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法《战斗报》一日发表社论,题为《争吵》,全文如下:
    政治观察家们期待了许多个月的、经过艰苦准备的、多次宣布而又不断推迟的共产党会议,今天终于在莫斯科开幕了,但这是在同赫鲁晓夫倡议开会时所希望的条件肯定不同的条件下开会的。
    会议将不是有些人所希望的那种广泛交换意见。甚至对共产主义阵营分歧各点也不会进行广泛讨论。它将只是一个协商会议罢了,这次会议有不少党没有参加,在会上,将只会敷衍地表示一下看法而已,因此,毫无疑问,不会得出了不起的结果。
    但是,会议很可能对以后有重要意义。会议在经过了百般周折后才得以开成,光这一事实本身难道不具有重要意义吗?在二十五个外国党中只有十七个党去莫斯科,光这个事实难道不值得注意吗?在这十七个党中,无条件去莫斯科开会的党是为数不多的,它们都是一些处境为难的共产党。
    在莫斯科将不会进行重大讨论。但是,会议工作的背景必然是共产主义世界的分裂。这种分裂将支配所有的发言,但并不决定发言作出一致结论。
    因此,在莫斯科和北京的接近方面,不可能指望有任何进展。不仅如此,鸿沟可能由于这次单方面的开会而只会加深。此外,中国人不掩饰他们对这次家庭聚会的蔑视。
    中国人近几天来不遗余力地谴责莫斯科修正主义。赫鲁晓夫言论第三集的出版和新华社评论说苏联人不停地散发反华文件等,都表明了这一点。
    无疑,北京将利用这次会议来突出莫斯科在共产主义世界中的威望日下。
    柯西金知道,他的命运部分取决于同中国竞争的结果,但事实上,他在对付中国的这些竞争活动方面,却只拥有一些不顶用的武器。
    【本刊讯】英《卫报》一日刊载佐尔扎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一再推迟的各国共产党会议今天将作为一次“协商”会议在莫斯科开幕,这同赫鲁晓夫先生最初计划的以及他的继任者后来计划的权威性的会议只有些微相似之处。
    若干党已表明,它们打算提出从长远来看可能像中苏纠纷一样具有分裂性的问题。特别是意大利党,看来它迫切希望把它自己苦心追求的同其他左翼政党合作的做法带到国际共产主义舞台上来。
    在这一次至少有若干曾在各自隔绝的情况下表示过忧虑的党的领导人共同参加的会议上,可能会再一次更普遍地怀疑苏联在共运中的领导地位,过去,各地同志对解除赫鲁晓夫职务的方式所产生的怀疑曾大大地促进了他们对苏联的领导地位的怀疑。
    【路透社莫斯科二日电】(韦兰德)秘密会议今天继续举行。俄国共产党和十八个其他国家的共产党寻找新的途径来处理中苏意识形态危机。
    官员们拒绝证实,“协商”会议开始了第二次会议。可是共产党人士说,十九个党的代表们已经在举行会议,或者是将在今天下午举行会议。
    没有迹象表明,在列宁山上的迎宾馆有什么活动。代表们昨天在那里举行了第一次筹备会议,据传那次会议开了两个小时。
    据某些消息说,若干代表团在举行双边会谈。
    苏联报纸和莫斯科电台迄今为止甚至没有报道会议开始的消息。
    然而,《真理报》在第一版刊登一则简短的消息报道杜德昨天到达莫斯科。
    《真理报》说,他是来参加“协商会议”的,可是它没有提到会议讨论些什么问题,也没有提到会议是否已经开始。

【印度报业托辣斯莫斯科二月二十七日电】印度大使考尔今天同葛罗米柯举行会晤,同他讨论了越南局势和其他国际问题。
    这次会晤是考尔几天前同柯西金总理会谈的继续。
    人们不知道考尔同葛罗米柯会谈的详细情况,据悉,葛罗米柯强调指出了柯西金昨晚在这里发表的电视讲话中强调给北越国防援助的坚定立场。据信,苏联人士强烈认为,南越人民应自己决定他们未来的命运。
    【印新处新德里二月二十四日电】印度驻莫斯科大使考尔同苏联总理柯西金会谈了一小时。据报道,会谈讨论了越南局势和印苏关系。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柯西金支持夏斯特里关于召开日内瓦会议讨论越南问题的建议。

