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南通社里约热内卢二十九日电】在过去三个月中,在巴西有两千多家中小企业被抵押出去。这里认为这是整个国民经济情况严重恶化的后果。
    巴西政府还未能制止生活费用的突然上涨。生活费用仅在过去两个月就上涨了百分之十以上。粮食现在比去年十二月上涨了百分之二十。而在过去几天,面包、牛奶、糖和面粉的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三十。去年通货膨胀使生活费用上涨了创纪录的百分之八十六。
    政府对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表示乐观,政府表明,美国将在巴西投入将近十亿美元的公共和私人资本。

【拉美社圣保罗十六日电】本市的政治警察控告十五个学生策划游击战计划。这些学生是在八日举行一次全国会议时被捕的。他们全都是大学生,他们参加了天主教青年会议。
    警察说,这些被捕者属于已被解散的「人民行动」,该组织在古拉特执政期间参加了全国农业工人联合会的领导。

【巴联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九日电】阿尤布·汗总统今天在这里说,巴基斯坦谋求同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友好是在促进和平的事业。
    总统在这里的一次欢迎会上说,巴基斯坦的外交政策是“非常清楚,非常易于理解的”,不可能被误解。他说:“我们希望和平,我们希望同一切人和平相处。”
    他接着又说,和平是当前世界事务中最切身的需要,因此巴基斯坦谋求同所有的国家友好,以促进和保障世界的和平和安全。
    阿尤布总统说:“一旦我们成为一个国家的朋友,我们就永远不会辜负他们。我们的友谊已经一贯证明是真诚的,忠实的;将来我们也要这样做。”
    他还说:“一旦我们成为一个国家的朋友,那么,无论是在那个国家的眼中,还是在全世界的眼中,我们的友谊都将始终是坚定不移的。”
    阿尤布·汗总统谈到印度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顽固态度。
    另一方面,阿尤布总统说,中国则无意进攻印度,因为没有理由要这样做。他接着还说,中国人也没有力量去进犯印度,而且他们也没有那样去想。
    他说:怀有好侵略的和帝国主义的心理的是印度。然后他说,看到四百万克什米尔人过去十七年来在印度的暴虐统治下呻吟的悲惨境遇,每一个巴基斯坦人的心都感到很沉重。他还说,印度剥夺克什米尔人民的自决权是对人类犯下的罪行。
    总统说,印度长期保持它对克什米尔邦的占领和使克什米尔人继续受到奴役,是“对人类干下绝对不义的行为”。
    他说,巴基斯坦一直设法同印度和平地解决克什米尔争端,但是印度领导人从未充分认识到同巴基斯坦解决这个问题的迫切性。
    总统说,印度信奉以武力和侵略解决一切国际争执的政策,并且仍旧在执行这种政策。印度领导的好侵略心理在过去几年里变得更强烈了,因为许多强国向印度提供了军事援助。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九日电】阿尤布·汗今天在这里说,印度的领导人们奉行一种“暴力和侵略”的政策是在毁灭他们自己的国家。阿尤布总统在一次公众集会上讲话时说,由于印度不让巴基斯坦和平地生活,巴基斯坦也不得不报复。

