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国《农机评论》杂志一九六四年十一月九十卷一○七五期报道:
    英国某公司制造了一种切整蔬菜的机械。它可以按一定长度把韭菜、葱和芹菜等的根和顶端的叶子切掉后出售。
    此机由一人操作,将蔬菜置于移动很慢的输送带上,通过在一根方轴上的两个高转速割刀分别将根和顶端的叶子切除。两个割刀的距离可按一英寸的间隔在九
    ——十四英寸的范围内调整。
    切割时在蔬菜之上有两个可以自由转动的充气橡胶胎的轮子使蔬菜保持着正确位置,切割后蔬菜即落到升送器中,然后被送到机器旁的木箱中。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日电】(记者:梅)约翰逊总统设想了一个开发蒙受战争创伤的东南亚的大规模经济发展计划,根据这项计划,甚至在战争停止之前,就开始向该地区投入十亿美元。
    这项计划实际上会怎样发展将要取决于许多因素——吴丹的意愿;究竟有多少国家参加;是否能利用国际金融机构以及东南亚的整个安全状况。
    美国官员们说,具体的发展计划可以包括小规模的灌溉工程、肥料制造厂、向农业提供资金和向工业提供信贷的机构、地区性的运输和交通网、使港口得到改善、该地区的各国就贸易、生产和关税进行磋商、一国无法建立的地区性教育机构和公共保健事业。
    这些都是发展一个经济落后地区的基本的初步步骤,其中有许多跟在拉丁美洲推行的争取进步联盟的计划相似。
    美国的建议考虑在联合国的发起下成立一个跟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相似的东南亚地区开发组织。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九日发表该报记者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说:
    十分幸运的是,湄公河委员会已经作了许多准备工作,初步工作几乎可以立即开始。
    湄公河委员是一九五七年在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的倡导下建立的。它包括南越、老挝、柬埔寨和泰国,另外参加的还有十六个作出贡献的国家和十一个国际机构。在基本研究方面,已经化了一千四百多万美元。
    这一工程的目的是把整个湄公河下游当作一个经济单位来开发。那个流域实际上包括了老挝和柬埔寨、泰国东北部的呵叻高原、三角洲和越南西南部的整个地区,包括这四个国家的一半人口的地区。
    整个流域的统一发展最后将包括上游地区。北越在这一流域之外,但是水力发电厂可以向它的城市供应电力。这个计划在于控制洪水,现在许多水是浪费的。

【本刊讯】英国《新科学家》杂志一九六四年十一月二十六日一期报道: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科学家研究出一种不需要经过化工厂制造化肥的方法,他们将研碎的硫和磷矿石埋入土壤中,土壤微生物将硫氧化成硫酸,硫酸再与磷矿石起作用,使磷矿石成为植物可以利用的可溶性磷酸盐。
    新西兰现在正研究一种更为简单的方法,他们用红磷做原料,初步试验表明,加少量金属催化剂,例如铜,就能加快红磷在湿土壤中氧化成亚磷酸盐和磷酸盐的速度。

【本刊讯】英国《世界作物》杂志一九六四年第十二期报道:英国国立农业工程研究院仿造中国插秧机,制成了一台本制插秧机,每天可插秧一英亩。一人即可推动并操作,如果有三人操作,则效率最高。将稻秧放在秧箱中,当提起手柄时,操纵杆通过两条绳索带动分秧器,轮流工作。当放下手柄时,稻秧插入水田中,操纵杆松开。插秧机的底部呈雪橇形,当手杆提起时,插秧机向前移动,插秧动作重复进行。

【本刊讯】南斯拉夫《光线周刊》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一日报道:贝尔格莱德生物科学研究所工作人员达·卡依奇发现,杂草——麦仙翁可促进小麦生长。
    观察发现,在播种了小麦的同时,又播种了麦仙翁的试验区,在某些情况下比单播小麦的地区产量高百分之七十五。卡依奇发现,麦仙翁含有刺激小麦生长的物质,这种物质很容易从麦仙翁种子中分泌出来。
    一粒麦仙翁种子含有万分之一毫克这种物质,而这一数量足够促进一平方米面积的小麦生长。

