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东京十六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五号召全世界人民迫使美国撤出越南,使这个战斗中的国家恢复和平。
    北京《人民日报》在第一版上发表的一篇社论中说,美国军队继续赖在南越将“大大助长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冒险”。
    这家中国共产党报纸说,“它今天可以在这个地区发动战争,明天就可以在那个地区发动战争。”
    北京新华社广播的这篇社论称在东南亚国家的这场冲突是“一个极端紧迫的问题,需要全世界人民认真考虑,并且采取共同的行动”。
    中国人说,全世界人民有两条道路可以选择。
    他们可以支持美国在越南的政策——“一条危险的道路”——或者支持北越,要求美国部队自越南撤走。
    它说,后一种选择是“解决越南问题的唯一正确的唯一可行的道路”。
    【路透社香港十六日电】中国今天说,是战是和,这个问题看美国是否滚出越南而定。
    北京《人民日报》说,美国武装部队全部自南越撤走是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先决条件。
    新华社报道,《人民日报》在一篇社论中呼吁世界各国“行动起来,迫使美国侵略者从越南滚出去”。
    目前这场斗争不仅同越南的独立、统一与和平有重要关系,而且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利益和世界和平的利益有重要关系。
    这家报纸又说,如果允许美国继续赖在南越,它将“更加嚣张地侵略和干涉”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
    【德新社北京十六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呼吁全世界“行动起来,迫使美国侵略者从越南滚出去”。
    《人民日报》在第一版上发表的一篇社论中说,越南是战是和,这个问题要看美国是不是从越南滚出去而定。这家报纸说,美国武装霸占南越,美国侵犯北越,是造成印度支那严重局势的根本原因。

【罗通社布加勒斯特十五日电】(题为:《从上海到南京》)罗马尼亚外事周刊《世界》在这个标题下于四月十五日刊登了罗马尼亚记者钦佩亚努在他对人民中国的访问中得到的印象。
    作者强调社会主义革命也改变了上海的面貌和名声时写道,这座世界最大城市的工业产品的花色品种之多、工人和工程师的才智、它朝着现代技术水平迅速迈进都给人以深刻的印象。这位罗马尼亚记者把现在的情况同他在上海解放后最初的几年看到的情况对比了一下,他指出,过去的悲惨的遗产——贫民窟已消失了。对付不卫生的住房的运动继续在这座城市中进行,根除这种住房的活动在进行着。
    作者又提到他参观上海工业展览馆的印象,他认为这个展览馆和谐地表明了这座生产十万种产品的大约一万五千家企业的城市的演变和现在的水平。
    钦佩亚努在文章中叙述南京的美丽景色时指出,那里的工业占据了很大的面积。革命胜利之后,每家有一千工人以上的五十个工厂以及其他许多较少的企业已兴建起来。南京现在生产大约四千种工业产品——工作母机、蒸汽机、卡车、收音机、医药器材、化学肥料。这座城市已成了培训专家的良好的摇篮。在各学院中上学的有四万名学生。
    钦佩亚努最后说,人们在中国得到的最突出的印象是:一个人民创造性的、热情工作的气氛,他们决心把他们的全部能力贡献给社会主义建设。

【美联社新德里十五日电】印度总理夏斯特里星期四晚上说,在努力谋求就越南危机进行谈判期间,美国应停止轰炸北越。
    他在单独接见美联社记者时说,“谈判的前景在现阶段看来是阴暗的。”他说,“我强烈地认为,应当停止轰炸以便为会谈创造气氛。”
    夏斯特里注意到约翰逊总统接受了印度和其它十六个不结盟国家的和谈建议,而河内提出了条件,但他说,他认为,“为使主要有关方面到谈判桌上来而作的努力应当继续下去。”
    他说,“局势是极为复杂的。”
    他说,继续努力谋求举行谈判是“唯一明智的方针。我们大家都应当帮助促使取得这个结果。”
    他还提到:他并不打算采取任何新的行动来设法改善与印度的两个死敌——巴基斯坦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他说,它们“采取的态度使得我们不可能在解决我们与它们的分歧方面取得进一步的进展”。

【美联社梵蒂冈十五日电】梵蒂冈周报《主日观察家报》星期三的社论说,越南战争的前景对美国和西方不利,因为世界舆论没有对共产党的威胁作出适当的反应。
    这一刊物说,美国总统约翰逊一周前的演说“通篇看来或多或少标志着是越南和东南亚悲剧中的一个转折”。
    该报指出,内部争夺正在逐渐削弱南越高级军官和整个军队的力量。该报说,“由美国自己替代南越军队使印度支那世界不受中国牌的共产主义的渗透,看来是不可避免的。
    “美国人在东南亚的努力为各种牌号的共产党人发动的反对所谓‘侵略者’的激烈宣传运动所挫败。
    “在目前情况下,时间对美国人不利,因为人们没有按常理对这种运动作出反应行动,或者为其表面现象所欺骗……
    “这就是约翰逊总统的和平谈判的建议未为人们所接受的原因。
    “在此种情况下,前景就是目前这个样子。这样一天可能不久就会到来:美国将同北越和它的北京支持者进行一场或许比十五年前朝鲜战争更为引人注目的面对面的冲突,在它们之间没有什么居间者”。美报叫嚷美“除了继续打下去以外别无他法”
    【美新处华盛顿十四日电】《华盛顿邮报》社论:
    ……在目前情况下,美国和它的南越盟国除了把对越共和北越的战争继续下去别无办法。现在的问题不是战和的问题而是怎样进行战争的问题。美国很少有回旋余地。军事努力——严格地从军事努力来讲——似乎是好转了一些,但是局势仍然是不稳定的。我们所进行的完全是不愉快的、无利可图的战争。但是退出这场战争的办法似乎是朋友和批评者的外交或军事才能所做不到的。除了继续下去同时希望北越的态度会改变以外,没有别的好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五日电】参院军事委员会的一个委员今天问道:美国军用飞机的生产是否赶得上在越南损失的数目。
    得克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陶尔说:“我希望我们的委员会能及早调查这个问题。”陶尔在寄给他的得克萨斯州选民的一个声明中说:
    “关于我们目前军用用机和直升飞机生产计划是否足以赴上我们目前在越南的耗损率(损失和损坏的飞机),这是有问题的。”
    陶尔还说,“显然有可能”不得不提供资金以便加速生产一种现在在越南使用的海军袭击飞机的新的式样。

