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参加会议的还有腊斯克、麦克纳马拉等人,约翰逊在会上叫嚷美国「支持自由、正义和和平」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美国五十个州长中的四十二名州长昨天晚上同约翰逊总统共进晚餐,并听取了关于对外和国内问题的汇报。
    总统本人、国务卿腊斯克、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预算局局长戈登在晚餐以后发表了讲话。
    白宫官员们说,总统发出召集会议的邀请是因为他想让这些州长了解当前一些问题的最新的情况。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三日电】约翰逊总统在说明他在履行作为总统的责任所遵循的某些指导方针时说,他始终意识到的一件事情是:“美国一定要说到做到。”
    约翰逊是在同美国四十二位州长进行私人会谈时讲这番话的。
    总统还简短地说明了美国的总的目标,他说:
    “这个国家——不是这个政府,而是这个国家——支持自由,正义和和平。不管我们的政治哲学有什么样的分歧,我们今天晚上团聚一起,为实现这些目的而奋斗。
    “我希望和盼望的是,通过这种团聚一起的方式——一道谈谈,一道提出问题和一道想想今后的事情——,我们大家可以更好地为今天在我们国家生活着的美国人和明天在全世界生活的自由人服务。”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十九日发表了该报驻华盛顿记者所写的一篇评论说:
    在美国政府看来,(英外交大臣)斯图尔特先生到达华盛顿时可能将试图说服他们改变在越南的途径。他们一点也不想离开这条道路。
    在五角大楼、国务院、首都、甚至新闻俱乐部周围,有无数的理论家,他们向总统提出了一些有趣的战略来骗人,这些战略范围广泛,从轰炸北京到在“美国堡垒”的大墙后面撤退都有。但是,越走近中心,就看得越清楚,真正掌权的四个人,即总统、国防部长、国务卿和安全事务特别顾问,仍然在小心而坚持不懈地,而且几乎完全一致地沿着他们在十一月所选择的道路走下去。每跨一步都是危险的,而总统又是一个非常小心谨慎的人,所以每一步都是经过仔细研究的。但是每一步都走向同一方向。对越南进行轰炸是为了使其取消在南部的游击战,因此也将使用那么多的力量,但是不超过为取得这个结果所需要的部队。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三月二十日电】贝尔格莱德一家诊所的发言人今天说,一位南斯拉夫的女原子科学家在受到严重的辐射灼烧以后六年生下了一个完全正常的婴孩。
    里斯蒂奇—丹古皮奇夫人和另外五名南斯拉夫科学家一九五八年十月十五日在文卡原子中心的一座试验性反应堆失却控制时受到了辐射,剂量超过了好几百拉德。
    他们之中的四人,包括里斯蒂奇—丹古皮奇在内,在巴黎的“居里医院”接受了骨髓移植后保住了生命。
    有一个人死去,第六个没有经过骨髓移植法治疗恢复了健康。
    贝尔格莱德这家诊所说,母亲和三月一日生下的孩子经过反复检查都很健康,已于今天出院。

文章说,除了亚洲之外,约翰逊最关心的不是欧洲,而是“可能有利于中国扎根”的非洲
    【本刊讯】法《企业》周刊十八日发表了阿尔弗雷德·马克斯的文章,题为《约翰逊怎样看世界》。
    文章在谈到美国对外政策时写道:
    (约翰逊)基本上决心坚持肯尼迪总统在执政时所制订的寻求同苏联取得协调一致的路线,首先是在特定的少数具体问题上,然后在越来越广泛的问题上取得协调一致。为什么呢?因为,现在只有美国和苏联有能力互相毁灭对方;因为,这种威胁足以使这两大国具有避免发生最坏事情的共同利益。
    同苏联取得协调一致的考虑,同美国最根本的利益、即同美国作为国家和一国人民的生存本身有着如此深刻和如此不可分离的联系,以致象在越南事件中那样,美国在很大程度上要考虑苏联的态度,并竭力不使苏联处于过份为难的境地:这就是在越共攻击(这种攻击引起了美国的报复,突然危险地增加了讹诈)时所发生的事情。甚至美国政府终于解决了既想安抚莫斯科又决心要在越南进行报复的问题。
