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月二十一日电】关节炎和风湿症防治委员会今天说,关节炎也许是病毒引起的。
    该委员会说,这一理论是根据最近利用电子显微术方面的新技术进行的科学研究得出的。
    它说,“如果这点可以证明的话,科学研究不仅将对这个难以捉摸的病因是一个重大突破,而且在防治一种使千千万万各种年龄各种种族的人残废的病症方面也是一大突破。”
    该委员会说,已经拨给伯明翰医科学校的华尔斯顿博士特别研究基金来研究这个问题。

【德新社旧金山二月二十日电】斯坦福大学的科学家成功地使一只接受移植心脏的狗已活了将近九个月。
    医学史上的这项惊人成就采用了一种新的外科技术,使医生在植入的心脏不再正常地发挥功能时马上就可以知道。
    当发生这样的情况时就给予特殊的药物以便至少是暂时地克服身体对外来组织的自然抗拒。
    【法新社东京一月二十日电】日本东北部的岩手医科大学外科实验室今天宣布,在一百多只动过肺移植手术的狗中,有一只已活了一年半。
    该实验室说,这只狗是日本动过这种外科手术后存活时间最长的纪录保持者。
    东京大学的外科医生说,这一情况是惊人的,因为经受这种试验的一百多只狗,大多都在手术后不到一星期死去。他们又说,这种技术一旦得到完善以后,就有可能在人体中最终用健康的肺来替换患癌或患结核的肺。岩手医科大学的世田弘一(音)教授说,在器官移植试验方面使用两种方法:开刀拿出狗的肺,再把原来的肺放进去,这叫做自体移植;把另一只狗的肺移植进去,这叫同种移植。
    他说,从理论上讲,自体移植应该百分之百成功,但是,在同种移植中,必须作好准备防止免疫反应,象在输血时一样。世田弘一教授说,他在试验同种移植时压制这种免疫反应是成功的。他解释说,为了防止免疫反应,他选择了两只重量、成长程度、遗传条件相同的狗,一个输出肺,一个接受移植,在手术前给它们服用了治疗癌症的药物,还先把输出狗的血输给接受移植的狗,用X线照射接受移植的狗,并给它注射皮质素。英一医生计划试验把心和肺作为一个单位同时移植
    【路透社伦敦六四年十二月三十日电】一位年轻的英国外科医师预言,心脏移植手术可以在两年内成功。
    全国心脏病医院三十六岁的外科医师朗莫尔今天说,“如果我们不能办到,那么美国人或俄国人将会办到。”
    朗莫尔说,“我认为我们能在两年内做成心脏移植手术,如果科学家可以解决身体拒绝外来组织这一问题的话。”他说,美国目前在试验的利用机械心脏的办法不会成功。他计划采取一种全新的办法:把刚死的人的心脏和肺作为一个单位一下子移植过去。

【合众国际社亚特兰大一月一日电】一位外科医生昨天说,他发现了一种新的皮肤移植技术。
    坦纳医生说,他是在观察一种撑开的金属网的构造时得到他的“网状皮肤移植”法的想法的。
    这种办法是把皮肤切开一个裂口,然后把它撑开,很象铁丝格子上的金属。这种办法允许医生用一平方英寸的皮肤来弥补三平方英寸的身体表面。
    怎样从病人身上得到足够的皮肤来弥补受损坏的部分(如遇到烧伤时)是一个老问题。坦纳说,他的新办法可以把从身体的一部分取下来的皮肤用来弥补三倍于用普通的取皮法能够弥补的身体表面。

