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约克郡邮报》十五日发表了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越南危机增加了新的因素。已经可以明显地看出,本月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共产主义会议的失败正在如何直接影响世界的战略和政策。会议确认了中俄分裂。印度的《爱国者报》报道,印度政府担心,如果美国阻止俄国向北越运送武器,可能会发生“古巴事件”;《爱国者报》是亲俄的,因此它报道的忧虑可能与其说是印度的不如说是俄国的。
    俄国肯定会尽一切力量避免因越南问题而同美国再次发生直接对抗。
    新德里的另一家报纸《印度时报》报道,俄国对印度说,如果美国继续轰炸北越,中国就将把军队派进去,报纸又说,俄国已要求印度把这一点转告华盛顿。这样做是完全符合上面所说的俄国利益的。这家报纸说,俄国已要求英国对美国施加约束,这也是符合俄国利益的。法报的评论
    【本刊讯】法《世界报》十八日晚以《美国加紧空袭引起莫斯科态度强硬》为题,发表驻莫斯科特派记者亨利·皮埃尔发的电讯,摘要如下:
    苏联政府以塔斯社电讯的形式,间接地、但清楚地确认,在目前情况下,它并不急于支持赞成越南停火的倡议。事实上,苏联外交部三月十五日对英国二月二十日的步骤作的回答,实际上是消极的。
    苏联政府的答覆比过去的官方声明更消极和更强硬,它是由于美国“扩大战争”而引起局势恶化的结果。苏联人显然不会不知道,他们起草的信件,是不会被英国和日内瓦会议其他参加国所接受的。因此,观察家们认为,他们在这个阶段并不考虑参加外交倡议,他们宁愿坚持他们的观望政策。
    采取这种观望态度有几个原因。
    首先,苏联政府觉得自己无法有效地叫河内和北京采取温和态度,它之所以不能,特别是因为美国军事活动的扩大已加强了中国在社会主义阵营内和在国际共运各党内的论据。其次,目前正在进行的把“防御”武器(空对地火箭和截击驱逐机)运交越南的工作,还需要相当的时间。
    毫无疑问,苏联人将履行柯西金向河内许下的诺言,尽管这只是为了否认中国人说他们态度消极的谴责。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三月十四日刊载美《国民前卫》周刊记者贝却敌重访南越解放区的第九篇通讯,题为《西贡官员预留靠拢后路》,全文如下:西贡近郊晚晚都有战斗
    在我两次访问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地区的中间相隔期间,战争进入了新阶段。伤亡增大,再加上可以征兵的地区减少,在军事上完全失掉主动的美国—西贡指挥部,被迫将部队撤入固定阵地,将他们集中为较大的队伍,由占领土地而改为固守土地。有一个目标似乎是要把某几个省的每一个村庄都置于大炮射程之下,大炮则部署在各县的县府。例如,在南越的美?E省,大部分村庄都是民族解放阵线所控制的区域,但是每一个村庄都在一五五?H大炮的射程里面,这些大炮,不时由许多阵地一同开炮,集中轰击某一地点。这样的炮击,在最初开炮时偶然会造成一些损失,但人人马上就都进入掩蔽体。
    在西贡周围,战火日益炽烈。美国—西贡指挥部企图由大型据点组成一个“钢圈”,保卫全市及附近通路,而把解放阵线部队驱出他们的前进阵地,这些阵地,最近者只离城四五英里。西贡居民现在已经听惯了枪炮声,城外几乎每晚都有战斗。守城部队在沿城丸英里外划出一个保卫圈。西贡位在嘉定省驻扎在省内的每一个团,所有的三营兵力都部署在据点中。他们日夜被游击队包围着,走不出去,只有炮弹才能飞出去。西贡美伪日益成瓮中鳖
    解放阵线部队的战术是,集中更大的兵力,进攻县城和大型军事据点,但通常要同时进攻七八处。在这样的行动里,凡是不能运走的,都予以毁坏,大炮、工事等等都是如此。慢慢发展下去,今后的兵力对此还要增大。在平也之战以前,美国一西贡指挥部只有十一个精锐营作为战略后备力量。平也之役,两个营被歼。四个营要经常驻在西贡,以便应付政治示威和时时可能发生的起义。就连这些“精锐营”都是不足额的,正如平也之战所显示出来的,民族解放阵线部队在大约一个钟头的战斗里就能够解决它们。美国—西贡指挥部几乎不能够发动大攻势。在一九六四年一年之内,只进行了四次大战役,所用的不过是几个团,其中一次还是防御性的;而在一九六三年内,这样的战斗就有十五次。一九六四年与一九六五年的年尾年初,它们就遭到平也大败。
