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安塔拉通讯社万隆十六日电】苏联出席第一届亚非伊斯兰会议的首席代表在上星期六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在这里举行的闭幕会议上说,苏联的穆斯林支持印度尼西亚在东南亚反对新殖民主义、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势力的斗争。
    这位苏联代表为他的代表团迟到一事表示歉意,而这是它所无法控制的事。
    由会议主席、印度尼西亚的伊达姆·哈利德主持的闭幕会议上仅仅给苏联代表十分钟的时间让他致词,因为自三月六日亚非伊斯兰会议开幕以来,苏联代表团还没有致词。
    苏联首席代表说,他代表苏联的穆斯林和苏联人民向会议致贺并表示希望伊斯兰会议将能圆满结束。这位苏联代表说着一口流利的阿拉伯语,身穿穆斯林长袍。他还表示他的代表团支持会议上多数通过的各项决议。
    他说,他们的国家和人民支持印度尼西亚、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阿尔及利亚和拉丁美洲等世界其他地区反对新殖民主义、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势力的斗争。
    在苏联代表致词后,伊达姆·哈利德说,这次会议和亚非会议本身“肯定将影响整个穆斯林世界。现在应该尽可能忠实地执行这些决议”。他宣布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结束。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七日登载乔治·凯南的一篇文章,文章的摘要如下:
    (原编者按:下面是前驻苏联和驻南斯拉夫大使、世界共产主义问题权威在普林斯顿大学华尔特·埃季讲座的讲话摘要)
    莫斯科今天面临着中国的一种最沉重的压力,这种压力不仅要求俄国同西方的关系立即恶化,而且显然把尽早挑起俄国和西方之间的真正敌对行为作为他们的隐蔽的目的。
    苏联领导人很知道这一点。他们懂得它的危险性。我确信他们打算尽最大力量抵制这些压力。在世界事务的一个领域中,他们是极脆弱的,中国人在战术上有很大优势,可以并正在经常强迫苏联领导人采取损害他们同美国的关系的立场和行动。这个领域就是所谓反对帝国主义的运动。
    这里涉及的问题是对现在正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较新或不很发达的国家中争夺权势的各种反西方和反美的政治力量的领导问题。在这些冲突、这些所谓反帝斗争受到世界舆论重视的情况下,在这些冲突引起大国注意和成为大国角逐的场所和较量的地点的情况下,在苏联不可能忽视或对这些冲突处于超然地位的情况下,莫斯科就会认为没有别的选择,只有坚决站在反对西方的一边,即使以损害它同西方大国的关系为代价。
    在欧洲和北美,共产主义运动作为一支有力的前进的政治力量是死去了。如果说它在甚么地方有前途的话,它在发展中的地区、特别是在新国家里有前途。在这些地方还没有形成肯定的政治传统和制度。根据莫斯科的观点,在这些地方,可能出现的情况主要不是建立真正的共产主义制度(因为缺乏先决条件),而是从某个共产党中心对这些没有经验的政权起主宰的影响和把这些政权变成在国际政治斗争中执行共产党的重要政策的工具。
    莫斯科认为——几乎是在教条主义的信念逼迫下认为——这些反西方的力量(用好听的字眼说就是反帝力量)在当地的政治舞台上在政治上必然会取得普遍成功,至少在反对西方的影响的斗争中是如此;鉴于我们自己所作的反应笨拙和没有作用,我必须说我认为他们有一些理由抱这种看法,因为在西方方面涉及的主要是我们美国人。
    他们认为,目前的大问题是由哪一个共产党中心去领导争取这许多胜利和收获各种果实?在他们看来,放弃这个政治斗争的领域或者哪怕是忽视这个领域就意味着把它拱手交给中国人。他们不准备这样做。
    他们的对外关系的活动分三大方面: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不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西方世界。在共产主义运动中,他们的地位已经受到中国人的沉重和有效的攻击。他们同西方的关系虽然对他们来说是有价值的,但是在目前这个历史阶段,预料这方面的关系无论如何是不能成为担负他们整个国际地位的重负的基础的。如果苏联的对外政策完全以同西方的关系为基础,那么,实际上就会破坏在俄国本身维持苏维埃政权的根据。
