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一日电】(记者:芬克)新德里对三个不友好邻国在印度周围把外交网拉紧一事感到严重忧虑。
    在印度看来,具有威胁性的三个国家是共产党中国、巴基斯坦和印度尼西亚。它们之间的日益密切合作使夏斯特里政府感到苦恼,因为这突出说明印度在所谓亚非集团中实际上孤立了。
    它也给印度的已经过分分散的武装部队带来困难的任务:同时对付三个方面。
    印度对三国联合的反应是:争取同第四个邻国——苏联——建立较好的关系,并且谋求美国和英国保证它在同中国发生麻烦时给予援助。
    夏斯特里将在五月十二日访问莫斯科,可能极力要求苏联在印度同巴基斯坦发生的争端中继续支持印度。
    夏斯特里将于六月二日在华盛顿会见总统。
    印度目前需要美国及其大量的经济和军事援助甚于美国需要印度。
    夏斯特里的出访的第三站是伦敦,他将出席在那里召开的英联邦总理会议。
    夏斯特里想在核保证方面谋求英国合作,这种保证将保护印度不受共产党中国日益发展的核能力的威胁。
    夏斯特里将在这三国首都试图对付阿尤布总统的日益提高的威信。阿尤布将在四月二十六至二十七日在华盛顿会见约翰逊。
    印度政府悲伤地认为阿尤布一心要取得——有成功的机会——故总理尼赫鲁十年前在国际问题上拥有的威信。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九日电】为了寻求有关农业问题的解决办法和总结实行自管以后的经验而举行的农业干部讨论会,在举行了五天的会议之后在今天闭幕了。
    阿尔及利亚农业部长马赫萨斯在闭幕式上讲了话,他在讲话中肯定了自管的成功之后说,“这并不是说,自管已经达到它的正常速度,相反地,应该向所有的人,向党、向政府、向农民解释所遇到的困难,应该确定要达到的目标”。
    马赫萨斯说,“不应该忘记,自管如同本·贝拉总统所说的一样,是‘一种演变’,它如象在南斯拉夫一样,是一件极其严肃而又复杂的事情”。
    马赫萨斯随后谈到了可能窒息自管的三种危险。
    他说,“既没有领导阶级,也没有被领导阶级,我们应该努力克服机构臃肿的现象”。“第二种危险是各种干涉的危险,它是最大的威胁”。“第三种危险是无政府状态,如果自管单位不通过领导把它们的活动纳入国家计划范围内的话,它们就会产生无政府状态”。
    “在将来取消托管机构的时候,自管制度就达到了完善的地步。然而在结构中实行权力下放不该使群众发生紊乱”。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二日电】阿尔及利亚农业部长马赫萨斯今天在向阿尔及利亚新闻社发表的讲话中谈到阿尔及利亚土地改革问题时说,对阿尔及利亚大庄园主的限制目前尚在研究中。
    他说,正在进行中的研究工作一结束,将向国民议会提出法律草案,这一法律草案将根据统一的一系列组织上和作用上的条款来具体限制所有权。

【美联社巴瑟斯特五日电】据官方宣布,冈比亚现在已成立一个联合政府。
    财政部长、地方政府部长和农业部长没有更动,但是前公共工程和交通部长哈吉·恩吉成为外交国务部长。他还根据最近同塞内加尔签订的关于外交代表的协定而担任驻达喀尔的驻节部长。
    前教育部长安德鲁斯·卡马拉接替他担任公共工程和交通部长的职务。
    总理克韦西·贾瓦拉兼外交部长,继续负责国防、国内安全、新闻和广播方面的工作。
    冈比亚是二月十八日独立的。

【美联社蒙罗维亚二十一日电】几内亚总统杜尔星期日上午突然抵达蒙罗维亚对利比里亚总统杜伯曼进行一次为期二十四小时的非正式访问。
    进行这次访问的目的没有透露。但是观察家们认为,杜尔来是为了讨论非洲统一问题,特别是刚果问题。
    杜伯曼和杜尔立即举行了一次秘密会谈,而前者将于星期二对摩洛哥进行国事访问。
    据信,杜尔是不久以前在几内亚的科纳克里举行了会谈的一个非洲集团的密使。本·贝拉和马里总统凯塔参加了那次会议。
