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一日电】特派记者山田礼三北京一日电:
    中国在三月一日在莫斯科世界共产党协商会晤举行之前,激烈地攻击苏联共产党领导人说,“只能得出一个结论:赫鲁晓夫虽然下台了,赫鲁晓夫修正主义仍然在那里作祟。”
    这是中国以批判在莫斯科出版的由波诺马廖夫主编的题为《工人阶级的国际革命运动》的一本书为名而展开的新的反苏运动。《人民日报》以及北京各报都在第三版头条位置,以《假团结真分裂的面目大暴露》的大字标题,大大地攻击了苏联共产党领导人。
    共产党中国以前说过“对于没有赫鲁晓夫的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要保持警惕”,可是,象这次这样,评论说赫鲁晓夫主义继续作祟,还是第一次。特别是,如果考虑到波诺马廖夫书记是苏共中央的领导核心人物,那么,这就等于指责勃列日涅夫第一书记等人都是修正主义集团。莫斯科举行协商会晤的动向,再次使中苏关系陷于最坏的局面。
    【共同社东京一日电】特派记者山田北京二十八日电:中国对一日起在莫斯科召开的世界共产党协商会晤没有发表任何评论。但是在北京人们都确信,在前些天柯西金访问中国时,周恩来总理只是断然拒绝了柯提出的希望中国参加世界共产党会议筹备会议的要求,除此之外并没有许下任何诺言。因此,不论这次协商会晤得出什么样的结论,中国共产党恐怕不会受它的约束。
    中国的想法在赫鲁晓夫下台以后的今天仍然没有改变。最近中国又出版了《赫鲁晓夫言论》第三集,号召国民“警惕没有赫鲁晓夫的赫鲁晓夫主义”。从上述情况来看,中国对于在莫斯科举行的协商会晤确实早已不抱希望,因此,在北京人们都认为,中苏和解是遥远将来的事情。

【新华社卡拉奇二日电】卡拉奇报纸《自由报》今天发表社论,评阿尤布总统访问中国,社论说:“世界曾多次阻止巴基斯坦朝着同中国建立密切关系的方向前进。但是现在那些要把中国孤立于世界之外的人们将感到不安。他们不知道亚洲的受压迫的人民现在如何在从东方兴起。将要再度重申亚洲友好这个伟大的亚洲传统。
    “亚洲掀开了历史的新的一章,历史上出现了新的转变。现在巴基斯坦已经到达十字路口,它的新行动将使它成为亚洲的一个重要国家。对中国来说,现在也是令人高兴的时候,因为亚洲有一个勇敢的和伟大的国家,它有勇气越过重重障碍,作为一个和平的邻国伸出友谊之手。
    “今天巴基斯坦人将成为一个有着辉煌的前途的国家的客人,这个国家的决心是对那些多年来一直设法使亚洲国家保持自卑感的人的一个挑战。
    “伟大的革命领袖毛泽东是中国的救星和缔造者。他的人格在今天的世界上是无匹的。
    “没有任何一个政治领袖为了使这样众多的人民获得政治解放而发动了一个运动,并且在他活着的时候取得这样辉煌的成功。列宁是俄国革命的负责人,但是那个国家只有一亿二千万人。毛泽东面前有全世界的四分之一的人。而且他在十五年内使得发生了这样伟大的改变:中国取得了全面的进展,那些过去曾以嗜吸鸦片著名的人民现在正在自己的国家生产着从小型的工厂设备直到原子弹。
    “这位最伟大的国家缔造者已经证明:如果你对自己的劳动有信心,它就能使你更好,更快和更伟大。
    “现在巴基斯坦将从中国获得发展贸易和工业以及发展农业的政策。这种政策将是更为有利的,以这种政策为基础的经济将是自由的,全面的和受到人民欢迎的。”

【共同社东京三日电】特派记者林西贡三日电:美国对越共的攻击,由于二日的轰炸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这次同过去进行的三次轰炸不同,已经越过了对越共的特定袭击进行报复的范围,是根据“惩罚北越的侵略”这样一个广泛的理由而进行的第一次轰炸。
    如果根据这种口实,那末今后就可以恣意进行轰炸,这样一来,美国就可以大幅度地扩大对北越的轰炸,在军事干预方面,也能够直接投入兵力。
    对于美国这次进行的轰炸,越南的消息灵通人士认为,美国已经开始进行一场把北越拉到谈判桌上的大赌博。
    此间人士坦率地认为,在谈判以前,越南军部已经没有可以加强反对越共的军事地位的力量,因此,美国只有直接干预。
    不过美国认为,投入地面部队是过于危险了,但是如果等待越共进行大规模的攻击以后再进行报复,那末考虑到越共渐渐推进的强大力量以及南越军队士气日益低落的情况,在时间上就不可避免地产生很大的不利因素。
    为了避免发生这种每况愈下的情况,并且为了把共产党方面拖到有利于自己的谈判中去,就必须大规模地进行轰炸威胁。时间越来越不利于美国。美国必须同时间竞赛,以便同越共打仗。就连南越政府和将军们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决定停止战争。
    如果是这样,那末,美国就将自开天辟地以来第一次在“一贫如洗”的越共游击队面前遭败北而蒙受侮辱。美国的行动是迫不及待的。它今后将进行一场非常危险的赌博。
    【共同社东京三日电】特派记者林西贡二日电:美国空军直接攻击越共和美国海军陆战队将在岘港登陆,这些都说明美国已经在性质上扩大了军事干预的范围。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二日在头版以《北京的攻击给共产党会晤笼罩上阴影》为题报道说:“来自北京的论战准确地选中目标”,“把本来混乱的莫斯科的残缺不全的会议弄得更加乱七八糟”。中国对波诺马廖夫的“攻击在一个微妙局势中打中俄国人。他们事先已向这残缺不全的会议的参加者保证在莫斯科的会议上不对中国人或其追随者进行论战”,“只有在所有参加者同意下克里姆林领导人才或许能直接回答北京的挑战”,而“这看来几乎绝无可能”,因为一些参加者“只是经过长期犹豫后和在不可继续加深共产党阵营的分裂的明白保留下才决定去莫斯科的”。“北京《人民日报》的最新攻击处理得十分巧妙。这不仅在于时刻的选择,也在于所攻击的人物”。“北京《人民日报》星期日的攻击是三个月以来对莫斯科的最沉重打击”。“赫鲁晓夫被撤换并未有助于扫清苏中争端,相反,毛和他的同志变得更坚定自信和更不和解了”。