    总之,我们所面对的那个政权——也就是苏联领导
    ——一方面强烈希望同西方改善关系,一方面却意识到自己在亚洲和非洲非常脆嫩,要保护这脆嫩的一翼,只能牺牲自己同西方的关系。这个政权在这些互相冲突的压力下正走在一条很细的钢索上,摇摇幌幌地时而倒向这边时而倒向那边,随着世界舞台上的变化而变化。因此,它的行为有一部分决定于我们的手法如何,在这个意义上讲,它在某种程度上是容易受我们的影响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八日电】社会主义国家保险组织代表今天在这里开始会谈。东道主是南斯拉夫保险公司。
    参加贝尔格莱德会议的有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苏联和南斯拉夫等国保险组织的代表。

【本刊讯】英《约克郡邮报》二十二日发表社论,题为《进行莫斯科的战斗》,摘要如下: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离莫斯科前似乎是得到过详尽指示的。从伦敦会谈的正式和非正式结果来看,他是否说了一些没有很好预演过的笑话,是可以怀疑的。
    英国左派可能想指出,俄国人对于就越南问题举行无条件谈判毫无兴趣。这可能有两个原因。第一,莫斯科可能希望中美冲突。第二,俄国人可能偷偷希望华盛顿的强硬策略最后将产生可以有效保证越南也许还有老挝的政治和军事中立化并有效排除中国政治影响的谈判。莫斯科当然完全知道,如果美国从软弱地位出发进行谈判,中国人将得到好处。不能指望俄国人欢迎将使中国可能进一步扩张的越南“解决办法”。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指责美国在越南煽起新战争的火焰,这场战争大有扩大到其他地区之势。
    他在红场欢迎俄国的两名新宇宙航行员的仪式上发表讲话。他说,苏联“已经采取必要的措施来援助越南民主共和国加强它的防务”。
    他警告美国“侵略者”,他们的行动是不可能被遗忘的。
    他对美国说,“你们的罪恶行动为你们自己挖掘了深沟,你们将永远出不来。”
    他还说,“同志们,我可以向你们保证,我们将履行我们对这个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的国际义务”。
    华盛顿在继续野蛮地轰炸北越和到处危害世界和平。
    “我们以前说过,苏联不反对同美国和其他国家保持良好关系,可是每个人都必须知道,我们决不会许可在欧洲或世界上其他地区损害主权。”
    勃列日涅夫还宣布,苏联党明天将举行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农业问题。
    勃列日涅夫的讲话有广大的听众,因为红场上挤满了人欢迎宇宙航行员别利亚耶夫和列昂诺夫。这两位宇宙航行员同勃列日涅夫一起坐在列宁陵墓上面的讲坛上。勃列日涅夫说,许多苏联公民表示愿意参加越南人民的斗争。
    他谈到最近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共产党协商会议。他说,苏联在为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而斗争,因为这“对我们来说就是生命本身”。
    他说,“我们正在而且将作出一切努力来制止帝国主义者把全世界推上军事冲突的道路”。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记者:乌尔曼)外国金融专家今天在这里说,苏联面临着外汇的严重匮乏,这使苏联几乎完全停止向西方定购货物和设备。
    这些专家说,在一九六三年大量购买粮食之后,苏联的黄金和硬通货储备正在接近危机的程度。自从一九六四年十月以来,虽然一直继续购买粮食,但规模比较小。
    这些专家估计,黄金储备现在只有二十亿美元。这个数字当然不是官方数字,因为苏联的统计数字没有表明这个危机,也没有说明他们每年的黄金产量。
    专家们说,苏联在最近六个月内已支付约七亿美元,主要是偿还向西方购买谷物或货物而订立合同的短期贷款。
    这在苏联通常的每年美元收入中占将近三分之二,估计苏联每年美元收入稍微超过十亿美元。
    西德、英国、法国、意大利和日本的工业设备出口商已感到苏联的购买量下降了。
    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苏联农业遇到长期的困难。由于这种困难,不得不大量消耗硬通货储备来购买粮食。
