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柬埔寨电讯报》三月八日的评论在谈到苏联对美国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态度时说,美国人之所以大胆,是由于某个社会主义大国迄今为止的口头支持和在这方面的相当消极的态度所致。该报还说,在这方面,苏联和美国显然要互相保持中立。尊重力量是现实的,但是,仅仅服从力量以损害对被压迫各国人民的支援和损害和平,便是不好的。当人们在犹豫、在踌躇的时候,我们半岛的局势越来越恶化了。
    该报认为,苏联以派出即使没有核弹头的大批火箭来给予警告,也将使美国深思。该报反对认为中国也只满足于给越南民主共和国以空洞支持的说法,该报说:我们知道,中国的支持不是纯粹口头上的,因为北越是处在它必须不惜任何代价来援救的防御地区。我们清楚地看到,当人们侵略北朝鲜时,中国是干涉的。假如美国佬冒同样的危险,它还是会干涉。
    【本刊讯】法报十六日早晨对美国昨天袭击北越发表了一些评论。
    《费加罗报》写道:美国飞机的干涉远远超出了十七度线,跨过了十九度线,袭击了在河内以南距河内只有一百六十公里的一个重要的供应线枢纽。
    这次行动重要意义更多的不是战略目标的重要性,而是具有选择地理位置的象征性的意义。白宫的威慑政策每次都有新的飞跃,起着更大的作用。看来,已经明显地超过了“有限的和适当的报复”阶段。因而,华盛顿表明了这种理论:要打击煽动者,而不是打击同谋者。
    莫斯科似乎意识到这一点,它明显的审慎态度就是证明。同样,它的轻率言行也是证明,如果人们看看《真理报》就明白这一点。
    《震旦报》在从西贡发回的一条特讯里写道:在越南“扩大战争”中今天已跨出了新的一步。
    从来都没有像这次这样到达战争的这个地步,美国飞机从没有这样深入过北越领土。因此,这证实了美国军队越来越具体地卷入越南战争。
    袭击十九度线以北的决定,是约翰逊在上星期三、在戴维营同他的主要顾问商议后亲自作出的。这个决定的目的是要迫使河内领导人停止他们在南越进行的颠覆性战争,并进行谈判。
    只要没有出现任何迹象证明胡志明“了解这一点”,那么,轰炸将会有增无已,并会接近河内和海防的工业重地。
    诚然,这种政策、特别是在十七度线以北进行空袭,会包含着风险:中国空军进行干涉。这是华盛顿军事家最关心的问题,这些军事家竭力避免使冲突的扩大到达更难于控制的地步。
    但是,有一点美国人似乎是不怀疑的,即莫斯科不会支持北越。

【本刊讯】日《东京新闻》三月八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从日内瓦发回的一则通讯,题目是《罗马尼亚人的反苏情绪》,摘要如下:
    最近从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传来的消息反映出一种对苏联采取的某一政策“愤懑之情不可抑制”的调子。
    所说成为问题的苏联的政策,就是指苏联开始强迫住在比萨拉比亚的罗马尼亚人迁往西伯利亚的政策。在比萨拉比亚地方的居民中有相当多的一部分是罗马尼亚人,他们在各方面多半都支持罗马尼亚,总是以冷眼看待莫斯科。对莫斯科来说,这些人在法律上虽然是本国国民,但似乎是很难对付的。
    据布加勒斯特传来的消息说,共产党比萨拉比亚地方委员会在一月底突然成立了一个“关于工人迁移管理委员会”,然后再三号召“自愿”迁居西伯利亚。罗马尼亚通讯社表示愤慨地说,但是所谓“自愿”只不过是形式,其内容乃是强迫疏散和隔离罗马尼亚人的政策,上述政策的证据就是他们劝告年轻的文化水平高的罗马尼亚农民、技术人员和职员去西伯利亚,如果拒绝去,就横加迫害。
    而且在谈到强迫迁移的实际情况时还说,“只允许携带很少一点身边用的物品,乘上运载家畜用的火车被运往四千六百公里以外的遥远的西伯利亚和哈萨克地方”,“宛如囚犯充军”。还报道说,“最近在比萨拉比亚时常可以在车站上看到年轻的工人们哭着同自己的爱人告别、父母流着眼泪送别永远离去的儿子的情景”。
    罗马尼亚人本来在语言和生活习惯方面都是相同的,而且从巴尔干的现状来看,人们对国籍的不同不大关心,而民族的情感却很强烈,因此,苏联政府这次采取的措施,对罗马尼亚人来说确是忍无可忍的。
    被强迫迁移的人究竟有多少,罗马尼亚方面似乎还没有清楚地掌握,不过据说确实有几十万人。同时布加勒斯特认为,莫斯科推行强迫迁移这种残酷的政策有两个目的,一是为了使“不驯服的”罗马尼亚人顺从;二是鉴于将来也难于改善同罗马尼亚的关系,所以想早日铲除边境地带的亲罗马尼亚力量。
    因此,两国的关系决没有“好转”。可以看出,苏联同罗马尼亚之间这两三年来的不和,由于这件事情正在陷于越来越僵的境地。

