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巴黎各报三月二十九日评苏联的农业情况。
    《民族报》写道:在实行计划制将近五十年以来,没有任何“马克思主义的”措施或反措施能阻止农业情况江河日下。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今天的情况也是如此,对他们来说,除掉同北京的冲突而外,农业是一件极掣肘的事情。
    赫鲁晓夫所开始的自由化运动,将会加强。除此之外,还要加上柯西金之流所要求的“技术”。
    个人主义和实际解决办法,正在逐渐代替划一化和意识形态。
    《震旦报》写道:柯西金将取代勃列日涅夫。这种说法走得太远了,太远了。
    苏联共产党继续越来越远离斯大林主义,这是一回事情,它放弃它的控制、它的法律,则是完全不同的另外一回事。
    可能下令将集体农庄变成在生产和财政上越来越独立自主的单位,甚至可能以利润的观念作为它的一切活动的基础。
    已经开始的改变正在加速进行。人们好象抓住了最后的一个救生圈似的。过去的旨在使农业从“低级”阶段(合作社)过渡到“高级”阶段(国有制)的原则,都成了废物。
    整个向后倒退了。苏联走上了铁托在许多年前选择的道路。这倒是中国人揭露这种新修正主义的大好机会。……
    共产主义已陷入它的无能为力状态。只消同自由国家——不管它们有什么问题——的发展和飞跃比较一下,就可以了解共产主义打赌已打输了。
    《世界报》二十八日发表社论写道:在斯大林逝世后六个月,赫鲁晓夫在当第一书记时便指出农业危机是严重的。……他宣布了一系列措施来补救,主要是提高付给农民的价格,并答应迅速振兴农业。
    赫鲁晓夫辞职后五个月,他的继承人作的总结也不怎么光明……
    党的第一书记提出了各种解决办法……新领导革新两点。它谴责成立巨大的农业企业的趋势……认为无法管理这种企业。……
    第一书记指出,专家们、当地干部现在应该就地作出他们认为必要的决定。是否应该认为“运动”——著名的运动有种玉米和垦草地——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呢?……
    三十年来,经济都是在指导下前进的,改变这种趋势是必要的,但却是困难的。无论如何必须等几个月虽不说几年才能知道,勃列日涅夫发布的命令是否能执行,是否能治好苏联的农业病。

【法新社巴黎三月二十九日电】即将去职的苏联大使维诺格拉多夫在今晚这里为他举行的正式宴会上说,法国和苏联“在许多国际问题上,特别是在有关欧洲局势的问题上有一致的民族利益”。
    他欢呼最近苏联政治家和法总统戴高乐为“活跃”法苏关系而作的努力。
    他还欢呼“我们在某些特别重要的问题上的态度一致,这种一致是由于我们都希望通过谈判来解决有争端的问题。”维诺格拉多夫是在回答法国外长德姆维尔的祝酒时说这番话的。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三月八日刊登了该报的一篇报道,题为《不再用粮食酿造伏特加》,副题是《苏联人想不管付出多大代价以提高食品生产》,摘要如下:
    很明显,苏联的农业危机正在继续发展。党中央和当局被迫采取补充措施,从而来控制食品消费和对劳动力的使用。
    目前正在进行梳辫子行动,来处理多余的劳动力,然后征集他们来搞农业生产。那些能够自愿决定用写字台去换一个农业生产岗位的职员,将能得到一千卢布(根据官方兑换率约等于四千四百四十四马克),作为安家补助金。
    同时宣布,象粮食和马铃薯这样的农产品今后只允许被加工成食品(在这以前也被用来作为化学工业的原料)。化学工业因此得到指示,要尽可能快地用相应的人造原料来代替天然原料的缺乏。这项指示首先关系到伏特加的生产(在苏联它是用谷子酿成的)以及工业用的酒精生产。可以认为,如果这些措施充分实现,那末用这些措施每年就能节约下大约六百万吨粮食并可以应用到食品生产上去。
    据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出版的《经济报》透露,如果苏联公民今后多吃些马肉,以代替变得供应不足的牛肉和猪肉,那末显然,苏联的党和政府是最愿意看到这一点的。
    此外,苏联最高国民经济委员会向各加盟共和国建议,负责取消在赫鲁晓夫时代所发布的乡村住房建筑规定。这也是为了通过这种途径来制止人们逃离乡村。

