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十一日电】(白尔杰)中国今天说,约翰逊总统关于就越南问题举行无条件谈判的建议是“一句骗人的鬼话”。它说,这个建议有三个蛮横的条件。
    今天登在《人民日报》第一版上的一篇文章等于是中国拒绝美国的建议。文章署名为观察家。
    今天的文章是中国对约翰逊那篇讲话第一个正式反应。它是以社论形式发表的。
    这里的观察家们指出,这篇文章像这里的报纸最近报道北越击落美机消息一样暗示,越南人在反美斗争中干得很好。
    外交人士说,英国在等待中国对它的建议的答复。英国建议,英国前外交大臣戈登—沃克在东南亚周游期间赴北京访问。
    最近,中国报纸批评英国是美国在东南亚的“不体面的伙计”。
    【美联社东京十一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日再次拒绝美国总统约翰逊关于无条件谈判以结束越南冲突的要求。
    北京《人民日报》在一篇据信是中国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写的长达一千五百字的文章中重申共产党的声明:只有在美军撤出南越后才能开始和谈。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一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谴责约翰逊总统关于就越南问题进行无条件讨论的建议是“大骗局”。
    “观察家”在北京《人民日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指责约翰逊在巴尔的摩的演说反映了美国的“处境更加困难和孤立。”
    共产党中国的报纸以前攻击了约翰逊关于就越南问题进行讨论的建议,但是今天是中国政权中第一次有一个有地位的人直接回答了这篇演说。
    虽然‘“观察家”是假名,他的话在北京是有力量的,并反映了中国政权中高级人物的思想路线。

【美联社东京十二日电】北京星期一承认共产党中国米格式飞机上星期五在海南岛附近截击美国海军鬼怪式喷气飞机。
    北京《人民日报》发表社论说:“四月九日上午,美国军用飞机两批八架,侵入我国海南岛上空,并公然对起飞的我机发动进攻。”这显然是自从朝鲜战争以来美国和中国发生的第一次空战。这篇社论的题目是《中国领空不容侵犯》。
    (本刊按:以下是转述社论全文,从略。合众国际社对社论也几乎全文加以转播。)

【法新社华盛顿十日电】(记者:拉格朗热)美国官方人士虽然仍一心想要设法缩小美国和中国战斗机第一次进行的空战的意义,但是他们今天在这里说,他们并不排除人民中国直接插手越南战争的可能性。
    关于这场空战的情况今天在华盛顿消息灵通人士当中流传着好几种说法。
    谁都不同意五角大楼官方这样一些说法:说没有辨认出“米格十七”飞机的国籍、没有侵犯中国领空、空战是在离海南岛八十公里的上空进行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日电】官员们希望在东京湾上空进行的短时间的空战不会爆发成为一个大规模的事件。
    显然是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政府强调说它不知道同海军的F—46“鬼怪式”飞机相遇的米格飞机的国籍。
    没有任何官员正式说他相信共产党中国的空军驾驶员驾驶米格十七式飞机,虽然事实似乎是相当肯定的,而且北京电台马上说这些飞机是“我方飞机”。
    官员们表示希望共产党人不要把这次战斗当作是一次重大事件。
    【美联社华盛顿十日电】(记者:纠利克)美国官员星期六估计,可能是美国和共产党中国在越南战争中的第一次空中遭遇战的事情是一场暂时的小冲突,而不是两大国的一次蓄意的迎头相撞的冲突。
    人们没有排除共产党中国尔后大规模援助北越的可能。但是这里并不认为星期五的冲突是一个预示中国大规模干涉的信号。
    美国官方的说法是:有四架国籍不明的米格机在离中国海南岛三十五英里的地方同四架在东京湾巡逻的美国海军喷气机交战。
    中国官方的说法是:中国飞机迎战美国飞机,美国飞机仓惶逃窜。
    中国的说法一经传开,助理国防部长西尔威斯特连忙召集记者,告诉他们说,这些米格战斗机的国籍尚未判明。
    虽然西尔威斯特说,他所得到的情报是,美国喷气机没有飞入海南岛上空,然而美国其他人士并不这样肯定。
    无论如何,华盛顿似乎正在把事情化小。
    美国发言人没有说米格飞机是中国的米格飞机,他们强调美国人奉命不飞入中国领空。

【美联社华盛顿十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星期六说:“我对于迄今为止”北越和共产党中国对约翰逊总统提出的东南亚和平建议的“反应感到失望”。
    腊斯克还说,美国驾驶员得到明确的命令“不得越过大陆中国或它的领空”。
    他说,这个命令也包括共产党中国在东京湾的岛屿海南岛。美国喷气机同可能是共产党中国的战斗机星期五在这个岛屿附近发生了冲突。
    国务卿是在参加中央条约组织会议后回到安德鲁斯空军机场时向记者说这番话的。
    一些共产党国家政府还没有对美国政府以及十七个中立国家作出正式的答复。
    当有人问到北京和北越的反应时,腊斯克说,“我个人还没有机会来研究这种反应的具体措词……
    “我已经看到的反应是令人失望的,因为如果这些人尊重东南亚对和平的需要,并为执行东南亚人民今后的重大任务开辟道路的话,东南亚的确在一夜之间就可以实现和平。
    “十分坦率地说,我对于迄今为止的反应是感到失望的”。
    国务卿说,他无法在这个时候向记者提供关于星期五在海南岛附近发生的空战的进一步的情况,因为他回到这里后还没有机会来听取关于这个问题的汇报。
    但是他又说:“命令是非常明确的:我们的飞行员不得越过大陆中国或它的领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日电】腊斯克说,共产党首都的一些声明可能是重申它们的政策,未必是对约翰逊演说的答复。

