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二十五日刊载赖斯顿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五角大楼为在越南使用引起呕吐的瓦斯进行辩护的主要论点,是说在某种情况下,对共产党人使用瓦斯比把他们打伤或打死要好一些。这里的官员们甚至有一个美妙的术语来描绘这种化学战争的新工具:“使人失去活动能力的人道的武器”。
    这当然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为使用毒瓦斯辩解的话。它不是非常“人道的”,而且常常使人失去生活的能力。因此,它使全世界感到战栗,甚至在第二次世界大战这样惨烈的冲突中也未曾使用毒气。
    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小心地解释说,他没有向南越军队提供过“毒”瓦斯。他差不多把事情说成好象他在作一种对共产党人有好处的事,但是,事情完全不象他所说的那样清白。
    麻烦在于,如果在战争中转而使用任何种类的瓦斯的话,那就会为进行化学战争打开许多其它的可能性。在战场上使用瓦斯差不多停止了有五六十年了,但化学战争的技术却没有停止过。
    现在,有一整个的新的瓦斯武器库,不仅有使敌人呕吐的,而且有使敌人昏过去而致瘫痪的。例如,《华盛顿明星晚报》的军事记者最近报道,美国军队有一种叫做BZ的“最新和最好的”瓦斯。
    麦克纳马拉强调说,在越南使用的毒气仅仅是在商店里能够买到的那种毒气。但是,为引起呕吐的瓦斯进行的这种辩解,同样也可以用来为BZ,甚至为某些使人瘫痪的瓦斯辩解。因为使人瘫痪毕竟要比用机关枪打死他要“人道”一些。
    根据麦克纳马拉的争辩,人们把这根线划在那里呢?如果人们把这根线划在引起呕吐的瓦斯上,那末在你首先干下了这一穷凶极恶的行径以后,谁又知道敌人将使用什么瓦斯呢?
    甚至没有一个有关的人承认使用瓦斯是有效的。
    这样作的主要影响就是使全世界许多人感到厌恶,他们认为只要根据南越有关士兵的意见就可以使用瓦斯。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九日电】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二十九日说,美国国务院正在分析自由世界向共产党北越运货的程度和性质。
    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强调说,美国没有作出外交努力要求友好的政府限制向那个共产党国家运货。
    麦克洛斯基说:“我们正在设法分析目前自由世界各国向河内运货达到了什么程度。”他又说:
    “同时,我们还希望了解运去的货物可能是属于什么种类的。”
    有人问目前是否有什么国际性协定或安排限制向北越运货,他解释说,那些属于统筹委员会的国家“将不得运出统筹委员会单子上所规定的东西”。
    这位新闻发布官说:
    “我们一直在注意这个同北越贸易问题。”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八日电】(仅供参考)《纽约时报》二十八日报道:
    就在美国不断增加对南越的援助以帮助抵抗来自北方的“侵略”的同时,美国的盟国一直在逐渐增加同北越的贸易。
    这个问题也开始引起了国会的注意,因而也造成了要国务院采取行动的压力。
    据民主党众议员罗杰斯说,在一九六四年下半年,美国的盟国或友好国家的二百艘船只装载货物前往或离开北越,……
    据罗杰斯向行政部门提供的材料,悬挂有日本、希腊、挪威、黎巴嫩、意大利、西德和巴拿马旗帜的船只正在从事这种贸易。
    北越同非共产党国家的对外贸易有一大部分是同日本和美国的欧洲盟国、特别是法国进行的。
    据官员们说,国务院没有作出外交上的努力来限制同北越的这种贸易。但是这个问题已非正式地向同河内政府贸易的主要国家之一提出过。

【本刊讯】法国《世界报》二月二日报道:
    阿尔及利亚政府十分重视扫盲、教育和培养干部工作,在这些方面,使用了四分之一以上的国民预算。阿尔及利亚国民教育部长贝勒卡塞姆·谢里夫就这方面的问题作了如下的谈话。
