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西贡二十三日电】军事官员们今天说,越共游击队在接近守卫森严的岘港美国空军基地的地方发动若干次打了就跑的袭击。
    一批共产党破坏分子在岘港西北仅仅七英里的地方用地雷炸毁一列火车,而另一批人则破坏岘港东北五英里的一个南越陆军电台。
    还有一批人数更多的游击队在岘港以南五英里袭击南越部队的阵地。美国直升飞机被调去支援政府军。
    【法新社西贡二十三日电】政府军昨晚结束了在归仁以北对一个越共基地发动的攻势。
    南越人士或美国人士都没有宣布,这个基地被攻下来了。
    据认为,很可能要发动新的攻势。
    政府军的损失是二十五人被打死(其中包括十个美国人),二十五人受伤,两架直升飞机被击落。
    【法新社西贡二十二日电】自从星期日以来一直在越南中部三岐进行的战斗,在越共脱离接触,撤入安南山脉之后,已于今天毫无结果地告终了。
    参加这次战斗的有两营越共正规军。
    在越南中部的第二条战线上,企图把越共从他们在离归仁十公里的燕角筑有牢固工事的据点赶走的一切尝试迄今均以失败告终。
    【美联社岘港二十二日电】六营政府军星期四撤出了这个越南山麓地区,从而结束了对挖壕固守的越共游击队发动的这次没有成果的进攻。
    在这次战斗中,两营越共部队星期一击溃了一营海军陆战队和一营突击队。
    除了人的伤亡以外,政府军还损失了大量武器。损失的武器中包括:二十四支步枪,三门迫击炮,四挺机枪,六挺冲锋枪,一门无后座力炮和一些手枪。
    【美联社南越平泰二十二日电】克劳斯中尉同一支由四十一人组成的侦察队星期四上午朝着通往岘港市外327山头的一个山谷走去。这次历时八小时的巡逻深入农村好几英里。
    这个侦察连连长柯林斯说:“我们的任务是分析地形和越共情况。”
    当陆战队走进这个山谷时,他们看到整个地区到处都是共产党传单,传单上写着:“美国人滚回去”。
    上午九时十分,一个越南农民说,离这里只有五百码的地方有许多越共游击队,他们的前面有一个地雷阵。
    不到半小时之后,人们通过译员对海军陆战队说,越共显然已经聚在他们四周。但是到那时为止,还没有交上火。
    到上午十时一刻,射击开始了,狙击手向陆战队的先头人员开火,有一人被击中。
    【美联社西贡二十三日电】美国发言人说,星期五在这里以西一百五十英里的地方发生的一场战斗中有一名美国特种部队军官被打死。
    这名军官随同一支非正规部队作战。战斗是在黎明前开始的。据传,一颗子弹击中他的头部,当场击毙。

【巴联社卡拉奇二十日电】阿尤布在一篇谈话中说,他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消除了“过去的许多误会”,为两国之间的“友好和合作”扫清了道路。这篇谈话是刊登在这一期《莫斯科新闻》上的。
    关于他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他说,“我对这次访问和我同苏联最高领导人的会谈感到很为满意。这是我第一次访问,我的初步印象是,我发现苏联领导人诚恳坦白,因此,我们进行会谈时没有遇到困难,会谈是绝对自在和坦率的。”
    总统说,苏联正在继续赢得小国的信任,他又说,“随着这种信任的增加,苏联的贡献也将更大,过去的误会将被消除。我认为,苏联领导人将继续奉行这个政策。”
    关于越南危机,阿尤布说:“很清楚,摆脱越南危机的唯一正确的道路是通过谈判解决。”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十三日电】印度总理夏斯特里今天离开这里前往尼泊尔进行三天访问,目的是加强两国之间的关系。
    这次访问是在印度官员们对共产党中国扩大在尼泊尔的影响——特别是以修筑公路的方式扩大影响——日益关注的情况下进行的。
    【法新社新德里二十三日电】夏斯特里在登上飞机前对记者们说,“我们同尼泊尔的关系非常好”。
    他说,“这是一次亲善访问。我相信,这将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他还说,他肯定将同尼泊尔国王研究一般性的国际问题,并且可能要讨论即将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亚非会议。

