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五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上午乘“海鸥号”游艇抵达阿尔及尔,对阿尔及利亚进行正式访问。
    本·贝拉总统和阿尔及利亚的其他领导人前往阿尔及尔港欢迎铁托。
    本·贝拉总统和铁托总统在阿尔及尔港发表了进话。
    本·贝拉总统说,“在东南亚,越南的冲突已经发展成为对国际和平和国际安全的真正危险。
    “帝国主义——带着新的假面具
    ——在世界的这个地区企图推行它的法律,消遥法外地起着国际宪兵的灾祸作用。
    “现在是制止住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进行侵略和罪恶阴谋的时候了,健康力量必须采取有力的和联合的行动,这一行动将有助于恢复符合越南人民合法要求的和平。
    “阿尔及利亚政府一如既往,坚决支持兄弟人民每天对帝国主义和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而进行的前卫的斗争,它决心为消灭可耻的种族隔离制度而作出有效的努力”。
    本·贝拉总统指出,“在国际形势的令人不安的发展面前,由于严重危机而被动摇的联合国正处于瘫痪状态。在有利于某些大国优势的特殊情况下而成立的这个国际组织越来越少地符合大多数新成员国的要求。
    “在这种情况下,忠实于各国平等原则的阿尔及利亚政府相信财政危机是次要的,因此决定为改组联合国结构以及它的各个机构而作出努力。”
    铁托在演说中说,“尽管和平力量作出了积极努力,国际形势在最近几个月中仍是恶化了。特别使我们感到不安的,那就是越南的局势,在那里,外国干涉日益危险地继续着和发展着。鉴于这种局势,我们两国最近同其他不结盟的友好国家采取了一致行动,以使这种冲突在越南人民的正当愿望和越南人民自由地决定自己命运的不可侵犯的权利的基础上,以及根据日内瓦协议通过谈判求得和平解决。这种行动在世界上得到了广泛的谅解和支持,因为,谈判显然是唯一能够解决问题和结束越南人民痛苦的真正道路。”
    铁托接着说,“争取保卫和平的努力要求我们一贯采取积极的行动,因为和平同样是不可分割的,和平共处的实践应该是普遍通用的。”
    【路透社阿尔及尔十五日电】在铁托总统的游艇开始驶入港口的时候,鸣炮二十一响,当他走上阿尔及利亚港口的主要码头时,又鸣炮二十一响,他受到了本·贝拉总统的欢迎。
    随后,这两位总统乘敞篷车驶过阿尔及尔的主要街道,向数万名激动的、挥动着旗帜的人招手致意。

【美联社卡拉奇十二日电】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星期一(十二日)晚上说,今天巴基斯坦边防部队击退了印度对卡奇地区兰恩地方的巴基斯坦坎贾科特边防哨的攻击,有两辆印度陆军的坦克被击毁,四辆失去战斗力。发言人说,以坦克为先导的这次印度的攻击开始前发射了迫击炮和机关枪。
    他说,印度驻巴基斯坦的使节在星期一(十二日)傍晚被召到外交部,“向他指出了印度这一新侵略行动的严重后果”。
    星期日(十一日),印度政府向巴基斯坦递交了一项照会。
    发言人说,印度的照会声称坎贾科特哨所和丁哨所位于印度境内,但是巴基斯坦外交部过去已多次说明,坎贾科特和丁都在巴基斯坦境内,并且事实上一贯是受巴基斯坦控制的。
    外交部发言人说,星期一的巴基斯坦照会希望印度政府停止一切显示武力的行动和军事集结并同意立即无条件停止那个地区的战斗。
    发言人说:“巴基斯坦愿意在适当高的级别讨论有关卡奇的兰恩地方的争端的一切方面。”
    【法新社卡拉奇十二日电】外交部发言人追述了他所说的一系列事件,说明卡奇地区兰恩地方目前的局势的责任在谁身上。
    他说,这些事件是:印度内政部长前往该地区;他在印度议会发出的威胁;印度军队在四月四日和五日晚上渗入到一个哨所后面;以及印度当地指挥官对举行联络会议一事故意支吾其词。
    【法新社新德里十日电】在昨天发生了一九四九年克什米尔停火以来最激烈的边境事件以后,印巴军队今晚在卡奇边境地区形成了对峙局面。
    【路透社新德里十日电】一位官方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印度军队已被派到与西巴接壤的卡奇边境兰恩地区,对面已有三营巴基斯坦军队开到这里。
    发言人说,由于昨天发生的武装冲突,印度陆军已从力量不足的警察部队手中接管了该沼泽地带的边境地区。他没有说调去了多少部队。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十三日电】印度内政部长南达昨天在下院说,巴基斯坦在四月十日建议两国政府先举行官员级会谈,然后再举行部长级会谈来讨论关于卡奇—信德边界的争端。
    他说:“我们准备举行这种会谈。”
    印度总理夏斯特里插进来说,我们将把撤出坎贾科特作为一个条件。否则会谈就不能进行下去。
    南达说,政府已就巴基斯坦的“无端侵略”致函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和友好国家政府,“以便使它们了解这一严重事件”。
    他说,虽然过去两天里没有什么事件,但是今天上午在萨达尔哨所附近交了火。
    【路透社新德里十二日电】南达说,(在九日的事件中)印度方面有四名边境警察被打死,五名被打伤,十九名失踪,包括边境部队副指挥官。
    一位官方发言人后来说,涉及的地区大约有十英里长,一英里宽。
    【中东社新德里十三日电】据这里今天获悉,在卡奇地区发生战斗以后,整个印巴边界和中印边界沿线的印度军队都已奉命戒备,以对付任何不测事件。