    有一件事几乎跟同苏联接近的考虑有着同等地位,这就是抑制中国在太平洋和东南亚扩张的坚定决心。在这一方面,美国现在差不多处于像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同苏联的关系的那种情况。美国对今日中国的估价是,人们现在面临着一个侵略和扩张的国家。
    除了亚洲之外,约翰逊最关心的不是欧洲,而是非洲,因为非洲呈现无政府状态,这种状态可能有利于共产主义扎根(中国共产主义的扎根大大超过了俄国共产主义)。
    之所以美国目前对欧洲的关心次于对俄国、中国、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关心,这是因为总的说来,美国政策在欧洲取得了最大的成功。
    欧洲由于马歇尔计划以及它自己民众的才干和努力,已经重新站了起来,它在美国的核保护伞下巩固起来,它在美国直到前不久还不断鼓励的团结方面取得了进展。虽然戴高乐将军使华盛顿相当多的领导人感到恼怒,但人们对他下面的作法感到满意:他善于在一个那么需要政治稳定的国家里建立了这种稳定,解决了阿尔及利亚事务,更多的是用行动而不是用言语建立了共同市场,即是建立了欧洲越来越大的繁荣,随着这种繁荣,日益积极的贸易成为可能。但愿欧洲繁荣和富强,但愿欧洲不再成为容易为共产党渗透的牺牲品,但愿同苏联及其卫星国的分界线成为苏联军队不可逾越的界限,这就是美国的目标。
    诚然,不能无视法国的防御政策所引起的种种困难。但是,美国人相信进行接触和会谈可以避免危机。
    唯一真正存在的问题是:柏林和德国分裂问题。不过美国人清楚地知道,这个问题是那样紧密地关系到苏联的安全,以至于它的解决只能是美国人执行的同俄国逐步接近政策的最高成果。

【本刊讯】美国《展望》双周刊二月九日报道:(原编者按:哈德门医学博士三十岁,有两个孩子,他在格雷迪医院当第三年、也是最后一年住院医师,他的专业是妇产科。他每周在医院里工作一百多小时。当班时,他要负责照料五十个病房,检查或者监督检查一百个来就诊的病人。还要接生十到十五个婴儿。)
    晚间搞外快——同时担任两份职业——是低收入的需要有两份工资来维持生活的职业工人的特点。这是中小学教员、警察、救火员和邮政工人谋生的一个方法。
    当一名新的医师从学校里出来准备去实习和当住院医师时,他已经是二十八到三十岁的人了,结了婚,而且有了一个或者不止一个孩子。学校里的学习已经花了他三万五千美元。这就是说,他要么就是有钱人的子弟,要么就是欠了债。在今后四年或四年以上的(实习和当住院医师)期间,他每周只有五十到七十五美元的工资来维持妻子儿女的生活。在这种情况下,他除非是继续借债或者是靠有钱的亲友来维持,否则,他除了晚间搞外快之外别无他法。
    当一个人一星期工作一百或一百多小时以后,他除了睡觉已经不剩什么时间可以做任何事情了。但是对哈德门说来睡觉是奢望。他在医院里每月三百二十五美元的工资距离维持他家庭需要的六百美元还差二百七十五美元。
    哈德门工作一向是努力的。他在学校时是靠了在夏天当农工来读完大学的。他在上医科学校的第一年结了婚,他的妻子当了三年秘书,而他在晚上在一家实验所工作。后来生了孩子,他的妻子不得不辞去工作。大多数实习医师和住院医师宁愿有一份可以生活的工资而不愿意在晚上搞外快。哈德门说,“晚上搞外快是错误的。这样做等于是从病人身上剥夺掉我们最好的精力,等于是剥夺掉应该用来读医学书的时间,等于是剥夺掉我们妻子儿女的正常家庭生活。但是当医院里挣的钱不足以维持家庭生活时,你就没有别的选择。你只能在晚上搞外快。”
    格雷迪医院是一家慈善医院,它的工资尺度已经比一般的医院要好一些。

他说葛罗米柯曾向他表示苏准备对美国用联合国名义武装干涉刚果的费用“自动作出相当大量的捐献”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十三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今天同秘书长吴丹讨论越南局势。
    斯图尔特是在今天会晤约翰逊总统之后从华盛顿飞到这里的。他后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越南问题是他们的九十分钟会议的主要内容。