【法新社索耳兹伯里二十一日电】此间的一位通常了解刚果情况人士今天对法新社记者说,已经在利奥波德维尔破获了一个企图推翻刚果总理冲伯政府的阴谋案。这位人士说,三百名加丹加宪兵已匆匆忙忙地调到利奥波德维尔来加强冲伯的私人卫队。
    这位人士说,据认为,对冲伯目前的政策表示不满的一些比利时人和这次的阴谋计划有牵连。
    这位人士刚刚用电话同利奥波德维尔进行接触。
    利奥波德维尔昨晚宣布了这些宪兵(冲伯的忠实支持者)从加丹加抵达的消息。
    这位人士说,白人雇佣军司令霍尔上校和在刚果的法国雇佣军司令鲍勃·德纳正在利奥波德维尔,他们支持冲伯。
    【法新社索耳兹伯里二十二日电】据今天这里的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在刚果(利)的南非雇佣军第五突击队司令霍尔将要离职。据了解,霍尔一直同刚果国民军首脑们有分歧。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所传的霍尔的行动是一种迹象,表明冲伯准备牺牲他的雇佣军来支持刚果国民军,冲伯希望在面临一次政变危机时刚果国民军能忠于他。

【美联社突尼斯二十二日电】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认为在越南战争中的任何谈判都应该包括越共游击队。
    布尔吉巴在星期四发表的他在最近接见一批美国记者时的谈话说:
    “我希望看到的就是,在谈判者中包括民族解放阵线(越共)的代表,因为正是他们在战斗,任何决定都需要得到他们的同意以便得到执行。”
    布尔吉巴把越南战争说成是“冷战的继续”,它是由国际共产主义、特别是由中国把它保持下去的,中国试图以一切手段来把它的统治强加于亚洲。
    在提到人们对美国干涉越南的一再批评时,这位突尼斯总统说:“……这种干涉是由一个拒绝共产主义的正规政府所要求的,这个政府不想受共产党统治。”
    布尔吉巴又说,他的政府准备参加为实现越南和平的“任何倡议”。

【中东社开罗二十二日电】刚果民族运动党副主席博歇利今晚宣布,他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接受同冲伯举行会谈,同时他将不参加由帝国主义代理人控制的任何政府。
    博歇利今晚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冲伯是美帝国主义的代理人和“杀害民族领袖卢蒙巴的凶手”。
    包括苏米亚洛在内的目前在开罗的许多刚果领导人都出席了这次记者招待会。
    刚果最高革命委员会委员博歇利断然驳斥了帝国主义的报纸和广播机构散布的消息,这些消息说他曾同意和美帝国主义在利奥波德维尔的代理人举行谈判。他强调指出,他决心继续进行革命斗争直到从刚果消除帝国主义时为止。
    这名刚果领袖指出,帝国主义通过西方报纸、电视台和广播电台发起了一个企图阻碍民族主义者的斗争的大规模的宣传。
    博歇利说,他深信,世界上一切进步和热爱自由的国家是完全能识破这种欺骗宣传的真相的,并认识到冲伯目前正在拼命地企图镇压刚果的解放运动。
    他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刚果领袖们之间散布不和的阴谋诡计,并指出,全体刚果领袖们在开罗的出现强有力地驳斥了帝国主义的宣传,这种宣传说,在刚果进行民族斗争的领袖们发生了冲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记者:汉斯莱)美国正在迅速采取行动加强对南越的军事援助,以对付北越渗入的增加和越共叛乱分子力量的加强。
    官员们今天说,美国将支持在南越扩军十六万人。南越现有六十万军队。
    官员们说,几千名美国官兵将在今后一、两个月内派到那个地区去帮助解决供应和训练问题,并为扩军后的南越部队担任“顾问”和支持者。
    此外,官员们说,美国打算进一步扩大岘港周围的由美军把守的防围圈。
    麦克纳马拉昨天透露,美国在截至六月三十日为止的财政年度内给南越的直接军事援助将达大约三亿三千万美元。这笔数字加上三亿美元的经援预算,使美国对越南的援助每天平均达一百七十万美元以上。
    另外,美国要为从航空母舰上进行空袭和对北越和南越的共产党人进行其他袭击支出费用,还要付饷给已在那里参加战斗的三万一千名美国部队,这笔钱有多少就不知道了。
    国内外要求美国停止袭击北越的人越来越多,但政府没有迹象表明已为这种要求所打动。对于共产党中国的威胁,官员们也表示不在乎。
    麦克纳马拉昨天在向总统汇报后对记者们说,美国必须加紧进行在南越的军事计划,主要是因为北越渗入增加,越共正在加强力量。
    人们认为,美国希望加强南越,以期在目前的用压力把北越逼入“诚意的”和平谈判的做法一旦导致某种军事休战时,南越军队能以较好的状态守住阵地。

