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巴黎二十一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到巴黎作长得不寻常的正式访问——与此同时法苏关系越来越热——期间,将在下周同戴高乐总统商谈解决越南问题和其他国际问题的办法。
    葛罗米柯将于星期日到达布尔歇机场,他将在四月三十日(星期五)之前一直留在这里。他将在星期二(四月二十七日)拜会戴高乐,四月二十八日拜会总理蓬皮杜。
    预料葛罗米柯同戴高乐不仅讨论东南亚的爆炸性局势,而且还要讨论德国重新统一、裁军和欧洲问题。
    外交家们注意到法国和苏联在几个问题上观点是类似的:双方一致认为越南危机应谈判解决,一致认为奥得—尼斯线是德国东部不可更改的边界,反对西德会分享核武器控制权的任何盟国核力量,怀疑美国要在欧洲称霸,支持接纳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
    由于去年十月签订了五年贸易协定,法苏贸易正在扩大。
    苏联最近签署了一项协议,采用法国的彩色电视体系。
    戴高乐建议,法国和苏联在同德国的欧洲邻邦的合作下谈判德国的统一,这一主张得到了莫斯科的赞同。
    两国同意协调努力通过谈判解决东南亚问题。
    然而,法国官员否定了这种推测:法国将考虑“把联盟倒转过来”。法国仍然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个成员国,苏联是华沙条约的成员国。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在今天这里刊登的一篇讲话中谴责他的前任赫鲁晓夫对经济管理不善。
    西方专家说,这篇在三月十九日作的并全文刊登在最近一期《计划经济》杂志上的讲话是对苏联计划制度作的出色的分析。
    柯西金是对国家计划委员会的官员们作关于准备下一个从一九六六年——一九七○年的五年计划的指示时发表这篇讲话的。
    讲话中充满了对赫鲁晓夫管理经济事务的批评。讲话谴责了“无法认识应如何制订计划的人提出的矛盾的要求和原始的主张”。
    柯西金以玉米——赫鲁晓夫鼓励生产的——为例:
    他问道:“把种植玉米扩大到我国北部地区去难道是一个合乎逻辑的决定吗?”他继续说:“这是一项上面强加的异想天开的措施,这不仅在经济上是很坏的,而且也给国家造成很大的危害。”
    柯西金追述美国的工业生产率比苏联高一倍到一倍半之后举了两个例子,说明美国和西方的产品比苏联的要大和功效高。
    他例举了涡轮机和卡车的例子。他说,美国一家公司在生产每台具有一百万千瓦功能的涡轮机,而苏联的涡轮机平均每台只有三十万千瓦的功能。柯西金说,“我们目前正在用功能低的机器进行生产,我们的生产率由于这一点而遭到损失”。
    苏联总理继续说,苏联卡车的生产还不够多,建造的车辆不能满足经济的需要。西方现在正在建造快速的带拖车的卡车——能够载运十五到二十吨货物的卡车。有人对他说,苏联的公路和桥梁承担不起重吨位的卡车。苏联许多地方都有极好的公路和桥梁,但是水泥和砖现在仍由能装载一点五吨到两吨货物的卡车来载运。
    柯西金提出的其它几点是:
    一、收集地方计划来拟定国家计划是荒谬可笑的。计划必须来自中央。
    二、苏联的经济正在迅速地发展,但是从规定的指标和没有被充分利用的经济可能性来看,经济发展得仍然太慢。
    三、甚至在高级经济部门还有“顽固的人”,当他们受到批评时,他们就生气。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日电】(记者:韦兰德)柯西金许诺说,俄国下一个五年计划将为提高生活水平,提高工资,生产更多的消费品规定新的目标。
    柯西金告诉计划官员,目前正在拟定的一九六六年至一九七○年的计划,应当制定“来保证以更快的速度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
    新计划将推进旨在促进消费品产品的改革。
    他要求改变赫鲁晓夫提出的两项政策——五年内实际工资冻结这是人为地压低收入,以利于社会福利事业,和削减私人汽车的生产。
    柯西金说,工资应当与生产率的提高有直接关系。
    他要求展开一个大规模的房屋建造计划,来结束俄国城市一半居民住在公寓里,使用公共厨房的状况。