伊报说苏领导人的思想同赫鲁晓夫的思想是一样的肯报认为苏新领导使用的手法要比赫鲁晓夫的更多
    【本刊讯】伊拉克《国家报》和《新黎明报》一日在它们关于莫斯科三月会议的评论中强调说,人们预料在赫鲁晓夫下台后,苏联新领导人将会放弃这次会议。《新黎明报》说,但是事态证明,柯西金和勃列日涅夫的思想同赫鲁晓夫的思想是一样的。它说,这次会议不能代表所有共产党的观点。
    这两家报纸都预测这次会议会失败。
    【本刊讯】下面是肯尼亚《民族日报》一日刊登的一篇评论的摘要。
    人们可能感到:就召开共产党的最后一次摊牌会议以对中苏纠纷作出决定而论,中国人已经取得了胜利。因为参加今天在莫斯科召开的会议的数目表明,中国人的看法是正确的,他们认为这样一次摊牌会议是使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中产生一种不可挽回的和公开分裂的最有效的办法。无疑,还会有一些党将不参加今天的会议,如果它是为准备一次摊牌会议而召开的话。
    然而,这个明显的胜利并不意味着莫斯科和北京在意识形态争端进行的方式将有任何巨大的改变。
    实际上,莫斯科显然有意缓和同北京进行最后的摊牌。这个事实也许仅仅反映了克里姆林宫的新的领导仍在努力以使赫鲁晓夫在斗争中使用的一些策略更臻完善。这些新的领袖不断重申苏联共产党在这场激烈争论中所持的意识形态上的基本立场——和平共处是表现这个立场的最重要的方面。现在看不出这场争论中有什么改变。

【合众国际社柏林二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在东柏林观光,路过界墙。
    苏联总理是从来比锡国际博览会乘火车到达这里的。他在那里留下了一个谜,这个谜是关于他写信给约翰逊总统,可是没有收到回信。
    柯西金在来比锡火车站对记者们说,他在两个月前写信给约翰逊,可是没有收到回信。
    他暗示,这封信包含了请约翰逊访问莫斯科的邀请。他说,如果在克里姆林宫接待约翰逊,那“将是十分愉快的”。
    【路透社来比锡一日电】今晚这里有人问柯西金,他是否认为,由于越南局势,约翰逊总统不会去俄国访问。他回答说:“我们已经把关于这个问题的一封相应的信寄给了约翰逊总统”。
    有人问如果越南局势改善,访问的希望如何。他回答说:“在我们这方面,最近两个月内没有任何变化”。
    柯西金是在这里举行的一个苏联招待会上同西方记者们谈话时说这些话的。
    【路透社来比锡一日电】柯西金在苏大使招待会上说:
    “东方是团结一致的,是坚定的。谁也不能动摇他们实行和平共处和解决一切问题的决心。
    “苏联将设法找到解决世界上造成紧张局势的一切问题的办法”。

【美联社华盛顿一日电】白宫星期一晚上表示说,它仍然欢迎约翰逊总统和苏联柯西金总理今年进行互访。
    它是这样说的:自从约翰逊总统二月三日发表演说以来,“情况一直没有改变”。
    白宫对朝着约翰逊和柯西金进行互访所采取的步骤的说法同柯西金的说法不一致。
    柯西金星期一在来比锡向西方记者表示,他在两个月以前已经邀请约翰逊访问苏联,但是他没有得到答复。
    白宫新闻秘书里迪说,他没有看到柯西金讲话的全文,但是说,“柯西金主席显然是指这里一个月以前收到的苏联政府的一个口信”。
    里迪说,“苏联政府在这个口信中说,总统的访问将受到欢迎,并且指出,这实际上是一次回访。总统正是想着这一口信,这才在二月三日的演说中说他希望能在今年年底以前进行这种互访”。
    里迪说,约翰逊那时的谈话,就像柯西金早先时候的口信一样,是通过外交途径发出去的。
    里迪强调说,“一直没有收到柯西金主席的来信。只有一个口信”。
    从里迪所说的话看来,白宫似乎认为约翰逊二月三日的谈话就是对柯西金早些时候通过外交途径来的口信的一个答复,因为这个谈话是通过外交途径传给苏联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日电】有人问里迪说,约翰逊是否仍旧欢迎苏联领导人前来访问,他自己是否仍旧希望到莫斯科去。里迪回答说,“局势同他作这样的表示时比起来并无改变”。
    关于自从约翰逊二月三日的演说开始把互访问题提出来以来有没有采取更多的行动这个问题,里迪说,“外交接触一直在进行”。
    在问到目前的局势时,里迪说:
    “两国政府的态度照旧。双方都曾表示欢迎访问。一直在通过外交途径进行接触”。

