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六日电】(马洛伊)越共两周来活动减少了。今天的活动更少。可是南越遇到霍乱和鼠疫蔓延的威胁。
    卫生部发言人说,上周在西贡某家医院死了两个病人,这两个人的病症类似霍乱,现在在这所医院里还有十个人有患霍乱之嫌疑。
    卫生部官员星期四还证实,越南中部流行鼠疫。眼下,官方没有公布得病或死亡的人数统计数字。
    发言人说,越南报纸报道,由于鼠疫蔓延,有三十八人得病,十二人死亡,这个数字“可能接近实际情况”。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四日电】除了对北方的袭击以外,越南和美国空军飞机在南越境内的空中活动也大大增加了。
    美国喷气轰炸机每天都出动袭击越共目标。
    【法新社西贡二十六日电】美国喷气轰炸机今天在越南进行二十次袭击,八次在越南中部昆嵩地区,四次在东海岸绥和附近,还有八次在西贡以北约五十英里的地方。
    还有消息说,F—100超级佩刀式战斗机在广义地区和对越南中部海岸进行了四次袭击。
    到目前为止,还不知道这几次袭击的结果。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六日电】军方发言人说,美国喷气机在过去四十八个小时对南越的共产党游击队进行五十架次袭击。
    二十架美国人驾驶的“空中袭击者式”也对西贡以北和以东的三个省份的共产党人进行空袭。

【美联社汉城二十六日电】国防部星期五宣布,南朝鲜国防部长官金圣恩应西贡政府的邀请,将在星期日离开这里前往南越访问。
    国防部说,金圣恩将视察驻在南越的二千名朝鲜非战斗部队,并且同越南政府官员会谈。国防部说,他还将访问曼谷同泰国官员会谈,然后在四月四日回国。
    金圣恩将由六名军事官员陪同。其中包括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金钟五上将、海军陆战队司令金贞植中将以及陆军参谋次长金桂元中将。

【共同社东京二十五日电】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二十五日下午举行会议,主要的质询内容如下:
    户叶武(社会党)问:美国空军在轰炸北越时使用毒气,违背人道,违反国际法,我想问一问防卫厅长官的看法。
    防卫厅长官小泉答:我听说,这次使用的不是所谓毒气。使用毒气当然是不好的。
    户叶:就连各国舆论和美国国内,也在谴责美军的做法。中国不是说要派志愿军吗?我想问一问外相的看法。
    椎名外相:这次放的气体不是毒气,因此,我认为不违反国际法。
    户叶:越南形势紧张,例如中国表现出要派志愿军的动向。日本对于这种局面,是在袖手旁观吗?
    椎名:从问题的经过情形来看,按照顺序,要由有关国家采取行动。日本正在等待时机,如果接到要求,什么事情都愿意做。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二十三日对外广播】《摘自今天的报纸》。
    《每日新闻》特派记者报道说,在南越由十几艘只有日本船员组成的LST美国登陆艇出动,冒着炮火运输其维持美军和南越政府军的军事物资。

【美联社堪培拉二十五日电】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星期四表示支持美国对南越的“政策和行动”。
    孟席斯说,澳大利亚政府认为这些政策和行动是正确的,应予以支持。

