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法共《人道报》十五日上午发表了苏米亚洛在开罗单独接见该报特派记者雅克·库巴尔的谈话。摘要如下:
    刚果人民政府国防部长苏米亚洛在谈到过几天后将要举行的对冲伯进行斗争的刚果各运动的负责人的会议时对我们说,“这将是对我们解放运动的一个历史转折点。所有爱国力量将第一次集会”。
    苏米亚洛对我们说,“我们将制订一个宪章和统一军事指挥。这次会议的目的是消除我们之间可能存在的误会。”
    问:刚果目前的军事形势如何?
    答:从二月到三月,我们从冲伯雇佣军手中收复了十九个县。冲伯目前处于守势。数以百计的雇佣军被打死。冲伯的军队只是占领着斯坦利维尔、保利斯……等大城市。但是,这些军队不能由公路从这个城市到那个城市。现在在距斯坦利维尔五公里的地方就有战斗。
    我们有全体人民的支持。青年人大批地参加了我们的队伍。其实在我们这里,士兵没有军饷。他们仅仅得到食物和武器。
    我们的游击队有在战斗中缴获的美国武器。我们给雇佣军布下陷阱,进行伏击,以便得到补给。此外,我们还有弓箭、镖枪和石头。
    问:雇佣军是否继续轰炸解放了的村庄?
    答:是的。他们继续轰炸居民。有一些人牺牲,有一些人受伤,由于没有药品和医生,我们不能医治受伤者。传染病已经开始流行。在某些地区发生的饥荒使健康情况更加严重。当然,我们得到阿尔及利亚、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苏丹的药品,但这是不够的。因此我将前往几个国家的首都,以便说明我们的情况,再次提出我曾经在记者招待会上向世界各国人民发出的要求人道援助的呼吁。
    我认为,这一呼吁将在非洲得到响应,因为我们是为整个非洲而战斗。但是,我也希望,在其他地方,也将得到响应。
    问:你们怎样组织解放区?
    答:每当我们解放一个地方,在一个村就成立一个民政机构。我们还修复公路和重建桥梁。在某些地区,我们已经开办了学校。最后,我们正在组织被遗弃的庄园和各村土地的耕作,以便养活居民。显然在我们这种情况下,是妇女负责耕田,男人则参加战争。
    问:在解放区里是否还有欧洲人?
    答:人数很少。这很容易理解,因为雇佣军的轰炸也不放过欧洲人。因此,尽管我们没有对他们施加任何压力,他们最后也都走了。

爱国武装建立了农村根据地,在战术上采用集中优势兵力歼灭敌人有生力量的方针,战斗不断取得胜利
    【本刊讯】比利时《刚果和非洲文摘》二月三日刊载一篇报道,题为《刚果人民比过去更有决心赢得胜利》,摘要如下:
    刚果人民起义的爆发和发展,就象水果的成熟过程一样。革命者今天走遍了这个辽阔的国家,把解放和真正和平的火焰带到最偏僻的角落。在刚果革命目前的阶段中,人们及时地强调必须建立正规的人民军队,这些军队的基础是:严密的组织、严格的纪律和战斗者的阶级意识。让我们看看实际情况如何。
    我们的革命战争眼前的任务就是建立根据地,它们是人民士兵的真正摇篮,这些士兵都决心进行长期的艰苦斗争并有胜利的决心;这些士兵最初不知道怎样打仗,但是现在都有丰富的作战经验。他们今天正在提高觉悟,并且懂得除了步枪之外,他们还应该痛恨阻挠解放战争的一切,他们不仅应该充满新兴的阶级的意识形态,而且需要学习建设者和组织者这一阶级的优点。
    结果是:雇佣军和傀儡军目前士气低落,它们害怕前进。
    由两班雇佣军支援的一连刚果国民军从阿伯特维尔开出来,在金比河畔突然袭击了正在休息的二十个游击小组。飞机也飞来支援刚果国民军作战。爱国者进行了英勇的战斗,他们决心不让傀儡军和雇佣军逃走。那一连刚果国民军被完全歼灭了,雇佣军也遭到同样的命运。八十名被打伤的俘虏被押往这一地区附近,被俘的六名雇佣军变成军营中的炊事员。缴获的武器又一次壮大了我们爱国者的力量。