【本刊讯】美国《医学论坛报》一九六四年十月二十六日报道:
    在第一届国际寄生虫病会议上,康奈尔大学的巴格宣称,普通沼蝇(Sciomyzicla)的幼虫喜食淡水螺蛳,这可作为预防血吸虫病与其他吸虫病的新方法。
    这种蝇是在沼地的植物或水草上产卵,在变成幼虫后即开始捕食螺蛳。沼蝇科的一百四十三种蝇中有一半以上是捕食螺蛳的。一个幼虫在其发育过程中普通能捕食十余个螺蛳。
    在欧洲与北美洲,还发现某些种沼蝇直接产卵在螺蛳壳上。
    为确定沼蝇幼虫对各种血吸虫宿主的作用,巴格与马里兰州热带病实验室的寄生虫学家合作,进行了一系列试验。将一个螺蛳与一个沼蝇幼虫置于装有吸墨纸的瓶中,观察了三种主要人血吸虫的宿主,发现不同属的螺蛳受伤害的程度有些不同。沼蝇幼虫对扁卷螺(曼氏裂体吸虫的宿主)的捕食作用最强。
    巴格还报道了将沼蝇(Sepedonmacro-pus)引入夏威夷以捕食椎实螺(Lymneao11u-1a)的实验结果,椎实螺是家畜肝吸虫的宿主。由六十个幼虫开始,现今在瓦胡、夏威夷、毛伊与考爱诸岛沼蝇已自己繁殖。
    在这些地区,研究者发现沼蝇幼虫在自然界与在实验室中一样,能有效地杀死椎实螺。此实验是成功的。
    巴格指出,在采用沼蝇杀灭血吸虫宿主前,还需要对各种沼蝇进行更多的生物学研究。

他说:目前美国大多数辩论者既不是什么危险都敢冒的“鹰派”,也不是什么危险都不敢冒的“鸽派”,而是主张既多打又多谈的“鸽鹰派”
    【本刊讯】《纽约时报》二月二十七——二十八日刊登了赖斯顿发自华盛顿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人们对此间关于越南问题的多数主要辩论者之间的分歧谈论得很多,而对他们之间的一致则注意得太少了。
    大多数辩论者既不是什么危险都敢冒的鹰派,也不是什么危险都不敢冒的鸽派,而是主张既多打又多谈的“鸽鹰派”。
    对于我们是不是过高地估计了我们的力量和我们在南越的盟国的稳定状况这一点,是存在着分歧的,但是既然我们已经使国家投入这种努力,因此对于如下几点人们的意见是普遍一致的:
    一,在越南美国不能接受丢脸的失败。
    二,美国不能同意共产党人拥有通过军事颠覆来推翻南越的权利,也不能同意没有监督的谈判解决。
    三,美国不能既接受共产党的“和平共处”政策,又接受共产党的发动他们称之为“神圣的民族解放战争”的政策。他们必须作出选择,如果将加强进行努力来谋求在贸易、军备监督、运输和农业等方面的和解,那么共产党的“和平共处”政策必须事实上是“和平的”。
    美国在这些问题上不是真正分歧的。分歧之点仅仅在于如何能最好地使共产党人清楚了解这些东西,且不说如何使共产党人接受这些东西,因为要做到这一点肯定是不容易的。
    就目前来说,我们正处于吊在中间的危险之中,奉行一种既不伤害共产党人、也不跟他们谈的政策。我们因进行轰炸而触怒了他们,但是我们还没有使他们相信,继续进行战争将使他们在北越失去的东西超过他们会在南越得到的东西。
    因此,大概将必须在半径比较大一些的范围内施加压力,直到他们在他们的军事颠覆和我们小心地加强的轰炸之间作出选择。很明显,现在正在做的就是这样。然而,原则必须不断得到强调。这个原则就是只通过政治的和非军事的手段来谋求实现政治目的,这是总统有一切权利要求英国、法国和其他赞成谈判的所有国家在会议桌上予以支持并组成一支国际力量来加以监督的原则,如果就原则问题达成安排的话。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十九日电】由于莫斯科一家实验室宣布了一只移植了一条腿的狗已经健康地进入一项重要试验的第二年的消息,这个动物已经成了新闻采访的材料。
    一年多以前,这只狗“布拉蒂克”被植入了另一只狗的腿来代替它自己的一条腿。中央创伤和整形学研究所器官移植实验室主任拉普钦斯基博士告诉一名俄国记者说,布拉蒂克目前的情况非常良好。
    这条移植上去的腿虽然完全没有毛,但是作用跟其它三条腿一样。它的肌肉能够收缩,皮肤是敏感的。
    拉普钦斯基解释说,这一成就是靠了长时间的准备以克服一个身体组织对另一个身体组织正常的抗拒而取得的。
    一九六三年,当布拉蒂克生下才六天,它身上所有的血就由将作为供腿狗的血来代替。
    布拉蒂克身上的系统对移植不是毫无反应的,在手术以后的九十天,这只小狗曾出现严重的疹子。这个情况已顺利地治愈,不过布拉蒂克不得不进行了几次输血以及移植了一部分皮肤。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二十八日电】(仅供参考)二月二十八日的《纽约时报》刊载了赖斯顿的一篇专栏文章,标题是:《华盛顿:约翰逊总统受到压力》:
    约翰逊显然对于批评他的政策的人戚到烦恼。
    他知道他现在要作出他一生中的最困难的政策决定,他在越南问题上所有的一切选择方法都是危险的。
    他对于说他没有就越南战争的复杂性和危险性向美国人民发表足够的谈话的指责特别敏感。
    他所能选择的一切办法现在似乎都是不能令人满意的而且甚至是危险的。如果他不对北越施加军事压力,他的顾问们担心他对北越的头几次袭击就显得是虚张声势。但是如果他施加压力,每天都有新的共产党防空武器和防御战斗机投入战斗。
    最近几天来,他以大量时间对一批批的议员和记者为他的政策辩护。的确他举行了一系列的座谈会,由麦克纳马拉为军事政策辩护,由腊斯克为外交做法辩护,由汉弗莱和他自己吁请谅解和团结。

