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三月三十日刊登该报驻巴黎记者罗伯特·克莱曼的一篇通讯,题目是《越南:令人费解的战略》,摘要如下:
    华盛顿一面避免谈判一面轰炸北越的政策,在美国朋友中间引起了混乱。从东亚、印度和苏联直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欧洲的这个首都,到处都可以听到对美国政策的目的和策略感到怀疑之声。
    最令盟国和友好的中立国家——尤其是乐于进行调停的英国人和印度人——不安的是,美国的目标不明确。甚至由华盛顿派出的特使私下提供的充分说明仍旧显得美国的意图十分含糊不清,以至于几乎没有什么有兴趣的东西转达给莫斯科、北京或河内。
    国务院政策计划委员会主席罗斯托最近曾费了几天功夫向十多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外交部高级官员解释华盛顿的想法。但是完事以后,欧洲的一些决策人觉得对情况的了解并不比过去多一些。一致的意见是,美国迫切需要私下和公开澄清它的目的。他们已要求罗斯托把这个口信带回华盛顿。
    本月初在新德里发生了甚至是更不顺利的事。巡回大使哈里曼花了许多小时振振有词地解释了美国在越南的政策。可是辛格象其他印度高级官员一样,要求举行谈判和重新召开一次日内瓦会议。这件事表明,连华盛顿最有声望的大使也难以使国外支持一面抵制谈判一面轰炸北越的政策。印度人知道,他们的利益同美国设法防止共产党中国统治东南亚的利益是一致的,但是他们不同意华盛顿为此目的所采用的一切策略。
    毫无疑问,还有其他巧妙的方案可使美国发动长期为人遗忘的和平攻势。
    在欧洲,这样做也会答复《新政治家》的这样指责:华盛顿由于“变本加厉地加剧战争……同时明显地拒绝考虑举行任何形式的谈判,现在已经丧失了在越南问题得到英国同情的一切权利”。令人信服的建议是有可能在共产党世界中博得响应的。显然,在美国进一步加剧对北越的空中攻势之前,制订和实施首次将比军事战术占优先地位的政治战略的时间已经到来。

【路透社伦敦三月九日电】英国伯克郡拉瑟福德实验所的科学家排斥了美国在进行试验后提出的这一假设:宇宙中除了已知的四种力(重力、弱力、电磁力和强力)之外还有“第五种力”。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科学家去年七月利用了布鲁克海温国家实验所的一台粒子加速器发现,一种叫做中性凯(K)介子——K°2的次原子粒子,违反了现有理论上的“定律”变成两个叫做派(π)介子的粒子。
    发生疑问的定律是很复杂的,它叫电荷宇称守恒定律,同物质守恒定律相近。中性K介子——K°2的“电荷守称”是负一,而两个π介子的总电荷宇称是正一。
    为解释布鲁克海温实验所试验结果而提出的假设是:存在着“第五种力”,也就是说,改变了的不是K介子而是一种类似K介子但寿命不同的未知粒子。
    拉瑟福德实验所的公告说,它用巨大的“宁录”加速器进行的试验证实了K介子变成了两个π介子,并且表明变化并不是以符合于“第五种力”的假定的速度发生的。
    他们说,现在还没有证据可以允许对“未知粒子”的想法作出决定,还有待进一步的试验。

