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南越某特种部队营十七日电】(记者:阿内特)美国特种部队的概念作为在非常规战争方面的一个实验已经在南越遭到了惨败。
    一个美国特种部队的军官最近问道:
    “我们应当出去,到山区去用越共自己的方法来同他们作战。但是我们现在是在哪里呢?”
    他说:“我们不久将被派去供县长们咨询意见。这不是特种部队的职责,肯定不是我认为我所参加的那种特种部队的职责。”
    这些话简单而明了地表达了现在在南越服役的大多数特种部队人员的情绪。这些意见也清楚说明特种部队在东南亚的最近历史。
    特种部队最初是作为一支反叛乱部队而建立的一个可以灵活调动的组织,它在故总统肯尼迪的赞助下得到很大发展,因为肯尼迪认为这种非正统的概念是应付东南亚不断出现的麻烦的一个办法。
    但是随着肯尼迪逝世,特种部队似乎也遭了殃。
    毫无疑问的是,特种部队在南越并没有实现它的目标。
    有许多特种部队小组在越南的山区活动,争取这些原始的山区人的信任,并且为他们提供武器来同越共作战。
    人们对这个计划是有许多疑虑的。
    首先,今天山区人获得成千上万的武器来同越共作战。可是明天他们将用这些武器来对付谁呢?这是人们经常提出的一个问题。
    有些山区人已经投奔了越共。

【本刊讯】印度尼西亚《东星报》二十日发表著名作家阿南达·托尔给苏联当局的一封公开信,摘要如下:
    当我们得悉苏联朋友对前往世界恶魔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门前举行示威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学生肆虐的消息时,我们感到极大的震惊。这种行径的确伤害了所有反帝的人们的感情。
    有谁能够证明,这次示威是非正义的,不是反帝的?我们要问一句,苏联当局凭什么权利这样野蛮对待举行反帝示威的亚非和拉美学生?你们引以自豪的伟大高尔基不是教导人们如何反对世界恶魔吗?难道伟大的高尔基今天已不再是你们引以自豪的作家了吗?我们不了解为什么苏联把举行反对世界恶魔头子的示威的亚非和拉美学生竟然当作死敌来对待!
    把同帝国主义妥协当作原则,这就意味着社会主义的死亡。……席卷亚非和拉丁美洲的争取独立的运动,难道没有在客观上直接地构成用以保卫苏联的百分之五十的力量而使你们无需花费分文、无需牺牲苏联的一兵一卒吗?越南对苏联的援助超过了苏联对越南的援助,难道这不是事实吗?
    一切新兴力量都同情越南,把它的斗争看作是所有民族的历史的现象。人口不多的越南不是仅仅在口头上而是以每天牺牲自己的优秀儿女的实际行动来反对世界恶魔美帝国主义。
    柯西金在最近访问越南民主共和国时发表了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的讲话,正是在这一天,越南遭受了美国的恐怖袭击。尽管柯西金的讲话内容十分明白,然而并没有付诸实施……为什么希望把柯西金所说的话付诸实现的在苏联领土莫斯科的学生却被当作世界恶魔来对待呢?作为反帝国家之一,我们有必要表示我们的看法:我们认为苏联这样对待举行示威的亚非和拉美学生是不对的。我们要请苏联回答:为什么这样对待示威活动?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情?既然苏联朋友曾经认为当代存在着世界恶魔,那末究竟谁是恶魔呢?
    我们将继续采取行动来监管美国在印度尼西亚的企业。决不能让印度尼西亚变成掌握在美国手中的制造死亡的策源地来屠杀印度尼西亚的战友……我们将切断从印度尼西亚通向美国和从美国通向印度尼西亚的一切有助于美帝国主义的后勤线。

【共同社东京二十日电】战后第一个去中国观光的旅行团自七日进入中国以来,遍访了广州和武汉等地,并于十日精神饱满地访问了北京。北京,天气晴朗,春阳煦照。观光团游览了人民大会堂和万寿山等新旧名胜,每天都过得十分繁忙。
    旅行团中有很多人过去曾旅居过中国,他们在逛了被誉为北京的银座的王府井以后,对于同昔日没有两样的并排的房舍都连声说“感到亲切”。整齐清洁的街道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使他们颇为惊异。
    旅行团一行今后还将访问南京、苏州等城市,拟于二十七日回国。

