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月二十六日电】尼雷尔总统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访华观感时说,“我认为,谁在访问中国后都不会不受感动。如果他是科学的,不只是抱有偏见的,他必定为某些事实所感动。”
    “我认为,如果说我们的印象部分是对人们所说的关于中国人及其领袖的话的反作用的结果,这对中国领袖是不公平的。如果说反应有助于使我们产生观感,这也是不公正的,但是反应必定是观感的一部分。当你听说这些人一点也不好、不爱好和平、每天都要打仗的时候,你就会坐下来看看他们是不是也像别人那样冷静,他们是不是像别人那样要求和平和处理自己的问题,结果我们所听到的话是不同的。”
    “我的印象是,中国人民的领导人是非常冷静的。中国目前的领导人的经历是其他国家的领导人所没有的。这些人是革命的领导人。目前的美利坚合众国就不是这样。它是精力非常充沛的那种领导,它不是贪图舒适的领导,也不是因循传统的领导。”
    “在一定意义上说,我们从非洲去的人、甚至是从温和的坦桑尼亚(笑声)去的人同这些革命者谈话是十分令人振奋的。同这些革命者会见是十分令人振奋的,他们不是三十几岁的年轻人而是六七十岁的老年人,但是他们的思想也像我们在非洲许多地方常见的青年人的思想一样是革命的。你们不能把他们说成是‘这些不负责任的年轻人’而不予以重视。这是清醒的经历。我再说一遍,我们必然会保持着这种印象。”
    “中国幅员广大、人口众多。中国领导人必须正视的大问题是组织六亿五千万人民的问题。它的人口几乎等于非洲、美国和苏联的人口加在一起的总数。组织这么多人的问题不能不使人们获得深刻印象,中国人民在解决这个问题上获得的成功不能不给人们以深刻的印象。还有设法解决他们的衣食问题;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不能不对中国人民正在做的产生深刻的印象”。
    尼雷尔总统在评论有关中国人只让客人参观他们生活中的好的方面的说法时说,“他们的确让我们看了一些好东西,但是他们也让我们看了一些不满意的东西。他们领我们去看了贫民区;他们领我们参观了一些街道,而在某些国家,它的领袖是决不让你去的。他们让我们看了一些大型工业和一些小型工业。客观的和科学的中国人民让我们参观这些东西部分是为了说明他们的成就,部分也是为了说明他们所面临的问题”。
    他说,他对参观人民公社特别感兴趣。他访问过上海郊区的人民公社,他对他所看到的东西——“这些是我没有预料到的”——印象很深。有人曾经设想人民被迫集中在某个地方,这是不真实的。
    他一再说,他在中国看到的许多东西是极其适合于坦桑尼亚自己的情况的。
    他说,中国很强调节约,这是十分成功的。现在能买到比较贵重的东西。但是由于人民有节约的习惯,他们就不买这些东西。他说,南京、上海和北京三个城市的汽车总数并不比达累斯萨拉姆的汽车数目多得多,他说,中国人不使用私人汽车;他们出门时乘公共汽车和骑自行车。他说,中国外交部长陈毅元帅有一辆汽车,但是不是他私人的,而是公家的。
    记者问作为尼雷尔访问中国的结果,现在是否可以期望坦桑尼亚在政府各部开展节约运动,尼雷尔回答说,“我认为,你有充分权利期望这样一个运动,如果我们利用我们学到的东西的话。我现在不保证我们会这样做,但是我认为我们应当这样做。”