【塔斯社莫斯科一九六四年十月二十八日电】橡胶是一种“老”材料,但通过化学家的试验却获得了各种新的性能。现在制得的一种橡胶,与熔融金属接触时不燃烧,在摄氏零下五十度的温度下,其强度也不致丧失。
    在热工车间操作的工人所用的鞋,很快将会用此种不燃橡胶来制造。现已能掌握带海绵状夹层的胶鞋的工业生产。这种鞋子的保温情况如毡靴一样,所不同的就是不透水。
    现在正在制订一种工艺过程,以生产供浮运木材工人和鱼加工企业工人用的特种鞋。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三月二十八日刊载译自二十三日日本《赤旗报》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三月十六日,美国密执安州底特律市的繁盛市区,一个八十二岁的老妇人艾丽斯·赫茨夫人,为抗议约翰逊政府扩大侵略越南而自己淋上汽油,自焚重伤。(本刊按:她已于二十六日去世)
    赫茨夫人的生前友人、日本法政大学副教授芝田进午,在本月二十一日收到她的一封遗书。
    芝田于三月二十二日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宣读了这封遗书。
    据芝田介绍,赫茨夫人是美国妇女和平团体“为和平而斗争的妇人”的一员,对日本和平运动一向关切。
    赫茨夫人原是德国出生的犹太人,她被纳粹驱逐到法国,一九四二年她又来到美国。由于她的亲身遭遇,她决心献身于和平民主运动。也正是因为她反对美国的侵略政策,美国政府一直拒绝她加入美国籍。联邦调查局的人员也时时找她的麻烦,十数年来她曾在法庭上多次与美国政府斗争。她死后,在美国的家属只有一个女儿海尔格。
    赫茨夫人的遗书全文如下:
    致全世界各国人民、联合国秘书长吴丹
    我,作为世界上的一个市民,谨以整个身体和灵魂向世界的创造者们,告发美利坚合众国总统林敦·B·约翰逊。他已经宣布并已经开始使用“只须四百次,便能消灭全人类”,和“必要时可以任意消灭别的国家”的武力。
    美国的国民们:
    杜鲁门、艾森豪威尔、肯尼迪、约翰逊这些美国历届的总统,使用了大批的谎言欺骗了你们,迷惑了你们。
    过去二十年来,由于故意制造的憎恨和恐怖,你们容许了美国议员们把无数兆亿的金钱,用来制造了无限毁灭力量的武器库。
    觉醒地站立起来斗争吧!
    若是还等待明天就太迟了。
    是把世界变成所有的人类都能过着和平生活的地方,还是要它破灭,你们掌握着决定性的责任。
    神是不容轻侮的。
    我在底特律的维恩州立大学校园里,决定用佛教徒的自焚方法,向美国总统提出抗议。
    美国的青年们!为了生存,你们必须站在斗争的最前列!艾丽斯·赫茨
    一九六五年二月

【塔斯社莫斯科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二日电】莫斯科精细化学工艺研究所的科学家用天然气合成向日葵油。他们还得到了质量相当于可可豆油,亚麻油,豆油,红花油,玉米油,棉籽油的产品。所有这些东西都是用加工天然气而得到的甘油和脂肪酸合成的。
    合成物质将代替天然产品,用来制造工业用漆、颜料、药物和香料。

【美联社伦敦三月三十日电】星期二炸坏美国驻西贡大使馆的共产党炸弹也使英国早日安排结束越南战争的会谈的希望破灭了。
    英国政府当局认为,这次对西贡心脏地区的恐怖袭击看来可能使战事出现一个新的猛烈阶段。
    通晓越南局势的英国专家认为,这次爆炸说明了最近注意到的越共活动比较沉寂的原因。英国人怀疑越共游击队大概一直在准备采取某种重大行动,希望以他们不采取行动的状况诱使美国人和南越人放松戒备。
    一位政府人士说,“过去越共恐怖战术的方式表明他们将再次进行打击,因此今天的爆炸可能是全面恐怖运动的开端,旨在破坏南越不断上升的士气。”
    现在看来肯定的是,随着美国的报复行动引起共产党的反击,战斗的速度将会加快。在这种情况下,谈论和平可能是纸上空谈。
    【路透社伦敦三月三十日电】英国政府今天表示了对于炸弹爆炸美国驻西贡大使馆“英国人民必定感到的恐怖心理”。
    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要求美国大使布鲁斯向美国政府转达他的“深表同情之意”。
    【路透社伦敦三月三十日电】前不久揭露美国在越南的行动的两个英国左翼工党议员今天对在西贡美国大使馆外面发生的爆炸中的牺牲者表示同情。

