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纽约一月二十八日电】一个国际物理学家小组提出了一种关于使原子核的中心的小物质从杂乱达到和谐的新理论。根据这一理论,可以把一百个或一百个以上的所谓“基本粒子”按照它们的特性、行为和相互关系排列成紧密的组合。
    这是一种数学图表,设计这种图表的目的是帮助科学家们去发现至今为止还没有人知道的真正的基本粒子
    ——构成一切物质的基本构成物。这种新理论是在美国物理学会的年会上提出的,被称为SU6论。
    创立这种新理论的初步工作是土耳其的费扎·古塞博士和亚伯拉罕·帕伊斯博士以及意大利的路易吉·拉迪卡蒂博士在去年完成的,他们当时正在原子能委员会设在纽约的布罗克海温国家实验所工作。这项新的理论涉及到一门称之为对称群论的数学概念。物理学家们赞扬SU6理论是寻求一项统一的关于物质的理论方面的一大进展。他们特别指出,这项理论能加以修改使之非常符合爱因斯坦的相对论。
    这项新理论基本上认为粒子是扮演各种不同角色的“演员”。粒子在表面上看来有不同的特性或行为,实际上却是处在不同状态下的同样粒子。新理论把所有已知的粒子归纳为六种“演员”。新理论除了把粒子归纳为族之外还提出了族与族的关系。

接着是日出!最初,加加林所极口赞扬过的天蓝色光轮在地平线上呈现。接着从下面出来一条红色带子穿过地平线,这条带子越来越亮,然后是一个小小的明亮的红点,很快地变成一个卵形物,最后成为一个红碟。再过了一会儿,太阳就已经使足劲在照耀了。这一连串鲜艳的颜色,它的过程只不过几秒钟。
    有几次,当太阳没有通过舷窗照进来时,我们观察到某些闪光的粒子跟飞船同时在移动。它们向不同的方向移动,它们群集在离飞船只不过两、三米的地方。它们并不长,但是很小,在太阳照到的一面极亮。这些粒子显然一定是猛烈地发射火箭时散出的。当时宇宙飞船头部有护罩保护,随着它穿过密密的一层层大气层,护罩脱落了,但是尘埃粒子留下了。飞临南极洲
    在围绕地球第三圈结束飞临南极洲上空时,我们看到了一点任何宇宙航行员以前没有看到过的景象。在同黑色的地平线构成直角的地方,在覆盖地球的第二条明亮带的上面,升起了一根根高好几公里稍稍倾斜的深黄色柱子。象一道高低不规则的木栅一样,它们把可以看见的地平线挡住了两千公里。这种景色非常壮丽而且是完全没有预料到的。
    宇宙飞船在宇宙中是不断改变位置的,然而,在任何时刻,飞船的船长都可以用人工控制的办法随着环境的支配给他的飞船重新定向。在宇宙中看到的山脉留下了特别强烈的印象。几乎难以置信的是,地球的表面竟然覆盖了这么多石头堆。冰雪覆盖的喜马拉雅山的各个山峰看上去就象被凝冻住的海洋浪涛,上面蒙着一层泡沫。西伯利亚的一道道山脉从它们的绿色森林中冒出来,就象霜在窗户玻璃上画出来的图案一样。西藏的鲜明的色彩使人想起画家的杰出的画布。
    “上升号”每一次飞过非洲的绿色山岭上空时,叶戈罗夫都要设法找出白雪皑皑的乞力马扎罗山。就在这个地方,他在晚上看到了某种奇异的桔红色闪光。下面,闪着雷阵雨,叉形的闪电在大块大块的为月光照亮的云层中发着光。
    科马罗夫知道如果飞机飞进了暴风雨沸腾的旋涡是多么危险。但是这对我们说来算不了什么。“上升号”以每小时约三万公里的速度飞驰,闪电的电光和打雷的轰隆声都够不着。
    进入了第十六、也就是说围绕地球的最后一圈。我们把自己在座位上绑好。船长抓住操纵杆把“上升号”带到准备着陆的应有高度。返回大气层
    宇宙飞船开始进入密度一层比一层大的大气层。我们知道在这个从轨道下降的阶段,在宇宙飞船外面要产生五颜六包的火焰,造成一种十分可怕的影响。实际上舷窗已染上黄的颜色,逐渐地变成象胡萝卜的红色。我们知道在宇宙飞船上面的温度约为一万度。但是,我们舱内仍然跟正常的室内温度一样。