【法新社布琼布拉二月二十六日电】布隆迪政府和执政党民族进步统一党领导机构今天在这里联合发表声明说,一俟这个非洲小王国的政治局势明朗化,布隆迪可能恢复同人民中国的外交关系。这项声明说,恩根丹杜姆韦首相上月遭暗杀的事件曾使布隆迪陷入混乱状态。声明说,政府正是在这个时期同中国断绝关系的。
    声明说,“尽管如此,布隆迪政府和人民仍然深信,他们同中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谊是有保障的”。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月二十八日电】《自由日报》昨天在社论中评论尼雷尔总统对中国人民精神饱满、节约和生活朴素的深刻印象时说,“我们须要改变,即改变思想,取消奢侈的东西”。
    社论说,“在中国各个城市没有私人汽车并不意味着中国政府不能买汽车。但是,中国人民和他们的政府在全体人民获得必需品之前不想要奢侈品。中华人民共和国能自制汽车。它不像我们那样依靠进口”。
    社论说,在坦桑尼亚到处都可以看到奢侈品。许多人习以为常的是,一旦他们被提升或增加了薪水,他们就认为必须开始过奢侈生活,他们就匆忙借钱去买电唱机和汽车。人们看到有些人开着大汽车,可是他们在家里却吃得并不好。有些人借钱买汽车,可是他们的妻子却赤着脚走路,孩子也没有好东西吃。现在有一种倾向,即人们喜欢换汽车。一辆还没有旧,他又在考虑换一辆了。有了一辆小草,他又在考虑换一辆大的了。这是一种危险的奢侈行为。坦桑尼亚还没有开始自制汽车,用于买汽车的钱都流往外国去了。
    它又指出,政府的财产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新买进的汽车在不久就损坏而放在那里不用了。新的和奢华的东西不断地买进来。
    社论还批评坦桑尼亚的工资制度是不合理的。“少数人工资很高,而其他的人却很难买到较好的东西吃,这是由于他们的工资问题。”
    它要求政府领导人、执政党、工会和全国妇女联合会开始建议人们消除奢侈的作法。
    《自由日报》二月二十七日刊登的另外一篇专文说,尼雷尔总统回国那天受到的盛大的和空前的欢迎清楚地表明,他对中国的访问是为坦桑尼亚全体人民所接受的。
    文章指出,中国人民是我们的朋友,而且是可靠的朋友。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走狗力图破坏总统对中国的访问,但是这是不可能的,已经完全失败了。
    它说,中国和它的全体人民像我们一样也决心消灭帝国主义和资本主义。我们有很多共同之处,可以互相学习。
    文章感谢中国人民在尼雷尔总统代表全体坦桑尼亚人民到中国访问时对他的热烈欢迎。文章最后说,“我们高兴地听到,尼雷尔总统已经邀请中国领导人访问我们共和国。从今天起一直到这些领导人来坦桑尼亚,我们将准备以一次盛大和欢乐的游行来欢迎他们。”

【美联社台北二月二十六日电】副总统陈诚就要死了(可能在几天内,最多在几周内逝世)。
    这将立即产生谁来继承七十七岁的蒋介石的问题。陈诚现年六十七岁,自一九五四年以来一直任副总统。
    【中央社台北二月二十七日电】诊治陈副总统疾病的医师诊疗小组,二十七日发表陈副总统病情公报,全文如下(本刊有删节):
    “陈诚副总统在(五十三年)十月间肝脏发现肿大,连续检查,发现肝脏增殖甚速,由于此项肝脏之增殖,癌症之诊断已明显,经施行肝脏穿刺术,获得小片肝组织作显微镜检查,其结果仍支持肝癌之诊断。
    “数位专家曾延聘会诊,经会商结果,一致认为目前对肝癌一症,尚未实验上之治愈方法,因此,医师诊疗小组及各顾问医师决定治疗之准则及主要任务,均为安排如何使副总统获得安适,所有治疗之方法均循此原则。副总统于数月来历经克服几次濒危之病况,在忍受最少之痛苦下,渡过近似常人之生活。”

【共同社东京二日电】特派记者杉田莫斯科一日电:世界共产党协商会议一日下午三时在苏联政府迎宾馆举行。
    据悉,这一天的会议本应在上午举行,之所以延至下午,是因为与会的各国代表需要时间来充分研究北京最近几天来连续抨击这个会议的内容。尤其是,《人民日报》一日针对开会这一天而发表的评论,在去年十月赫鲁晓夫下台以后,以最猛烈的措词摆开了论战的阵势。这种做法好像再次使各国党代表感到困惑和忧虑。
    此间人士还认为,由于共产党中国进行了上述那样一些攻击,所以为了避免在会议上引起争论,协商会议可能只举行两天就告结束。

