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卢布尔雅那十五日电】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星期四在预料亚洲选手在这十天比赛中将包下所有项目的情况中开幕。
    锦标赛是在卢布尔雅那新建的光耀夺目的体育馆中开始的,首先比赛的项目是斯韦思林杯和考比伦杯男女团体赛。
    【合众国际社卢布尔雅那十四日电】两年前在布拉格的第二十七届锦标赛统治男子项目的共产党中国,再一次派了一个有实力的代表队。人们的感觉是,除非是出现奇迹,才能够从他们手里把斯韦思林杯夺走。
    人们普遍认为日本将是中国人的主要对手。但是,尽管日本球员在练习中看来很伶俐,然而人们指出,日本队来此以前在斯德哥尔摩和马尔莫举行的两场国际比赛中打赢瑞典是非常吃力的。
    日本人并没有发表很多讲话。在世界优秀选手名单中列第四的木村兴治是(向中国)提出挑战的主将,但是很难说日本队的新手高桥浩和野平孝雄在遇到压力时的状态将怎样。
    球员兼教练、一九五四和一九五六年度的世界冠军、三十二岁的荻村是乐观的。但是,他、木村和小中在布拉格的决赛时都是被同一组中国人打败的。
    日本在布拉格时获得三个女子项目的冠军,但是对这项成就贡献最大的松崎这一次没有到这里来,因此这一次能不能再有这样的成就是值得怀疑的。
    这里的专家不大相信中国(女队)有希望,因为她们没有经验。
    当本社记者下午去观看练球时,他起初以为他走错地方到了一家女子小学,这些中国人个子都很小,看上去很年轻。她们都不象比较严肃的年纪大的人,看上去很高兴,当她们一个球没打着时都发出笑声和喊声。
    在人们的谈论中,欧洲女子冠军英格兰队有可能是考比伦杯的优胜者。英国人把他们的希望寄托在有经验的选手戴安尼·罗和香农身上。
    【南通社卢布尔雅那十四日电】明天于这里开始的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筹备工作已经完成。参加这次比赛的有四十五个男子队,三十一个女子队。
    中国男子队继续吸引了人们最大的注意,人们认为他们可以毫无疑问地稳操胜算。
    球员们今天进行了练习。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世界冠军、中国的庄则栋。人们认为唯一可以赴上他的球员是他的同胞李富荣。

【法新社西贡十四日电】美国人士今天在西贡透露的数字表明,在四月十日结束的那一周内越共游击队的活动有了显著的增加,特别是在这个国家最南部的地区。
    在这一个星期内越共总共发动了四百三十次袭击,而在前一周发动了二百九十次袭击。
    【美新处西贡十三日电】美国大使馆发言人今天说,自从一九六四年一月以来,越共在南越破坏铁路、道路和公路桥梁共七百九十五处。
    在一九六五年头三个月中,越共破坏铁路桥梁三十四处,破坏道路和公路桥梁一百四十一处。单在三月份,他们就破坏了铁路桥墩七处和其他桥梁四十八处。南越解放军在岘港以北地区打退美伪三次进攻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四日电】(马洛伊)南越海军陆战队星期三继续向荒凉的沼泽地区探索,伤亡人数在增加。这个地区被称为“没有欢乐的街道”。
    美国军方发言人说,迄今为止在为了把狡猾的越共游击队赶出岘港以北一号公路一带的沼泽地据点而作的尝试中,越南海军陆战队被打死、打伤二十三人。
    赤色分子击退了海军陆战队的三次坚决的进攻,并且在越南突击队试图包围和摧毁他们的据点时击毁了政府军的两辆装甲车。
    星期二海军陆战队在发现他们的人数不如越共多时就要求喷气机进行袭击。
    至于哪些美国喷气机参加了星期二对沼泽地区的袭击,情况很混乱。西贡当局说,驻在岘港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九旅的F—4鬼怪式俯冲轰炸机执行了这项任务。可是驻在岘港的海军陆战队却予以否认。
    “没有欢乐的街道”是法国军队中的外籍士兵为一号公路和南中国海之间的沼泽地区所起的辛酸的别名。他们在为期九年的战争中始终没有能够粉碎那里的游击队。美缩小侵越美军伤亡数字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日电】国防部今天说,美国今年头三个月在越南的伤亡数字已经超过了一九六三年全年的伤亡数字。
    到四月五日为止,在越南的美国人员的伤亡人数为五百四十九人,其中有七十八人死亡。这个数字为一九六四年总伤亡人数一千一百八十人中的死亡人数一半以上,一九六四年有一百四十二人被打死。
    今天的报道表明,美国在战场上的死亡总数四年来已经达到三百三十三人。

