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岘港四日电】大约有十架美国F105雷公式喷气战斗轰炸机今天从这里起飞,前往老挝执行任务。这一任务的内容尚未透露。
    据悉,在最近两个月驻在岘港的美国喷气战斗机对老挝境内的共产党供应线定期进行空袭。
    【美联社岘港三日电】美国空军喷气机三十多架星期三满载炸弹和火箭从这个空军基地起飞进行一次秘密的空袭。
    一位高级的越南人士说,这次攻击不是针对北越的共产党目标,就是老挝的共产党目标,但是他拒绝说明是哪一个。
    美国空军人士拒绝评论F100和F105型飞机的这次出击。
    这位越南人士说,可以预料,今后将经常对北越和老挝的共产党目标进行攻击。
    【美联社岘港三日电】三十多架满载炸弹和火箭的美国飞机星期三从这个空军基地起飞,进行秘密袭击,显然是针对老挝。
    【本刊讯】《每日电讯报》四日在一则报道中说:
    我们的驻华盛顿记者昨晚来电说,国防部今天拒绝评论这则消息:从南越起飞的三十架美国飞机袭击了在老挝境内的目标。这种袭击进行了好几个星期,可是美国政府不愿意正式承认这一情况。美联社哀叹美机轰炸无效老挝解放区公路照常通车
    【美联社岘港一日电】权威人士星期一说,尽管美国一再进行空袭,老挝境内的共产党筑路工人在同南越毗邻的山区修筑若干条卡车可以通行的公路。
    据信,有些公路修到离越南边界几英里的地方。
    美国战斗轰炸机一再轰炸这些新公路,可是效果很可怀疑。据传,卡车仍然在行驶;公路继续在修筑。

外电报道由于“武装部队委员会”各派僵持不下,决定不任命新主席;阮文绍当“秘书长”,陈文明任伪军代理总司令,各分担阮庆权力的一部分
    【美联社西贡三日电】(记者:布朗)南越武装部队委员会星期三晚上宣布,它已经选举阮文绍少将为它的最高级军官,实际上替代它的被废黜的首脑阮庆。
    阮庆过去身兼两职——武装部队委员会主席和武装部队总司令。阮文绍将只担负这个权力的一部分。
    委员会在星期三的公告里说,它决定不选举新主席,而将选举一个以秘书长为首的指导委员会。阮文绍被任命为秘书长,但是陈文明少将将继续担任武装部队代理司令。
    公告提到任命三名专只为阮文绍领导下的最高级工作人员。空军司令阮高其准将将担任负责外交事务的专员。心理作战部长林光园准将将担任负责政治事务的专员,首都军区司令范文东将担任负责治安的专员。
    阮文绍还在文官内阁里担任武装部长之职。
    新的委员会委员名单里没有第一军区司令阮正诗准将的名字,这是引人注意的。
    阮正诗在越南中部的政治权力很大,但是他的其他许多将领都不喜欢他,他们认为他是分裂主义者。许多观察家认为阮正诗很可能是下次军事政变的领袖。
    关于不任命武装部队委员会新主席的决定看来是将领们僵持不下的结果。由于对武装部队实行委员会管理制,这就避开了就一个单一的领袖达成协议的问题。
    黄文高准将被任命为委员会副秘书长。黄是天主教徒,他在吴庭艳时代曾担任第四军军长,但是自从吴庭艳倒台后,只担任不重要的职务。
    看来,提升黄文高到军事委员会的最高水平是一种有意识的作法,目的是要在军事领导中建立宗教上的均势,以防止发生天主教徒鼓动的政变的可能性。
    星期三的公告看来使越南权力再次分散。
    潘辉括领导的文官内阁、陈文明领导下的武装部队和以阮文绍为首的武装部队委员会等三个实际上是分开的权力机构早已存在。这个委员会现在大概仍然具有监督的作用,但是由于权力重新划分了,对政府实行真正的控制可能比过去更难了。
    【美联社西贡二日电】消息灵通人士星期二说,在阮庆被撤掉武装部队司令之职以后,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本周正在进行改组。
    陈文明已经接替阮庆担任代理总司令。