【印度报业托辣斯莫斯科二月二十三日电】印度总理夏斯特里将于今年夏初抵达莫斯科对苏联进行第一次访问。
    这次国事访问的日期没有透露,据信印度大使考尔和苏联总理柯西金昨天会谈时最后确定了这一日期。
    苏联人士热切地盼望着夏斯特里的来访。他们希望夏斯特里将像尼赫鲁于一九五五年对苏联进行的第一次国事访问一样,至少在苏联访问十天,如果不能再多一些时间的话。
    【印新处新德里二月二十二日电】以下是二月二十二日在人民院质询时间内所作的答复。
    《真理报》的报道:在回答关于印度政府是否知道《真理报》刊登了批评印度的垄断资本的文章时,外交部长肯定地回答说:这个问题正分别通过在德里和莫斯科的大使馆同苏联政府进行讨论。苏联政府已经通知我们,《真理报》文章中所表示的看法并不反映政府的看法。
    对苏联总理的邀请:外交部长辛格说,苏联总理原则上已经接受访问印度的邀请。
    访问的日期至今仍未最后确定,这将通过外交途径加以解决。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二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总理列纳尔特今天到达这里进行五天正式访问。
    【美联社新德里一日电】夏斯特里本周将就这个问题(指“立即召开日内瓦式会议”问题——本刊编者注)同捷克斯洛伐克总理列纳尔特(列纳尔特将在星期二飞抵这里进行为期五天的国事访问)和约翰逊的特使哈里曼进行商谈。哈里曼将在前往菲律宾的途中在这里小作逗留。官方人士表示关切,不知华盛顿发表的关于越南问题的白皮书是否意味着冲突的进一步加剧。

【美联社华盛顿一日电】苏联大使多勃雷宁星期一在美国国务院同国务院高级苏联问题专家无任所大使汤普森举行简短的会谈。
    多勃雷宁说,他们在会谈中谈的是例行的问题,一点也没有谈到越南问题或苏美高级人员进行互访的问题。国务院人士还说,会议是例行的。

【本刊讯】英共《工人日报》一日发表该报记者的一篇报道,报道英共执委会关于三月一日会议的声明。全文如下:
    英共将参加今天开幕的莫斯科共产党协商会议。
    它的执委会星期六在伦敦发表的声明中说,它接到了英共代表团本月初同苏共进行的讨论的报告。
    执委会的声明说,“我们重申我们今年一月决议中提出的意见:恢复共运团结的国际共产党会议的任何筹备委员会会议如果要取得效果就必须包括争论中主要有关党的代表。
    “因此我们建议推迟三月一日的筹备委员会会议。
    “同时我们表示我们愿意参加可以有助于召开一致协议的有代表性的筹备委员会会议的任何磋商。
    “我们的代表团同苏共代表团代表讨论了所有这些问题。
    “由于现在莫斯科的会议是协商会议而不是筹备委员会会议,执委会决定参加会议并将就恢复我们运动团结的以后步骤提出自己的建议供各党考虑。
    “我们重申我党以前关于争论中的重大政治问题的决议,并重申有必要制止分裂和瓦解各共产党的企图。
    “同时我们呼吁所有共产党无论对目前争论的观点如何,努力促进国际共运最大的行动一致,制止美国在越南的侵略,制止帝国主义殖民战争,防止多边核力量或大西洋核力量,争取达成禁止一切核武器的国防协议。”
    执委会任命杜德为英共出席会议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