【路透社西贡二十五日电】南越军队今天靠直升飞机和河上的运输对这里西南一百二十五英里的一个越共控制的城镇发动了大规模的进攻。
    但是游击队溜走了,不肯坚持作战。
    参加对永绥城的战斗的美军顾问说,越共至少连象征性的抵抗都没有进行便撤出一个他们牢牢控制的城镇,这是“极为异常的”现象。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六日电】越南政府军今天对这里以南的一个越共据点发动猛烈攻击,可是没有同逃避的游击队进行大规模战斗。
    美国军方发言人说,从政府军两个营抽调的若干部队被用直升飞机空运到这里西南章善省进行战斗。
    【美联社西贡二十六日电】越共巡逻队在星期五清晨向坎那这个重要的山中前哨进行试探性射击,可是还没有使对方遭到任何伤亡就停止了袭击。
    星期四晚上也是接连第四个晚上,在西贡听到隆隆的炮声。这是大炮轰击郊区有越共集结的嫌疑的地区。
    军事官员们说,没有发生战斗,炮手们进行预防性轰击。
    最近有消息说,大批装备着迫击炮的越共部队进入首都附近的地区。在这个地区没有发生大规模战斗。可是军事官员们预料会出事情。
    若干时期以来,人们预料共产党将以某种方式对美国和南越空袭北越之事作出反应。
    【法新社西贡二十五日电】军事人士说,虽然美国和南越在北部的军事影响差不多天天在增长,但是迄今为止它在南部尚无任何真正的实际影响。
    据这里的某些美国人士说,在十七度线以南使用瓦斯有心理上的目的而不是军事上的目的。
    这里的军事官员希望,通过使用瓦斯、凝固汽油弹和其它手段,越共部队将被迫离开居住区。
    在美越官员最近在这里就这个问题举行会谈期间,据宣布,使用瓦斯完全为了使得能够俘虏驻在平民区的越共。但是,许多观察家问,美国人和南越人怎样能够区别被喷射瓦斯的村庄中的越共与平民呢。

说他第一个任务将是整顿财政和经济,立即研究收归国有的美石油公司问题。对外政策将是不结盟的同一切国家友好
    【路透社科伦坡二十五日电】锡兰新总理杜·森纳那亚克今天在向全国发表的文告中呼吁进行合作解决国家的经济和社会问题。
    他在文告中说:“我呼吁国营部分和私营部分的职工不要受那些可能设法破坏主要服务事业的人们的欺骗,而要帮助我开发国家的资源。”
    他的内阁阁员可望在明天任命,但是他的党总部今天表示了除了任总理外,他还将兼任国防和外交部长。
    他说,他的第一个和最大的任务将是“整顿财政和经济混乱情况。”他对路透社记者说,锡兰外汇储备差不多枯竭了。
    他在组阁当中接见记者发表了短时的谈话,他说,这个内阁将有十五或十六人。
    他打算让三名泰米尔人入阁——九年来第一次在内阁中有泰米尔代表。他不打算改变以僧伽罗语为国语的政策。但是他说,他将努力使关于合理使用泰米尔语的法律得到正确的执行。
    关于外交政策,他说,上届的班达拉奈克夫人政府“过分倾向于一个集团”。他说,“我们的政策将是不结盟,与一切国家友好。”
    在具体问到与中国的关系时说,他说,他的政府与它的关系将是友好的。他目前并不知道中国的经济援助是否将继续下去,但他认为会继续下去。
    他说,他将参加今年夏天在伦敦的联邦总理会议。
    他说,他想要立即研究关于对锡兰收归国有的美国石油公司财产的赔偿问题的争端,并“尽早解决”。
    这个争端使美国停止了对锡兰的援助。
    问到国内政策是否有任何根本改变,他说,“在发展经济方面,我们希望大大强调私营部分。”问到他是否预料会有劳工纠纷,他说,“我知道,我们的一些马克思主义者将设法鼓动麻烦,使政府倒台。但是我们的政府是全国的政府,我认为我一定有力量对付它。”
    他将在明天去新德里。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三月二十四日发表了一篇题为《锡兰的分裂》的社论说:
    在锡兰建立巩固政府的前景并不是太光明的。在班达拉奈克夫人执政的五年中,每个党都丢给了其他党一些支持者。这种分裂可能继续下去。