    “在一九六二年开学时,我们只有一千三百名阿尔及利亚小学教员。一九六四年,我们使一百四十万学生进入小学,而一九六一年只有七十万。一九六四年,中学生有十一万,而一九六一年只有四万名。一九六四年,我们有八千名大学生,而一九六一年只有四千名(更正确地说,在四千名大学生中只有七百名阿尔及利亚人)。
    “如果我们按照以前的方法在六所师范学校里培养小学教员的话,那末我们不得不在好几年内关闭三分之二的教室。
    “我们不能够找到足够的外籍小学教员,而且外籍教员给我们带来麻烦,因为他们强加给我们一种按照外国方法的教育。所以我们就断然地在原地招聘了一万二千名辅导员,并用速成法加以初步训练。
    “为了提高辅导员的水平,我们首先组织了函授课,其次,我们建立了一个儿童教育顾问队。就是把师范学校三百名毕业生编入一万二千名辅导员中去,他们每周给辅导员上三次课,并利用通信的办法检查他们的教育。同时还用无线电广播课来补充这个活动。
    “为了加速这个训练,我们建立了假期的文化园地。我们把六个月的教学大纲集中在两个月内训练完毕。
    “在一年内,百分之八十辅导员已经进入了高一级的水平,他们之中有三百名得到了小学教师证书。”
    关于扫盲问题,阿尔及利亚国民教育部长说:
    “某些统计承认在阿尔及利亚有百分之八十七的居民是文盲。我们使地方上的小学开设夜校来进行扫盲。但是我们很快地证明消灭文盲的最好的方法就是我们所称的自上而下的扫盲法。
    “差不多在阿尔及利亚各地我们共设立了七百个中心,我们称它为职业和文化训练中心。这些中心首先接待最低一级的准备达到初小毕业的辅导员,然后我们叫这些辅导员去教那些希望和能够学习的劳动人民,最后在下面推广这种训练。目前有三万五千名学生在上这样的课,这样我们就准备了未来的‘扫盲者’。
    “以后我们将要经过的第二阶段是对国家有组织的部门——私营企业、国家企业、军队、国家机构、工会等等进行工作。在大学里,我们为行政和工业的高级职员组织函授课,使他们达到硕士水平。”
    贝勒卡塞姆谢里夫接着提到外国尤其是法国的帮助时说:
    “我们从阿拉伯国家那儿得到四千名教员,从法国那儿得到一万二千名教员。这个协助对于帮助我们大办群众教育是绝对必要的。
    “如果想尊重入学的合理速度,就应该每年聘请五千名新的小学教员,应该每年平均建设能容纳八千五百名学生的校舍。在一九七○年,原则上我们将建设五万八千个班级和培养三万五千名小学教员。中学教育对新教师的需要将从一九六五年的一千名增加到一九七○年的三千八百名。
    “合作将不可能提供我们将来所需要的人员,特别是科学和技术方面的教员,因为法国自己也缺乏。因此,我们应该找到其它的解决办法。
    “在大学里,由于有外国专家的帮助,我们将定期地组织实习。法国和突尼斯有水平的教授也将来到。
    “我们将在明年完成几乎所有小学教材的编写。并在原地印刷这些教材。我们真诚地感谢法国和所有有效地帮助我们克服困难的国家。”

英报透露戈登—沃克此行是为美国奔走,在南越问题上寻求“初步接触”
    【路透社伦敦二十九日电】戈登—沃克今晚说,他将在四月中旬动身去东南亚执行调查事实的使命。
    【本刊讯】英国《卫报》二十九日报道:
    威尔逊先生答应要采取的结束越南战争的“独立主动”昨天已开始成形。
    看来戈登—沃克肯定将在某地会见北越政府的代表。
    戈登—沃克上周表示了这样的看法:一旦双方建立了初步接触,最后达成解决也许就不太困难了。困难就在于建立这种初步接触。
    看来这就是给戈登—沃克以新的任命的目的。
    与此同时,斯图尔特也将采取主动谋求一项和平方案。伦敦将向越南危机的有关各方发出外交照会,要求它们说明它们的立场。人们希望,答复的内容不管带有多大的宣传性,也许可以提供某种线索来说明谈判可能采取的形式以及各方可能达成协议的范围。
    据悉,这个行动在斯图尔特上周在华盛顿时得到了约翰逊总统的赞同。
    【美联社伦敦二十九日电】(记者:加弗向)英国星期一准备同共产党中国和北越进行双重接触来为和平使者戈登—沃克安排休战会谈。
    威尔逊之所以决定派戈登—沃克去执行微妙使命,主要有两个目的。
    1、通过悄悄外交确定一下,是否存在能够使越南战争得到体面解决的有意义谈判的任何可能基础。