    这次胜利是由于运用了革命者试验成功的新的办法。刚果爱国者在研究了初期的作战方式后,找出了新的方式,即运动战的方式:用短促但连续进行的袭击骚扰敌人;通过有计划的撤退使敌人不知如何是好;通过集中尽可能多的革命战士歼灭尽可能多的傀儡军;耐心地打消耗战以便在最后完全消灭敌人。
    要运用这些游击战术,事先就需要进行紧张的训练和意识形态与政治训练。尽管缺乏干部和有效的手段,人民军仍在壮大,它的内部出现了数以百计的真正作战“能手”。战争的具体实践为数以千计的爱国者开辟了他们不曾预料到的前景。在人民军中,人人需要动脑子,想出一切能有助于胜利的办法。乌维腊已经部分地被在基利巴和基康戈集中的爱国武装所收复。这个城市四周的山中有好几千革命者。我们作战人员的正义理想和他们的良好表现使附近的居民都跑来帮助他们。自从一九六五年一月八日,在乌维腊展开了在刚果东部前所未见的战斗。爱国武装发动了攻势,并且运用战术最有计划地展开进攻。看到这些过去的农民在今天怎样变成一支训练精良和善于有纪律地使用新式步枪的游击队,这是十分振奋人心的。
    革命者的损失微不足道,而刚果国民军的四个连和好几百名穿便衣的士兵却得到了应得的惩罚。傀儡军和雇佣军由于无法进行有效的抵抗,就转而野蛮残杀平民。在这里,孩子、妇女和老人都被傀儡军抓来,放在他们的阵地前面(为傀儡军)充当掩护。当傀儡军发现爱国者不向这些农民——他们是爱国者的兄弟——开枪而是去攻击政府军的后方,他们就惊慌地向一切在动的东西开火。但是他们仍然逃不过革命者的枪弹。
    乌维腊的全体居民都已经作好准备,并且正在战斗。在每一场战斗中,爱国武装总是战胜,而且追赶溃逃的野蛮匪帮。然而,这还仅仅是战争的开始。事实上,爱国者的力量如此迅速地增长,以致在不久后将占领乌维腊,这将十分确切地意味着一支真正的人民军队向西和向南的开始进军。
    刚果人民已经证明是真正富有战斗性的人民,它完全能够从它的内部诞生一支革命大军,这些人在明天将成为和平的真正建设者。
    刚果人民选择了武装斗争;他们将继续进行武装斗争并将取得胜利。

【路透社金边十六日电】西哈努克今天说,当他今年十月访问河内时,他将建议与北越缔结“友好互不侵犯条约”。他是在磅湛为一所皇家大学奠基的仪式上讲话时这样说的。西哈努克说,通过这个条约,柬埔寨和北越将保证彼此尊重对方的意识形态、政治制度和领土完整。如果北越同意缔结这个条约,“那么我们就与河内建立正常外交关系。”
    他说,柬埔寨没有任何理由害怕中国,法国“对中国也不担心”。“中国自然要设法成为一个非常强大的国家。对于我们来说,中国的伟大也是亚洲的伟大。”
    关于柬埔寨与泰国和越南的关系,他说,“泰国人任意蔑视我们,而越南人从不蔑视我们。”他强调,他的国家对其它国家的态度完全建立在互惠的基础上,柬埔寨始终以友谊报答友谊。

【法新社马尼拉十四日电】众议院国防委员会星期六确定了菲律宾的条约义务,并决定,它没有义务向南越提供军事援助。
    委员会在向众议院议长提出的报告中说,不论在东南亚条约组织范围内或者在美菲共同防御条约范围内,这都是菲律宾应当采取的态度。委员会说,根据东南亚条约组织,只有在南越受到外部的侵略时,菲律宾才有义务支持南越。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三月十一日刊载美《国民前卫》周刊记者贝却敌重访南越解放区的第七篇通讯,题为《民军已发展到团级作战》,全文如下:且听副连长从头细说
