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东京九日电】特派记者藤井西贡八日电:约翰逊总统七日表明了美国的政策,但西贡人士八日并不认为这就可以打开立即讨论越南问题的大门,更没人预料战争会很快地结束。
    西贡人士认为北越和越共不会轻易放弃美军撤出南越这个会谈的先决条件。美军轰炸北越以及在南越加强进攻越共的战争,产生了一定程度的效果,在这一点上政府军处于有利的地位,这是一个事实。
    但是据说,局面并没有变得对越共绝对不利,越共的士气仍然非常旺盛。美国也承认即使轰炸北越一事对鼓舞南越的士气有成效,但对于反击越共的战争并没有直接的效果。美国在日益高涨的国际舆论的压力面前,已经难于进一步扩大轰炸北越。
    西贡人士认为,约翰逊七日的演说是想打开轰炸北越所面临的这种一筹莫展的局面,同时答复世界舆论对通过谈判解决越南问题的要求,这是想使美国处于有利地位的一个步骤。就是说美国通过这种办法把是否同意开会的责任推给了北越和越共,如果共产党方面不同意开会,那么就可以把责任转嫁给对方。
    【美联社越南逢杜九日电】越南海军陆战队对越共一个团作战,他们星期五清晨粉碎了共产党的一次进攻。
    这次战斗是在平定省进行的一次大战的第二个回合,政府军在那里集中力量肃清重要的一号公路,以便打退去年十二月和今年一月份几乎占领这个省份的越共。
    这些战斗发生在西贡东北三百英里的地方。
    星期四,越共第二团的三个营同一支重武器部队在一次历时八个半小时的战斗中,分成十批扑向海军陆战队第二营的两个连。
    在这两次遭遇中,海军陆战队有五人被击毙,二十七人受伤。在星期四的战斗中,越共向海军陆战队发射了两百多发八十一毫米和六十毫米的迫击炮弹,还用机枪、自动武器和枪榴弹射击。
    美国海军陆战队上尉小哈特说,越共曾一度突破海军陆战队的防御圈,结果发生了肉搏战。
    “当共产党人冲锋的时候,他们高喊:‘陆战队,我们打死你们!’”
    陆战队称赞他们的敌人很顽强。

【美联社南越巴肖十日电】在对著名的“D”区内这个村庄附近集结的敌人进行的一次空降突击的开始阶段内,政府军死了三人,伤了十二人。到星期六下午这场战斗仍在继续进行。
    总共有七十二架直升飞机参加这次行动,担任空运和护卫的工作,因此从动用的飞机的多少来说,这是一次规模较大的行动。
    在降落区遇到了小型武器的火力,据说那里本来有越共的一个班。
    在广信省,一支很强的越共部队袭击了由五十名到一百名民卫队驻守的一个前哨据点。那个据点显然已被除掉。
    同该据点的无线电联系中断了,飞机报告说看到那个据点着火了。没有任何迹象可以说明是否有任何人幸存。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日电】正当美国海军陆战队在仅仅三十五英里以外的地方登陆的时候,越共游击队星期六上午取得了他们几周来所赢得的第一个大胜利。
    一位美国军方发言人说,叛乱分子在黎明前攻克了一个连驻守的前哨据点,把它夷为平地。该前哨据点位于岘港城以南大约三十五英里。
    这位发言人不知道这个前哨据点的名字,该据点在地图上位于广信省内。
    【法新社西贡十日电】在夜间,越共占领并烧毁了中越三岐地区政府军的一个前哨据点,政府军的损失没有宣布。
    还据宣布,越共的两个地雷在西贡西南七十公里的美?c炸毁了三辆汽车(包括一辆公共工程卡车和一辆装甲车),炸死四人,炸伤十三人。
    尽管西贡表面上是平静的,一直有迹象表明,在幕后,南越军事领导人之间关系紧张,并且又有谣言说,本周末可能发生“某种重要的事情”。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九日刊登苏兹贝格从巴黎发出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如果在下月内不能就越南问题进行认真谈判——看来很可能如此——人们可以认为在即将到来的雨季里军事行动的步子将加快。越共正在为着这个雨季而重新集结起来,希望加强从岘港穿过狭长地带向南和向西发动的袭击。游击队方面认为,他们的敌人的交通系统和空中优势将受到气候的影响。
    考虑到这种困难的前景,我们必须特别提防任何外交陷阱。谈判是一件不好办的事情。毛泽东和武元甲都告诫过我们,他们把会议视为只不过是另外一种武器,是游击队、宣传和各种地下政治组织的补充。