【新华社喀布尔二十一日电】阿富汗首相优素福应苏联政府的邀请于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前往苏联进行正式访问。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阿富汗首相穆罕默德·优素福应苏联政府的邀请今天到达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优素福在莫斯科伏努科夫机场上受到苏联总理柯西金等官员的欢迎。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一日电】(记者:特勒)权威的外交消息今天说,保加利亚在最近发生反对那里的政权的流产了的政变之后,正在酝酿对共产党和军队的高级干部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清洗。
    各州的党书记和地方的政治代表已被召到索非亚来举行紧急会议,预料会议将在全国开展一次大规模的“清洗”行动。
    据悉党魁日夫科夫——他是政变的对象——的政权是稳靠的,这个政权正在拟订惩罚措施并加强安全安排。
    这些消息说,保加利亚可能会限制同西方、同中国人以及其共产党近邻的接触。
    现在尚不知道政变的全面情况和背后的动机。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八日刊登了宾德十七日从贝尔格莱德发出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索非亚的亲苏派增强;保加利亚要遏制同莫斯科关系的阴谋被挫败》,摘要如下:
    今天,一场据说反对保加利亚党领导的阴谋的唯一明显结果是:由托多尔·日夫科夫领导的保加利亚亲苏派得到加强。
    昨晚索非亚电台进行的一次广播中,官方对此作了第一个暗示。
    广播说,中央委员会书记和政治局委员格里戈罗夫(他被认为是保加利亚的二号人物)同一批党的官员“讨论了新形势”。在过去格里戈罗夫被认为是日夫科夫总理倚重的人物。
    关于保加利亚事件的非官方的说法是在星期四从索非亚向合众国际社发的一条消息中传出的。这条由一位前保加利亚外交部的雇员写的消息说,一批具有“亲华倾向”的阴谋分子被挫败。
    人们认为,没有经过共产党的赞同、或许鼓励,就发出这种性质的消息来是很不可能的。
    然而,传到贝尔格莱德的消息表明,在过去十天中在保加利亚被捕的、被监禁或被杀的异端分子,更多的可能是反苏分子而不是亲华分子。
    新传来的消息表明,一批军官和一些党的官员可能一直想使保加利亚摆脱目前保加利亚对莫斯科的依赖和唯命是从,这些消息还表明没有亲华的情绪。
    有资格的观察家还认为,党的领导可能故意利用亲华阴谋的这种说法作为一个延长自一九六二年以来就在继续进行的对反日夫科夫分子清洗的借口。
    制造这样一个借口是很容易的,因为在过去日夫科夫的主要敌手都是由契尔文科夫领导的斯大林主义分子。
    在这方面得到的仅有的踏实的消息是:四月六日晚上在党总部附近听到了枪声;四月八日到九日,通向南斯拉夫的道路被封闭了;上星期,许多部队乘坐装甲车开进了索非亚以及外交官员被置于异乎寻常的严密监视之下。
    一位可靠人士还报道,中央委员会本星期三(十四日)举行了一次特别全会会议来清洗异端分子。

【路透社巴黎十六日电】法国宣传部长佩雷菲特在今天发表的谈话中说,苏联不久将建立一座制造基于法国“塞康”系统的彩色电视机的工厂。
    他对法国金融周刊《法兰西生活》说,法苏最近的彩色电视协议打开了进行欧洲范围的合作的前景。
    他说,“已有了一条连接白宫和克里姆林宫的红色电话线(热线)。全欧范围的彩色电视将能提供一个‘彩虹电话’系统,这个系统将用永久和平的形式把数以百万计的东西欧人联系起来”。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二十一日刊登了戴维·宾德二十日从贝尔格莱德发给该报的一篇专讯,题为《保加利亚人谈阴谋详情》,摘要如下:
    在保加利亚官员说明情况的一次会上,这些记者被告知说,阴谋分子原打算在上星期三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开会期间推翻领导。
    据这种尚未公开发表的说法,阴谋分子打算拥入党总部夺取以党的第一书记、日夫科夫总理为首的十一人政治局。也有计划接管主要桥梁、机场和通讯设施。
