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共同社东京二月二十八日电】特派记者小松伦敦二十七日电:
    伦敦人士推测说,将于三月一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共产党协商会议,归根到底,将会迫使苏联陷于困境。苏联的新领导人所以不顾中国共产党和中共派各个党的反对,决心召开会议,大概是因为他们考虑到,如果再延期召开,就会使苏联在共产党阵营内部的威信低落,特别是会进一步助长共产党中国在不发达地区的发展。
    但是,如果象赫鲁晓夫所计划的那样,举行一次目的在于开除中共的会议,就不会有很多的代表参加,排场也不好。因此,苏联无可奈何地把这次会议改为协商会议或座谈会形式的会议,总算做到召开会议的地步。
    但是,可以认为,肯定无疑的是:不论是座谈会,或者是低级会议,召开中共派一直坚决地反对的会议这件事情本身,就会使中苏两国向着分裂的方向前进一步。伦敦人士大体一致的看法是,尽管赫鲁晓夫被赶下台,但是中苏对立不但没有消除,甚至可以说,丝毫没有缓和。这种情况,从双方最近的言行,也可以看得很清楚。
    不错,互相谩骂的情况,虽然显著地减少,但是一遇到越南战争、召开共产党会议这样一些具体的问题,双方的潜在的对立立刻会公开表露出来,这是惯例。苏联方面由于国内的压力,采取着稍稍和解的态度,不过,关于通过同西方合作而实现和平共处的争论,一步也没有退让。
    另外,在越南问题上,苏联企图使美国打消采取危险行动的念头,而中国则仍然想使美国进一步陷入泥坑,用武力对付美国的武力。看一看在苏联召开筹备会议之前,《人民日报》指责苏联新领导人奉行“没有赫鲁晓夫的赫鲁晓夫主义”的事实,也就可以清楚地了解这一期间的情况了。
    苏联领导人也不认为中国的这种态度会很快地有所改变。而且,同毛泽东主席进行了会谈的柯西金总理在莫斯科承认中苏对立的严重性说,真正建立同志式的关系,是一项长期的困难的工作。
    可以认为,因为会议是在这种气氛中召开的,所以苏联一方面要竭力避免指责共产党中国,另一方面将使人感觉到苏联路线是正确的,以便准备在日后进行摊牌。但是,问题在于,出席会议的代表团对此将会表示什么态度。当然,代表团几乎全都是苏联派,但在同时,他们将会利用中苏的对立,向苏联索取自由,不断地要求苏联表明已故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陶里亚蒂所谓的苏联的坦率态度。
    因此,人们对于这次会议会不会成为苏联所希望的那种平稳的亲苏派团结的会议,表示非常怀疑。
    【本刊讯】南《战斗报》一日以《十八个共产党的协商会晤》为题刊登该报记者二月二十八日发自莫斯科的一则消息。
    消息说,“据悉,在一些党代表团之间的初步会晤过程中,占上风的意见是,莫斯科集会不必为今后的国际会议准备文件草案,人们列举不这么做的理由说:在党与党之间对于不久后召开国际会议是否合适存在分歧,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中积存着一些政治和意识形态上的分歧以及在这种情况下召开国际会议有挑起运动正式分裂的危险。”
    【共同社东京二月二十八日电】特派记者杉田莫斯科二十八日电:
    据塔斯社二十七日晚上的消息说,包括苏联自己在内,将有十九个国家的党代表参加会议。另一方面,接到邀请而不参加会议的有阿尔巴尼亚、中国、北越、北朝鲜、日本、印度尼西亚、罗马尼亚七国。
    从上述经过情形来看,也可以知道,这个会议没有力量能够通过决议和宣言,对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发号施令,归根到底,可能会成为一次就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问题进行象字面所表明的那样“协商会晤”。
    因此,这个会议的成就,恐怕顶多也不过是通过一项强调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呼吁书而已。
    【美联社莫斯科二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布莱德歇)《真理报》列举了十七个党的四十七名代表。它还列举了美共的三名观察员。
    此间有人猜测,这种观察员地位是为了使美共不必承担执行这些代表们的决议的义务,以回答美共在美国国内面临的法律上的下列指责:它是某一个外国的代理人。
    共产党人士说,许多代表到这里来只是因为苏联作了撤退,不再坚持现在要为召开世界会议作准备。
