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哈瓦那消息:卡斯特罗总理十三日晚在哈瓦那大学前广场上举行纪念一九五七年三月十三日攻打总统府八周年的群众大会上发表讲话。讲话摘要如下:
    今天是三月十三日事件的八周年,第六次纪念这个日子,我们在大学广场举行第六次集会纪念这个日子。这已经成了一个传统,成了所有人、他们的革命同志和大学生不可推卸的责任。大家不要学究式的回忆我们人民的斗争,不要像一部冷冰冰的历史那样回顾过去。另一方面,斗争无论如何不会停滞不前。
    革命还有许多事情要做,革命还要进行很多斗争。革命有一些强大的敌人,主要有一个强大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这个敌人现在威胁着我们,并将在很长时期内威胁我们。这个敌人不会轻易地甘心让我国人民取得革命的胜利,虽然它没有别的办法。这个敌人并不离这里几千公里,它在进攻其他国家人民,例如它罪恶地进攻北越人民和南越革命的人民。这个敌人干涉刚果。这个敌人派它的军舰、它的“海军陆战队”和它的飞机到世界上的任何角落去。这个敌人在利用革命者的分裂,利用社会主义阵营中存在的令人遗憾的分裂。不幸得很,他们计算、分析和利用一切能够削弱革命战线的东西。就是说,有些情况对各国人民
    ——我国人民和在世界上其他地方为自己的独立、为自己的解放而斗争的其他国家人民,对我们所有人都造成威胁。威胁不会消失。在有关社会主义阵营内的分裂和分歧的问题上,我今天不多谈,我们甚至还不知道我们应该在什么时候彻底地谈谈这些问题,因为这个问题不能为了谈而谈,只有由于某种原因和为了某种目的才会谈这个问题,只有当谈这个问题、讲这个问题、阐明这个问题可以导致积极、有益的结果,而不是仅仅导致对帝国主义、对人民的敌人积极、有用的结果时,才可以谈这个问题。但愿我们不要有这种痛苦的必要,因为在谈的方面,已经谈得相当多,已经谈得有些过分了,不少的地方超过了必要,不少的地方超过了有利于人民利益的界限,而不幸地有利于人民敌人的利益。而不依靠成百万的军队的力量,不依靠原子威力的我们这些小国,我们像越南和古巴这样的小国有足够的本能镇静地看到并懂得,削弱社会主义阵营的这些分裂和分歧对我们比对任何人影响都大,我们的处境特殊,离美国这个帝国九十海里,受到美国飞机的袭击。问题不在于这里,即在理论和哲学的范畴内分析有争论的各个问题,而是要考虑这一伟大的真理:面对一个进攻性的敌人,面对一个日益富有侵略性的敌人,分裂是没有理由的,分裂是没有意义的,分裂是没有任何理由的。从世界上出现第一个革命者,从革命成为群众本能地参加的社会现象起,直到自觉地进行革命,革命成为人民完全理解的任务和现象(这种情况是当马克思主义出现时发生的),在敌人面前的分裂从来都不是正确的战略,从来都不是革命的战略,从来都不是明智的战略。在这个革命过程中,我们所有的人从一开始就受到这个思想的教育:一切分裂都削弱力量,一切破坏团结的东西对我国人民来说都是坏事,而对帝国主义是好事。我国人民群众从一开始就懂得必需团结,团结是革命的基本问题,团结是群众的要求,团结成了全体人民的口号。
    我们要问,难道帝国主义已经消失,我们要问,帝国主义难道不是正在袭击越南北方,难道那里的人民
    ——男人和女人不是正在死亡吗?他们要使谁懂得,他们要使谁相信,分裂是有利的,分裂是有益的,难道他们没有看到帝国主义者在那里取得进展吗?难道他们看不到帝国主义者在那里执行的战略吗?难道他们看不到帝国主义者在那里执行的策略吗?帝国主义者为了扑灭越南南方的革命运动,先在报复的借口下袭击越南北方,再自认有权在它高兴时进行袭击,继续利用大量飞机对付越南南方的战士。毫无疑问,帝国主义者希望进行一种非常舒服的战争。毫无疑问,帝国主义者希望进行一种只丧失某些工业品,即仅仅“丧失几架飞机”的战争。毫无疑问,南越人民和越南北方人民正在经受着这一切,他们亲身受到这种痛苦,因为,在那里,无论在南方还是北方,男人和妇女都在死亡,这些人是榴霰弹的牺牲者,是美国轰炸的牺牲者。他们还毫不犹豫地宣布,他们打算继续进行这一切,因为,甚至连对越南北方的袭击也没有能克服社会主义大家庭内部的分裂。谁能怀疑,这种分裂会使帝国主义者感到鼓舞呢?谁能怀疑这一点,即一个对帝国主义敌人的统一战线会使它们动摇,使他们在进行冒险攻击和在世界的那部分地区实行愈来愈无耻的干涉之前会更加踌躇不决地进行考虑呢?他们能使谁相信这一切呢?他们用什么论点,用什么逻辑来做到这一点?从这里得到好处的是谁呢?是帝国主义者。受害者是谁呢?是越南人民。遭到损失的是什么呢?是社会主义的威望,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国际革命运动的威望。这使我们感到真正的痛心。