    我们越接近地球,重力就变得越厉害。有一点轻度震动,我们都认识到发生了什么:“上升号”正在重新经过音障——它已经以亚音速的速度在飞行。着陆
    降落伞舱口非常准确地在预定时间打开了,一秒钟也不差。突然感到猛烈地被向后拉了一下,接着我们就回到了正常的地球重力状态中。
    悬挂在降落伞下的宇宙飞船徐徐地通过云层向地球下落。就在这个时候,一个着陆装置开始运转,我们以几乎是零的速度作了出色的软着陆。
    船长科马罗夫释放了降落伞装置,以便不让风拖着宇宙飞船在地面滚动,他接着打开舱口,一股清新的冷空气冲进了座舱。我们爬出宇宙飞船,愉快地扩伸一下已经蜷缩的肌肉。我们互相拥抱,并且围绕着已经这么成功地通过这次试验的“上升号”跳跃和舞蹈。

【路透社伦敦十二日电】英《经济学家》周刊今天在研究国际经济情况时说,世界有陷入经济衰退的危险,有迹象表明法国已出现此种危险。
    “在美国和英国,经济预测者的调子都很相似,他们都预见从现在起到一九六六年四月这一年度的头半年中,他们的经济有内部活动过多的危险,但是他们怀疑下半年是否会放慢速度或活动可能下降。
    “在英国,这种下降看来是可能的。
    “那些担心那里发生经济衰退的人们主要是基于这种看法:美国工业一旦认为它可以不再由于担心初夏罢工而储存的钢材时,它也许会停止大量采购,而订货也会变得很少。
    “在华尔街,据说大企业投资者大多数深信不像会有长时间的挫折。凡是有经验的预测者都不愿否认今年夏天以后,美国经济前景将会出现捉摸不定的景象。
    “在大陆欧洲,法国显示出一些已经进入衰退的迹象。
    “其他西欧国家和日本多数期望一九六五年会进一步发展,不过不会像近几年那样大步发展。
    “在世界其他地区、特别是初级产品生产国,最重要的是国际贸易方面有乌云笼罩着。
    “所以出现这些乌云是由于美英两国即使逃避了国内的经济衰退,肯定也得同时在一九六五年同严重的国际收支差额危机作斗争。
    【本刊讯】美国《商业周刊》三月六日一期报道:
    政府分析人员对于目前的企业发展速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看到一月份到三月份的国民生产毛值比一九六四年良好的第四季度上升一百五十亿美元将不会感到意外。
    这种高速度的发展的部分原因是由于积累钢铁存货。但是主要是由于因汽车销售量在罢工以后达到每年九百多万辆的速度而带动起来的全面增长。
    但是官员们认为,第二季度可能会放慢一点,其根据就是下列这些可能出现的情况:在五月一日限制以前钢铁工业的工资问题得到解决;汽车销售量不再增长;由于偿还款项减少及四月十五日所缴税收增长而产生的影响;住房建筑进一步减少。

美《新闻周刊》报道,美在西欧投资十多年间增加近六倍。今天,美国一千家第一流公司中,约有八百家在欧设有分公司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三月八日一期报道:
    在十年多的时间里,美国企业在欧洲的投资,已从原先的十七亿美元,增加到一百一十五亿元,预料到一九七五年将增加到二百四十亿元。仅过去四年里,美国公司在欧洲进行的新投资,就有二千五百家。今天,美国一千家第一流的公司中,大约有八百家在欧洲设有分公司。通用汽车公司已拨款五亿元,要在一九六四年和一九六五年内,在欧洲进行扩充。去年,美国化学厂商在欧洲的投资,增加百分之十八,达到五亿二千五百万元。美国食品加工厂商,目前在欧洲的销售额,每年达到四十亿元。
    上星期,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又在一宗交易中,增加了它在英国鲁兹汽车集团份额,从而使美国汽车厂商在鲁兹集团的无表决权股份增加到百分之六十,再加上有表决权股份的百分之三十。在最近的其他活动中,美国全国饼干公司接管了西德著名的“哈里·特鲁勒”饼仔公司;美国通用电器公司同荷兰一家化学公司协议在荷兰建厂制造聚合体;美国威斯汀豪斯公司签订一个价值二千五百万元的合同,准备建造一个核能工厂来供应马德里电力。法国