【法新社曼谷三日电】来访的老挝军事代表团对逃出老挝的政治难民所采取的态度感到严重不安。
    以老挝军队总司令拉迪功为首的五人军事代表团是昨天应泰国国防部的邀请到达这里进行四天访问的。
    来访的老挝高级军官今天对泰国副总理巴博作了礼节性访问。巴博在同老挝军事领导人会晤后对记者说,来访者对这些难民今后的态度表示不安。
    据这位部长说,他们提到诺萨万和西何,并表示他们“可能带来麻烦”。他们呼吁泰国政府“对他们严加管制”。代表团随后会见了泰国总理他侬和副国防部长他威·尊拉塞。

【法新社西贡三日电】根据今天公布的每月伤亡数字表,政府军在二月份的伤亡总数为四一四零人,这是空前高的数字。
    其中被打死的人为八百七十人,这个数字比前一个月的总数(九百七十五人)要少,但是失踪的人数——其中包括开小差的人和被越共俘虏的人——从五百四十五人增加到一千四百五十人。
    政府方面损失的武器也大大增加了,从一七八五件增加到二月份的二五九零件。
    【美联社西贡三日电】据官方的七天战况综述星期三透露,在上周的反共行动中,越南军队有一二○五人被击毙、击伤和失踪。
    这项分类说明表明,越南人有二百九十五人被击毙,五百一十人受伤,四百人失踪。
    【法新社西贡一日电】据美国权威人士今天透露的消息,二月份美军在南越的死伤共为二百八十八人,打破以前的纪录。被打死的共四十三人,受伤的二百四十二人,三人失踪。
    二月的数字较过去最高一个月的死伤数字仍高出近一百人。
    过去美军死伤最多的一个月是一九六四年十二月,计死二十人,伤一百六十六人,五人失踪。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二日电】夏斯特里总理今夜在这里强调了加强联合国组织的必要性。
    他说,“如果考虑建立另外某种世界组织,那将是错误的。我认为十分重要的是,目前的联合国应当进一步加强。如果在某些问题上有分歧,应当用讨论和说服的办法来解决这些分歧。”
    他是在招待捷克总理列纳尔特的宴会上讲这番话的。
    关于越南局势,夏斯特里说,印度和捷克斯洛伐克一致认为,在南越的敌对行动应当停止,有关国家之间应当进行讨论。
    捷克总理在致答时谈到和平、裁军和消灭帝国主义的必要性。
    列纳尔特说,印度的外交政策大大有助于加强世界和平,有助于促进国际合作和各国人民之间的谅解。
    列纳尔特又说,“这个政策将与尼赫鲁的名字不可分割地联系着,尼赫鲁的工作现在由夏斯特里继续进行着。”
    他说,“我们认为,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努力避免战争危险,结束帝国主义力量的侵略挑衅,在国际关系中坚持不渝地执行和平共处原则,缓和激烈的军备竞赛,促进禁止核武器,促进全面彻底的裁军。”

【本刊讯】英《卫报》二日刊登了该报记者自达累斯萨拉姆发回的一则消息,标题为《尼雷尔博士指责波恩违约,但是不承认东德》,摘要如下: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今天下午在单独接见记者时说,尽管他昨天宣布,必须立即停止来自波恩的一切形式的援助,但是他不打算在外交上承认东德。
    尼雷尔总统承认,在去年四月坦噶尼喀同桑给巴尔之间建立联盟后并不是没有留下什么问题的。其中的一个问题就是,桑给巴尔承认了东德,而坦噶尼喀则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但是,他又说,他从未把这个问题看作是德国问题,而仅仅把它看作是坦桑尼亚的一个问题。
    在坦桑尼亚成立后不久,他就通知东德,不可能承认(它)。坦桑尼亚向东德人建议采取开罗的方式(西德在开罗设大使馆,民主德国在开罗设总领事馆
    ——本刊编者注),但是东德人拒绝了,他们说,他们只同意建立大使馆的关系。尼雷尔总统说,“我十分坦率地对他们说,他们滚蛋吧”。
    尼雷尔总统说,他的问题是向他的同事们解释,承认东德是不行的。另一方面,他不得不同西德人进行斗争,因为西德人不接受开罗的方式。最后,在西德人认识到他绝不会让步的时候,他们就同意了,如果尼雷尔宣布这并不是承认东德的话。
    六个星期以前,东德人同意关闭在桑给巴尔的大使馆而设立一个总领事馆。西德得知,这并不表明承认东德,但是,“他们很迅速地答复说,他们不可能接受这个解决方案。”
    尼雷尔写了一封“有礼貌的信”给艾哈德,但是早些时候表示准备同意让东德在坦噶尼喀设立总领事馆的波恩现在却回答说,他们只能同意东德设立贸易代表团。尼雷尔最后决定,这个拉锯战必须停止。
    尼雷尔说,他仍然没有决定是否让东德人在达累斯萨拉姆设立他们的总领事馆。在回答他现在是否将承认东德的问题时,尼雷尔说:“我不会仅仅因为波恩是愚蠢的而承认东德。”如果不附带任何条件,如果波恩不企图指挥他的话,他将再次接受西德的援助。