【新华社科伦坡十日电】踢兰政府今天傍晚就越南局势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不结盟国家四月一日向同越南局势直接有关的各方发出的呼吁敦促它们尽快开始谈判,而不要提出任何先决条件,以便可以找到越南问题的政治解决办法。
    锡兰政府欢迎约翰逊总统一九六五年四月七日发表的声明,即美国仍然准备无条件谈判,以便和平地解决越南问题。政府还欢迎总统的保证,即美国将设法不让冲突扩大,直到实现和平。
    锡兰政府真诚地希望,主要有关各方也抱有这种愿望,现在有可能尽少耽搁而开始谈判,这种谈判将在有利于取得成果的气氛中举行,那就是说,不进行任何敌对活动,不进一步加剧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
    此外,政府希望,这种谈判将为建立一个统一、独立的越南铺平道路,越南人民将在没有外界干涉的情况下享有没有限制的自由。
    政府正是抱着这种希望,欢迎美国和加拿大提出的地区性经济发展的建议以及总统作出的关于美国随后提供大量援助的保证。锡兰政府认为,这种地区性经济发展在和平和长期地解决政治问题方面十分有用。
    【法新社科伦坡九日电】锡兰新政府今天重申它奉行第一次亚非会议所宣布的不结盟政策。
    锡兰总督高伯拉瓦在主持新议会第一次会议上发表演说时重申了这一点的。这篇讲话说明了新政府的政策。
    这篇讲话说,新政府在奉行不结盟政策的同时,将继续同各国保持友好关系,保证这个国家的独立和安全无论如何不会受到破坏。
    它说,锡兰将支持具有必要保证的走向全面彻底裁军的行动;在奉行这种政策的同时,它将反对扩散核武器。
    政府对英联邦和其它国家提供的技术和财政援助表示感谢,并宣布已经收归国有的企业将仍然归国家所有。
    关于在锡兰的印度血统人问题,新政府宣布将同印度重新举行谈判,以解决执行一九六四年印锡条约所产生的困难。
    关于国家面临的严重经济情况,这篇讲话保证采取坚定步骤对付这种困难,以便使国家走上进步的道路。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离开布里俄尼前往阿尔及利亚进行一周正式访问。
    【南通社布里俄尼十日电】南斯拉夫总统、南共联盟总书记铁托和夫人应阿尔及利亚总统、民族解放阵线党总书记本·贝拉的邀请,于明日乘坐“海鸥号”轮船前往阿尔及利亚,进行正式访问。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日电】南斯拉夫官方人士今晚表示相信,铁托—本·贝拉新近举行这次会谈,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扩大南斯拉夫和阿尔及利亚之间的关系具有特殊的意义。
    南斯拉夫总统是正式访问阿尔及利亚的欧洲国家的第一个首脑。铁托和本·贝拉过去已有过两次会晤——阿尔及利亚总统去年第一次正式访问南斯拉夫以及在不结盟会议期间在开罗的会晤。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日电】据悉,南斯拉夫总统和夫人在访问阿尔及利亚之后,应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的邀请,将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进行短暂访问。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日电】阿尔及利亚共和国总统本·贝拉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将把南斯拉夫总统作为伟大的战士和社会主义的革命者来接待,并将给予他应有的盛大欢迎。
    铁托总统应本·贝拉的邀请将从四月十五日至二十二日对阿尔及利亚进行正式访问。本·贝拉在一九六四年春曾访问南斯拉夫。
    阿尔及利亚总统在铁托访问之前向贝尔格莱德电视台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这次访问还将有助于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目前存在的兄弟般联系。
    记者问他,他将同铁托讨论什么问题,他回答说,南斯拉夫总统的访问正好是在世界面临着一些严重问题的时候进行的。阿尔及利亚总统说东南亚、刚果和南美的局势是十分严重的。
    本·贝拉说:我们把铁托总统看作是非洲统一组织的一位朋友。
    本·贝拉总统说,他对去年南斯拉夫人民对他的接待永远也不会忘记。他说,他很高兴不久就能在阿尔及利亚欢迎受到阿尔及利亚人民尊敬和尊重的铁托总统。