【法新社弗里敦十一日电】马尔盖总理今天在欢送苏联议会代表团的仪式上透露塞拉勒窝内将同苏联建立外交关系,苏联的这个由六人组成的议会代表团是努里耶夫率领的,在塞拉勒窝内进行了为期十天的访问。
    塞拉勒窝内经济代表团将于四月前往苏联访问。

【本刊讯】《纽约时报》十六日发表社论,题为:《赫鲁晓夫重新露面》。全文如下:
    当星期日赫鲁晓夫从他五个月前“退职”以来首次在公众中问出现时,关于赫鲁晓夫已经成了一个无足轻重的人物的担心烟消云散了(无足轻重的人物这个带有奥韦尔色彩〔奥韦尔是已故的英国讽刺小说家——本刊注〕的字眼有着不止一个意义)。对这位下了台的独裁者的重新露面的最简单的解释是,他的接替者认为他现在对他们已不是威胁,并且希望——通过让他短暂地露一露面——来表现他们自己比斯大林人道。但是鉴于目前复杂的政治局势,这种解释似乎太简单了。
    赫鲁晓夫是在莫斯科对北京最近的挑衅行动作出愤怒的爆炸性反应之后仅仅几天出现的。中国人一直抨击他们所谓的“没有赫鲁晓夫的赫鲁晓夫主义”。既然世界上又看到一个活生生的精神矍铄的赫鲁晓夫,不可避免地将会产生关于可能恢复“有着赫鲁晓夫的赫鲁晓夫主义”的猜测。对西方人来说,这样一种反复似乎离奇得令人难以相信,实际上大概也肯定是这样。但是更奇怪的事情过去在莫斯科也曾发生过。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三月十一日译载了日本《朝日新闻》十日发表的该报记者野上写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八日晚上印度支那人民会议就要结束了,柬埔寨元首西哈努克邀请记者团同代表团一起到王宫,举行盛大宴会.在宴席上,记者团正好同南越民族解放阵线的摄影记者同坐一桌。他名叫阮希安,三十六岁。
    下面是记者团同他的一问一答:
    问:我们能不能去看看解放区?
    答:那很困难。大体上说,我们什么东西都吃,什么地方都睡,你们是受不了的。例如,遭到美军攻击的时候,我们必须在地穴里过四五天。(据说现在申请进入解放区的各国记者有一百多人,由于保护过于麻烦,除了贝却敌之外,都没有能够进到解放区。)
    问:那么要在西贡同你会面了?
    答:我没有去过西贡。但是,我们终将解放西贡,所以一定会在西贡会到你们。那时,你们也可以自由地到现在的解放区来了。
    问:西贡到底什么时候解放呢?
    答:那就不知道了,不过,那不是很远的事。
    问:我们住在西贡大华旅馆,那地方有没有被爆炸的危险?
    答:这不能保证。因为那间旅馆里有很多美国间谍。去年的嘉年华旅馆的爆炸案,你们是知道的。最好找一个没有美国人的旅馆去住。
    问:现在你结婚了吗?
    答:这不是结婚的年代。我们现在必须工作。

【法新社华沙十六日电】哥穆尔卡在波兰共产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讲话时,要求加强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
    他说,“如果运动的团结没有削弱的话,帝国主义就不可能象它们目前对解放运动那样采取了侵略行动。”
    他强调说,波兰完全支持世界共产党协商会议,并且将竭力加强这个运动。
    【美联社华沙十六日电】哥穆尔卡星期二说,莫斯科和北京的争端鼓励了美国加紧在越南的行动。
    哥穆尔卡表示支持召开一次世界共产党会议以加强他所谓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我们时代的迫切需要。”
    【路透社华沙十六日电】波共领袖哥穆尔卡今天说,美国在越南使用的“强盗式和讹诈的方法”已造成了一种危及世界和平的局势。
    他在波共中央委员会会议上说,如果要使世界避免危险的新危机,就必须结束美国对越南的干涉。
    他最后说:“一切进步的和反战的国家要求美国军队撤出南越和印度支那”。
    【路透社华沙十六日电】哥穆尔卡关于对外事务的讲话是在长篇报告将近结束时出现的。这篇报告谈的是要在竞选中向波兰全国人民提出的问题。这次竞选将在五月三十日结束,那一天将投票选举中央和地方的政府机构。
    他的竞选宣言还包括:
    (一)全心全意支持莫斯科十九个共产党会议的结论。
    (二)宣布将于四月初在华沙举行的一个仪式上把一九四五年波苏友好互助条约再延长二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