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莫斯科六日电】十九个共产党的会议已经结束,会议通过了一项公报。
    据星期六发表的一项通告说,公报是在“诚挚和友好的气氛中一致通过的”,公报将在下星期三发表。
    一位人士解释说,推迟发表公报是要使各党有时间把公报带回国去并准备散发。
    塔斯社发表的通告说会议星期五结束了。在午夜后发表这次会议已结束的通告之前仅仅几个小时,塔斯社还报道会晤“正在这里进行之中”。
    塔斯社在早些时候发表的消息中说,苏联高级领导人星期五晚上在克里姆林宫设宴招待出席会议的人。它没有列举名字。
    【法新社莫斯科五日电】塔斯社今晚正式证实,莫斯科“兄弟党”协商会晤已经结束,一致通过的最后公报将在三月十日发表。
    据信,最后公报是由十八个共产党(那些受权在会上投票的党)在今天深夜签署的。美共由于在美国国内面临着法律上的困难,只能派遣一个“观察员”代表团,无权投票。
    预料大多数代表将在明天或星期日离开莫斯科。
    迄今为止还无法具体了解到公报内容或这次历时五天的会议的精神。但是,观察家们注意到,这是一项“简单的公报”,而不是最后通过的决议。
    观察家们认为,这个会议受到了那些渴望避免使北京有借口重新发动公开争论的与会党的影响。
    他们认为这一点将在最后公报中得到反映。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日电】东欧观察家今天说,与会各党只在一个问题上
    ——谴责美国在北越的行动
    ——取得了一致意见。
    共产党人士说,代表们至少在两个问题上有分歧:
    ——是否接受苏联的下列建议:把“协商”会晤扩大成为一系列多边会晤来讨论迫切的共产党问题。
    ——是否要谴责中国共产党人在国际运动内部的“分裂”活动,是否要呼吁各国共产党恢复团结?
    【路透社莫斯科四日电】(记者:韦兰德)消息灵通人士今晚说,五十名代表今天仍在就俄国人起草的最后声明草稿进行辩论。
    俄国人希望发表一项温和的最后文件,这项文件将“强调积极方面”,而让可能同中国人再举行谈判的大门敞开着。
    一些已经分裂的党的代表,尤其是澳大利亚人和印度人,正在竭力要求采取较强硬的方针。
    他们要会议保持将来某个时候召开世界会议来辩论中国的“邪说”这个威胁,但是据说迄今为止几乎没有得到什么支持。
    唯一的英国代表杜德争论说,会议纯粹是协商性的,会议并没有受权采取哪怕是朝着召开世界会议的方向走的预备步骤,会议应避免采取任何针对着北京的行动。
    共产党人士说,有强烈的一致意见赞成共产党之间再举行双边和多边会晤,以便设法逐步缓和共运内部的紧张情况。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五日登载了该报外交记者的一则消息,全文如下:
    英国对于美国对北越的空军行动的规模扩大所持的看法是,北越人别想逃脱他们自己挑起的战斗的后果。伦敦昨天没有暗示英国有任何不赞同之处。
    英国仍在搞秘密外交,尤其是在莫斯科。约翰逊总统完全得悉英国的作法。
    外交界人士认为,莫斯科一定正在作出重大决定。对俄国来说越南情况不妙。这已使得同中国的关系恶化了,而中国现在公开暗示俄国害怕美国。

【美新处电】(记者:本杰明·韦斯特)经济互助委员会一月底在布拉格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这次会议被说成是至今最重要的几次会议之一,但是这次会议达成的仅仅是些暂时的决议,而且有助于透露经济互助委员会正在如何拼命地同东欧日益增长的经济民族主义潮流作斗争。
    苏联集团中有许多不大发达国家坚持工业化这个共产主义老原则,把“专业化和分工”看作是妨碍它们自己的经济发展的障碍。
    这些国家若不是像罗马尼亚那样公开拒绝,就是犹豫不决,不愿为了协调这个集团内部的经济而进行调整。
    捷克斯洛伐克现在正在大胆地拟定出新的发展方向。它的新经济制度大大超过这个集团其它地方所进行的这种尝试,那就是用一种自由化的市场社会主义代替严格计划的经济。
    苏联本身现在正在一个比较有限的范围内试验市场社会主义。