    平也之败,除了人力物力的重大损失之外,还有更为严重的意义。其后果,西贡方面不愿多谈;因为美国—西贡最为耽心的则是,深怕西贡全市内部出事,无法防守。西贡内部有富有战斗性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学生和佛教徒。而更重要的是,由城里向外逃跑的道路很容易全遭切断。为美国佬安排海遁通路
    最近一个时期,西贡已经半秘密、半公开地将一些设施和机构转移到头顿,以便美国人容易从海面逃走。在西贡和头顿之间的区域,本来被认为是防守严密的区域,区内住着大量从北部来的天主教难民(在平也之役战场附近的龙城,人口共有十五万人,却有十万人以上是天主教难民,另有三万人是许多年前从北方来的橡胶园工人)。战斗表明,天主教难民是最热中于帮助民族解放阵线部队的。他们帮助挖掘战壕,送饭送水,协运伤员,搬运辙获的武器。第二号公路和第十五号公路经常发生伏击战,说明了西贡同头顿之间的联格随时有可能遭到严重破坏。这就是西贡指挥部投入全部海军陆战队的力量,要肃清这一区域的原因。由于居民反对他们,陆战队并未达成任务。
    据从西贡出来与我见面的人说,西贡情势也有很大的变化,政府官员与警察的情绪极坏,因为每经一次政变,新贵们就要逮捕给上一个政权工作的人员,而把这些职位让给协助政变的人,作为酬报。那些拼命抓捕民族解放阵线分子的警察,由于受到了手榴弹的警告,气焰也收敛了不少。我听说过不少例子,有些学生或者其他的人在街头示威冲突中被捕,会被警察偷偷地放掉,后者并且说:“把我的名字记下来,记着是我把你放掉的。”军政人员纷作自保之计
    西贡工程师、民族解放阵线总书记、西贡—嘉定区负责人黄晋发的妻子,坐了五年的监狱,去年意外地被释放了。她因为被认为是“死硬派”,而且是著名的拒绝向南越国旗行礼、拒绝参加政治集训的十一名妇女之一,遭受严刑。而亲自监刑的那名狱长——据她在几个月后见到我时对我说——向她说了许多有关人道主义,以及家庭应该团聚等等好话。他显然也是着眼于未来,如同大部分其他的西贡官员一样,知道未来并不属于每次政变的新贵,而属于民族解放阵线。
    现在,到处都在低声谈论如何给自己寻找这种“保单”。一批高级军官已经在同样的基础上与民族解放阵线进行接触。
    战争如何、何时结束,这是一个很难解答的问题,与我谈话的民族解放阵线政军领袖都不愿作估计。目标一天未达战斗不息
    有一次,我向一位政党领袖提出这一问题,他是负责党务多于军务的。他答道:“战争多延长一天,就损失更多的生命。可是,只有较少的美国人被打死,死的主要是越南人。就是被打死的美国人,也只是青年、工人,或是像我们一样的农民。百万富翁是不会被打死的。
    美国人愿意打多久,我们不知道。这场战争还能拖到多少时间,关键并不完全在于我们。也有一大部分在于敌人。
    “越南人民都是革命的;我们已经为独立打了几个世纪、打了几代。只要我们的目标达不到,我们就战斗下去,再打五年、十年,或者更多的年头。我们南方人民已经忍受了二十多年战争。但是,和平对于我们具有特定的内容。它不能同三个因素分割——独立和民主,人民自己决定自己的未来的权利,中立。给予我们和平,而没有其他,那是毫无用处的。只有这三样因素实现了,才有真正的和平。我们的目标是合理的,可是我们希望全部都拿到手。我们绝不容许美国使用政治圈套来得到他们在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
    (文内小标题是《大公报》原有的——本刊注)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将在本周初举行。
    据了解,这次会议原定在三月二十三日召开。但是,乔治乌—德治的逝世改变了这个情况,因为苏共主席团的两个委员米高扬和谢列平被派去参加这位罗马尼亚领导人的葬礼。