【合众国际社科伦坡二十五日电】班达拉奈克夫人今天辞去总理职务。她在今天发表的广播声明中说,她未能组成一个政府以继续执政。她最后一次作为总理发表讲话说,新政府主要关心的“应当是保持和维护我们过去珍视的、今后应继续珍视的民主传统。”
    尽管森纳那亚克的党获胜,她仍保持了她的议席。
    她要求各党领导人“为了有良好的行政管理而坚持尊重法治,不要采取任何形式的暴力和骚扰活动。
    “回顾起来,我执政的时期是一个困难的时期,但是,在这个紧急和困难时期,法治得到很好的维护。”
    观察家说,森纳那亚克的胜利可望使得同美国的关系得到改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五角大楼的领袖们正在研究这样一种可能性:共产党中国的很杂、质量很差的海军可能给在南越海岸附近进行的武装巡逻带来相当大的麻烦。
    他们还对这样的前景感到严重的不安:共产党中国的舰队在五、六年后可能成为一支有效的海上力量,而且十年后可能成为一种进行核破坏的致命的工具。
    然而在目前,他们并不认为中国舰队能在一场大战中维持很久。
    中国海军——即使它没有苏联制造的潜水艇和驱逐舰——适宜于进行近距离的沿海作战。但是它缺乏在公海上拥有力量的持久力和实力。
    美国在远东的强大的第七舰队小艇不足,而中国海军却非常适合于在七万二千条东方式的帆船中进行活动
    ——这些帆船每天都在越南的太平洋海岸一带捕鱼、运货和载运乘客。
    如果美国参与观察和捕获活动来制止沿岸的武器运输的话,第七舰队大概将不得不使用不比中国帆船大得太多的两栖登陆船只,并只携带一些临时安排的军备。
    美国海军人士认为,甚至中国的潜艇舰队也需要有更大的工业和船只检修基础和更多的人员训练,才能在公海上成为强大的力量。
    然而他们指出,共产党中国已奠定了一个相当规模的工业基础。他们认为,一项计划周密的计划在几年之内就可以消除不足之处。据这些人士说,几乎没有疑问,在十——十五年的时间里,中国可以拥有能携带核弹的北极星式潜艇。

【中央社台北二十四日电】美军台湾协防司令金特纳,二十四日在留美同学会发表演讲。
    金特纳将军说:“今天下午,我要谈谈中共对台湾地区之威胁,包括其军事力量及最近中共的核子装置试爆。
    “不能低估敌人现有的或潜在的能力,在军事上乃是不言自明的道理。你必须认识敌人的优点,同时试探他的弱点。这说明我为何在我的谈话中,包含共党的威胁,并视之为重要的一部份。
    “中共有军队将近三百万人,而以巨大的人力后备为后盾。
    “中共的海军虽然主要为海岸防卫武力,但它的潜水艇是一个威胁。
    “中共的空军在最近数年已大有改进。
    “现在,美国在台湾并没有战斗部队。倘使台湾遭攻击,指定的部队就会迅来支援。”

【合众国际社喀土穆二十五日电】哈利法总理今天说,苏丹正在考虑同马来西亚建立外交关系。他还支持这个国家参加即将举行的亚非会议。
    哈利法今天同正在访问的马来西亚副总理拉扎克举行了会谈。他说,马来西亚参加六月份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将有助于解决共同问题。
    他又说,所以苏丹对马来西亚参加六月份的会议没有异议。
    【合众国际社喀土穆二十五日电】苏丹外交部长马哈古卜今天说,他认为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争端不应当阻止它们中的任何一个参加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亚非会议。
    马哈古卜说,在苏丹有时间研究这个问题以前,苏丹不能在马来西亚同印度尼西亚的纠纷中偏袒一方。
    【路透社喀土穆二十五日电】马来西亚副总理拉扎克对于他今天同苏丹总理哈利法和外长马哈古卜举行的会谈表示满意。
    他说,他向他们详细解释了马来西亚反对印度尼西亚“侵略”的立场,他们表示极为谅解。
    马哈古卜说,“我对拉扎克说,马来西亚问题应当不是通过直接谈判,就是通过亚非调解来解决,至于马来西亚参加亚非会议问题,苏丹支持它参加,从而它可以在会上提出它的理由。”
    拉扎克说,“我们支持所有阿拉伯人进行的斗争及他们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正义立场。”他激烈攻击印度尼西亚侵略马来西亚,说这是破坏马来西亚发展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