【共同社东京三月八日电】水户消息:国际电报电话公司茨城宇宙通讯实验所最近制成了微波扩大器和自动追踪天线装置。这个实验所八日在二十分钟的时间内利用飞渡太平洋的通讯卫星“转播”二号,试收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摩哈维局发出的宇宙电波,试验了这个装置的效能。
    八日夜的初步试验,结果是“转播”号卫星的电波比其他卫星强些。效能的试验获得了成功。而且自动追踪装置不用追踪的小型天线,而用大型天线的装置,能够直接收到通讯卫星的电波,完全发挥了装置的效能。

【合众国际社伦敦三月三十日电】(记者:特勒)今天看来北京和河内并不急于同英国特使戈登—沃克进行越南问题和平会谈。
    政府官员们今天说,至今北京和河内对英国的行动都无反应,也没有答应他前往共产党远东。
    这里的有资格的英国人士和共产党人士对这次使命是否有可能获得成功表示悲观,即便共产党人将给予戈登—沃克必要的旅行方便。

【本刊讯】西德《新来因报》三月三十日发表一篇社论说:
    在越南采取严酷的报复措施,尤其是对北越地区再三地轰炸,都没有能提高约翰逊外交政策的声望。现在,在世界上笼罩着一种不愉快的气氛。也许从苏伊士危机以来,当然也从古巴冲突以来,人们就再没有感觉到这样的气氛。现在不仅在欧洲可以听到对美国总统采取军国主义好战的远东政策的批评,就是象政论家华尔特·李普曼这样的约翰逊的热烈追随者,也激烈地抨击总统。
    正是当大家对某种政策提出的批评看来是如此一致的时候,清醒地审查这种政策是适合时宜的。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十六日电】一位年轻的美国化学家已在实验室里拼成一种结构完全是新的化学分子。
    这种化学分子作为一大族新的化学化合物的基本构成材料,它最终可能对医学、工业和农业产生很重要的意义。
    这种新的分子由于它的立方体或盒子一样的结构,所以叫做CUBANE。就科学家所知,它并不存在于自然状态中。
    CUBANE是在全国科学基金会本周发表的年度报告中提起的。该基金会曾支持芝加哥大学二十八岁的化学家伊顿研制CUBANE的工作。
    CUBANE是一种碳氢化合物。
    但是,它同自然状态中发现的碳氢化合物有根本的不同。天然碳氢化合物是以“环”的形式结合在一起的。
    全国科学基金会说,化学家们多年来一直在试图合成CUBANE。伊顿博士一九六四年六月首先成功地完成了合成。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三十日电】民主党参议员斯提文·杨格今天说,美国驻南越使节泰勒“不适于担任大使”,因此应该撤换他的职务。
    杨格是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委员,他对记者说,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应该由一位具有较大的外交才干的人物例如哈里曼来接替他的职务。”

【本刊讯】日本《工业新闻》一月十一日报道:
    日本政府在去年的内阁会议上决定在茨城县筑波山麓建设科学城,十年计划总事业费为四千五百亿日元,将来的居住人口为十六万人。研究人员、大学的教职员及辅助人员为五万二千人,家属及学生为十万零八千人。新城市的核心为国立试验研究机构、国立大学及私立研究所。
    国立试验研究机构的工业技术院分为:土木工程研究所,建筑研究所,气象研究所,防灾科学研究中心等;属于理工方面的有二十一个机构;属于农业方面的有十四个:农业技术研究所,林业试验场,畜牧试验场等;属于医药方面的有四个:国立瘤症研究中心,预防卫生研究所等;另外还有研究中心,分析中心,工作中心,放射性同位素中心等。
    属于私营的矿业、医药品、电力等六十个公司将迁移到这里。
    以东京教育大学为中心设立国立综合大学,并设立理、工、医、农、文、经济等私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