    据了解,中央委员会将讨论农业和经济问题,还可能讨论一般政策和意识形态以及政府可能改组等问题。
    这次全体会议可能影响到为宇宙航行员别利亚耶夫和列昂诺夫安排的庆祝活动,预料将在星期三举行欢迎他们“胜利回到”莫斯科的庆祝会。
    勃列日涅夫今天早些时候在打给这两位宇宙航行员的电话中告诉他们,苏联首都正在为他们准备一个同他们所创造的功勋相称的欢迎会。由于苏联所有的主要领导人显然将要参加的这次全体会议,由于将在布加勒斯特为乔治乌—德治举行的葬礼,由于别利亚耶夫和列昂诺夫推迟回来的时间(他们在乌拉尔的彼尔姆附近休息两天后于今天才回到拜科努尔宇宙中心),原定的欢迎计划可能已作出一些改变。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预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将在本周举行经济和意识形态的会议。
    可靠人士说,议程上的主要项目之一是讨论同北京的关系。预料,这个有三百三十人的组织也要讨论全国的农业情况,并且考虑改进农业和提高农业劳动效率的方法。

【本刊讯】巴基斯坦《领袖报》十九日在一篇题为《被放弃的越南》的社论中说:“英国关于召开越南问题国际会议的建议显然是一个陷阱。如果这项建议同时附带下述规定,即在召开会议以前,美国对北越的大规模轰炸应当停止,那么这次会议就可能具有一些意义。由于没有这种规定,在一个遥远的日子召开一次会议的作法只会为美国提供继续进行大规模轰炸和更深入北方的借口。”
    “看来奇怪的是,葛罗米柯现在竟然到伦敦去同一个完全支持美国轰炸的政府讨论加强贸易和文化来往与裁军问题。当俄国不属于在制止美国人大规模轰炸北越的时候,裁军这个问题看来完全是纸上谈兵的问题。俄国外长对于把马格里特·方特英女士的舞蹈搬到大剧院去演出或者对于进口更多便宜的干酪的兴趣,竟然比拯救数百万身受美国轰炸危险的亚洲共产党人的生命的兴趣来得大,这似乎是不适宜的。

【本刊讯】十六日的《华盛顿明星晚报》发表题为《尼基塔重新露面》的社论,摘要如下:
    自从赫鲁晓夫去年十月“辞职”以来,西方人第一次看到他在公开场合露面,已有人给他照了一些出色的照片。他对记者(其中有美国人)说,他觉得“满好,满好”,他希望迟早能再发表谈话——采取他以往的轻松的方式。
    他的继承者们很可能觉得使他来服务——他出来和发表尖刻的演说——对于继续进行同北京进行意识形态战争是有用处的。这可能是突然要他在一个引人注目的时刻重新露面的原因。

美使馆发言人说美国务院的政策是要用这类设备来保护全世界的美国使馆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日电】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已增加了一架电视摄影机来保护它。这架摄影机设在这座十层楼房背面的顶上,可以用来仔细观察这座楼房后面的大部分地区的情况,其中包括(使馆)操作室和环绕大使馆庭院的墙的情况。
    一天二十四小时在九层楼上的主要办公室的招待处值班的一名海军陆战队卫兵从监听器那里控制着这架摄影机。
    使馆的一位发言人晚些时候说,这套通路电视系统是例行增加的一种安全设备。发言人说,这架电视摄影机是作为美国国务院政策的一部分而安装的,国务院的政策是:“使用最新式的、最适用的设备来保护全世界的美国使馆,特别是在那些经常有受到技术和物质渗透的威胁的地区更要如此。”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日电】美国大使馆已安装了通路电视机来防备“技术和物质的浸透”。
    昨天设在这座十层楼楼顶上的一架电视摄影机能观察后院的情况和观察后墙以及俄国司机和雇用的当地人员使用的地区的情况。
    一位美国发言人说,这种设备是一种“例行的安全改善措施”,它将增加美国海军陆战队分队已经提供的内部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