因为,对我们来讲,解放运动不是一句蠱惑人心的空话,而是我们的确永远铭记在心的口号。因为,我们是一个小国,我们并不希望成为世界的中心,因为我们是一个小国,我们并不想成为世界革命的中心。当我们谈论这些问题的时候,我们是十分真诚,绝对大公无私的,我们谈论这些问题的人不是在资产阶级议会选举中得到政权,而是通过手持武器地进行斗争取得政权的。我们是以六年来坚定不移地抗击了帝国主义的一切伏击和威胁的人民的名义这样说的,我们是以这样的人民的名义说话的:他们在为了加强革命运动,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坚定不移地保卫革命,反对帝国主义方面毫不动摇,当我们在我们的国家,在我国的领土上,根据我们从来没有放弃过的充分的、绝对的权利,采取了我们永远不会后悔的绝对合法的行动,同意在我们的土地上,安置热核战略导弹时,这个人民毫不动摇地冒了热核战争、对我们发动核进攻的危险。
    此外,我们不仅同意他们运来导弹,而且我们还同意他们运走导弹,我认为,这对谁都完全不是秘密。我们代表人民说话,我们是一个不接受美国佬的贷款、也不接受那种用于和平的粮食的国家和人民,我们同帝国主义分子没有丝毫的联系,也就是说,在革命的信念和真诚性方面谁也没有教导我们,就像谁也没有给我们的一八九五年和一八六八年的解放者指出独立和尊严的道路一样,我们是发表第一个和第二个哈瓦那宣言的人民,这两个宣言我们不是从任何文献中抄袭来的,它们是我国人民深刻的革命精神和高度的国际主义精神的纯洁的表现。
    因此,我们有权问——正像许多其他各国人民不得不问一样——这些分歧对谁有利,难道不是对我们的敌人有利吗?当然,我们有充分的权利,有绝对充分的权利——我认为谁也不敢怀疑这种权利——把这些分歧和这些拜占廷式的斗争从我国和我国人民内部排除出去。最好要知道,是我们的党在这里宣传,我们的党在这里制定方针,在这里,这是涉及我国权力范围的问题,如果我们不希望引起分歧的东西传到我们这儿来——因为我们不想这样做——的话,谁也不能贩运私货,把这些引起分歧的东西塞给我们,我们唯一的敌人就是美帝国主义者,我们唯一不可克服的矛盾就是同美帝国主义的矛盾,我们准备竭尽全力与之斗争的唯一对手就是帝国主义,此外,我们不懂得其他任何语言,我们不懂得分裂的语言。在像越南这样一个受到帝国主义侵略的国家的具体问题面前,我们的立场只有一个。我们这样做不是像某些人可能想的那样,首先也许是帝国主义者所想的那样由于这一原因,即“当你看到你的邻居的胡子烧起来的时候,就用水浸湿你的胡子”;因为实际上我们所想的是,当我们看到邻居的胡子烧起来的时候,我们希望看到我们的胡子也烧起来。我们不是对这些事件感到恐惧的那种人,我们感到的是激动,我们的立场是一个:我们主张给越南一切必要的援助,我们主张,用武器和人员进行这种援助,我们主张社会主义阵营为越南冒必要的危险。
    我们清楚地看到,在任何严重的国际纠纷中,我们都会是帝国主义第一批的攻击目标之一,但是这并不使我们担忧,我们从来没有为此担忧。我们不采取闭口不言、装成傻子的立场,以便看看生活是否会原谅我们。这就是我们十分坦率、十分真诚的立场,我们的有根据的公开的立场,这个立场的出发点是我们有思想的权利,有判断的权利,有采取我们认为最正确、最革命的措施和行动的合法的、不可侵犯的权利,谁也不要幻想可以给我们上革命者的课。我希望不要犯低估和无视我国人民的气质的错误,因为这种错误美帝国主义犯了一大堆,这些错误的特点之一是蔑视其他的人,蔑视和低估小国人民,这个帝国主义犯了巨大的低估我国革命的人民的错误。如果其他的人也犯类似的错误,那是令人遗憾的。我们的真诚的政策过去和现在都是团结的政策,因为我们现在不是、将来我们也决不是任何人的卫星国,在整个这个问题上,我们采取了极其公正、极其正直、极其真诚的立场。
    现在不是翻文件和档案的时候。我认为,当我们面前有着帝国主义并且它还在进攻时,如果我们在这里像在童话里一样讨论他们是垂耳猎狗还是一般猎狗,他们是纸做的还是铁做的,那是荒唐可笑的。让我们把这些文件、档案和文献留给历史,让历史来说明谁的行动是正确或错误的,谁对,谁不对;让历史来阐明每个人所想的一切,每个人做的一切,每个人说的一切,但是要让历史来做。因为我们在进行进攻——它所进攻的不是最强大的国家而是最弱小的国家——的敌人面前拿出“家丑”是丢脸的。我们有许多事情要做。我们面前还有许多非常困难和非常艰巨的任务。要生产几百万吨糖来击败帝国主义的封锁,甘蔗不是用文件来收割,而是用劳动来收割,用汗水来收割,用砍刀来收割的。窥视着我们的危险很大,但是不能用拜占廷式的分歧和学究的饶舌来对付它,而要用革命的坚定性、革命的顽强性和进行战斗的决心来对付它,不能靠分裂的革命者、互相辱骂的革命者和互相攻击的革命者来对付它,而j要靠革命队伍的团结一致来在世界上任何地方有效地对付帝国主义敌人。对于那些不相信这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正确策略的人,我们对他们说,对我们来说,在这里,在我们的小岛上,在我国的领土上、在离帝国主义者九十海里的第一道战壕里,这是正确的策略,我们将按照这种想法来调整我们的路线,调整我们的行为。