【法新社西贡二十三日电】可靠人士说,泰勒大使今天上午出席了在这里举行的美越军事会议。据悉,这位大使告诉越南将军们在本周早些时候在檀香山会议上作出的决定。泰勒昨晚同潘辉括总理举行了一小时会谈。

【法新社雅加达二十二日电】苏加诺总统今天上午在总统府接见了老挝首相富马亲王。早些时候,苏加诺还接见了阿联副总统毛希丁和加纳外交部长博齐约。
    总统随后对记者们说,他同他的客人们讨论了进一步加强亚非团结的必要性。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二日电】安塔拉通讯社二十二日报道:
    中立派老挝首相富马亲王和他的陆军参谋长贡勒三星将军星期三下午乘印度尼西亚空军飞机到达这里。
    迎接亲王的是印度尼西亚陆运、邮电部长希达雅特,迎接贡勒的是陆军司令亚尼中将。为客人鸣了礼炮十二响。到机场迎接的还有情报部长阿赫马迪等。
    据悉,贡勒将军将在印度尼西亚呆十二天。

【路透社新加坡二十二日电】英国海军大臣梅休今天会见了新加坡副总理杜进才,进行了会谈。
    在会谈之后,没有发表声明,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他们讨论了马来西亚争端。梅休在对新加坡和香港的英国海军基地和军舰进行的一周访问过程中于昨晚到达这里。
    这位大臣今晚将访问新加坡海军基地和会见英国海军官员。他将在星期六动身赴伦敦。

【美联社仰光二十二日电】戈登—沃克星期四对记者说,英国将“不再设法同北京或河内直接接触”。
    他说,英国政府明确表示,他们愿意在这两个首都受到接待,但是,对方“甚至不准备讨论可能的和平办法”。
    他是在就要离开这里前往西贡时说这番话的。
    有人问道,在他访问东南亚之后,他对于就越南问题举行谈判所抱的希望如何。戈登—沃克说:“要说乐观这个字是太重了。我愿意说有希望”。
    戈登—沃克认为苏联对越南的态度是积极的。
    【路透社仰光二十二日电】戈登—沃克今天同缅甸领导人讨论了越南问题。
    他同外交部长吴蒂汉会谈了差不多一小时,并同奈温共进午餐。
    戈登—沃克说他同外长的会谈是非常友好和融洽的,并且说,这些会谈“给我的解决越南问题的图景又增加一些看法”。
    还讨论了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争端以及中缅关系。
    吴蒂汉对记者说,戈登—沃克只了解缅甸对越南问题的看法,而没有提出任何建议。
    【路透社西贡二十三日电】英国特使戈登—沃克今天从曼谷到达这里继续讨论越南问题。
    在机场上迎接他的有南越外长陈文杜和英国大使。
    戈登—沃克明天将同陈文杜磋商。他还要同总理潘辉括会谈,并同这里的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印度、波兰和加拿大三国首席代表商谈。
    他在星期日上午将参观一个“新生活”村。他将在星期日傍晚前往金边。
    【路透社曼谷二十三日电】英国特使戈登—沃克今天同泰国总理他依和外长科曼会谈。
    通常可靠人士说,戈登—沃克听取了泰国政府对于谈判和平解决越南战争问题,特别是召开关于柬埔寨的日内瓦式会议的问题的看法。
    同戈登—沃克会谈的泰国领导人表示不相信在处理柬埔寨问题时在国际上举行谈判是可行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