【新华社阿尔及尔九日电】本·贝拉总统今天封闭了阿尔及尔的巴贝鲁斯监狱。
    他还主持了为纪念过去在这个监狱中被处死的所有爱国者而竖立的一个纪念碑的揭幕仪式。
    巴贝鲁斯监狱是一个大监狱,在阿尔及利亚解放战争期间,许多阿尔及利亚爱国者被法国殖民主义者监禁在这里。
    本·贝拉总统在这里发表讲话时下令在阿尔及利亚全国释放一千二百名民事犯,并成立一个全国政治委员会,负责执行改造工作。
    他宣布,刚刚签署了一项关于立即释放所有被判处六个月或不到六个月徒刑的囚犯的法令。
    他说,“在阿尔及利亚的轻罪犯——不比其它的地方多——是我们的殖民地的过去、也是战后直接产生的困难的后果。这就是饥饿和抢夺的轻罪犯。除了惩罚之外,今后我们的未来惩罚制度应该考虑的是改造。”
    他说,“我们能够而且应该进行旨在给予轻罪犯以能够改正和归队的机会。”
    他说,“我们关心轻罪犯的命运,要以改造和重新做人的灵活制度代替严酷的镇压制度,我们仍然忠实于在我们采取有利于被抛弃的儿童和老人的行动时的那种鼓舞着我们的精神,就是这一精神引导我们宽厚,甚至对那些毫不迟疑地起来反对革命的人——这就是说反对人民的人——也宽厚。”

【中东社巴格达八日电】伊拉克总理叶海亚今天上午接见了波恩派到伊拉克的使节西德议员维尔纳。参加这次会见的有西德驻巴格达大使。
    伊拉克当局拒绝对这次持续了四十五分钟的会谈发表评论。
    维尔纳已接到他的政府要他返回波恩的急电。维尔纳不得不改变计划,决定在今晚去大马士革,再从大马士革去开罗过夜,然后回国。
    【中东社开罗八日电】西德总理艾哈德的特使维尔纳在同伊拉克高级官员进行了接触后于今晚从巴格达到达这里。
    这位西德特使将同阿联主管当局就西德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危机举行新的一轮的会谈。
    【中东社喀土穆三月三十一日电】苏丹外交部长马哈古卜在同最近到达这里同苏丹政府会谈的西德特使格哈德·施托尔腾伯格会谈时强调说,苏丹将不改变它的立场或修改它的立场,除非西德政府撤销它谋求同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的决定。

【新华社阿尔及尔八日电】本·贝拉总统今天在阿尔及利亚国民议会上说,“特别应该依靠合作社引导私营部门进行结构改革”。
    他说,“此外,合作制度本身仍会是死的制度,如果农民不同意自愿地改变他们的结构的话”。
    他说,“如果人们同一些积极的农民进行试验的话,那么这个制度将取得成功”。
    本·贝拉总统说,“农民问题仍然存在,独立以后的三年,对于解决这个问题来说还是不够的”。他说,“政府提供了两万台拖拉机和二百万吨肥料的援助,这解决不了这个问题”。

【美联社曼谷八日电】非常可靠的人士星期四说,美国把它的构造最复杂的喷气截击机——F—4C鬼怪式飞机——驻扎在泰国东部。
    他们说,大约十八架美国空军的这种喷气战斗机于星期三到达乌汶。
    这个中队是在共产党米格喷气飞机开始截击轰炸北越的美国喷气飞机之后不久到达这里的。这里的一位人士说,F—4C鬼怪式飞机比F—105灵活得多和快得多。
    此间非官方人士猜测,鬼怪式飞机可能开始为袭击北越的喷气飞机护航。
    这个行动看来是美国加强它在泰国的力量以对付共产党在东南亚的侵略的另一个步骤。
    现在至少有五中队喷气飞机驻扎在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东南亚国家。一中队F101喷气飞机驻扎在泰国中部的打卡里,它们主要是执行侦察任务的。三中队F105驻扎在呵叻,新近到达的F—4C鬼怪式飞机驻在乌汶。
    随着F—4C战斗机的到达,泰国的(美国)军事人员无疑将进一步增加。美国军事人员的数目现在大约已经超过六千名。最近几个月增加的人员大半都是空军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