【本刊讯】英国《农业工程研究》杂志一九六四年九卷二期报道:
    英国植物栽培研究所从一九六○年开始设计适用于小面积土地的联合收割机,可以在仅有十英尺长的小地块上工作。该机为单人驾驶自走式,割幅三英尺,可以收割四行谷物并进行脱粒。为了尽量使机器小,重量轻,制造成本低,所以没有清选装置。谷物在收割机脱粒装袋后,再运到一台固定式小型清选机清选。
    收割机装于三轮底盘上。后轮为单轮,起着驱动行驶和转向作用,运转灵活性很好。收割机的动力是一台风冷式六点八马力单缸汽油机,装于脱粒滚筒的前下方。从发动机曲轴的外端以平皮带驱动割刀和脱粒机构,平皮带也起着离合器的作用。曲轴的另一端通过简单的静液压传动机构驱动后输,此静液压传动机构操纵双速的前进挡和倒挡。驾驶员坐在机器的外侧,上下都很方便。
    在一九六一、一九六二和一九六三年曾用该收割机在一千七百四十块小面积土地上收割小麦、燕麦、大麦,平均每小时约收割二十块地,所用劳动力只有二人,即驾驶员及其助手。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二日刊登了一篇题为《美国的“秘密军队”——以共产党的方法同共产党人作战》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共产党侵略越南的刺激下,美国现在正在全世界进行一种新的秘密战争,使用了二万五千名有技术的美国人,每年花费二十亿美元。
    这支精锐的“秘密军队”正在五十个国家里进行反叛乱活动,设法在共产党的颠覆和恐怖活动达到像越南那样的阶段之前就加以制止。
    巴拿马的骚乱、委内瑞拉的偷运武器和共产党在智利的渗透都在没有公开宣布的情况下根据美国反叛乱专家在当地提出的方法加以对付了。
    美国人还帮助击败了共产党人接管像在危地马拉、伊朗和泰国这样一些国家的自由政府的阴谋。
    美国部队在非洲就不那么成功了,虽然在阿尔及利亚、马里和埃塞俄比亚常常派驻一些小批人员的小组。最近,美国人在刚果一直很活跃。现在正在进行谈判,以便把美国计划扩展到更多的非洲国家中去。
    带头制订美国新战略的是华盛顿的一个由一些最高级政府官员组成的委员会。
    人们都知道它是进行反叛乱工作的特别小组,其人员包括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副国务卿和副国防部长,此外还有其他一些人。他们每星期在白宫举行一次会议。
    直到最近为止,他们的活动一直是秘密的,大家甚至连有这样一个组织存在都不知道,除非是政府最上层人物。
    “秘密军队”的成就在某些地方是惊人的,以至人们发生了激烈的争论,争论究竟应该由谁来控制这种活动。
    涉及到的有四个机构,这些机构提供大部分的反叛乱部队:中央情报局、陆军、空军和国务院。
    争吵实际上是在一九六一年四月猪湾失败时开始的。肯尼迪政府的官员们设法找出由中央情报局搞的对古入侵的失败原因,它宣布说,在处理美国的非寻常的军事活动方面必须作出重大改变。
    领导进行调查的泰勒将军建议剥夺中央情报局进行大规模的军事活动的权力,并建议成立一个新组织来处理非常规的军事问题。他还建议把组成“秘密军队”的反叛乱部队加以扩大。
    结果,肯尼迪总统就批准迅速建设陆军的特种部队和空军的空中突击队。一九六一年以来,特种部队从一千八百人增加到了大约一万二千人,空中突击队从根本没有增加到大约五千六百人。海军有了海陆空小组。
    他们跟分派在大约五十个国家里的美国军事援助代表团一起训练了数以千计的外国军人掌握各种技术——不仅教他们如何使用枪、刀和铁丝网,而且还教他们如何建筑一条简易公路、开办一所学校或控制共产党暴徒。美国的许多方法都是直接根据共产党中国毛泽东的理论,人们认为毛泽东是游击战术专家。
    毛说,人民跟游击队的关系犹如水跟鱼的关系。若没有人民的支持,游击队就无法生存,正如鱼没有水就无法生存一样。因此美国反叛乱部队还设法改善农民的生活,以赢取他们的支持而不让游击队得到这种支持。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二日一期刊载了美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对记者的一篇谈话:
    问:美国的优势主要在哪方面?