    我们的革命思想的发展是漫长的,因为在上个世纪后五十年的初期,在我们祖国所提出的不是无产阶级革命的任务,而是为争取独立、反对西班牙殖民政权而斗争。我们取得了这个独立。而这时又出现了一个最强大和最可怕的力量——美帝国主义。反对这个力量的斗争成了我国人民的伟大历史任务,反对这个力量以取得独立、抵抗它的侵略和高举革命旗帜成了我国人民本世纪的伟大任务,成了我国人民同本大陆、非洲、亚洲和大洋洲人民,同愈来愈坚决地进行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斗争的一切地方的人民的类似任务一致的伟大任务。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日电】塔斯社今天发表了两个措词激烈的报道说,共产党中国学生捏造了这种指责:苏联警察殴打了他们,俄国医生虐待他们,拒绝为他们治疗。
    塔斯社说,中国人在故意进行的诽谤俄国人的运动中“大肆进行捏造”。
    这是三月四日在这里美国大使馆外面发生示威后中苏相互进行的激烈攻击中最新的一次攻击。
    中国驻莫斯科大使曾企图正式抗议所说的虐待,但是为苏联外交部拒绝了。
    塔斯社今天发表了两条关于事件余波的长篇报道,这使已经大大恶化的中苏关系达到一个新的低潮。
    一条报道评述了莫斯科医院的情况,并说,要求治疗的中国学生大部分都是不需要治疗的。
    第二条报道谴责了它所谓在北京机场对从莫斯科回来的学生的假接待,塔斯社说,实际并不需要的救护车煞有介事地开到苏联客机的旁边,健康的中国学生在脸上搽点粉以显得苍白和有病以后,被用担架抬下来了。
    塔斯社称在机场的接待是“滑稽戏”。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日电】《消息报》今天指责中国学生在示威反对美国在越南进行的“侵略”的掩护下对苏联当局进行蓄谋的攻击。
    这家政府机关报刊登的一张照片说明写道:“事实表明,在莫斯科的中国留学生不是准备对美国在印度支那的侵略进行一次政治示威。”
    “他们别有用心。中国留学生事先就用金属块、重重的螺丝栓、螺丝帽、石头和利器把自己武装起来,他们用这些东西来对付手无寸铁的民警。”
    显示这些武器的照片是《消息报》旨在“澄清”有关三月四日在莫斯科美国大使馆外面举行示威的“真实情况”的计划的一部分。
    这家报纸说,它刊登这些材料是因为“中国正在继续进行着一场宣传运动,在此过程中,外国留学生三月四日在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外面举行的示威的事实被从歪曲的角度加以说明了。”
    塔斯社还播发了措词激烈的消息,断言中国留学生说他们被苏联警察打了并受到拒绝给他们医治的俄国医生的虐待的指控是捏造的。

【合众国际社得克萨斯州约翰逊城十九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祝贺苏联最近在空间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说,宇宙航行员到他的宇宙飞船外面浮动一事使美国人获得“非常深刻的印象”。

【法新社莫斯科十九日电】苏联政府和共产党的领导今天在“告各国人民书”中欢呼“上升二号”宇宙空间飞行的成功,宣布苏联“在地球和外层空间”维护和平的“坚定不移”政策。
    塔斯社说,这项告各国人民书是由苏共中央委员会、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通过的。它是向“共产党和全体苏联人民以及世界各国人民和政府”发出的。
    它说:“人进入外层空间这件事是在宇宙间探索方面进入一个新纪元。现在正在为解决最复杂的任务——其中包括飞向月球和太阳系其它行星并在这些行星上降陆——创造实际条件。”
    它说,“上升二号”的飞行“像在它之前的几次飞行一样”都是为“和平和进步的事业”服务的。
    它说:“苏联政府主张全面裁军和通过谈判解决国际争端”。
    它说:
    “在面临帝国主义挑衅的情况下,社会主义国家人民,一切珍视和平事业的人都必须更加加强队伍的团结,更加努力保护世界和平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