【路透社仰光二月二十三日电】据报纸消息报道,缅甸陆军巡逻队星期一在掸邦孟东地区的一场激烈冲突中打死了二十名,打伤了三十名中国土匪。
    消息说,在这次冲突中,巡逻队有四人受了伤。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月二十六日电】坦桑《民族主义者报》今天发表题为《中国的经验》的社论,摘要如下:
    为中国人简朴的生活方式所感动,尼雷尔总统昨天向报界谈到他对中国的访问时抑制不住他内心的感情。
    从总统的谈话中看得很清楚,总统在访问中国之前,他对于中国、它的领导人以及它的人民的印象也许是完全不同的。值得注意的是,总统竟在记者面前思索表达他这次访问中国的印象的字句,这在他还是第一次。
    但是这是可以理解的,特别是在一个人认为他必须留心他的国内人民的生活水准而同时却在中国发现简朴的实质以及这种实质对于拥有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国家能起什么影响的时候。
    从对报界谈话来看,人们会说,总统希望在政府中和公共企业中似乎有懒散迹象的那些部门采取一些节约措施。我们认为,用不着发出正式指示,现在就可以在这方面动起来。
    我们认为,总统应根据他昨天向报界发表的方针向专员们提出要求,并向他们强调节俭的重要意义。

【中央社纽约二月二十七日专电】沈昌焕外长对他这次访问加拿大之行“深感满意”。
    沈外长二十六日晚从渥太华返抵纽约时,对中央社记者说,这不仅是他个人第一次访加,也是历来第一位中华民国外长访问加拿大。
    沈外长说,他和加拿大外长马丁及其他加拿大领袖会谈时,发现他们对东南亚均有深切认识,因此和他们交换意见“非常有益。”

【路透社莫斯科一日电】克里姆林宫早就策划的共产党国际会议今天秘密开幕,同时据说苏联领导人对北京新的激烈攻击感到震惊。
    共产党人士说,这个会议可能由于北京的新攻击而陷于混乱。
    中国人挑选了这个莫斯科会议开幕之日发表三个多月内对俄国人的最激烈攻击。北京《人民日报》指责克里姆林宫统治者假团结真分裂。
    共产党人士说,北京的攻击使俄国人感到了失望。
    为了安慰立场动摇的党,莫斯科会议降级为“协商”会议。共产党人士说,只是在苏联保证这个会议结束时只发表温和的团结呼吁书而不发表会引起争论的任何文件之后,某些党——特别是古巴人和英国人——才被说服来出席。
    中国人今天指责说,苏共正在加紧进行“反华鼓动”,情况根本上没有什么变化。
    莫斯科观察家说,北京措词尖锐的攻击意味着俄国人一定会感到尴尬,还可能意味着,中苏争吵也许会再次公开化。
    如果俄国人对中国的攻势置之不理,那么他们的立场看来就是软弱的,尤其是当他们的大多数盟友在莫斯科的时候。
    如果他们进行反击,他们就可能使古巴人、意大利人、波兰人、英国人和其他人感到为难。
    迄今为止,克里姆林宫对中国的攻击没有发表评论。
    【路透社莫斯科一日电】(韦兰德)来自十八个国家的共产党代表今天开会讨论共产主义世界的团结问题,同时,苏联领导人研究了北京新的意识形态攻击。
    消息灵通人士说,代表们切望研究北京最近这次攻击。这是三个多月以来最严重的攻击。它出现在今天中国《人民日报》上。
    恰在莫斯科会议时中国进行的攻击可能打乱俄国人回避存在争论的问题而进行调子较低的讨论的计划。
    中国今天对苏联共产党发动三个多月来最激烈的攻击。观察家说,这次攻击是四天来第三次攻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