    由于南斯拉夫——它拥有它自己的共产主义牌号的经济——现在参加了经济互助委员会的某些机构,因此,经济互助委员会的成员国今天代表着一系列使人难以理解的不同的(经济)制度,其中包括接近于游牧的蒙古经济到高度工业化的中欧经济,从集中计划制到高度分散的计划制。
    这次会议的召开是为了组织“相互专业化,特别是在机械工业方面”的相互专业化,会议(莫斯科最初是这样预言)“将协调(一九六六年到一九七○年的)长期经济计划并且考虑成员国之间的进一步合作”。会议结束时,《消息报》泛泛地说,“每年都有新的进展”。
    形成对照的是,布拉格电台描述了完全不同的情况。捷克的官方广播用了当共产主义宣传家面临着需要坦率的时候他们所特有的那种奇怪的转弯抹角的语调说,成员国中间这些“共同的特点”使经济互助委员会的任务复杂起来:
    一、布拉格会议将要协调的长期经济计划实际上几乎在任何一个方面都很难完成;
    二、成员国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造成了在“几个重要问题上的不同看法”;
    三、每个成员国正在自己设法解决同非共产党国家的贸易问题;
    四、经济互助委员会“在组织工业各部门的专门化方面不是太成功”,“因为先进的成员国赞成这样做,而不大发达的成员国不能了解这种专业化的好处”。
    捷克党的刊物已经开始掀起一个宣传运动:用自愿达成的正常的双边贸易安排来代替经济互助委员会的多边专业化计划。成员国十分不同的经济结构促使党的报纸《红色权利报》提出警告,反对“过分的集中计划并且反对组织这个集团的经济的“轻率企图”。
    这个从前的模范卫星国这样做就是坚持要有权采纳同曾经是一律的格式完全背离的一种经济制度,减少它对苏联的依赖,同时扩大同西方的联系。
    这种新的政策既是大规模的经济失败和由此而产生的国内政治压力的一个产物,同时也是东欧现在的经济民族主义的象征。

【法新社莫斯科四日电】(记者:乌尔曼)此间外交界人士今天说,今天在美国驻莫斯科使馆前面举行的示威的猛烈程度使苏联当局感到意外,并且有时几乎使得他们束手无策。
    这些人士说,这些事件使得苏联在越南危机上特别不安的立场显得突出。
    迄今莫斯科当局一直对亚非学生的“反帝”示威抱宽容的态度,只要他们停留在一定限度内的话。在面对着今天的示威者完全激怒的情况下,“社会治安部”的部队被召来帮助市民警恢复秩序,据记者所记,在莫斯科街头示威中,这还是第一次。
    在示威者这方面,他们开始喊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口号,然后转而攻击“警察的挑衅”和要求释放被捕的他们的同伴。
    就在参加“协商会议”的十九个共产党的代表团正在努力寻求一个不会冒引起同北京进一步论战的危险的共同意识形态纲领的这个时候,北京或者是它的阿尔巴尼亚盟国却获得了谴责苏联反对美国干涉的虚伪性的新论据。
    当局对示威者采取的这个激烈行动大概不会不引起评论,这种评论即使不会立即来自北京,肯定也会来自地拉那。
    因此看来示威(苏联当局迄今一直谨慎地让示威达到正确的政治目的)正在变成一种两刃的武器,有可能刺伤苏联政府自己。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四日电】亚洲学生示威者今天高呼着“打倒约翰逊——刽子手”的口号突破了苏联民警设置的障碍和组成的一道人墙,打破了美国大使馆的窗户并用墨水染污了墙壁。
    当大使馆前面发生交手战的时候,有人看到三个示威者的脸上流了血。
    尽管警察方面制止这些暴徒,但是大使馆头三层的大部分窗户都被打碎了。
    当骑警在最后时刻向中国学生冲去并且警察把他们包围的时候。中国学生手挽着手,高唱《国际歌》。
    这次示威是十多年来在莫斯科一个大使馆前面所看到的最激烈的一次。
    当发生混战的时候,变得清楚的一点是:这批暴徒对苏联民警和士兵的愤怒心情同对美国的愤怒心情一样。
    示威者高呼:“不许保护美国人。”
    当暴徒们再次来到大使馆要求释放被捕学生时,发生了激烈的争论。
    一个学生说:“你们想,这会给美国人造成什么印象呢?他们会认为,你们在越南问题上完全没有反对他们。你们难道保护帝国主义者吗?”一位民警上校回答说:“我们同情你们,但是,我们反对流氓行为。”
    一名越南学生说:“关于这件事,我能对越南人民说些什么呢?”