    苏联现在的方针是“力求结束世界共运内部的公开讨论”。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七日电】苏联《共产党人》今天说,苏联共产党和政府“认为”加强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团结一致和反对“企图分裂社会主义各国的敌人的阴谋”是它们的“首要任务”。
    这家杂志说,一九六三年签订了莫斯科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后“冷战有某些缓和”。
    《共产党人》接着说,苏联共产党和政府认为,它们的“首要任务”是:“通过一切可能的途径”加强“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团结一致”。
    然后,它对苏联总理柯西金最近的远东之行发表了评论,它说,苏联代表团对北越和北朝鲜的访问以及它“在北京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有助于加强相互谅解和巩固社会主义国家的合作”。
    它还说,签订了十五周年的中苏条约是“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的胜利确保和平条件的重要因素”。
    和平共处:这家刊物说,和平问题是当代生活的“首要周题”。和平是“社会主义的一个盟友”,和平共处政策“表达了各国人民的切身利益”,并且“防止帝国主义者……发动侵略和进行军事赌博,这些可能把人类推进一场热核战争”。维护和平意味着加强“社会主义制度”。
    苏联根据列宁主义的和平共处政策,要同所有的人民进行“事务性的合作”,同时支持普遍裁军和通过谈判来解决国际问题。
    这家刊物说:“企图通过战争来解决各国之间的争端问题只能引起痛苦和灾难”。
    联合国:在这方面,联合国是“战场之一”。苏联正在努力巩固联合国使它成为一个国际合作的机构,而“帝国主义者”却把这个组织看成是“推行他们政策的一个工具”。美国正在“人为地制造所谓财政危机”,企图瘫痪联合国。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七日电】参加协商会晤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团到达莫斯科,各代表团由下列同志组成:
    澳大利亚共产党:路·夏基、劳·阿隆斯;
    阿根廷共产党:奥·基奥迪、阿·费拉里;
    保加利亚共产党:米·格里戈罗夫、卢·阿夫拉莫夫、洛·斯特雷尔科夫;
    巴西的共产党:阿·希莱尔、尔·莫塔;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内梅什·德热、伊尔库·帕尔;
    德国统一社会党:赫·马特恩、赫·阿克森、彼·弗洛林;
    德国共产党:维·莫恩、伊·施莱夫施太因;
    印度共产党:什·丹吉、什·萨尔德赛;
    意大利共产党:恩·贝林格、乌戈·培基欧利、贾·巴叶塔、勒·平托尔;
    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劳·卡斯特罗、奥·西恩富戈斯、克·奥利瓦雷斯·桑切斯;
    蒙古人民革命党:丹·莫洛姆扎木茨、巴·勒哈姆苏伦、彭·沙格达尔苏伦;
    波兰统一工人党:泽·克利什科、安·维尔布兰、约·切萨克;
    叙利亚共产党:哈·巴格达什、尤·费萨尔、奥·斯巴伊;
    芬兰共产党:艾·阿尔托宁、伊·列赫基宁、奥·波伊科莱宁;
    法国共产党:雷·居约、让·卡纳帕;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弗·考茨基、帕·奥尔斯佩格、奥·卡德尔卡;
    以观察员身份来参加会晤的还有美国共产党的代表:詹·杰克逊、海·拉默、吉·格林。
    由米哈伊尔·苏斯洛夫同志、彼奥特·杰米切夫同志、尤里·安德罗波夫同志、鲍里斯·波诺马廖夫同志组成的苏共代表团将参加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协商会晤。

【法新社罗马二月二十八日电】意共《团结报》驻莫斯科记者今天说,明天在莫斯科开幕的共产党“筹备会议”将“就共运团结问题进行协商”。
    该记者追述了使苏共开会的倡议得到实现的困难,他又说,“很清楚,在同意参加协商的各代表团之间,存在着不同的态度和意见。”
    他接着说,“例如,意共中央委员会就确认了党在共运问题上的方针。这个方针主张进行深刻而耐心的讨论,提出各自的意见,并寻求共同的行动路线,这种行动路线不事先确定解决办法或已经组织好的必须进行的工作的形式,例如时机未成熟就召开世界会议。”