    答:实际上在整个力量方面。这是最近几年来令人感兴趣的发展之一。
    我认为我们现在全都同意作为我们威慑力量的绝对基础的战略核优势不能威慑我们面临的共产党国家的各种政治和军事侵略。要威慑比较小规模的侵略,我们必须不只有战略核优势。因此我们现在拥有、而且打算在将来拥有核力量以外的力量。
    问:这是比较小型的武器?
    答:这是大规模的常规力量、不论是飞机还是地面武器,而且这包括目前正在越南使用那种准军事部队。
    问:小型地面游击战争怎么样?
    答:我们的反叛乱的部队在过去三、四年增为八倍。就是由于有这样的增加,我们才能够在东南亚作出反应。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日电】空军今天正式向通用动力公司订购了四百三十一架超音速的F—111战斗机。
    这种飞机在去年十二月第一次试飞。在试制这种飞机的过程中,国会曾就它进行了长达一年的意见听取会。它的速度每小时能达到将近两千英里。
    (空军部长)朱克特今天宣布,这种飞机现在的速度是超音速的,它的独特的特点——在进行水平飞行时两翼能向后合拢到较靠近机身的位置
    ——已经成为“一种例行的操作”。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三日电】苏联科学院院士尼古拉·热沃隆科夫认为,当地球上的人口有现在的一百倍之多时,陆地上的农业也能保证他们有足够的食物。
    一九六四年,地球上的人口是三十三亿。每年增加人口达六千五百万。
    热沃隆科夫认为,植物光合作用所产生的全部物质可以保证不断增加的人类的食物所必需的物质多几十倍或几百倍。
    苏联科学家——生物学家、化学家、经济学家、统计学家都持有这样的观点:不是需要使人口的数字适应经济,而是相反,应该提高产品的生产水平来适应人口的增加。他们确信:“这是完全可能的。”
    苏联专家估计,现在的播种面积还可增加六倍。计算出这个数字的莫斯科大学教授米哈伊尔·索科洛夫认为,人类借助于已有的科学成就,能够使地球上的农产品大约增加到二十倍。
    根据技术科学博士康斯坦丁·马林在分析太阳能的资源的基础上进行的计算可以看出,从现有的耕地上能获得供一千三百四十亿人用的食物产品(而从潜在的可耕地上能获得供九千三百三十亿人用的食物产品)。
    马林着重指出,如果考虑到射到海洋里的太阳能比射到陆地上的多一点四倍这一点,那么可以认为,食物的资源足够供应几万亿人生活。
    同时,还在拟定“用人工合成食物的方法创造美味的、营养丰富的、没有有害杂质(这种杂质有时在天然食物里也会遇到)”的食物的实际办法。这就消除了播种面积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日电】参议院今天一致通过了一项一百五十三亿美元的国防授权法案,给五角大楼所要求的以加速发展高级战略轰炸机的款项增加了八百二十万美元。
    民主党人史坦尼斯向参议院保证说,这个法案将使美国取得史无前例的军事优势。但是他说,这种估计的基础是“我们能否避免大战
    ——在越南扩大战争……”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二日电】美国驻印度大使鲍尔斯今天说,结束越南战争的倡议“必须由亚洲人同联合国”和吴丹共同提出。
    他说:“我们期待这样的一天,即亚洲问题主要由亚洲人自己解决,虽然我们随时准备在发展方面作出重要的贡献。在说明我们自己的建议的时候,我们特别呼吁亚洲人提出关于亚洲和平与繁荣的倡议。”
    鲍尔斯说,他希望不让共产党中国妨碍亚洲最后实现自决,(看来它是想这样做)因为其它一些国家对这一点有意见要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