    记者估计,苏联当局出动了至少一千名民警和士兵参与这场混战。
    【路透社莫斯科四日电】亚洲学生在苏联军队今天驱散了一次喧嚣的反美示威之后,再次聚集在美国大使馆外面大约一小时。当一千多个挥舞着旗帜的学生向美国大使馆挺进的时候,士兵们又被招回来警卫使馆大楼。两层军队和一层警察防线阻挡在向前进的路上。
    学生的第二次冲击是由一个亚洲青年率领的,他说,他们要求释放在第一次攻击中被警察逮捕的学生。
    第二次冲击的示威者紧靠着军队和警察防线和大使馆前面由二十八辆消防车组成的一个半圆圈活动。
    骑警在把军队招来冲垮示威者的第一次冲击之前,作了几次冲锋,四匹警马的腿上有血迹。
    学生们要求释放被捕的示威者,但是这个军官说,被拘留的青年都是“流氓”,不能释放他们。
    看到了一些学生在摸伤处,其中有八个中国人。一个越南人向一群俄国人喊道:“你们不是在对美国人示威,你们是在对我们示威”。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四日电】(记者:夏皮罗)莫斯科在其革命的历史中今天第一次发生了警察和任性的亚非学生暴徒打仗的事。
    住在莫斯科三十年的老住户和亲眼看到过十几次政治示威的本记者从来没有见过在莫斯科街道上发生这样暴力行动。
    这次开始时是学生反对美国在北越的行动的示威变成了学生同苏联警察和步兵之间的战斗。
    【美联社莫斯科四日电】在人们从这个地区散去之后,能够清楚地看到在人行道上有血迹。看到一名中国学生离开这个地区的时候从受伤的头上流下鲜血。
    【路透社莫斯科四日电】美国使馆今天事先得到通知说,将会有关于越南问题的另一次反美示威。
    使馆官员说,他们已接到秘密消息说,学生,很可能是莫斯科大学的中国和越南学生,将在下午三点在使馆楼房前举行示威。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月十九日电】南斯拉夫和苏联今天在贝尔格莱德签订了劳动和劳动关系方面的合作议定书。这一行动体现了双方希望扩大两国在劳动组织、劳动条件和工人收入方面的合作和交流经验。

【塔斯社莫斯科三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将一系列苏联国家委员会改组为全联盟部。设立了航空工业部、国防工业部、无线电工业部、造船工业部、电子工业部、中型机器制造部。原来的各委员会主席被任命为新部的领导人。
    同时还成立了新的全联盟的部——普通机器制造部。谢尔盖·阿法纳西耶夫被任命为部长,他过去担任最大的苏维埃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国民经济委员会主席。

【本刊讯】英国《每日快报》四日刊载了马克发自华盛顿的一条电讯,标题是《约翰逊向柯西金提出警告》,全文如下:
    约翰逊总统已亲自给苏联领导人柯西金和勃列日涅夫一封信,向他们提出警告说,只要北越政府支持南越共产党侵略,美国就打算经常轰炸北越。
    总统还向俄国保证,美国希望避免同中国作战。
    据我知道,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昨天同苏大使多勃雷宁举行的一小时会谈中交给他这封信。腊斯克这样说:“美国不希望在亚洲进行战争。但是你必须要求你的政府在这非常危险的局势中帮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