    这些官员告诉记者说,这个阴谋在三月份被苏联情报人员发现,日夫科夫总理是完全知情的。
    但是,一名阴谋分子偷听到了日夫科夫先生的电话,知道阴谋已败露。据说他预先通知了首领中央委员伊凡·托多罗夫—戈伦亚和索非亚军区司令阿涅夫将军。
    据说,托多罗夫—戈伦亚先生在秘密警察四月七日到他的住所前几分钟举枪自杀了。阿涅夫将军逃到了他在弗拉查城附近的故乡,他在那里被警察抓住。他现在在监狱里。上周对阿涅夫将军的去向说法不一,因为共产党人士说,他已逃出保加利亚。
    之所以要这样,是因为想要加强这种说法:这次阴谋是“亲华”分子策划的。
    但是从保加利亚透露出来的消息却说明了相反的结论——这次阴谋是有自由主义思想的保加利亚共产党人策划和领导的,他们想要使他们的国家不死心踏地地依靠苏联。
    迄今同这次阴谋有牵连的五人中,有四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反法西斯游击战士。
    有三人属于在弗拉查地区战斗的加布里尔·盖诺夫支队。这个支队的司令是托多罗夫—戈伦亚先生。政委是阿涅夫将军。据说在同一游击队的第三名阴谋分子是曾任弗拉查地区书记的佐洛·克里斯特夫。他后来任驻北朝鲜大使,最近在外交部亚非司任职。
    据说被捕的另一名著名前游击队员是副国防部长斯拉夫乔·特伦斯基将军。一九五○年在对前党的书记特雷乔·科斯托夫进行反铁托主义分子的审问后不久,他曾被清洗过。空军司令特伦斯基将军曾经是一名游击队英雄。他在战争期间同南斯拉夫游击队进行的接触,使得他在铁托元帅的党一九四八年被逐出共产党情报局以后成了个嫌疑分子。
    在索非亚向共产党记者介绍情况的保加利亚人要记者们目前不要报道关于这次阴谋的任何消息。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十一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二十日从贝尔格莱德发出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据悉,社会主义国家的记者都曾被保加利亚新闻司告知了这一阴谋,但是要求他们在警察调查完毕和发表声明之前不要报道这件事。预料在两个月内将进行审判。
    据说这些阴谋分子打算冲进中央委员会大厦——他们在那里有几个同谋者
    ——,解除政治局委员的武装并逮捕他们,接着宣布已选出新领导。
    他们在邮电局和军队中有一个重要的据点。他们想要占领桥梁和机场,以防止苏联军事干涉——这表明,他们在全国各地都分散有一个相当大的组织,并吸收了担任重要党和军队职务的人。在会议前夕,警察得到苏联情报机构对事态的发展发出的警报之后逮捕了大部分阴谋分子,伊凡·托多罗夫—戈伦亚在警察来到他的住宅前几分钟自杀了。
    看来当共产党报纸驻索非亚的代表被召到新闻司并告诉他们警察已逮捕了一批亲华的阴谋分子的时候,告诉他们的就是这些事实。

【本刊讯】十二日的《华盛顿明星晚报》发表了一篇社论,标题是《如果情况真实的话,这是非常有趣的》,摘要如下:
    莫斯科共产党党报《真理报》已经粗暴地拒绝了约翰逊总统关于进行无条件讨论以实现越南的和平的建议。但是《真理报》所说的话可能不是表明克里姆林宫真正立场的最后的话。
    无论如何,美联社发自伦敦的一则消息说,在那里的苏联人士一直在悄悄地散布这样的说法:苏联政府希望帮助美国结束战争。这件事情具有很大的意义。
    不是苏联在帮助美国寻找摆困难局势的出路方面有任何兴趣。但是苏联对避免在亚洲发生一场大战——苏联在这场战争中将不得不去作战——确实非常明显地感兴趣。
    如果人们接受这些前提的话,人们可以完全相信,在伦敦的苏联人士正在散布这种说法:莫斯科和华盛顿必须找到合作的办法——不仅是为了制止战争或者防止战争扩大,而且从长远来说,是为了对付好战中国的日益增长的力量。然而,我们必须承认,正象据说一位苏联人所说的那样,他的国家“目前处于一种非常困难的地位。在越南发生战争的时候,我们必须始终准备帮助我们北方的朋友保卫自己免受进攻。”这是共产党世界生活中的事实,我们必须了解这一点。此外,在伦敦的苏联人士认为约翰逊的建议应当扩大以使越共解放阵线参加任何和平谈判,这看来是有道理的。
    总统的演说似乎是拒绝他们参加。但是要知道在没有他们参加的情况下如何能够通过谈判取得解决办法至少是非常困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