【本刊讯】《纽约时报》二月十日登载了苏兹贝格从波恩发回的一篇阿登纳访问记,题为《阴郁地注视着来因河》,摘要如下:
    当我问八十九岁的阿登纳,谁是他认识的最伟大的人物的时候,这位前总理就从办公桌上拿起一张署有福斯特·杜勒斯名字的照片。阿登纳说,“这里。他思想明快。他向前看。他守信。”
    按阿登纳的怪僻的看法,今天在华盛顿找不到一个有这样的品质的人。他认为,美国的心思全都用在东南亚而忘记了作为根本的欧洲,他担心欧洲的前途。他最后说,“这里,这个大陆,是美国的致命弱点。”
    当代德国最著名的政治家也不能打消这种怀疑:华盛顿是否同莫斯科达成了默契以维持目前现状。他认为,为了维持现状,美国已决定不发展中程导弹,阿登纳认为中程导弹是对付苏联针对着欧洲的炮位所必不可少的。
    再者,阿登纳认为,到戴高乐将军于退出政治舞台的时候,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阵线政府将接管法国和意大利。他预言,到那时西德抵抗苏联压力的意志将要瓦解。
    阿登纳说:“戴高乐是个聪明人。他知道,没有美国,欧洲就会丢掉。你们必须停止把这个洲看成是二等地区。如果你们仍然被越南战争搞得晕头转向,美国人民是会厌烦的。他们在心理上就会受不了,从而迫使你们回到孤立主义。”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月八日报道:
    对美国商人在欧洲统治地位的担心日益增加是欧洲大陆经济考虑中的关键问题。
    在西德最有名的银行家赫尔曼·阿布斯的演说中提出的令人吃惊的看法的后面也清楚地表明有这种担心。
    阿布斯暗示,德国应当仿效法国,把一些美元兑换为黄金,这清楚地表明,他也认为不相称的是,美国的支付赤字竟然间接刺激美国在欧洲的食得无厌的本能。
    阿布斯的看法也不一定反映德国的官方态度。
    不管这种担心是否正当,它将带来一些最后可能加速欧洲取得更大团结的进展的次要结果。

【美联社伦敦二月二十五日电】从苏联传出来的流行性感冒星期四已感染上成千上万的欧洲人。
    在芬兰,每天都有数以百计的人得了感冒。赫尔辛基的各学校均已停课,许多工厂感到人力不足。
    罗马尼亚卫生部报告说,过去几天患流行性感冒的病例剧增。在保加利亚,已经发了纱布口罩以防止感染蔓延。
    意大利已有成千上万的人因为患流行性感冒躺下了。
    瑞典和挪威也出现了许多流行性感冒的病例。
    在蒙特卡罗,学校原定在下星期一开始的忏悔节假期已提前于昨天开始,因为师生中患病的很多。
    在波兰,单是华沙,过去三星期报告患呼吸系统病症的就有十一万五千零三十六起,革但斯克有四万五千七百九十六起。
    日内瓦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位官员说,这次流感浪潮显然是从苏联开始的。这位官员说,标准的A—2型病毒通常只感染儿童,但是有大量成人感染上这一情况“意味着有关的病毒比我们原先认为的更严重。”
    世界卫生组织的技术人员已经把从赫尔辛基病人身上取下的三种病毒滤过标本,送去伦敦世界流行性感冒研究中心进行分析和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