【新华社卡拉奇二日电】《晨报》今天报道说,中巴之间日益增长的友谊使华盛顿官方感到严重不安。因此,它将非常关心和焦急地注视阿尤布总统在北京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结果。
    毫无疑问,中巴关系将是阿尤布和约翰逊四月份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谈的重要部分。
    阿尤布总统将同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导人讨论若干有关这一地区的繁荣的重要问题。
    两国合作的可能性和范围是无限的。
    观察家们深信,阿尤布对华访问将揭开中巴关系新的一页。

【路透社莫斯科二日电】(记者:韦兰德)共产党国际会议今天将再次举行。人们认为,会议可能延长以便考虑中国对俄国人的最新攻击。
    原来预料这个会议举行两天。
    人们认为,会议可能延长,以便有时间来仔细体会中国人的攻击的含意,这次攻击可能迫使俄国人重新审查他们的整个政策。
    【路透社莫斯科二日电】国际共产党会议今天进入了第二天,各个代表对于会议进行情况严守秘密。
    据可靠消息说,好几个欧洲共产党敦促俄国人在面临中国新的意识形态攻击的情况下保持庄重的沉默。
    据悉外国代表团被要求对讨论情况保密,直到会议结束的时候。
    苏联报纸迄今甚至尚未报道会谈正在进行。
    据说俄国作出的避免争论的诺言昨天受到了挑战,北京报纸对克里姆林宫的所谓“修正主义”发动了新攻击。虽然共产党人士承认这种攻击使俄国人尴尬,但是他们怀疑克里姆林宫会正式回答,至少在莫斯科会议继续举行的时候不会回答。
    一些提供消息的人士说,会议可能延长,可能持续到星期四。

【中央社台北二月二十八日电】中华民国经济部次长张继正二十八日表示,中、日双方拟议中的日本对华相当于一亿五千万美元日币贷款的事,“前途乐观”。
    日方将于今年三月中旬将最后的贷款计划,通知中华民国。
    张继正是在二十二日从台北飞往东京,就日本对华贷款计划与日本政府有关方面进行会谈,交换意见。
    张继正已于二十八日下午从东京飞回台北。李嗣璁在日参加“亚洲国会议员会筹备会”后返台
    【中央社台北二月二十八日电】监察院代院长李嗣璁参加日本国会议员发起的自由亚洲国会议员会筹备会后,二十八日自东京飞回台北。他在机场告诉记者说:筹备会已决定“亚洲国会议员联合会”第一次大会将在东京召开,时间最早在今年五月,最迟在十一月,参加的国家除中、日、菲、泰、韩以外,并将邀请印度、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参加。

【法新社努瓦克肖特二月二十七日电】国民党中国外交部次长杨西昆今天在这里说,同人民中国合作的非洲国家“同这个魔鬼签订条约和出卖国家领土只是为了得到一点点物质上的满足。”
    杨西昆到这里是为了同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和政府官员们举行会谈。
    他说,他希望国民党中国的农业专家能来毛里塔尼亚。
    杨西昆和他的代表团将在下星期二离开这里前往象牙海岸。

【美联社华盛顿二日电】(记者:海托华)美国和南越星期二在对北越的空袭方面开辟了一个新阶段,它超出了报复的范围,而试图迫使北越放弃对南方的“征服运动”。
    约翰逊总统大约在两星期以前作出一项基本的政策决定,要继续袭击北越的目标,而不等待南越共产党游击部队作出使报复空袭有理由进行的具体的行动。
    星期二有消息说,约翰逊显然对这种行动保留了某种直接的控制权,以便使这种行动能同越南冲突中的外交战线上的行动密切配合起来。
    有一百六十多架越南和美国飞机参加的星期二这次空袭所选择的目标是广溪港和边界上的松邦镇。
    迄今为止,对北越进行的空袭一直是限于这一国家的远离首都河内的南部地区。这里的权威人士说,约翰逊政府正试图说服北越人,除非他们停止向南方的游击队供应军队和武器,换句话说,除非他们停止“征服的运动”,否则他们自己的领土就有受到越来越大的破坏的可能。有消息说,在现阶段,约翰逊想把空袭限于北越和南越边界以北不远的地区,但是如果总统认定应当把空袭再向北推移的话,这一决定也可能改变。
    【路透社华盛顿二日电】(记者:赫弗南)观察家们今天在这里说,约翰逊总统已经决定不断地对北越施加军事压力,希望能迫使它最后进行和平谈判。
    据认为,在什么时候和不在什么时候进行袭击的重大决定都是约翰逊亲自作出的。
    据说,他在两个多星期以前力促不等待游击队采取具体行动就袭击北越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