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二十二日电】(白尔杰)中国今天攻击十七个不结盟国家签字的关于就越南问题举行无条件谈判的呼吁书,并且谴责了所谓南斯拉夫“铁托集团”。
    《人民日报》社论把铁托的支持者和英国工党政府称为赶紧出来救驾——美国
    ——的“牛鬼蛇神”。
    可是它没有批评在呼吁书上签字的亚非国家。它只是要求这些国家的政府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这家报纸的长篇社论是对约翰逊总统关于无条件谈判的建议的一系列口头攻击中的最近一次攻击。
    【南通社北京二十二日电】中国今天明确而公开地拒绝和谴责十七个不结盟国家关于举行无条件谈判来和平地解决越南危机的呼吁书。
    《人民日报》今天谴责说,十七国的和平创议是企图使美国对越南的侵略合法化,迫使越南人民承认美帝国主义有权进行压迫和屠杀等。它所用的词汇是中国最极端的文件的典型的词汇。
    中国完全歪曲不结盟国家的呼吁书的精神和基本目的。
    事实上,它主要是通过对呼吁书签字国的激烈攻击来攻击不结盟和和平解决国际危机的政策。
    《人民日报》今天的社论泛泛地攻击不结盟国家的创议,特别是攻击南斯拉夫,把整个创议说成是贝尔格莱德的阴谋。
    中国公开地攻击了这十七个国家,其中十六个是亚非国家,而且包括它的若干亲密的盟国,这一事实表明,这次攻击的主要目标远非仅仅是南斯拉夫而已。

【本刊讯】《华盛顿明星晚报》二十日刊登了格韦茨曼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共产党中国今天就越南问题对美国提出了更强硬的警告。
    官员们在对中国最近发表的声明所作的最初的估计中指出,北京已加强了它提出的派志愿军的警告。
    在最近一次的警告中可以看到的新因素有:
    (一)这个警告不是由一个报纸或个别人物发出的,而是由最高立法机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出的。这样做显然是为了给这种警告以更大的份量。
    (二)这篇声明号召中国的各个团体为派遣人员到越南去进行“充分的准备”。这意味着领袖们已经命令发动一个大规模的宣传运动来指责美国在越南的活动,并鼓励人们写信表示愿意“志愿”在越南服役。
    但是北京再次补充说,只是“在美帝国主义继续扩大侵略战争、在越南人民需要的时候”,它的军队才会派去。
    因此美国官员们遇到的问题同过去一样:中国人和其他共产党人认为甚么是“扩大侵略战争”的行动?北越人在甚么时候“需要”人员?
    刚刚在莫斯科签署公报的北越政府代表团现在呆在北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文件是为了表示支持河内。
    但是更重要的是,这个文件明白号召中国人民发动一个大规模的宣传运动。这意味着将组织大规模的政治集会,并将采取一种更强有力得多的反美态度。
    中国人显然已认定,为了使人们更相信他们的扬言要进行干涉的威胁,他们必须在政治上把他们的国家动员起来。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二十二日刊登该报驻美特派员的一篇报道说:美报对中共“人代会”决议“深表重视”。
    报道说:纽约的下午报及晚报,今日均以一版头条地位刊载中共“人代会”已决议派兵入越的报道。

【中东社开罗二十二日电】苏联政府写信给亚非国家,说明俄国有权参加六月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亚非会议。
    据开罗的《图画》周刊报道,苏联解释说,苏联的一半领土位于亚洲。
    采取这个行动是为了对抗人民中国不让俄国参加这次会议的尝试。
    马来西亚与会问题是这次会议的组织者面临的另一个问题。
    据这家周刊说,马来西亚与会问题得到大多数国家的支持。印度尼西亚的观点得到人民中国的支持。
    印度尼西亚提出的根据亚洲统一组织和美洲国家组织的方针建立一个常设亚非组织的建议是第三个问题。《图画》周刊解释说,反对这个建议可能被认为是不承认亚非团结。
    这家周刊说,鉴于某些人士可能像他们对第一次万隆会议所作的那样把阿尔及尔会议说成是一次以种族考虑为基础的有色人会议,所以有一种新的和明确的亚非团结的思想。
    【印报托开罗二十二日电】消息灵通的非洲人士说,在接纳苏联和马来西亚参加即将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问题上感到为难的非洲国家打算把这个问题交给亚洲国家去决定。
    非洲国家认为,俄国是不是亚非国家,它是否有资格参加阿尔及尔会议,这要由亚洲国家来决定。
    它们追述,在第二次不结盟会议期间,若干个亚洲国家,特别是印度,都采取这个立场,即准许刚果总理冲伯参加会议的问题实际上是一个非洲问题,亚洲国家将尊重大多数非洲国家的决定。
    亚洲国家不愿意在冲伯问题上采取立场。
    非洲国家在接纳俄国和马来西亚参加会议的问题上一直在进行紧张的磋商,它们似乎认为,由于这两个国家都在谋求作为亚洲国家的资格,这个问题应当交给亚洲国家来决定。
    与此同时,马来西亚国王和副总理拉扎克对若干个非洲国家的访问已经获得非洲国家对它的立场的越来越多的支持。
    苏联总理柯西金在给纳赛尔的信中强调俄国希望参加阿尔及尔会议。

【南通社纽约十八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收到出席将于六月二十九日在阿尔及利亚召开的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开幕式。吴丹还没有作出答复。
    秘书长原则上认为,出席区域性会议将使他有可能在最高一级进行直接的接触和政治会谈。此外,他的出席可以加强联合国的活动。
    然而,第二次亚非会议仍然面对着可能对秘书长所作的解决产生影响的一些微妙的问题。首先有问题的是苏联和马来西亚参加这次在阿尔及利亚举行的会议的问题。只要这个问题还得不到解决,而且在会议的组织者采取最后的态度之前,这位联合国秘书长就不大可能作出最后的正式答复。