    对于许多欧洲人来说“绿背”(美元)大量涌到,已开始像另一次入侵一样。因此,欧洲人的愤懑之心和阻挠主义与日俱增。作为欧洲反对美资涌入的先锋,法国政治家和出版物,包括左中右在内,近三年来不断谴责美国对欧洲推行经济殖民化,卫星化和奴役化。尽管如此,在过去两年内,美国公司仍在法国进行了五百笔新的投资。目前,美国公司控制着法国几乎全部的电子工业,百分之九十的合成树胶,百分之六十五的石油蒸馏和百分之六十五的农业机器生产。这些事实使得法国的民族自尊心受到损害。英国
    美国在英国的直接投资达到四十五亿元,占美国在欧洲投资总数的百分之四十左右,也是美国在欧洲投资最多的国家。单是福特公司,目前在英国汽车市场的销售量中,就占有百分之三十。甚至像劳斯—莱斯这样骄傲的英国公司,也逐渐染上美国的色彩——有美国的份儿了。意大利
    过去三年里,美国在意大利的投资,急剧上升了百分之五十,达到八亿元了。在意大利一百家最大的公司中,目前有十家是美国控制的。美国钢铁公司最近接管了那不勒斯的“德里弗”(意大利最大的钢合金棒和电线工厂);通用电器公司去年夏天以约一千五百万元购买了“奥利维提”公司的计算机部分。因此,意大利企业家已开始大发牢骚了。西德
    在欧洲共同市场各国中,西德占美国投资的第一位。美国在西德的投资总数为二十三亿元。单是美孚(泽西)、通用(汽车)和福特三家公司的投资,就共达十亿元。道化学公司计划在西德设立两座新厂,波士顿碳类公司正在法兰克福附近建一座耗资五百万元的工厂,用来制造占西德产量百分之十四的黑烟灰(用于轮胎生产)。同时美国还通过逐步的合并和接管,扩大它在西德的美元下注。西德最著名的一个银行家抱怨说:“美国人吞并欧洲小公司的那种速度,已经到了不成样子的田地。”比利时
    在比利时,想走超过数哩的路而不经过一家美国工厂,已属不容易的事。比利时和荷兰合在一起,按人口比例计算,是美国投资最多的地方。在约一千九百万人口中,就有美国投资十亿元。到一九六四年止,美国在西班牙的投资也达到二亿一千万元。布鲁塞尔一家公司的主席在综合大家的焦虑时说:“我们正在变成美国巨人操纵的卒子了。”(本文原载十四日香港《新晚报》)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三月二十八日报道:
    美国大规模打进西德国防工程和企业的行动本周得到了正式肯定。
    以卡斯为首的五角大楼五十六人高级代表团最后使英国要在德国销售武器和削减驻来因军队的维持费的希望破灭了。卡斯同十二名美国将军和陆海空军部门首脑一起威吓德国国防部接受美国对它的国防工程的控制。
    英国的一个十六人官方代表团试图在波恩进行干预,结果被美国人击败了。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一九六四年十二月四日登载了一条消息,题为《瑞典人启用威力巨大的射电‘耳’》,摘要如下:
    斯堪的纳维亚已经开放了一个新的巨大的耳朵来收听外层空间发出的射电讯号。这就是设在拉奥的一架八十四英尺的射电望远镜。(见右图)它是北欧最大的科学仪器。它共重一百一十吨,从美国运去时,在船舱里占去六十三万五千立方英尺的地位。整套设备差一点不到一百英尺高。
    它将能够收到远达七亿光年以外的物体发出的讯号。在它开放着的时间里,三分之二将用于射电天文学的研究。这些研究将包括调查各个遥远的星系、判断银河内的射电源并绘制成图,以及通过追踪宇宙运载工具和雷达回波研究我们自己的太阳系。
    另外的三分之一时间将用来接收通过人造地球卫星发出的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