【美联社加尔各答二十一日电】今晚到达这里的消息说,珠穆朗玛峰已禁止外国爬山队进行探险。
    消息说,这个世界最高峰周围的其他山峰也禁止外国人探险。
    这表示,原来给日本以及德国探险队计划一九六六年和一九六七年的爬山许可已被取消。但目前已在攀登这个世界高峰途中的印度爬山队则获准继续进行。
    据今晚的消息说,这一禁令是由尼泊尔政府所颁发的,同时今天已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正式宣布。
    在这之前,当局已有命令禁止外国人到高耸的喜马拉雅山绵亘的尼泊尔北半部地方探险。今晚这一宣布是扩大以前这一禁令的范围。
    上周来自加德满都的消息已暗示,当局可能采取今日的行动。他们说,政府要到尼泊尔首都和北部地区建立更好的交道联络时,才撤销禁令。共产中国会说,爬山探险队越入中国的西藏省。中国指责这些爬山人实际是从事间谍的工作。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六日电】印度尼西亚情报部长阿赫马迪少将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下月于雅加达举行的第一次亚非会议十周年庆祝活动期间将不举行政治会谈。
    他说,庆祝活动的目的是鼓动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精神。
    【德新社雅加达二十六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哈索诺今天在这里宣布,印度尼西亚已经邀请所有的亚非国家参加一九五五年万隆会议十周年庆祝活动。
    哈索诺说,所有的亚非国家都受到邀请,不论它们是已经独立的或者是仍然受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压迫的。
    虽然哈索诺没有说明有多少国家接受了雅加达的邀请,据非官方消息说,被邀请的国家的百分之七十以上
    ——包括十国元首和十国政府首脑——将前来。
    这位发言人强调说,将不举行政治会谈。
    庆祝活动将在四月十七日到二十四日举行。
    【法新社卡拉奇二十八日电】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今天在这里对记者说,他将代表阿尤布总统出席即将举行的庆祝万隆会议十周年的活动。
    布托将从四月十六日至二十日访问印度尼西亚。
    【法新社加德满都二十八日电】尼泊尔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比伦德拉王储将率领尼泊尔代表团出席即将举行的庆祝万隆会议十周年的会议。
    外交大臣比斯塔和尼泊尔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将陪同这位王储。
    【路透社仰光二十九日电】外交部长吴蒂汉今晚说,奈温不能参加在万隆举行的庆祝第一次亚非会议十周年的活动,因为他目前很忙。
    他说:“但是,他可能派一名代表去参加庆祝典礼。”
    【共同社东京二十九日电】佐藤首相、自由民主党川岛副总裁、三木干事长和桥本官房长官等政府和自由民主党领导人将在三十日中午过后,商谈派日本代表出席万隆会议十周年纪念典礼(早已接到印度尼西亚苏加诺总统的邀请)的问题。不过,他们因为国会正在开会,所以将决定首相不去出席,而派自由民主党川岛副总裁为首相特使前往参加。

【路透社曼谷二十九日电】泰国副总理兼内政部长巴博将军今天在这里对记者说,美国已经表示愿意为泰国提供财政和物质援助来实行一个称作“乡村警察”的计划。
    巴博将军说,泰国和美国当局现在正在拟订这项计划的细节。
    【美联社曼谷二十九日电】泰国政府星期一宣布,美国将援助泰国在泰国东北部建立“乡村警察”,以帮助对付共产党的骚乱。
    副总理巴博说,美国将提供武器、装备和技术援助。
    但是,美国大使馆的一名发言人没有听到这项声明,也没有得到关于巴博讲话的进一步消息。
    巴博说,计划要求建立“乡村警察”。这将是一项治安计划,将在受共产党骚扰地区的大部分村子里各设置大约五名警察。
    建议中的新的警察部队反映了美国和泰国对泰国东北部局势日益感到不安。
    共产党代理人最近几个月内已经大大加强了在这个地区的活动。过去的十五个月内,有十名以上的村长和政府官员被杀。据这里认为,他们是被共产党人杀害的,共产党人想要使这个地区慢慢变得恐怖起来。

【法新社万象二十九日电】昨天在他曲爆发的右派叛乱今天扩展到具有战略意义的城镇北汕。
    政府迅速采取行动来粉碎这次叛乱。一方面在他曲地区空投了伞兵,同时又派地面增援部队向北汕挺进。
    叛乱分子夺占他曲,有可能把老挝分割成两部分。
    老挝南部的所有机场都停止供民航运输使用,这里人们纷纷揣测,不知沙湾拿吉这个南方巨大军事基地的情况如何。在过去,富米在沙湾拿吉得到很大支持。
    【美联社万象二十九日电】今天有消息说,支持被撵下台的富米的年轻的叛乱校官们在抗拒政府要他们投降的号召。
    另一个发展是,一位陆军发言人说,一支估计有一连人的亲富米部队夺占了他曲西北六十英里位于南通河上的一陆军据点。
    【美联社老挝他曲二十九日电】看来前他曲警察头子彭·恰亚桑中校是这次叛乱部队的领导人。
    这次叛乱的确切情况现在仍然不清楚。一个名叫坎潘的年轻的上尉对美联社记者说,他和一些朋友之所以组织这次政变是因为“军队中有许多东西必须改革。”
    坎潘周围的官兵看来士气很高。
    【路透社万象三十日电】美国大使沙利文今天说,在他曲的老挝军的叛乱已被镇压下去。他说,从沙湾拿吉来的军队已开入他曲,右翼叛乱分子已北逃。他估计叛军人数为五百到一千之间。
    他说,他担心他们可能在一个美国建筑营地(那里住有十三名美国人)进行抵抗。这个营地位于他曲和北汕之间。