【中央社台北二十三日电】亚盟中国总会理事长谷正纲于二十三日致函来华访问的美总统特使洛奇,促请积极支持亚洲国家集体安全组织的早日建立,及协助亚洲各自由国家筹组亚洲自由志愿军,使亚洲防御共党侵略的战争中,开创新的局面。
    谷正纲在信中说,目前东南亚公约组织已瘫痪无力,亚洲各自由国家个别抵抗共党侵略常易被共党击破。
    谷正纲说,当此亚洲情势日趋危急之时,美国政府实在应配合亚洲自由国家的集体力量,来共同有效的防卫亚洲的自由与和平。
    谷正纲的信中最后希望美军全力支持亚洲自由志愿军前往越南与美军并肩作战,这样必能解除美国在越南的困境。

【合众国际社台北二十三日电】美国总统特使洛奇今天到达这里进行一天访问。他一到达就同国民党中国官员举行一轮会谈。
    【中央社台北二十三日电】来华与中国政府商讨越南局势的美国总统特使洛奇于上午十时抵达台北后,立即展开一连串紧凑的活动。
    洛奇特使离开机场,在圆山饭店稍作休息后,就前往美国驻华大使馆与赖特大使会晤,并听取简报。
    洛奇特使于中午十二时前往外交部拜会了沈昌焕部长;十二时四十分会行政院长严家淦,下午三时他又拜访了国防部长蒋经国。然后晋谒蒋总统。
    【中央社台北二十三日电】外交部长沈昌焕二十三日说,洛奇特使代表约翰逊总统访问中华民国,意义重大,“我们竭诚欢迎”。
    【中央社台北二十三日电】美国总统特使洛奇说,中华民国长期对付共党威胁的经验,对解决目前越南的情势极有价值。
    洛奇特使在机场发表声明说,他这次访华是奉约翰逊总统之命,前来与中国领袖交换对越南局势的意见,并听取他们的建议,同时也可借此明白解释美国在越南的政策。
    洛奇称赞中华民国给越南政府与人民的经济援助,他说,中华民国在经济发展方面的卓越成就,已具备了可以援助别人的条件。
    【路透社台北二十三日电】洛奇今天就越南战争问题同蒋介石交换了意见。
    蒋介石今晚接见了洛奇,在此以前,洛奇分别同沈昌焕和蒋经国举行了会谈。
    虽然报界得不到蒋介石和洛奇讨论的细节,但是人们普遍认为,洛奇向蒋介石说明了美国的“不扩大战争”政策和为通过谈判取得和平解决而进行的努力。
    据信,这位总统向洛奇保证国民党将给予支持。
    【美联社台北二十三日电】从中国共产党人爆炸一个原子装置以来所有国民党领导人一直在说的话看来,可以设想他们向洛奇提出了同样的看法:
    一、要打赢越南战争需要采取更有力的行动。
    二、这应当考虑让中国国民党对中国共产党人采取军事行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今天晚上谴责他所谓的某些批评美国在越南问题上的政策的人的“胡说八道、易受欺骗和死不顾”事实。
    腊斯克在一篇准备向美国国际法协会上发表的演说中说,如果美国削减在越南的义务和接受那里的共产党侵略的话,这将“肯定”会导致“灾难”。
    他的演说看来部分是针对美国的学界的,反映政府对在美国各院校的集会上对美国在越南的政策的普遍批评感到不安。
    腊斯克说,“我继续听到和看到对(在越南)的斗争的性质胡说八道。我有时候对受过教育的人的易受欺骗感到惊讶,对于那些被认为是帮助我们的青年学习,特别是学习如何思考的人不顾明显的事实的顽固态度感到惊讶。”
    他说,目前的批评同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以前的一些言论是相象的。
    腊斯克说,“有人对我们说,东南亚离得很远,但是那时满洲和埃塞俄比亚也是离得很远的。有人对我们说,如果我们坚持要人们停止射击,那就是要求他们无条件投降。”
    腊斯克向共产党的法律概念提出了挑战,这种概念赞成所谓的“民族解放战争”。他说,如果世界接受这种学说,那么这“将意味着破坏和平本身。”
    腊斯克说,美国对北越进行轰炸的法律基础是帮助南越“防止”侵略。
    他说,“如果停止了侵略,防御侵略的集体措施也就没有了。”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国务院发言人今天说,美国国务院将派一些官员向美国大专学校学生解释美国对越南的政策。在美国大专学校,学生抗议运动一直在增长。
    发言人麦克洛斯基说,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将进行“特别的努力”来满足许多要求提供关于越南局势的情况的私人团体和公民。
    被指定解释美国对越南的政策的官员将是那些对东南亚问题有专门研究的人。
    最近在五十多个大专学校,曾发生反对约翰逊总统对越南的坚定政策的学生示威。
    【本刊讯】《纽约邮报》四月二十日发表了一篇社论,题目是:《暂停的时间到了吗?》,摘要如下:
    在为谈判倡议作出新的努力的同时,美国暂停轰炸北越的主张正在得到许多人的支持。
    参议员富布赖特在参院外委会里的两位同事也极力主张对他提出的暂停轰炸的建议给以认真考虑。共和党参议员卡尔逊和斯巴克曼都要求约翰逊总统严肃地考虑这个建议,他们愿意这样做表明对我们目前采取的路线所抱怀疑态度比在参院公开辩论中已经暴露出来的要更广也更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