挑拨说阿尤布访华“未得到什么实质性东西”,威胁说中巴联合公报可能使阿尤布访美时碰到困难
    【本刊讯】《纽约时报》十四日刊载了雅克·尼瓦德十三日自卡拉奇发给该报的专稿,标题是:《阿尤布在北京之行后博得称赞,巴基斯坦报纸欢呼他的外交手腕是“卓越的”》,摘要如下:
    经过阿尤布去共产党中国访问一周以后,阿尤布总统的政治家风度的声誉在巴基斯坦达到了新的高峰。
    从他访问北京、杭州和上海的时候发表的一大套互相吹捧的言论中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个亲西方的国家和北京的关系比以前更好了。
    阿尤布在本周回国,被人欢呼为亚洲的重要中立主义者。这里的报纸说他的外交手腕是“卓越的”,“了不起的”和“光辉的”。数千人高呼“一亿人民的救星万岁”。
    同中国的关系的这种加强是不是以牺牲巴基斯坦同西方、特别是同美国的关系为代价的,尚需以后再看。
    尽管阿尤布总统受到这样的称赞,但是,初步的估计是巴基斯坦从北京得到的东西比它所希望的少。它所得到的东西的最后的代价可能要到阿尤布总统四月底访问美国以后才能知道。
    虽然除了中国重申它支持巴基斯坦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立场以外,巴基斯坦看来并未从中国得到什么实质性的东西,但是,巴基斯坦自己却已正式表示同意北京在一些问题上的观点,而这可能使阿尤布总统下月在华盛顿碰到困难。
    最后联合公报中所说的巴基斯坦像中国一样反对把核武器运进印度洋地区这番话,几乎肯定会促使华盛顿对巴基斯坦提出新的批评。这引起了一个问题,即巴基斯坦是否会允许携带核武器的美国军舰像过去那样到它的港口停泊。
    在华盛顿(会谈)时,最后公报中可能对巴基斯坦有害的另一点是关于“两个中国”的那句话。虽然巴基斯坦在一九五○年就承认了中国共产党政权,可是它以前并没有公开批评过美国同台湾的关系。
    对巴基斯坦不利的第三点,是巴基斯坦和共产党中国将尽快签订“文化合作协定”。

【美新处十八日电】《纽约时报》刊登塞恩·金从邦美蜀发回的文章说,美国在计划扩大已经在南越拥有的巨大情报力量,并且为它提供更多款项。
    在过去六周来,由于越共试图把南越分割成两部分,争夺对这个高地控制权的斗争已进入新的阶段。伴随这种攻势而来的宣传战也加紧了,越共报纸似乎再度逃脱了政府的检查。
    越共的代理人在一切方面同政府展开角逐,甚至在发行印刷得非常精致的套色版的传单方面也在展开角逐。这种传单在这个地区到处都有,它保证对那些“反美的”和“放下武器的”正规军给予“帮助和良好待遇”。
    越共也同样迅速地利用了政府的宣传。政府军最近在一些村庄发现了一些小册子。封面和政府出的解释战略村的小册子的封面一样,内容则是越共的宣传文集。
    一个美国顾问说,自从二月第一周以来,游击队在多乐省的影响增加了两倍。
    他说:“他们总是采取主动,我们只能设法到处去扑灭火焰。千真万确的是,南越军队对心理战毫无兴趣。他们认为这是白白浪费时间,即使我们愿意替他们进行大部分活动。”

【印度报业托辣斯联合国十八日电】印度就中国和巴基斯坦在最近阿尤布访华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向安全理事会提出抗议。印度是由于公报中提到关于查谟和克什米尔边界的所谓中巴边界协定而提出抗议的。抗议是印度在联合国的常驻代表查克拉瓦蒂提出的。
    【路透社联合国十八日电】应印度的要求,今天发表了印度政府给巴基斯坦的照会的全文,作为安理会文件的一部分。
    这个照会抗议巴基斯坦和共产党中国提到它们的边界的话。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二十日电】根据司法部内务局局长说,由于被控进行颠覆和间谍活动而被判徒刑的九名中国公民将于二十六日(星期五)离开巴西,巴西总统不考虑他们的辩护律师提出的上诉。这位局长说,被驱逐者将乘瑞士公司的飞机前往日内瓦。
    【本刊讯】里约热内卢的《论坛报》十四日发表了题为《苏布拉尔要求卡斯特卢·布朗库对中国人主持正义》的文章,摘要如下:
    苏布拉尔·平托律师昨天向共和国总统提出了重新考虑驱逐被军事法庭判刑的九名中国人的要求,上诉要求赦免他们,从而延迟了中国人预定在下星期动身的日期。
    苏布拉尔·平托在提交总统的文件中说,司法部长密尔顿·康普斯提出的理由中除了一些不合理的叙述外,有些论据是有缺点和站不住脚的。
    苏布拉尔·平托说,部长说,对中国人的判刑不妨碍办理驱逐的手续并因而实行驱逐,这种说法是完全不恰当的。
    巴西政府有刻不容缓的责任使这些中国人在不受到不正当指控、恢复个人名誉的情况下回国。

【美联社西贡二十日电】(记者:布朗)越南和美国官员在口头上赞同这样的说法:战争仍然集中在南越丛林中的地面战斗。
    一位高级官员说,“在南越毕竟仍有八万到十万名越共,第七舰队对他们没有什么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