【路透社伦敦十五日电】三位大臣和一位前外交大臣将在议会复活节休会期间去亚洲就政治、军事和经济问题作出估价。
    斯图尔特的特使戈登—沃克已在马来西亚。
    继戈登—沃克之后两位英国大臣将前往马来西亚调查防务和政治情况。
    英国海军大臣梅休将在下星期一离开这里前往新加坡和香港对海军基地和舰只作为时一周的视察,并在吉隆坡和远东司令贝格会谈。
    英联邦关系大臣博顿莱计划在下星期三动身前往马来西亚取道去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在博顿莱的短暂访问中,他将同马来西亚总理拉赫曼和高级部长们审查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危机以及加强马来西亚防务等各方面问题。博顿莱将有机会亲自得到马来西亚政府对“对抗”的最近情况以及同“对抗”斗争的计划的估计。
    贸易大臣贾埃将在下星期四前往印度和巴基斯坦,他在那里将同两国政府领导人讨论经济问题。

【法新社新德里十六日电】今天这里正式宣布,夏斯特里总理应约翰逊总统的要求把原定六月二日至八日赴美国的访问推迟到今年秋天。
    这里是在昨天接到要求推迟访问的通知的。它谈到约翰逊总统六月份日程上的活动繁忙。
    【法新社卡拉奇十六日电】今天据官方宣布,阿尤布对美国的国事访问应约翰逊总统的要求推迟了,正如印度总理夏斯特里的访问推迟一样。
    在巴基斯坦报联社发出上述内容的报道后,在拉瓦尔品第发表了政府声明。这家通讯社说,访问推迟是由于美国总统有“一些十分重要的工作”要作。它又说,最近的印巴军事冲突也是原因之一。
    这里的外交人士不大相信这则消息:上周印巴在卡奇的大兰恩发生的冲突影响了约翰逊总统的决定。
    然而,他们指出,双方都指责对方在战斗中使用美制武器,这使美国很恼火。可是每次发生边界冲突都提出这种指责。
    这里的美国使馆发言人拒绝评论推迟访问之事。这件事看来使这里的美国官员感到惊讶。
    当地报纸看来事先也不知道。许多报纸今天上午报道阿尤布访问日程。

【合众国际社科伦坡十三日电】马来西亚副总理拉扎克今天到达这里。这是他的亚非亲善访问的最后一个地点。他当即得到锡兰政府官员的保证:「锡兰谅解马来西亚面临的最大问题——同印度尼西亚的对抗问题」。
    拉扎克在谈到今天下午同锡兰总理森纳那亚克举行的一小时会谈时说,对于锡兰的友谊是不存在问题的。他又说,在他们的会谈中没有迹象表明锡兰总理愿意斡旋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争端。
    拉扎克进而又说,所有亚非国家都赞成马来西亚参加即将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亚非会议,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可能例外。

