须认真地教儿童和青年跳舞。这应当成为文化部和教育部最注意关心的事情。

【波通社华沙十六日电】波兰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团再次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委员会五十万兹罗提的援助,这笔援助是用于救济由于美国侵略势力的恐怖袭击而受害的伤员、儿童、妇女和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