    斯图尔特说,“我们之间有相当大程度的一致看法,但是我们两人谁都看不到目前有和平解决这个争端的途径。”
    他说,他没有同吴丹讨论联合国在解决越南危机时起某种作用的可能性的问题。他说英国认为“在最初阶段”联合国不可能卷入。
    他说:“整个事情取决于河内的态度,但是如果我从他们那里得到某种迹象表明他们准备停止渗入南方,那末局势也许可能有些进展。”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三日电】斯图尔特说,他确信美国不谋求扩大越南战争,尽管西贡有消息说泰勒大使讲到要打“没有限度的战争”。
    斯图尔特说,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上周在伦敦对他说,苏联仍然准备对欠联合国的全部债款自动作出相当大量的捐献。
    他还说,英国将在新成立的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委员会开会时提出关于未来的维持和平行动的建议。
    他说,似乎没有什么希望就这个问题作出某种所有成员国都能接受的安排。
    有人问他是否主张现在让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占有席位,斯图尔特回答说:
    “我认为,在你能提出这样的主张之前,你不得不同时要求北京政府改变态度。”他说,现在那种态度对其他一些政府是敌对的,为了这个原因,“在那个问题提出之前”必须作出改变。

【法新社东京二月七日电】一位日本科学家在揭示生命秘密方面的另一个步骤中,用X线绕射发现了蝾螈神经细胞蛋白质中的晶体结构。
    当哥伦比亚大学的肯达尔博士发现烟草花叶病病毒蛋白质的晶体结构时,曾向前跨出了一大步,他由于这项发现获得了一九六○年诺贝尔奖金。据大阪大学蛋白质研究所的门户正雄(音)教授说,日本科学家、日本东北部金泽大学四十三岁的教授本阵良一(音)的研究,在日本是第一次成功,而且他的使用X线绕射也许可以说是在分子生物学方面开辟了一个新的研究方法。
    本阵是在电子显微镜下观察蝾螈的卵变成幼虫的过程时发现这些晶体的。他测量出这些晶体的直径是五百万分之一到一百万分之一毫米。用X线绕射作了进一步观察后,他发现这些晶体是六面体晶体,每三个聚成一组。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三月八日报道国外研究人的衰老问题的情况,摘要如下:
    据日本「老年医学」专家田多井吉之介博士说,人在五十五岁才开始衰老。
    美国的卓克博士说,老年人的神经系统、器官、筋肉等是逐渐老化的,波士顿医科大学生物化学教授薛纳克斯指出,人体老化,实由于细胞内部成分减少,酵素活性衰退,因此细胞内活力趋弱。田多井博士研究结果,人的老化,实由于内脏机能衰退,主要原因,系受血液流动所影响。
    东京圣路加病院内科医师,日野原重明博士,最近发明简单的测定老化方法,「闭眼单脚直立」。他曾先后测验不同年龄男女二百八十名,要他们闭眼用一条腿直立,看看能支持久暂,计算其生理上年龄,测验的结果,男性三十岁的九点九秒,四十岁八点四秒,五十岁七点四秒,六十岁者缩短至五点八秒;女性五十岁的可支持八点七秒。所以,日原野的结论,女性生理的年龄,比男的年青十年,故较为长寿。
    另一方面,东京「劳动科学研究所」,曾于新潟、山形、秋田等农业地带调查,以一千五百名农民为对象,譬如二十一岁至五十岁的劳动力指数为一○,五十一岁至六十岁的仅为七,六十一至七十岁的更低减至五。
    膝木曾测验老年人氧气摄取能力,年青人每小时可发出一千二百卡路里热量,五十五岁的仅达百分之七十五,六十岁的降至百分之七○以下。目前工业设备几乎自动化,每日有三千卡路里热量:即能从事各工业,所以老人应付近代工业是没有问题的。由于生理上机能衰退,老年人敏感速率,仅达青年百分之八十一,故需用体力及精密的工业,不宜老人。
    由于老年人也有其长处,欧美日本等国,正考虑适应老人的各项工作。日本已有两三间工厂,为适应视力衰弱老年工人,故加强照明设备。目前,这类工厂老年工人约占百分之三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