    【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弗里敦二十二日电】几内亚总统杜尔今天抵达塞拉勒窝内首都弗里敦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
    几内亚国家元首和陪同他的政府成员抵达时受到亨利·莱特富特·波士顿总督和马尔盖总理的欢迎。
    杜尔和马尔盖在今天下午举行了重要的会谈。
    【法新社弗里敦二十二日电】消息灵通人士指出,(杜尔)这次访问同非洲团结的问题有关。塞拉勒窝内政治观察家认为,在卡萨布兰卡集团国家刚刚在巴马科开会后进行的这次访问是十分重要的。

【路透社喀土穆十九日电】苏丹总理哈利法今天同刚果叛乱分子领袖格贝尼、奥伦加将军和外长坎扎举行了会谈。他们是昨天乘专机从朱巴飞抵这里的。
    在会谈中,他们讨论了对叛乱分子的外援问题。
    内阁事务部长穆罕默德
    ·布加拉对路透社记者说,卫生部已奉命立即恢复向叛乱分子运送医药用品。
    叛乱分子向苏丹政府强调指出他们迫切需要阿联、阿尔及利亚、加纳以及其它国家通过苏丹继续向他们提供援助。这些援助是在上月哈利法辞职时中断的。

【美新处得克萨斯州奥斯丁二十二日电】美国大使埃尔斯沃思·班克奉约翰逊总统的指示将在本周去雅加达同印度尼西亚的和美国的外交官磋商美国同印度尼西亚之间目前的问题。
    白宫在星期一在这里宣布这件事。总统的助理新闻秘书约瑟夫·莱廷说:
    “约翰逊总统已要求埃尔斯沃思·班克大使去雅加达作短时间的访问,同琼斯大使和印度尼西亚领导人磋商印度尼西亚同美国的关系中目前存在的问题。他将在本周晚些时候动身。”
    班克大使现在是美国驻美洲国家组织的使节。
    他还曾在一九六二年担任联合国调解印度尼西亚同荷兰在西伊里安问题上的争端的调解人,他还是前驻印度、意大利和阿根廷大使。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班克的访问将是一次短短的访问。人们解释,这是因为他在一九六二年在担任印度尼西亚同荷兰在西伊里安问题上的争端的调解人时,他同印度尼西亚领导人“建立了私人关系”。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三月九日刊载该报驻台北记者写的一篇通讯,摘要如下:
    对(台湾)当前所发生的种种教育危机,立法委员胡钝俞认为其程度已相当深巨,特举列当前教育病态种种事实,于立院院会中向行政院提出质询。中小学生身心遭到严重摧残
    胡氏在质询时首先为台湾二百余万中小学生诉苦说:“一般儿童,自跨入小学之门,直到考取大学止,都是饱受升学兢争,恶性补习之疲劳轰炸。家境稍裕或注重儿女学业之家长们,有保姆式的补习教师。五年级以上,每日都在恶补中讨生活。每日作业时间,总在十四小时以上。学校放学后,加补一二小时,非下午七时后,不得回家,晚餐后,除家庭恶补外,尚有学校分发百个以上的国文、算术演习题目,必须当日完成。
    胡氏接着说:“初高中学生,恶补情况,更为严重。因功课较多,学科范围较广,某科如有两种以上之标准课本,每本都要研读,应运而生之升学指南,课外参考书等,都要涉猎。教师不管学生之认识了解如何,三日一小考,一周一大考,学生在考试前,生吞强记,考后便忘记了。教师又多忙于家事,兼职,外务,很少能有计划的有系统的讲解透彻。学生作业,多不改正,甚或未曾过目。许多重要功课,竟有四分之一以上,未能授完。正规功课,未能使学生有系统的了解,而将课外之支节庞杂材料,兼收并取,要学生去苦记曲解,生吞活剥。大多数学生,将教科书全部背诵出来,一字不错,连三民主义、数学亦不例外,可是考试起来,不明要点,答非所问。中国古书之僻典僻字,早为现代文人所共弃,亦要中学生去研求,去释明。背死书,认死字,读死经,记死典,科举时代,尚有不屑为之者,而联考以之考试学生,教师以之磨折学生,不仅是开倒车,简直是入魔道!