【中东社新德里十五日电】阿联副总统毛希丁今天傍晚同夏斯特里总理讨论了不结盟国家促成越南和平的进一步的努力。
    副总统对记者们说,他同印度总理就越南局势、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之间的争端以及即将举行的亚非会议交换了意见。
    权威人士说,夏斯特里向他的来宾说明印巴关系的具体情况,特别是最近在印度西部的坎贾科特发生的冲突。
    会谈以后,毛希丁对记者们说,阿联政府认为不结盟国家应该进一步进行努力来寻求实现越南和平的方法。毛希丁说他同夏斯特里讨论了马来西亚和苏联参加即将举行的亚非会议的问题。他还说,在这个问题上阿联政府必须在亚非的集体内同印度协调配合。
    【法新社新德里十五日电】毛希丁在机场发表的一次谈话中说,虽然他在这里逗留的时间将是很短的,但是这说明阿联希望同印度保持密切的关系。
    他说,他带来了纳赛尔总统对印度政府和人民的良好祝愿。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五日电】本·贝拉总统和铁托总统今天下午在美丽别墅开始举行会谈。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今晚报道,“相当简短的第一次会谈将使双方能够确定会谈的程序,有关世界紧张地区、特别是刚果、东南亚、巴勒斯坦地区的问题、不结盟国家会议的决定以及即将举行的亚非最高级会议在程序中将是重点问题”。
    在今晚举行的仪式上,阿尔及尔市长巴拉马尼给予铁托阿尔及尔市荣誉市民的称号。本·贝拉总统参加了仪式。
    【德新社贝尔格莱德十二日电】据贝尔格莱德政治观察家认为,铁托本·贝拉的会谈将遵循不结盟国家的和平共处路线。
    联系中国总理不久前的访问来会谈共产党中国在非洲越来越加紧的活动,大概将使相互关系问题退居次要地位。

【美新处西贡十四日电】越南共和国正式进行大规模的改善港口的计划。这个计划规定疏浚顺化、岘港、广义、归仁、芽庄、头顿和芹苴等港口和增建港口设施。
    岘港和其它几个港口的改善工作已经开始。
    沿海铁路线和公路一直是越共破坏的目标,现在大段大段的铁路和公路不能使用。一九六四年底的洪水破坏了大段大段的路基并冲毁了桥梁。
    因此,发展港口对同越共斗争具有直接的价值,并且具有长远的经济意义。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五日电】南越总理潘辉括签署了一项法令,将把南越的非正规帆船队编入海军,作为一支正规的部队。
    据官方的越南新闻社报道,这项于星期三签署的法令将在七月开始生效。
    在过去,帆船队是作为一种准军事组织进行战斗的。船员是用钱雇来去同越共战斗和骚扰越共船只的。

【新华社塔伊兹十五日电】据消息灵通人士说,总理阿姆里已向萨拉勒提出辞职。萨拉勒勒令前议长努曼重新组阁。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五日电】这些人士说,据消息说,也门总理提出辞职的原因之一是埃及拒绝给予他谋求的额外的经济援助。
    据消息说,阿姆里在前副总理佐贝里最近被暗杀问题上在也门受到批评。

【美联社西贡十五日电】潘辉括星期四主持在波来古附近一个山区部族人的训练中心的开幕式,建立这个中心的目的是帮助山区部族人“改善他们自己的情况”。
    这个总理视察了西贡以北大约二百四十英里的这个地区的村庄并给一些省长授勋。陪同他到这个高地地区视察的有美国副大使阿·约翰逊和其他官员。
    【中央社岘港十五日专电】中华民国驻越南大使胡琏偕随员在顺化作两天访问后,今天抵此,受到侨团代表和地方政府官员的欢迎。

【路透社突尼斯十五日电】目前在对突尼斯进行私人访问的前刚果(利)总理阿杜拉今天同总统事务国务部长拉德哈姆举行了会谈。会谈的内容没有透露。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们说,他们认为昨晚抵达的阿杜拉来这里是要谋求对他关于刚果的计划的支持,计划包括同叛乱分子的谈判。突尼斯官方报纸在今年早些时候对这个计划表示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