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4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三月二十六日发表的评论说:“从一九六二年中国入侵的时候开始的印度威信陡降的过程,继续在发展而没有停止。必须正视这个伤心的事实。潘迪特夫人说得很对:印度昨天在世界上所保有的地位今天已遭到破坏,明天可能会丧失殆尽。特别令人遗憾的是,甚至连我们过去同它们的关系一向亲切友好的那些国家的尊敬和热烈的友谊,我们似乎也正在渐渐丧失。这里指的是阿联和南斯拉夫……这个友好的三边集体似乎正在瓦解。……事情竟发展到了阿联把克什米尔之狮(阿卜杜拉)捧为名人而完全不管印度可能作出的反应的地步。南斯拉夫则夺去了印度在越南问题上的首倡地位,甚至连夏斯特里就这个问题致铁托的信都不想予以答复。”
    《印度快报》三月二十七日刊登的一篇文章说:“印度在国外的威望空前低落。连我们的外交部长斯瓦兰·辛格在访问尼泊尔、阿富汗和缅甸以后所作的报告中也承认,印度在国外的形象被沾污了,许多亚非朋友对我们不是采取敌视的态度就是采取漠不关心的态度。
    “局势正在恶化……印度不再是一个亚洲国家,而只是一个区域性国家。
    “中国有了(原子)炸弹,巴基斯坦又在同中国进行危险的勾搭,毛泽东和苏加诺之间的联系又日益加强,在这种情况下,印度孤零零地处在亚洲的下腹部。”

【路透社西贡三月三十一日电】约一百架美国和南越的空军飞机今天对西贡东北五十英里福成省的D区存在已久的越共丛林据点进行了大规模空袭。
    【美联社三月三十一日电】西贡电:将近二百架飞机和二十五架直升飞机起飞,大约七十架美国空军飞机在西贡东北二十五英里受共产党骚扰的卜利森林里投掷了数以吨计的凝固汽油弹、磷燃烧弹和汽油,目的在于烧光它的全部一万九千英亩土地。
    【法新社西贡三月三十一日电】现在还不知道袭击结果,但是驾驶员说,在轰炸以后听到连带爆炸,丛林发生了大火。宣布这次袭击的美国发言人拒绝说明是否使用了凝固汽油弹。
    非官方人士说,一周前就是在这个地区使用了催泪毒气和呕吐毒气。
    【路透社西贡三十一日电】还据宣布,七十多架美国和南越飞机向西贡以西约二十五英里的一个五十平方英里的森林地区投下了凝固汽油燃烧弹,以图使整个地区发生大火。

【美联社岘港三月三十一日电】越共的自动武器的一阵射击星期三在越南中部击落了美国三架直升飞机,在这次作战中,美国死两人,伤十六人。
    迹象表明,政府军与越共进行了大战斗,争夺一个山头据点,这个据点俯视通往广信省会三岐的通道。现在得不到关于地面战斗的详细情况。
    美国海军陆战队直升飞机十九架在美国陆军的六架武装的直升飞机的保卫下着陆,运来军队在越安以北约三英里进行一次攻击,越安是一个战略据点,以前在那里曾进行过几次激烈的然而是没有结果的战斗。政府军一个团的部队已到达这个地区的地面了。
    据报道,所有这些海军陆战队飞机在载着一百七十名士兵飞到着陆地区时都被地面炮火击中。一架海军陆战队直升飞机和两架陆军直升飞机被击落,死的两个人是海军陆战队直升飞机的机上人员,受伤者除两人外,全是海军陆战队人员。
    消息说,海军陆战队不顾自动武器和步枪的强烈火力而向战区进行了三次空运。一位人士说,越共可能也用五十七毫米的无后坐力炮和迫击炮轰炸了着陆区,这表明对这次空运安排了伏击。
    【合众国际社岘港三月三十一日电】美国军事发言人说,在一小时内,海军陆战队的十九架直升飞机全被共产党火力击中,三架被击落。在中午开始的这次空运是一次大规模搜索作战的一部分。现在,在岘港的越南第一军区总部还不知道关于这次作战的进一步细节。
    这次空运据称是“搜寻和破坏”作战,参加的有越南步兵、伞兵和装甲车。
    【路透社西贡三月三十一日电】直升飞机把越南第五伞兵营运到三岐和桂方之间的约六平方英里的一个地区,在那里,越南第五团和一支装甲兵正在进行搜索和破坏作战。
    同时,越南军方人士今天说,昨夜在岘港市(靠近美国战略空军基地)逮捕了六名带有手榴弹的人。这些人士说,警察在这些游击队进行攻击前逮捕了他们。
    【路透社岘港三月三十一日电】这次伤亡人数是美国在一次直升飞机作战中伤亡最多的一次。
    一个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当他们从直升飞机跳下时,有五十多人被扫倒,这些人是来增援已在这个地区作战的一个团的。
    据传越共直到最后一刻才进行射击。一名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说,有几架直升飞机(被击落的三架不算在内)被火力打得如此严重,以致它们不得不在三岐着陆,而不是回到它们在岘港的基地。
    一名驾驶员说,他看到一百名游击队并肩站着,在直升飞机在着陆地区着陆时向直升飞机射击,着陆地区是稻田,周围是小树丛。

【美联社新德里三月三十日电】国防部长恰范星期二宣称,印现在确信它能击退共产党中国的任何进攻。
    恰范对议会说,但是,政府对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合作日益发展感到不安。
    他说,“我们切不可忘记这种日益发展的结合。”
    恰范还宣布了下面这些事情:
    苏联将像所许诺的那样在今年底以前完成三中队米格喷气战斗机运交印度的工作。
    印度设法从美国得到其它飞机。他没有详谈,但是他所指的显然是一种超音速的美国喷气机。
    印度再也不能忽视海军的发展;英国已经同意提供一艘训练用潜水艇,每年可使用两个月。
    【中东通讯社新德里三月三十日电】印度人民院今天通过了共计九十二亿两千万卢比的国防预算。