    “十二”是民族解放阵线陆军X团第—营B连的副连长,我就是同这个连一起生活和移动的。在复杂的南越第一姓体系里,这表示他是第十一个孩子,他的母亲算是他家庭里的第一号数字。他今年二十岁,长得英俊,像个电影明星,只是左眼有一个疤痕。一颗子弹曾经打进他的颈背,穿过他的头壳,然后由那个疤痕出来。他在四年的战斗里,受过五次伤,左眼的疤痕就是其中的一次。一九六○年他的父亲和弟弟被吴庭艳的地方军队枪杀,以后,十二便参加游击队。他的大哥则是一九六二年被枪杀的。
    他说:“我们连队的六十九个人,都有家人遭到逮捕、拷打或被西贡政权枪决。其中十一人的母亲和十二人的父亲被打死,大部分是遭到杀头的。我们起初拿起武器,是由于我们急于报仇。最先,我们只有十一个人,而且只有铁锹、小刀和棍棒。我们组成若干个小组。我们没有任何火器,但是我们拥有最珍贵的东西——来自人民的支持。在我们的第一次袭击中,我们缴获十五件枪炮,我们以此为基础,又征集十四个人,使我们的总数增加到二十五人,枪炮二十件,其中五名新兵应征时已夺得了武器。”由打伏击到进行运动战
    这就是一九六○年X团开始诞生时的情形。十二的连队虽属“B”连,实际上是最早成立的一个连。随后,以该连为核心成立一个营,继而发展成为一个整团。
    十二继续说:“起初,我们没有军事技术的概念。我们完全不晓得如何使用我们从敌人那里夺过来的机关枪和迫击炮。我们只能进行阻挠敌人突袭的伏击,使用步枪和手榴弹,掌握只够在伏击后撤退的运动战要领。随后,我们才逐渐学会如何操纵机关枪、迫击炮和五七毫米口径的火箭炮。因此,我们终于成立一个拥有这些武器的重武器加强排。我们能够向我们知道的、拥有我们所需要的军火和弹药的敌人哨所进行迅速的游击战。现在,我们能够参加运动战和历时好几天的军事行动了。”像细胞繁殖般发展壮大X团的参谋长,是一个坚强的农民,骨格粗大,今年三十六岁。他补充说:“十二的队伍增至二十五人后,便一分为二,加上一些征集而来的新兵,形成两个排(每排约三十人)。随后,这两个排又扩充到两个整连。经过一系列成功的伏击后,我们缴获了足够装备第三个实力不足的连队的武器。
    我们开始作战以后,在招集新兵上没有发生甚么困难,不过,起初武器成为一大问题。本来,我们有足够人马成立第四个连,但是缺乏武器,因此,我们把这个连称做加强连,并把全部四个连联合起来,成立我们的第一个营。那些在战斗中表现出色以及在战术上有创造性和迅速理解技术的人,便当选为指挥官。当我们有足够武器来适当装备第一营的时候,我们就抽调大约半个连和一些最有经验的指挥官。加上当地一些游击队,组成另一个连,我们管它叫第二营。后来,当我们把这个营扩充到力量充足的时候,我们就把两个营联合起来,组成一个实力不足的团……。”十二的部队似乎就是运用这种细胞般的一分为二过程,在大约三年的时间内,发展成为两个具有足够实力的营队的。
    参谋长继续说:“为了使我们的团成为真正具有足够实力的团,我们必须建立第三个营。第三个营终于迅速形成。我们从第一、二营抽调十个单位指挥官,再加上他们的增援连,形成一个优良的核心,这个核心终于迅速成长为具有足够实力的营。”实际上是由一排衣衫褴褛的、没有武装的农村青年,依靠自己的力量,不断扩大,终于在不够四年的时间里,形成一个具有战斗经验的和装备良好的团队。学会使用迫击炮等武器
    我问他们是如何学会使用迫击炮、重机关枪、火箭炮等一类武器的。参谋长回答说:“美国人以为,‘特种战争’的想法非常聪明。特种战争主要的新东西是:他们完全依靠当地部队作为炮灰。这就意味着,他们必须训练能够使用现代武器的当地军事技术人员。法国人远较美国人聪明,他们过去没有这样做,因为他们担心,这些武器终有一天会用来对付他们。实际情况正是如此。这些受过高度训练的军事技术人员,有一部分逃到我们一边。但是,除此之外,美国人还被迫出版越南文的训练教材,而这些教材也开始落到我们的手中,成为我们操纵美国武器的标准教材。(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二版)