    《团结报》记者说,“最近美国侵略政策中的事态发展使各代表团有机会谋求对整个共运有效的进行争取和平和反对帝国主义的行动和斗争的共同点。”
    他最后说,“在认识这种局势及其要求的基础上,三月一日开始的协商可以有相当大的益处。
    另一方面,任何轻率行动,任何没有充分准备的决定都可能损害团结的事业以及与此有关的问题。”

【法新社巴黎二月二十七日电】苏联同中国观点在对外政策方面有了十分明显的接近,但苏联仍然保持了苏联在这方面的主要论点,尽管显然努力采用北京使用的说法,这就是苏共中央委员会理论刊物《共产党人》社论的主要意思,塔斯社刚刚摘要地广播了这篇社论,从而表明了它是一项被认为是阐明苏联对各种国际问题态度的重要文件。
    这篇文章意味深长,这特别是因为它是在下星期一会议前夕发表的,这次会议将有约二十个共产党参加。人们可以认为,这篇文章是特别针对这些党而作的,它用来事先驳斥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出现的、对苏联在莫斯科与北京分歧中的僵硬态度的继续批评。
    反帝力量有了增长,这种增长意味着出现了新的力量对比关系,强烈地谴责战争贩子“美国反动派狂人”等等,都是《共产党人》似乎借用了北京惯用的激烈言词的说法。
    这家杂志明确提出了这些论点,从而想表明中国错把苏联领导人看作是向帝国主义完全投降。
    另一方面,《共产党人》明确指出,莫斯科人士仍然支持和平共处,支持经由联合国解决冲突。这是苏联似乎决心要坚持的几点,因为苏联不打算放弃它作为世界大国对和平的各种问题所负的责任,而和平是“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建设社会主义的人取得胜利的条件。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二十八日电】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报道,尼古拉·布哈林写的著名的《共产主义ABC》一书看来将要重新出版。
    《共产主义ABC》一书以前在一九二○年出版过,直到斯大林大规模清洗时为止,这本书多年来是一本关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最流行的著作。
    表明这本书将再次出版的种种迹象同《真理报》今天刊登的一篇文章同时出现。文章要求“再次发行在斯大林个人迷信时期被不公正地拒绝向苏联读者提供的书。”
    如果布哈林的《共产主义ABC》在他被枪决二十七年之后出版的话,这显然将是一件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的事件。因为这将为恢复他的名誉开辟道路,最终并将恢复数以百计著名的受斯大林迫害的人——他们的名字,苏联从来没有正式谈过——的名誉。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月二十八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苏联政府将恢复布哈林的名誉。
    这些人士说,布哈林著的一本有国际声望的书《共产主义ABC》正准备重新出版。
    这本书多少年来都被认为是年青共产党人的“圣经”。自一九三八年起,这本书以及布哈林著的所有关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社会学的许多书籍一起被禁止发行。

【法新社布拉格一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总理列纳尔特和外长戴维今天离开布拉格前往新德里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日期到三月七日为止。
    陪同他们的有印度驻布拉格大使马士尔。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二十八日电】几乎有三万莫斯科人和首都的客人参观了“贾瓦哈拉尔·尼赫鲁的生平和活动”展览会。在全苏列宁图书馆大厅展出二十天的陈列品成了莫斯科生活中的重大事件。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月二十八日电】德通社报道,柯西金同斯多夫和东德政治局的其他委员会谈了“互相关心的问题”。
    这家通讯社说,会谈是在“异常亲切的气氛”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