【本刊讯】香港反动报纸《真报》七日发表一篇题为《美空军弱点的暴露》的评论,摘要如下:
    美国最新锐的F—105式战斗轰炸机竟然在星期日轰炸北越之役中被北越的所谓已落伍的米格十五式机击落了两架,据说美空军参谋长在听到这消息后,很感到难堪。
    事实上,这确是很难堪的事情,若是北越的米格战机并不被称为落伍的型式的军用机的话,还好一点。
    若是美国的F—105式战斗轰炸机并不被称为美国军机中最新锐和最高速的一种军用机的话,也好一点。
    偏偏是落伍的战斗机对最新锐的战斗轰炸机的作战,而又偏偏是最新锐的战斗轰炸机吃了败仗,被击落了两架,已落伍的老式战机却毫无损失,这是很清脆的战果,二比○,美国惨败了一仗。
    本来,损失两架战斗机并不算得是怎样一回事,数量上,绝对不算多,但这是战机对战机的空战结果,新锐机对旧式机之战,而对方的旧式机毫无损失,这就败得太惨了!
    真是太惨了!
    美方的迄今为止的解释是:
    一、美机远离基地,在不良的天气中,无法利用地面雷达来侦知敌机所在,而越共的米格机可以利用浓密的云层来遮掩,利用地面雷达侦知敌机的位置,做到知已知彼的地步,便可以对美机进行突袭,一击得手,立即隐回云层中,这是越共米格机占上风的原因。
    二、美国的F—105式机正满载炸弹,对地面的目标桥梁进行轰炸,由于负荷重,减低了飞行的灵活程度,所以,为偷袭的米格机所乘!
    这两点解释,是否能使人感到满意呢?表面看来似乎很有道理,但在实际上,则只是很勉强的解释!
    尽管越共米格机有地面雷达的协助,尽管美国F—105式机有载重的负荷;但在飞机的性能上,所配备的武器上,以至当时在现场的飞机数量上,都是美机占上风的,即使有两项弱点,但也有三项占上风,本来已足够抵销而有余了,即使抵销不来,也不致败得这样清脆!
    失败得这样清脆,就不能不说是另有原因了!
    这原因多半是:唯武器论的失败!一场战争以至一场战斗的胜败,并不是单凭武器所可以决定的,还要看人——运用武器的人较为优秀的话,即使劣势的武器,也可以打败优势的武器!
    北越空军的素质和训练以至技术上,很可能胜过美国空军,所以,劣势的装备仍可以战胜。

【德新社安卡拉十五日电】土耳其外交部长伊希克今天表示赞成把和平共处原则扩大到包括人民中国。
    他说,促进同北京的国际关系将有助于稳定世界和平。
    这些话是伊希克和土耳其总统古尔塞勒今天在接见报纸记者时讲的。
    他们两人重申土耳其所采取的赞成承认共产党中国的立场,这样他们就对一些报纸报道的消息作了回答,这些消息声称,美国在不久以前在德黑兰举行的中央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期间,对土耳其想承认北京一事提出了批评。
    古尔塞勒强调指出,土耳其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因此只有它的政府和议会才有权确定这个国家对外政策的总方针。
    土耳其将遵守它对美国和其它盟国承担的义务,但是它也必须保持同苏联和其它邻国的关系,如果这符合于它的国家利益的话。

【德新社安卡拉十六日电】接近军队的伊斯坦布尔报纸《国民报》今天说,于尔居普吕总理的土耳其政府正在考虑修改同美国签订的关于美国在土耳其的基地的协定。
    这家报纸说,政府也打算重新考虑由前政府达成的有损于土耳其在经济、政治和军事方面的独立的任何双边协定。
    据《国民报》说,政府还可能使石油公司国有化。
    据报道,于尔居普吕奉行的新方针还在这方面反映出来,即土耳其打算首先同人民中国建立经济关系,然后建立外交关系,尽管美国在这个问题上采取消极态度。
    这家报纸认为,政府的这个新方针是对于美国对土耳其在塞浦路斯问题上的立场和前土耳其总理曼德烈斯对美国作出的影响深远的让步的反应。

【法新社安卡拉十六日电】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在答记者问时说,北京准备同土耳其建立友好关系。这篇答记者问是这里今天发表的。
    他是在回答土耳其《晚报》特派记者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后者最近同土耳其的其他几名记者访问了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