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美国黑人运动没有统一组织。近年来组织增多,但常常分裂。基本上可分成两派:一派保守,一派“好斗”。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二月二十三日自华盛顿报道:
    美国黑人运动没有一个单一的组织在全国进行一贯的领导。近年来,组织增多了,常常出现分裂,而很少进行改革。然而可以把它们分成两大派。
    第一派远比另一派为大,包括设法使黑人在美国社会里得到受人尊敬的地位的一些组织。第二派包括实际上已向白人宣战的一些好斗的民族主义黑人组织。
    属于第一派的有: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它是这一派中远比其他各个组织大得多和悠久得多的一个组织。成立于一九○九年,会员有四十万人。在初期,它在反对私刑方面发挥了引人注目的作用,近年来它则在取消学校的种族隔离方面起了显著的作用。它的执行书记威金斯六十三岁,是一个有教养的人。全国都市同盟。成立于一九一○年。会员五万。它是一个保守的组织,它不谋求进行煽动,而是谋求和解。惠特尼·杨柯是执行主席,他跟政界人物和企业界都保持良好关系,并非常关心平等的就业机会和改善学校和住房条件。南方基督教领袖会议。成立于一九五七年。它是一个动员各地方组织的协调机构,有时它能够赢得一切非黑人民族主义组织的支持。马丁·路德·金是主席,他是黑人领袖中最著名的领袖,虽然他只有三十六岁。他得过诺贝尔和平奖金,是一个甘地式的人物,他至少在南部,在宣传非暴力方面取得了成功。种族平等大会。成立于一九四二年,会员六万五千。它的会员采取非暴力的做法。它的全国负责人是法麦尔。它的核心始终是积极展开活动,很少进行妥协。学生非暴力统一行动委员会。侧重点在于青年。它的根基是宗教的。主席是约翰·刘易斯,二十五岁,他很不耐心,有时接近于使用暴力。
    这一派中其他组织有全国浸礼大会和美国黑人劳工理事会。
    属于好斗的第二派的组织有:黑穆斯林组织。它是黑人民族主义组织中最著名的组织。它是在一九三○年在底特律开始的,后来移往芝加哥。这个组织的领袖伊莱哲·穆罕默德在北部的许多城市都建起了寺院。据称会员有五万到二十五万。它谋求完全同白人隔裂,要求自己成立一个国家。
    憎恨白人(一般称白人是蓝眼睛的白鬼子)是黑穆斯林的特点。最受宠爱的人——所谓伊斯兰的果实——去掉了自己的姓,而使用了X这个字母。这大概是抛弃过去。大多数黑人采用了他们的奴隶主的姓。非洲裔美国人统一组织。是前黑穆斯林东部地区代表马尔科姆·爱克斯新近组织的一个分裂出来的团体。这个组织也赞成实行分离的做法,但是它希望吸收不能接受伊斯兰教的积极活动的黑人。它已呼吁非洲国家在联合国中提出美国种族问题。
    也许还有一百或一百多个类似的组织,其追随者从很少一点人到数百人不等。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九日刊载译自美国《时代》周刊(三月十九日一期)的一篇关于美国塞尔马黑人斗争的文章,摘载如下:
    美国黑人经常无法获得在宪法政府下所应有的最基本的民权——投票权。
    塞尔马是个两万九千五百人口的小城,一万四千四百名白人,一万五千一百名黑人。在已登记的选民表上,百分之九十九是白人,只有百分之一是黑人。在塞尔马,黑人一向被认为应该知道自己的地位。一八五二年的塞尔马法令宣称:“任何黑人被发现在本城街头吸雪茄、吸烟斗、携手杖,必须笞藤三十九下。”——这一地位,到现在还没有变化。作为塞尔马象征的是警长克拉克,种族歧视者,率领着一批挥舞警棍的骑警,其中大部分是三K党。
    塞尔马不仅有十足的恶汉克拉克,就是三十五岁的市长史密塞曼,也是全面的种族歧视主义者,而且是以歧视黑人出名的阿拉巴马州州长华莱士的近身朋友。