原图片说明:西贡美国大使馆内领事馆部分内部的情景。在这里工作的人不是被炸死了就是受重伤了。(美联社传真照片)

【法新社开罗三月三十日电】刚果起义者下月初将在开罗举行一次大会,大会将由斯坦利维尔政府首脑格贝尼主持,他已由国防部长苏米亚洛陪同秘密到达埃及首都。刚果人士指出,这次会议的目的是解决各革命派别之间的分歧和团结起义者的队伍。四十多名民族主义领导人已经到达开罗,其中有博歇利和尤姆布。除了斯坦利维尔政府以外,这些领导人代表着刚果民族运动党卢蒙巴派、基赞加的非洲团结党和博歇利派。这三个民族主义运动迄今未能就采取协调的行动达成协议,因而正从苏丹、布隆迪、刚果(布)和刚果(利)国内分散地进行战斗。
    据悉,博歇利指责格贝尼在国内成立政府,这个政府不代表各个派别。他还指责格贝尼没有同各民族主义派别事前进行磋商就同比利时和美国官员进行接触。
    最后,斯坦利维尔政府首脑必须对缺乏经验而使美比对斯坦利维尔采取的行动得逞一事负责。会议由于格贝尼的不参加已经推迟了。格贝尼是乘埃及的专机抵达开罗的。据悉,阿联总统曾经派了一位密使去说服格贝尼参加会议。昨天,格贝尼同纳赛尔总统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谈。开罗人士认为,如果会议取得成功的话,那么会后将采取大规模的军事和外交行动。看来至少某些非洲国家,诸如阿尔及利亚和阿联是希望这样做的。在会议之前,目前特别是格贝尼和博歇利正在进行着双边接触。

【路透社新德里三月二十四日电】印度全国有二十四亿只老鼠,比印度全国人口多四倍。这是印度卫生部长纳雅尔今天在新德里议会上答问时说的。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三月二十七日刊载特派记者的报道说,“锡金大君要求修改锡印‘行政安排’,这是最近在德里举行的会谈所讨论的主要问题,这也将是今年夏天某个时候在印度首都举行的第二轮谈判所要讨论的问题……锡金的某些政界人士要求把这个国家的政治地位提高到不丹的地位。
    “记者还注意到对这项条约的第三款和第七款存在某些不满情绪。第三款规定,印联邦政府有权在锡金任何地方派驻军队并禁止锡金政府进口武器、弹药、军需品和其他作战物资。第七款规定:‘印度国民(一)有权在锡金进行贸易和商业活动;(二)在锡金建立贸易企业后,有权为了在锡金进行贸易或居住起见持有或处理动产和不动产’……大君认为,他的第三个计划可以用当地的劳工和五千名住在锡金的西藏难民来执行。这个计划和印度的第四个计划是同一个时期。大君很明确地表明,目前,他不愿让印度资本投资在茶叶种植业方面。这一行业将被锡金政府国有化。”

【法新社雅加达三月三十日电】苏班德里约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和印度尼西亚目前的根本分歧是关于马来西亚争端。
    苏班德里约是在接见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记者时评论美国大使班克即将到这里进行的访问。
    苏班德里约说,美国政府向马来西亚提供援助而不向印度尼西亚提供援助,因而引起了分歧。
    然而,他说,印度尼西亚欢迎班克访问,这将提供机会“在这一危急时期”就美国—印度尼西亚关系问题交换意见。
    他还说,班克此行将使苏加诺有很好的机会可以向“约翰逊和美国政府说明印度尼西亚的观点”。
    他还否认,印度尼西亚在考虑同美国断绝外交关系。
    他说,最近在印度尼西亚的反美骚扰是“自然的反应”。他说,“我们很弱,所以我们只能向你们扔石头”。
    他还说,“我们对你们采取不了什么行动,而你们当然能够封锁我们,甚至轰炸我们。”
    他强调指出,反对美国的不仅仅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而且是“全体人民”。
    【美联社雅加达三十日电】这里的外交观察家预料,班克的访问不会使印度尼西亚放弃对抗马来西亚的政策或使它停止攻击美国对东南亚主要是对越南的政策。
    目前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看来放松了反美运动,可是它还没有取消这一运动。之所以放松这一运动并不是因为班克即将到达,而是因为苏加诺下令禁止一切示威以便确保预定在四月十七日举行的亚非万隆会议十周年庆祝活动成功。

【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内罗毕三月二十三日电】据内罗毕的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肯雅塔总统和他的政府对下面这一事实表示不安,即坦桑尼亚共和国不遵守非洲统一组织外长作出的有关不干涉刚果内政以及停止向叛乱分子和利奥波德维尔政府提供武器的决定。
    在内罗毕,有人注意到,自从内罗毕会议以来,乌干达已禁止经过它们的领土运送任何武器。但是在坦桑尼亚,却加紧了运送武器的活动。此外,还在靠近坦噶尼喀湖的基果马城对叛乱分子进行军事训练。
    这些武器不是用中国船或苏联船就是用飞机运到达累斯萨拉姆的。这些武器又从坦桑尼亚首都用火车或汽车运往基果马,然后再从那里运往刚果内地。
    这些人士强调,东非国家将共同要求坦桑尼亚遵守非洲统一组织的决定,这并不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