    自从去年十月以来已购买了两百多万吨小麦,其中向澳大利亚购买八十万吨,向加拿大购买八十万吨,向法国和比利时购买三十万吨。

【本刊讯】苏联《哈萨克真理报》二月二十六日以《要更加重视养羊业的发展》为题,发表了哈萨克斯坦共产党中央书记麦尔尼克在共和国第二次青年牧羊工作者代表大会上的讲话,摘要如下:
    我们可以非常满意地说,一九六四年大体上是进一步发展经济、文化和提高共和国劳动人民的物质福利的一年。
    麦尔尼克同志说,但是与此同时,在农业发展中存在严重的缺点。在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里,牛的头数不是增加了,而是减少了。共和国的各农庄和农场有百分之二十三的牛供肉类用和消耗在其他目的上。在北哈萨克斯坦,这种剔出品达到百分之三十,在古里叶夫斯克州——百分之三十四,阿纠宾斯克州——百分之二十八,乌拉尔斯克和科克契塔夫州——百分之二十五。马和骆驼的数量减少了。
    养羊业的损失特别大。应当直率地说,由于这些损失,许多农庄和农场,甚至整个州都比所达到的羊的数目落后了好几年。勿须说,冬天是困难的。牧羊工作者在保护军的方面表现了广泛的英勇行为。但是,他们用自己的忘我劳动未能克服许多农庄和农场、区和州组织的领导在准备和进行牲畜过冬中所犯的错误。许多羊死掉了。此外,没有得到大量的羊羔。由于羊的重量不够和没有上膘,允许把它们转给肉品工业。
    由于这些原因今年初共和国各农庄和农场总共才有二千六百八十七万六千头羊。这等于一九六○年一月的数量。而按照七年计划,共和国各农庄和农场一九六五年初应该有四千二百三十万头绵羊和山羊。
    一九六四年每一百头母羊只能得到八十三头羊羔,而一九六三年是九十二头,其中切利诺格勒州得到六十四头,乌拉尔斯克——六十二头,库斯坦奈州——六十一头和阿纠宾斯克——只得到五十二头羊羔。
    一九六四年向国家交售羊毛的计划只完成百分之八十五。羊毛产量降低是不能完成羊毛收购计划的一个重要原因:共和国各农庄和农场的平均剪毛量为二点一公斤,比一九六三年低三百克。
    所以,从养羊业发展的整个指标来看,一九六四年共和国的农庄和农场的工作比一九六三年坏得多。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二十二日电】罗通社说,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一致选举尼齐奥塞斯库担任党的第一书记这个关键性的职务以接替已故的乔治乌—德治。
    齐奥塞斯库(现年四十七岁)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出名的一批青年领导者中的一员而接管了党魁的职务。他出身农民家庭,一九三六年加入共产党,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不久以进行反国家活动的罪名而被监禁过。一九四四年,他被提名为共产主义青年联盟书记。
    共产党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接近尾声时在罗马尼亚取得政权之后不久,齐奥塞斯库被任命在军队政治部工作,军衔为准将。
    一九五○年,他被晋升为少将,并被任命为武装力量部副部长。
    一九五四年,他成了党中央委员会正式委员。
    在一九五五年第二次党代表大会上,齐奥塞斯库被选为政治局正式委员——对一个三十七岁的人来说,这是个了不起的成就。人们自一九五七年以来就暗地里说他可能成为乔治乌—德治的继承人。
    他在一九六一年陪同乔治乌—德治去过苏联,在一九六二——一九六四年期间,两次去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他还访问过共产党中国、匈牙利、东德和南斯拉夫。

【塔斯社里加四日电】拉脱维亚的集体农庄正把生产活动与企业的活动结合起来。集体农庄建立了自己的工厂和开设了商店,在那里按市价出售多余产品。
    国家鼓励合作社工业的发展,给集体农庄提供施工设备,需要时,还可以供应火车和飞机把产品运送到国家边远地区。
    大部分农业合作社建立了按入股原则的食品企业后,就成了“股份公司”的成员,这里的“股份公司”叫做集体农庄联合会。泽姆加勒的三个集体农庄——罐头工厂的共有者——去年光由这种活动就获得了十二万八千卢布的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