【本刊讯】英国《卫报》三月三十日刊登了皮克二十九日发自联合国的一篇报道。标题是:《要求吴丹采取立场》。全文如下:
    苏联驻联合国的代表正在悄悄地建议吴丹前去河内和北京,了解一下就越南问题举行谈判的可能性,也许还可以了解一下举行这种谈判的条件。显然还没有正式同吴丹进行接触,但是据说吴丹已经知道这个建议,而且没有反对这种倡议。
    俄国人不是建议吴丹以公职的身份、而是以一个享有很高的国际声望的个人去进行访问,大致上跟哈马舍尔德在一九五二年到北京去谈判释放美国战俘的情况相似。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三月二十八日刊载了马德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泰勒昨天乘飞机离西贡回华盛顿进行一个星期的会谈。
    美国官员们不大相信由于泰勒来此进行会谈而使美国战略大大改变的可能性。非常强调的是他的这次访问是“例行”性质的。
    据信,共产党中国和苏联保证向越南共产党提供新的武器援助的诺言正在实现。
    许多美国专家认为,苏联的地对空导弹和技术人员将派到或已经派到越南去。但是实际上所有的分析家一致认为,苏联是由于受到以中共为首的压力而勉强地比克里姆林宫所希望的更深地陷于这场危机的。进入泥淖的每一步都有使东西方“和平共处”受到危害的危险。
    现在有消息说,苏联暗中在纽约鼓励关于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也许值得到河内和北京去试探摆脱越南危机的道路的说法。

南越解放军迅速壮大,纪律严明,训练有素,深得人民的支持.,而傀儡政权注定要完蛋。美担心发生第二个「奠边府」,已把西贡的重要设备迁往头顿,准备紧急时从海路逃跑
    【本刊讯】英国《工人日报》从二月十五日起连载贝却敌去年再次访问越南南方解放区后所写的访问记。第一篇题为《目击者说,越南傀儡注定要完蛋》,摘要如下:
    在通往西贡的道路周围正在进行一场激烈的战斗,而在西贡市内也在进行日益紧张和日益激烈的政治斗争。
    美国司令部在乡村地区进行的那场战争中已经失败了。现在正在极力在西贡和其他主要城市周围布置一个钢圈。
    然而,这些努力也将失败。不论傀儡主可能在政变和反政变这一无休止的循环圈中把什么样的新人物推上舞台,南越傀儡政权注定要完蛋。
    我刚从南越解放区和战线那里回来,这是我第二次访问,历时将近两个月。我大部分时间是跟随解放军正规部队行动。
    自从我第一次访问以来发生了很大变化。
    最深刻的印象是解放军成长了。我上次遇到的游击队已发展成连的规模并纳入正规军。他们守卫村庄的职责已由姑娘们接管。
    当时我访问的各个营现在已发展成团。这些团是纪律严明、受过很好的训练的部队,他们完全适应他们必须进行的那种战争。
    我上次访问的这么一支部队在平也战斗中起了主要作用。在西贡的西方记者说这次战斗是美国—西贡司令部自从战争开始以来所遭到的最大的失败。
    伪军在白天战斗中出动了“战略后备队”的精锐部队。十一个战略后备营中有两个半营被完全歼灭,他们的武器全部被缴获。
    平也战斗也可以说是为了解放西贡而进行的战役中的一个重要的行动。
    虽然这场战斗发生在首都以东约三十英里,可是战斗扩大到第十五号公路。这条公路连接西贡和头顿。
    头顿渐渐地成为一个“逃跑站”。某些重要设备正在从西贡转移到那里,因为美国人担心在西贡像奠边府战役那样被俘。
    解放军能够使他们不可能从西贡紧急撤退。可是从头顿海上撤退将容易得多。
    平也战斗解放军得到当地游击队的支持,还得到平也“战略村”六千个天主教徒的全力支持。
    这对美国人来说是一个冷酷的幻灭。他们原先以为,平也地区是整个南越所剩下来的一个巩固的、友好的地区。
    在这次访问时,美国人发觉了我们这个新闻工作者小组。在美国通讯社报道有一个白人同越共在一起后一、两天,他们就极力想把我们干掉。
    现在空袭比我第一次访问时期更激烈。美国人由于受到挫折而怒火冲天,这是他们发泄怒火的唯一办法。
    炸弹的浪费真是惊人。如果美国纳税者能够看到这种情况的话,他们都会气死。
    尽管存在“钢圈”,尽管从黎明到黄昏整天监视着通往西贡的道路,尽管直升飞机在树顶那么低的高度飞行,用机枪扫射田野和房屋,解放军却愈来愈接近这座城市。
    我在上次访问时曾偷偷地进入新清西“战略村”。它位于离西贡约七英里的旭门地区。当时它在敌人手中,而今已被解放。“保护”它的两个军事哨所已被拔掉。
    当我这次在西贡周围的嘉定省地区时,离城郊三英里和一英里多的哨所都被摧毁了。
    一支解放军歌舞团就在西贡市内离美国大使馆不到五百码的地方举行演出。
    只有在解放阵线得到人民(其中包括在敌军和敌人政府内部工作的官员)的支持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发生装备有重型武器的部队穿过边和机场周围守卫严密的防线或在平也获得大捷、炸毁西贡市中心美国军官宿舍等事件。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九日电】在今后的五年内,罗马尼亚将向苏联提供约一百四十艘海船和河船。关于这个问题的协定今天在莫斯科签订。
    同现在的五年计划相比,一九六六年到一九七○年供应船只的数目将增长一倍。