    两个月以前,民权运动领袖金牧师来到了塞尔马。他一次聚集几百名黑人,率领他们排着队到法庭去进行选举权登记。而每一次,克拉克都在等待他们,或是让他们回头,或是以藐视法庭、少年犯罪、未经许可擅自游行等罪为名,予以逮捕。对于那些到达法庭进行登记的人,则要他们填写一张很复杂的登记表,进行困难绝顶的“识字”测验,而很少人能够及格。
    在七个星期之内,克拉克逮捕了起码两千人。黑人则仍不断前往登记,高唱着“我们必将克服。”警长克拉克为了表示答复,在衬衫上钉了一张大纸,上写:“绝不可能。”
    一天晚上,在附近的马里安,州警和一批暴徒向四百名黑人示威者冲锋,一场殴打过后,本工杰克逊被人开枪击中腹部死去。
    塞尔马的黑人有人牺牲了,金牧师于是号召,从塞尔马向五十哩外的州首府蒙哥马利行进。临出发时,金牧师为了安全,留在自己的阿特兰大城里。
    三月七日,行进在下午开始了。尽管有州长华莱士禁止行进的命令,六百五十名黑人和少许白人从塞尔马的教堂出发,奔向阿拉巴马河上的艾特蒙大桥。
    突然之间,警棍挥舞起来。站在旁边的塞尔马城白人,高声喝采叫好。本城的警察也加入了,一齐冲向惊呼连声的人群中。黑人们后退了七十五码,想喘一口气。可是警察依然前进。这时,一声爆炸响了,一个黑人高叫:“催泪弹!”转眼之间,公路上布满了到处飘散的白烟和黄烟,烟里夹杂着人们的呼叫。
    窒息、流血的黑人四散奔逃,白人们在后面穷追不舍。骑警挥舞起牛鞭,下面用马掌践踏跌倒的人,上面用牛鞭鞭打奔逃的人。这个骑警唰地一鞭抽到正在逃跑的黑人妇女身上,大叫道:“好吧,黑鬼。你们要行进
    ——现在就行进吧。”
    黑人一直逃过桥梁,奔回教堂;许多人则拾起罐头、石头,向警察掷去。克拉克的人一直追到城里,他还在说,“我已经等了一个多月,他妈的真等太长了。”
    克拉克的警察散队以后,还看见黑人的汽车便打,还高叫:“滚出城去。不许黑鬼上街。”这一场,七八十名黑人受伤。
    全国各地的舆论几乎是同时爆发了愤怒,到处都有抗议示威。金牧师宣布,他“被迫”要领导再一次行进,从塞尔马前往蒙哥马利。日期:三月九日。
    有四百名白人教会人士当天从全国各地飞到塞尔马,准备加入金牧师的出发队伍。
    约翰逊(总统)派出来的调解人柯林斯赶到现场。
    调解人柯林斯给金牧师出了一个主意。柯林斯同市长、州警、城警方面会商,他们愿意让行进者跨过桥梁,来到上次发生冲突的地点。那时,州警将劝导金牧师和行进者转回头,金牧师则和平地离开。行进开始了。过了桥头,就是警察布阵了。按照原定计划,金牧师停住行进。金牧师要求当场祈祷,得到允许之后,便由一名牧师念主祷文,其余的人都跪在公路上。一切完毕之后,州警马上散开。
    金牧师还认为当天工作成功,他对大家说:“黑人同白人能够站在公路上,举行弥撒大会,事情就不坏。”
    那天晚上,三名白人牧师在塞尔马城的一间黑人餐馆吃晚饭,其中一名是拉普牧师。吃完之后,他们在街上路过一家只限白人入内的“银月咖啡厅”。起码有四个白人走过来。其中一个叫道,“喂,黑鬼!”另外一个用本棍一棍打在拉普的太阳穴上。歹徒们扑了上来,毫不留情地进行攻击。两无之后,拉普死在医院里。
    拉普一死,全国函电纷至沓来,表示愤怒抗议。白宫里也来了一批静坐示威的人,约翰逊正在请黑人报纸总编辑吃饭,便问计于他们,如何处理。一名总编辑说,“总统的尊严不得被强奸。”这正是约翰逊要听到的话。马上,白宫的警卫们把这批静坐示威的人送到监牢里去。约翰逊而且立即下令:从今以后,遇有任何这类示威的人,都要扔出去。

【塔斯社莫斯科十八日电】在“国际电视”节目中,播出了列昂诺夫从“上升二号”飞船走到宇宙中去的电视镜头。
    从屏幕上可以清晰地看到,从小闸门里,起先钻出了航行员的头盔,然后,列昂诺夫上半身探出舱口,等待飞船船长的命令。起初,可以看到在这一历史性的时刻摄下了列昂诺夫的电影镜头。地球和以其为背景的“上升二号”、宇宙航行员列昂诺夫清晰可见。
    列昂诺夫从飞船舱口迈出,曲起两腿并抓住扶手停了一会。
    随后可以看到,宇宙航行员作成卧姿,又改为站姿,以背向外开始脱离飞船。
    在屏幕上可以看清将航行员与飞船座舱联系起来的装置。