【德新社安卡拉二月二十六日电】土耳其新总理于尔居普吕今天保证忠于联合国、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央条约组织并且忠于同伊朗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地区合作。
    于尔居普吕发表了他的新联合内阁的政策声明,他强调指出促进同邻国,包括苏联和巴尔干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以便缓和地区的紧张局势和防止冲突的重要性。
    于尔居普吕说,他的政府欢迎积极发展土耳其和苏联之间的关系,同时积极发展同阿拉伯国家和所有亚非国家之间的关系。
    他说,塞浦路斯问题是“土耳其政策的重心”,他又说,土耳其在争取和平解决塞浦路斯问题。
    但是,安卡拉愿意同塞浦路斯有关方面举行会谈不应被认为是软弱的表现。塞浦路斯问题只能在一九二三年洛桑条约的范围内土耳其和希腊建立地中海平衡的基础上加以解决。
    政治观察家们指出,如宣布的那样,于尔居普吕并没有违背他的前任伊诺努的政策方针。
    关于国内政策,这位总理说,他将要求举行自由选举,设法实现经济发展、采用一种既不通货膨胀又不通货收缩的稳定的货币,为私营和国营企业创造平等的机会,促进成立一个资本市场,加速修建克班水坝。
    于尔居普吕断然谴责右的和左的两方面的一切极端主义行动,认为这是“对土耳其国家完整的危险”。
    【法新社安卡拉二月二十六日电】这位总理在他发表的第一次政策演说中认为土耳其同共同市场的联合是土耳其外交政策中的力量的要素。他说,他认为,扩大土耳其同日本之间的关系是可能的。
    同时他还要求加强同拉丁美洲国家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合作。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三日电】一位官方发言人今天说,捷克斯洛伐克总理列纳尔特和夏斯特里的会谈今天在这里结束,会谈表明“在对待世界问题的态度方面是基本一致的。”
    他又说,“我们认为会谈是令人满意的。”
    这两位总理在昨天和今天举行的将近三小时的两次会谈中回顾了世界局势。协助他们会谈的有他们的外交部长、外交部官员和分别驻在这两个国家的大使。
    正在起草中的会谈联合公报将在三月七日列纳尔特启程时发表。
    发言人说,今天,夏斯特里一般地回顾了印度政府的政策。
    他谈到的其他问题有:德国问题、裁军、不扩散核武器、无核区、两国间进一步发展贸易、技术和科学合作问题。
    也讨论了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进行合作的问题。
    发言人说,作为回顾东南亚局势的一部分,也讨论了中国问题。
    他说,捷克斯洛伐克总理在回顾世界局势的时候提到中苏分歧问题,然而并没有作为单独的问题提出这个问题。
    在会谈中也提到克什米尔问题,因为捷克斯洛伐克是联合国克什米尔问题委员会的委员国之一。
    捷克斯洛伐克外长戴维和印度外长辛格今晚将恢复他们昨晚的会谈。
    国防部长恰范今天拜访了捷克斯洛伐克总理,和他在一起呆了大约一小时。在会谈时,国防生产秘书萨林也在座。
    商业部长沙阿今天也拜访了列纳尔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