【路透社伦敦十四日电】戈登—沃克今天启程去亚洲寻求越南和平谈判的基础时说,如果他能访问河内和北京的话,此行将“更有价值”。
    他仍然希望能够访问中国和北越,尽管它们拒绝了他的调查事实之行。
    他在等待飞机起飞时对记者说,“我希望他们在我在那里期间会改变主意。”
    【路透社伦敦十三日电】英国政府派到亚洲去的和平特使戈登—沃克今天说,尽管中国人拒绝他前往,他仍然希望访问北京和北越会谈越南危机。
    他是在动身去亚洲八国访问的前夕在记者招待会上这样说的。
    他说,他仍然希望现在或以后访问这两个国家。
    戈登—沃克承认,北越和中国人的态度使他深为失望,但是他拒绝同意这样一种说法,即现在他所行将是“没有什么益处的”。
    戈登—沃克说,他认为他的访问将是有价值的。“此行将在朝着人们最后必须达成的那种体面妥协迈出的一步中起到它的作用。”
    戈登—沃克认为,北京政权拒绝会见他是因为英国没有完全亲华和反美。
    他认为这是对约翰逊总统上周表示美国准备无条件讨论越南问题的声明的初期的立即反应的一部分。
    戈登—沃克说,他目前没有访问莫斯科的计划,但是他预料他或者英国政府的其他某个代表将向华盛顿的美国官员亲自报告他此行情况。
    【法新社伦敦十三日电】戈登—沃克说,要是在他访问期间举行关于柬埔寨问题的会议——但是这不大可能——的话,他将参加会议。
    戈登—沃克说,他将不同越南的越共进行接触,但是在他的会谈中他将谈到他们。
    【法新社伦敦十三日电】戈登—沃克强调,英国在同苏联政府保持接触,虽然目前两国没有可能采取共同行动。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四日登载了该报外交记者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戈登—沃克昨天在外交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没有排除他在柬埔寨的金边会晤中国和北越代表的可能性。他也可能会晤法国代表。
    戈登—沃克将会晤约翰逊总统派到东南亚的特使洛奇。

【法新社巴黎十三日电】戈登—沃克到亚洲的使命看来已受到损害。他看到他要同中国和北越领导人会谈的要求,不受欢迎。
    英国方面的倡议基本上是同美国有关的,而且是支持美国在越南的行动的,这个倡议实际上没有可能受到对方的欢迎。
    约翰逊总统的无先决条件谈判的建议看来是失败了。
    至于威尔逊访问美国,看来在某种程度上已失去了实质内容,至少对于他要同约翰逊总统就越南问题进行的讨论是如此。

【美联社西贡十四日电】美国空军发言人说,六架美国空军飞机在荣市、洞海、河静和清化上空散发传单。
    所散发的是三种措词不同的传单。一种传单指责北越领袖胡志明是赤色中国走狗,并且说轰炸北越公路和军事目标是“自卫行动”。
    这种传单警告居民远离军事设施,“并反对共产党人让你们的儿子和丈夫到南越去送死的阴谋”。
    另一种传单说,“我们爱好和平,可是如果北越共产党人坚持侵略,那就要以更大规模进行空袭,直到共产党人停止在南越的屠杀。”
    第三种传单指责说,统治北越的共产党人背叛人民,“把这个国家投入战争和毁灭”。
    这三种传单都是主要归咎于共产党中国。
    美国发言人说,这些传单是越南心理作战部起草的,得到越美联合委员会的认可。
    美国人士说,若干时期以来,美国当局对这种散发传单的计划是否行之有效表示怀疑,然而不管怎么样同意这样作。
    这些传单实际上要求北越人民推翻他们的政府。

【中央社台北十三日电】蒋总统曾于十二日接见合众国际社台北分社主任萧舒伦,并答复其所提问题,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一、问:美国对中共应采何项政策?
    答:美国对中共该采何项政策?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因为这关系到不仅是区域性的而且是全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因此,美国应该采取一项积极的政策,以消灭中国大陆上的共党政权同时又避免与中共发生直接的军事冲突为目标。
    现在的问题是:自由世界特别是其公认的领导者的美国能够做些甚么?截到目前为止,美国一直以围堵的政策对抗中共,在其周围各处,曾试图建立若干抵抗的中心——台湾、南韩、南越、菲律宾、日本与泰国,任何时间中共在以上各地区的某一处,无不在制造其渗透颠覆的变乱局势,不但如此,他们在拉丁美洲以及非洲国家,亦在制造同样的变乱,美国的反抗只是局限于一地,而非自各方面同时对敌人施予压力。韩战时如此,今天在越南作战,也是如此。本人断言此种支离割裂的反应,必不能对亚洲问题获致有任何公平与理想的解决。事实上,长此以往,其结果只有使共党征服整个亚洲。
    因此,本人确切认为美国应不再迟延,实行一项更为有利的政策。
    二、问:请问总统,这项更为有利的政策其要点为何?
    答:首先,美国应对一切亚洲的反共国家,给予道义的鼓舞,俾使能实现其经常表达之愿望,使其本身之间,组织一项同盟。由于此项同盟,有关国家乃得以在反抗其共同敌人——中共
    ——的斗争中,彼此相助。第二,这些反共国家一旦获得美国的道义支持与物质援助,其本身将能制订一相互配合行动的方案。如此,彼等将不再孤立而单独作战。中共攻击其中任何一国时,如有此必要,所有其他各国即可驰援。此即是北大西洋公约的精神,这项精神应亦可适用于太平洋地区。第三,除若干国家,如越南,仍无力完全独立作战而需要美国使用其有限度的海空军协助其作战者外,其他反共国家——如中华民国,拥有训练精良的军队者,应不再束缚其反共双手,而由中国人自己的力量讨伐其自己国内的叛徒,堵绝其从事世界侵略的罪恶避难所,并不需要美国使用一兵一卒在中国大陆参战,如此其他国家亦就无所借口来干涉中国的内政了。

【美新处华盛顿十四日电】美国仍然在等待收到十七国呼吁书的其他国家对呼吁书的答复,其中包括北越共产党政权。
    星期三,当有人向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问到关于北越范文同总理提出四点和平计划的消息时,他指出河内仍未作出答复。
    在被问到所传北越的建议时,麦克洛斯基说,“我们正在研究报刊电讯上刊登的关于声明的消息,正像我们研究所有关于北越声明的消息一样。请容许我提醒你们,我们已经向十七国声明作出答复,我们正在等待收到呼吁书的其他国家的答复,其中包括河内。”
    【德新社华盛顿十三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对十七个不结盟国家最近发出的和平呼吁没有得到什么积极的反应表示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