【塔斯社巴黎三月二十二日电】今天在这里签订了法苏在彩色电视方面根据「行顺序—同时混合制」进行合作的协定。
    苏联方面由苏联驻法大使维诺格拉多夫在协定上签字,法国方面由宣传部长佩雷菲特签字。
    联合公报中说,苏法两国政府认为,根据「行顺序—同时混合制」及其规格在整个欧洲采取统一的彩色电视系统是适宜的,并表示希望:这个思想将被欧洲所有的国家顺利地接受。

【共同社东京三月二十四日电】关于今年在西部勘察加沿岸捕蟹量问题,由于日本方面做了让步,已经达成协议。
    日苏渔业委员会二十四日下午举行第六次全体会议,日苏双方就今年捕蟹问题协商的结果一致同意:日本方面可捕二十四万箱,苏联方面可捕四十二万箱。同去年比,日本方面减少一万二千箱,苏联方面增加四万二千箱。日本方面的规定捕获量是一九五六年以来最低的一年。

【本刊讯】墨西哥《至上报》二月十日在社论版发表了一篇题为《在越南的赤色策略》的文章,摘要如下:
    俄国总理柯西金,是由赤色中国人当参谋的北越人的一场恶作剧的牺牲品。当柯西金接受访问北越时,他就落入了圈套,因为在他在那个国家逗留期间,北越的部队进攻了美国在波来古的军营。
    这次该受谴责的屠杀的幸存者说,在那里,他们看到了只有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发生的最悲惨的事件可以相比的一次流血情景。在这次为了抓住在河内的柯西金而进行的这次袭击,迫使柯西金向八万越南群众保证,“苏联不会对一个兄弟的社会主义国家的要求漠然视之”。这个包含着对美国的一个咄咄逼人的警告的诺言,可能对寻求同华盛顿接近的克里姆林的政策产生一个严重的障碍,这种政策追求的目的是实现已宣布的互访——苏联新主人希望对北方邻国(美)进行的访问和约翰逊对莫斯科的访问。虽然柯西金向赤色越南作的援助的诺言实际上是不明确的和空洞的,是一种谨慎的外交形式,但无疑这些诺言会成为莫斯科最近寻求同华盛顿政府达成谅解的一个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