    宇宙电视的镜头摄下了列昂诺夫在飞船旁的自由的水平飞行,他在无依无托的空间翻滚并回到“上升二号”。
    在几分钟里,电视观众还看到,“上升二号”船长别利亚耶夫同地面谈话。电视录影是在飞船飞经苏联领空时制作的。
    【路透社莫斯科十八日电】(记者:布莱德歇)莫斯科电视上出现了列昂诺夫在宇宙飞船附近飘浮的一个镜头,显然有一条线把他同宇宙飞船系在一起,防止他飘走。他的背上有看来像是氧气筒的东西。
    在列昂诺夫跳出飞船之后,塔斯社说,将执行下列任务:
    “进一步检查宇宙飞船系统;在宇宙飞行条件下进行医学和生物学研究以及其它科学调查”。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巴洛阿尔多二月十六日电】瓦里安公司星期二宣布将大规模生产一种跟皮鞋盒一样大小和惊人准确的原子钟。
    这种装置被称作世界上最小的原子频率标准钟,其重量不到二十磅。
    钟的心脏是银白色的金属铷。当通过电子使它受激时,它就以极高的稳定不变的频率发射出能,用来控制一个晶体振荡器的振荡次数,「达到几年前梦想不到的精确度。」
    瓦里安公司说,这种仪器可以作为月球火箭上的导航定位器,其精确度可以达到四分之三英寸以内,也可以作为时间精确校准的讯号器,未来的两倍或三倍于音速的客机使用了这种仪器可以确定它们的相对和不断变化的位置,距离不会相差几英寸。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二十五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科学家证明,人经受得住超过他自己体重二十六倍的“惊人的”地球引力。
    苏联用人在一个宇宙空间实验室的一台巨大离心机上进行了试验。
    这些试验表明,“宇宙航行员能够经受得住引力的程度是以前甚至从未想象到的”。
    以三十七岁的巴列尔博士为首的研究人员发现,在六十五度角的地方,承受十到十二个地球引力的人眼前出现了“黑幕”,而且很快就会失去视力。
    在十五个地球引力的情况下,人就无法坐着保持他的工作能力十秒钟以上。
    塔斯社说,这些试验表明,“飞行条件在大约八十度角的情况下是最好的,在这一角度人能够承受高达二十六个半地球引力。
    “原则上,这为宇宙飞船的设计和计划飞行的条件提供了更大的余地并且使得有可能提高宇宙航行员的工作效率”。
    这家通讯社说,人在八十度角的情况下承受了高达二十六个地球引力而不失去祝力。

【塔斯社莫斯科十八日电】“上升二号”宇宙飞船船长帕维尔·别利亚耶夫的生活有二十年是同天空联系在一起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他开始到飞行员学校学习,一九四五年毕业。这个十八岁的青年提前两年志愿参加苏军队伍。参加远东战争时,别利亚耶夫已是歼击机飞行员了。他作为一名优秀的指挥飞行员,被派往军事航空学院学习,六年前在那里毕了业。现在,别利亚耶夫在这个学校以函授的方式进修研究生的课程。
    别利亚耶夫于一九二五年六月二十六日生在莫斯科以北的沃洛格达州的契利谢沃村。他的履历很普通,在学校学习,然后在工厂里当旋工,过了一段时间之后成了检查员。参加苏军后,立即就请求派他到飞行员学校去学习。
    别利亚耶夫的妻子名叫塔佳娜。他们有两个女儿。大的十六岁;小的十岁。
    【塔斯社莫斯科十八日电】三十岁的宇宙航行员列昂诺夫于一九五三年进入乌克兰朱古耶夫航空学校,现在茹科夫斯基航空工程科学院学习。列昂诺夫中校在宇宙航行员的队伍里被选为党组织的副书记。
    列昂诺夫生在西伯利亚阿尔泰。宇宙航行员的妻子是斯维特拉娜。他们有一个四岁的女儿。

愿图片说明:站在左边的人在调整原子射束侦察器,右边的人正在向新式原子钟的冷却捕集器里灌注液态氮。这个钟是用铯制成,它计算频率和时间可以准确到一千年相差不到一秒钟。(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