【南通社里约热内卢二十四日电】戴高乐总统已邀请十个南美国家领袖正式访问法国。戴高乐的请柬已经交给智利总统弗雷、乌拉圭主席斯特罗斯纳,预料不久将向委内瑞拉、秘鲁、乌拉圭、巴西.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玻利维亚等国首脑发出类似的邀请。戴高乐在去年访问了这些国家。
    这里的外交人士说,戴高乐想以此继续跟拉美国家建立更为密切的关系。戴高乐的主要想法是,拉美国家不再能完全生活于北美政策的轨道内,对它们来说在世界政治舞台上成为一个积极的独立的伙伴,那是必不可少的。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九日电】上沃尔特总统亚梅奥果星期一说,加纳总统恩克鲁玛“不是在前进,而是在后退,……他的政策不能适应非洲人的需要”。
    亚梅奥果是在下午三四点钟光景在布莱尔大厦举行记者招待会的时候说这番话的。亚梅奥果说:“他的(恩克鲁玛的)政策可能很合中国人的意,但是非洲并不希望变成中国那样。”
    他又说,如果在非洲实现共产主义,那就是这个大陆的“全部失败”。
    亚梅奥果说,他的国家愿意帮助刚果政府恢复法律和秩序,如果被要求这样做的话。他说,“如果刚果要求我们给予帮助,我们是很愿意这样做的。”他说,到现在为止他们还没有援助过刚果合法政府,因为“没有人要求过我们,……我们正在等待刚果提出建议”。

【路透社万象二十五日电】老挝中立主义军方人士在这里说,美国正在加紧努力加强老挝北部的抵抗力量。
    这些努力是保密的,记者们被禁止进入中立派的据点芒绥和在查尔平原边缘的苗族叛乱地区。
    外交界人士认为美国的这些活动是配合美国扩大空袭北越和老挝。
    从这个地区透露出来的消息说,苗族叛乱分子现在用美制新式步枪装备起来,同时美国飞行员把供应物资运送到这个地区。
    关于小型的飞机场只知道地点和数量,其中许多机场是用无线电联系的。
    在桑通苗族村庄有些医院设备,有资格的医务人士说,中立部队的伤员从芒绥源源不断地运来。
    中立派军方人士说,在芒绥有二十名美国军事顾问,但是,这无法得到证实。
    在万荣——贡勒总部所在地——美国官员暗示,将继续保密,如果记者到达芒绥,他们将被空运回越南。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九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热烈、隆重地欢迎了上沃尔特的公开表示反共的总统亚梅奥果。
    欢迎的语调和规格都表明美国对亚梅奥果坚决采取反对共产党中国干预非洲事务的方针表示欣赏。
    在隆重的接待仪式上,他从约翰逊那里得到了这样的保证:美国将使用自己的实力来保护希望保持“不受邻国或敌手的干涉而生活下去的权利”。
    约翰逊在说明美国保卫南越不受共产党北部侵略的义务时大致上也使用了同样的语言。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九日电】约翰逊总统星期一欢迎上沃尔特亲西方的总统访问美国,并赞扬他是主张在非洲奉行温和和克制的做法的提倡者。
    约翰逊对这个小小的西非共和国的总统亚梅奥果说,“你坚定和明智地不让那些想颠覆你的大陆的人们过舒服的日子。”
    亚梅奥果是从弗吉尼亚州威廉斯堡乘飞机来此进行为时两天的国事访问的,在白宫的南草场上受到了欢迎。
    他对约翰逊最近就民权问题向国会发表的讲话表示敬佩,他说,这个讲话“使我们了解你如何坚决地为争取正义和为人类进行斗争。”
    亚梅奥果星期一出席了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为他举行的午宴。在下午,他安排接见商务部长康纳和美国新闻署署长娄恩,然后再在白宫同约翰逊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