    2、制止议会内外威尔逊自己的左翼批评者的叫嚷,这些人一直在要求英国采取独立的和平主动。
    官员们私下表示怀疑戈登—沃克是否能取得英国职业外交家谋求政治解决时所没有取得的东西。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二十日电】英国人类学家利基博士报告说发现了一个史前猪的头骨,这也许是全世界所有的猪最终从它演变来的“关键猪”。
    利基说,这一发现是在坦桑尼亚纳特朗湖附近一个人们不大知道的地区取得的。
    利基说,这个巨大的头骨也许是人们长期以来寻找的目前非洲“疣猪”和“野猪”的亲属,因为从这个头骨可以看出证明是这两种猪的“惊人混合”的证据。
    利基得出了这样的理论,即,这个生物是目前的东非各种猪从它演变来的“关键猪”。
    全国地理学会的一位发言人对记者说,根据同样的象征,这可能意味着这头猪也许是全世界所有猪的史前祖先。他说,有些科学家认为,所有动物以及人类生命是在非洲大陆开始的。
    利基说,这一发现是由他儿子理查德所率领的考察队发掘出来的。
    它最初是由一位爱丁堡大学的年轻学生玛格丽特·克罗珀发现的,克罗珀已接连三个夏天跟着利基在非洲考察。

【路透社联合国二十九日电】联合国今晚很快地流传着一则消息,说秘书长吴丹正考虑访问河内和北京讨论越南危机。
    但是联合国的一位发言人说,吴丹授权他说没有人向秘书长提出过进行这种访问的建议。
    外交人士说,联合国有些代表团正在尝试促使秘书长作出努力。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三月五日报道:彩色电视不久将来到欧洲,目前在由哪个国家——以及哪家公司——供应播送系统问题上正在展开一场激烈的大战。这是一场法国、美国和西德之间的三方冲突。
    虽然这场战争是由于复杂的技术上的原因引起的,但是它也正在产生巧妙的外交上的策略做法。甚至俄国人也卷进去了,特别是下一个最有决定性的竞争回合中。那个回合将于三月二十四日在维也纳开始,在维也纳,无线电通讯国际咨询委员会将考虑从三种系统中推荐哪一种,来向一个从旧金山到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广大地区播送彩色电视。
    法国人和德国人都认为他们的办法消除了长距离线路上颜色的畸变,他们说,使用了美国的系统就有可能使演员的面色象烤牛肉一样红或者使青草变得过分地绿。美国的技术人员则坚持说,这些问题早就解决了,法国和德国的计划成本太高,法国的系统有许多障碍。
    由于俄国希望在一九六七年时建成彩色电视来庆祝布尔什维克革命五十周年,因此几个竞争者都在贪婪地追求着苏联人。(另外仅有的两个要在两年内播送彩色电视的国家是英国和德国,英国强烈地倾向于美国的系统,德国则自然而然地主张它自己的系统)。法国已在一月间派遣了宣传部长佩雷菲特去莫斯科,还带了一批技术人员以实地示范法国的系统。如果苏联集团采取了法国的办法——也许是在最近法国的贸易让步下——世界电子市场的很大一部分将被戴高乐的欧洲夺去。美国亚尔西爱公司正在进行艰苦的战斗以阻止这种情况发生,它派了一个流动彩色电视播演室到英国、芬兰、瑞典、法国、德国和俄国去。不管欧洲将怎么样来播送彩色电视,冷战政治的原因显然将跟技术上的原因占同样的地位。

【本刊讯】《加纳时报》一月二十六日报道:
    在今年的财政年度里,将拨出一千七百多万英镑来扩大国家教育计划的各个方面。将大大强调自然科学的教学。
    目前全国有四十六所师资训练院校,七千九百三十九名学生。根据七年发展计划,一九七○年入学人数将增加到二万一千名。每年训练的教师人数将从目前的两千人增加到一九七○年的六千人左右。
    今年将增添自然科学训练中心的数目,以便加强中学的自然科学教学。还将鼓励中学和师资训练院校适当注意数学和自然科学的教学。
    根据教育部的概算将建议在加纳大学开设一个自然科学方面的教师班,每期两年,每次招收二十五名左右的教员。
    在一九六三——六四学年里,全国共有七千四百九十所小学和三所为残废儿童开设的膳宿学校。公立中学的数目已经从六十八所增加到七十四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