    “有些中学校长们,以大学录取率之高低,为办学之成绩表现。在学生填写升学志愿时,违反学生及家长之志愿,以说服或压力,驱使学生填报容易录取之科别。有的将毕业班,留级三分之一以上,毕业生因毕业而被留级,以致发疯,失踪,自杀者,时有所闻。……现在中小学生,受不了这样的磨折与摧残,心身方面,俱遭受了严重损害。眼力消耗过度,教室光线不佳,近视眼镜,几成为多数学生之必需品。用脑过度,进食不时,胃病亦甚普遍,身体瘦弱,精神不振,成为普遍现象。而最严重者,神经由衰弱而失常。据台大医院叶英坤教授调查,公立大学一年级学生,竟有三分之一,具有心病,神经不合正常。”大学教育“四荒”严重
    对台湾当前大学教育,胡氏在质询中亦历数其弊,他说:“教师在数量上,未能与学校增加成正比;而在质量上,与学术进步成反比。大多数教授,都兼有两个以上学校功课,每周授课,在三四十小时,奔走于途,精疲力竭,所入仅足糊口,对学生学业,及自己自修,自然无法顾到。若只拿一份薪金,而未获国家长期科学发展补助者,月入为新台币二千元左右,其所得不如摊贩或菜贩,无法维持生活,有的放弃教书,参加其他行业;有的远走香港,新加坡等地,楚材晋用。留学生为生活问题,及研究环境问题,宁寄籍外国,永离乡井,学成归国服务者,寥寥无几。旧人不留,新人不来,加以衰老病死,因而教授缺乏,更形严重。此之谓教师荒。国际学术发展,一日千里,而我国多数教授,既缺乏研究之材料与环境,又缺乏研究之时间、精力与兴趣。一本讲义,连用八年十年,更改甚少;一篇讲词,连说千遍万遍,修正不多。最新学理,无法领悟,最新术语,无法认识。此之谓学术荒。台湾各大学设备,原甚简陋,图书仪器,多不齐全。国际最新之研究工具,不独无力购买,甚或无法使用。近年以来,虽成立了许多研究院及研究所,但其设备,或为具体而微之小型,或为因陋就简之空壳。学术团体与农工企业之研究结构,皆缺乏设备以辅助大学之研究工作。此之谓教材荒。宪法第一百六十四条:“教育、科学、文化之经费,在中央不得少于预算总额百分之十五。”中央历年预算,用于教育、科学、文化之经费,未曾超过预算总额百分之三。省教育经费用于省高等教育者,为数甚微。公私立大专学校经费均感拮据。国家长期发展科学基金,为数不大,只有少数教授,得到一点津补,对整个大学教育,助力甚微,此之谓经费荒。大学教育有了教师荒、学术荒、教材荒、经费荒,四荒并发,前途何堪设想!”大专学生苦无出路阴郁烦闷
    胡氏又指出:目前大专学生都为毕业后出路问题而感到苦闷。他说:“一二年级的大专学生,有大部份不满意其学校或所读科系,多在准备重考或转校转系,一面要应付眼前的功课,一面要作转移阵地的准备,一心二用,神志不安。到了三年级,转学念头虽已打消,而学非其所愿,仍充满着恶劣情绪,且毕业期限转瞬即届,对毕业后出路,深感忧虑,在人浮于事的今天,要觅一官半职,诚非易事,非有优良的人事背景,势必毕业即告失业,纵降格觅得一份工作,与自身的兴趣理想,相差甚远。教育部五十二年专科以上学校毕业生就业调查报告:大专学生真正失业者,不足百分之四;但所用非所学者占百分之四十五以上。就业所得,每月仅新台币数百元,不足养活一身,更谈不到成家立业。出国留学非富有者莫办。有些大学生学非其所愿,情绪恶劣。大学‘四荒’加重其精神上的打击,毕业后又缺乏光明远景。种种问题使大学生感受烦闷与苦恼。”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三月二十日报道,
    台北消息:台湾的教学质量,越来越低落了。
    《征信新闻报》十九日载称,基隆市一个中学的史地教员,在上课时竟向学生说,印度是印度尼西亚的简称;李清照是清末的女词人,与孙中山是老朋友;孙中山很赏识她。报纸说,基隆市的“议员”刘渺云在市议会发言沉痛的要求当局提高教育质量,“不要再误人子弟”。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三月十七日报道:台北“台湾新生报”十五日载称,台北市一个二十岁的青年黄武田,十四日公开要求“卖身”,替他的父亲还债。
    黄武田对该报记者说,他的父亲原来以织制捕鱼苗用的丝布来维持一家七口的生活,后因经营失败破产,他父亲从此失业,全家人依靠借贷度日。到目前为止,他们已负债两万余元新台币,这个数字对他们来说已“大得可怕了”。他们兄弟三人辛辛苦苦作工赚来的钱还不够偿还利息,而债主天天催逼还债,最近他的母亲和哥哥又先后患病,无钱治疗,逼得他走投无路,只好“卖身”。他所渴望的是,谁能一次代他偿还这笔债务,他就“卖身”给“这个帮他的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