【美联社西贡十日电】参加星期五的空战的华金斯中尉星期六说,星期五在海南岛附近迎击美国海军鬼怪式飞机的那些米格机“来自东方,回到东方”。他说,在战斗开始时,“可以看到”靠近大陆中国海岸的那个岛。他说,星期五的空战是在东京湾上空约六英里的地方开始的。
    他说,“这些米格机在看到时是银色的,极为光亮。四架之一丢弃了油箱,在我后面处于攻击的地位。我采取了逃避的行动。”他说,他花了大约五分钟的时间才摆脱了这架米格机——他认为这是米格十七型机。
    他估计米格机在受到攻击时约在四分之一英里之外。他说,他的报务员高喊:“嘿,华金斯,你看我看到了什么,让我们离开这里吧。”
    华金斯说,他的鬼怪式飞机飞得比米格快。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日电】昨天在海南岛附近与中共米格机交战的一名海军驾驶员说,米格机是从海南岛进攻的,战斗后又回到那里,但是他说,他没有看到国籍标志。
    有人问,他是否奉令避开米格机而不是与它战斗,布劳特中校插言道,“不要答复这个问题。”布劳特是美国在越南的军事总部的发言人。

【路透社里约热内卢十日电】巴基斯坦大使馆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被判处十年徒刑的九个中国人员将于下星期五乘飞机回国。
    布朗库总统二月份签署了一项驱逐令,但是中国人今天仍然被关在陆军兵营里,他们自从被捕以来一直被关在那里。
    他们的律师昨天说,推迟行期是为了取回被当局没收的大笔钱币。
    【合众国际社里约热内卢十日电】巴西下周将再次尝试驱逐被控进行间谍活动的九个共产党中国人。但是当局今天说,他们也许不会交还中国人所拥有的价值数万美元的英镑、法郎和美元。
    当局曾几次宣布中国人的行期。但是每次由于法律上的原因驱逐被推迟了。
    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司法部已经发下中国人的护照,以便星期一交给巴基斯坦大使馆。
    但是最高军事法庭的穆歇尔·德里桑迪法官说,关于是否交还从中国人那里没收来的钱的问题,他的法庭要到星期四才可作出决定。这些钱现在存在巴西银行里。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七日电】被捕的九个中国公民将在四月十六日返回中国。
    这些中国人中有一些官员,他们是在古拉特总统执政时期来到巴西的。

【美联社岘港九日电】美国战斗机的一名驾驶员星期五对记者说,胆子大到敢于攻击空袭北越的美国飞机的共产党米格战斗机所处的战术地位肯定比美机有利。
    现在驻扎在岘港的美国空军第六一五战术战斗机中队队长米尼施说,本周早些时候米格式飞机击落两架美国超音速飞机的地区超出岘港基地的雷达控制范围。
    米尼施说,米格十七式飞机以很高的速度从后面飞向美国飞机,它们采取打了就跑的战术。他说,他的F100中队在两架F105被击落之后看到了两架米格式飞机。
    一架Fl05向一架共产党飞机发射了一枚响尾蛇导弹。这枚导弹在共产党飞机附近爆炸,但是没有把它打落。这架米格式飞机以很高的角度飞行,另一架共产党飞机同它相距大约五千英尺。另一架F105朝这架共产党飞机发射了口径三十七毫米的火炮,但是也未能打下敌机。
    有记者问,在共产党击落两架飞机之后,美国的战术是否有所改变,米尼施说:“这件事现在使驾驶员们更加了解局势。当他们往北飞行时,他们环顾四周,看看有什么东西朝他们飞来,他们的脖子胀大了好几英寸。”
    【合众国际社岘港九日电】一名空军中队长今天说,共产党北越上星期日显然第一次使用地对空导弹对付袭击清化桥的美国飞机。
    驻岘港的第六一五战术战斗机中队中队长米尼施对记者说,自从他的中队于三月二十日到达这里以来,它已经对北越进行了大约十五次袭击。
    他说,袭击清化桥是最激烈的一次,因为防空火力很猛烈,那次袭击美国空军损失了五架喷气飞机。
    在记者要求具体谈谈之后,他说,他认为在那里遇到了导弹的射击。
    米尼施说:“我们报告说,我们认为是地对空导弹。三个驾驶员也都提出这样的报告,所以我们相当有把握地说,(北越)使用了地对空导弹。”

【共同社纽约九日电】联合国权威人士今天不隐讳他们对进一步扩大越南战争感到的失望。
    加紧空袭北越以及增派海军陆战队使约翰逊七日的演说成为虎头蛇尾的东西。
    这里的一些代表批评吴丹发表的声明。吴丹的声明对约翰逊的演说表示欢迎,认为这表明美国朝着和平解决越南战争向前跨了一步。
    这些批评吴丹的人认为,吴丹本来应当暂不对这个演说发表意见,直到美国向全世界表明它将采取行动来支持约翰逊的演说。
    接近吴丹的人士认为,约翰逊演说的主要目的是,在美国加紧在越南进行战争努力的同时,为美国外交打开一个新的局面。
    这些人士还认为,尽管约翰逊作出了和平姿态,然而演说似乎表明美国对越南的基本政策将仍然保持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