    “有许多这样的情况:傀儡军的爱国者在他们被迫放弃某一哨所的时候,给我们留下了详细的说明书,教我们如何改进我们使用某种迫击炮或机关枪的技术,或者指明某种直升机或两栖坦克最脆弱的地方。但是,我们从小组讨论中也学到许多东西。我们以我们部队的集体经验和同其他部队交换经验为基础,设法自行找出我们发射迫击炮有时成功有时失败的原因。”重武器都是缴自美伪军
    我访问过一个营队中的一个重武器加强连。连长“老四”身材魁梧,面孔严峻。他不仅向我说出该连成立的经过,并且还一清二楚地谈到该连拥有的每件重武器的出处——何时何地缴获得来的。他说:“一九六二年六月,我们只有两门六十毫米口径的迫击炮和一挺重机关枪,那是从朔庄省的一个哨所缴获得来的。我们用这些武器,成立我们的第一个重武器排。随后于一九六三年四月,我们又缴获了一些八八毫米口径的迫击炮,因此,我们拿出那些六十毫米口径的迫击炮,帮助另一个营成立一个重武器排。”
    重武器单位同团队本身一样,是一种变形虫式的发展。因此,当我访问炮手们的时候,他们不仅能够告诉我何时何地缴获到他们的武器,而且能够说出这些武器参加过多少次战斗和取得那些结果。那位连长回忆说,“有一门五七毫米口径的火箭炮,取得许多战绩,其中在迪石省永顺的一场战斗中,打毁五部两栖坦克,在芹苴的另一场战斗里,打沉四艘登陆艇。”
    “你们每场战斗使用多少炮弹?”我问道。
    “打坦克时用五枚,打登陆艇也是五枚。”他回答说,“打登陆艇的炮弹中,有一枚没有爆炸,因此,我们要多发一次。”
    “在你们学会如此准确发炮以前,你们在练习中发过多少炮弹?”我问道。看来,这一问使他感到惊奇。他回答说:“完全没有。我们不能那样的浪费炮弹。”我问他,假如未经充分了解这种武器的后果就投入战斗,是不是一种莫大的危险。火力甚至超过了美伪军
    “我们研究过发炮装置的,”他回答道,“随后,我们就把一支普通的卡宾枪,用带把它同炮身完全平行地绑在一起,以卡宾枪瞄准来进行练习发射。我们知道,假如卡宾枪射出的子弹打中靶子,那么,火箭炮弹也会打中。因此,他们(炮手们)就是这样进行练习的。”
    看到排队里自动化武器以及连队和营队现有的重武器的数量后,使我确信了团队参谋长的话。他的话乍听起来未免叫人大吃一惊。他说,目前民族解放阵线正规军一个连的火力,超过了美国—西贡部队一个连的火力;解放军营级部队的火力起码同对方相等,只有营级部队,由于敌人垄断有重大炮和坦克,加上有飞机可供使唤,西贡部队才占了优势。至于士气,那是完全不能比的。在策略和军事技术上,由于解放军非常强调研究,他们的经验与日俱增。我相信,他们在这个方面远胜西贡部队。能以团级实力投入战斗
    在现役兵员的总数量上,美国—西贡司令部仍然占有明显的优势,但是这种优势正在发生根本的改变。一九六四年期间,西贡部队已经无法弥补他们在战场上的损失了,而解放阵线军队则继续迅速增长。目前,在许多地区,双方在兵员数量上实际上已经达到同等水平了。从今以后,就像平也战役所表明的那样,美国—西贡部队必须习惯于同解放军的大型单位进行猛烈战斗,因为解放军已经能够以团级的实力投入战斗,而且能够在一个长时间内进行白天的战斗了。美国企图以加强利用空军力量来抵销这一点,但是这种努力完全无效。(文内小标题是《大公报》原有的——本刊注)

【路透社檀香山十六日电】英国参谋长蒙巴顿今天同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高级指挥官讨论英美在这一地区的战略问题。
    蒙巴顿在这里拜访了夏普。他拒绝就这次访问和东南亚局势发表意见。
    他预定在星期四离开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