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一月二十二日一期的美国《生活》杂志上登载了一篇报道,题为《地球上最冷的地方》,摘要如下:
    (原编者注:多年来,地球上有人居住的最冷的地方这一称号,一直是西伯利亚东部的维尔霍揭斯克保持的。那里的温度曾降到华氏零下九十三度。但是,维尔霍扬斯克去年失去它的冠军称号。在它东面四百英里的另一个西伯利亚村庄奥伊米亚康据说降到了华氏零下九十六度。为了亲自看看这个地方并尝尝这种寒冷的味道,意大利《时代》杂志的三位记者到奥伊米亚康去了一趟,他们是迄今为止第一批到那里的西方人。他们三人之一范达诺描述了他们所作的寒冷的冒险的情形。)
    在我们跨出飞机踏上冰冷的冻土地带时,我们的俄国东道主就警告我们这一事实:“现在的温度是零下八十五度。”我们刚刚到达地球上最冷的地方、西伯利亚的奥伊米亚康。
    我们从飞机上一下子投入了一个纯洁和清新的世界。我感到我好象被浸在一种消毒物质中。我们的四周万籁无声,说话的声音一点没有回音。
    我们开始从机场走向村子。不到一会儿,我就感到有些东西塞住我的鼻子,好象有几个昆虫呆在那里。我鼻子里的粘膜正在结冰。我用鼻子呼气,但是鼻孔马上又冻住了。不久,鼻孔已几乎被两块冰完全堵住。我除去皮手套想把两块冰挖出来。我的手指头马上僵了。我立刻带上手套。我的眼镜玻璃又被冰蒙上了。我掏手绢来擦眼镜,但是我的冻僵的手指又把手绢掉了。我摘掉了眼镜去找手绢。由于我站着不动,我的脚又开始冻了。我放弃了这件事,喘着气跌跌撞撞去追赶我的同伴。
    百科全书告诉我们,奥伊米亚康所在的地区跨着西伯利亚东部的北极圈,是地球上最冷的地方。一道一道山脉包围着它,挡住了太平洋和北冰洋的暖风。在沙皇的时代里,犯人被送到那里去然后在村子里释放他们。没有办法逃跑。
    莫斯科(我们在那里申请旅行许可)的俄国人对我们要去的地方知道得并不比我们多。从来没有西方人到那里去过。
    我们先飞到雅库次克。这是一个有七万六千居民的现代化城市,而且是开化了的,学校在温度达到零下五十八度时停课。
    我们在等待飞机前往维尔霍扬斯克和奥伊米亚康时,开了汽车沿着已经结冰的世界最大河流之一勒拿河去一个集体农庄,我们在那里吃了鹿肉和野马肉馅的饺子。我们的东道主对没有能够用长毛象的肉招待我们表示歉意。他对我们说,长毛象虽然老早已绝种,但是仍然可以在西伯利亚的冻土中发现保存着。
    回到雅库次克后,我们找到一个飞机驾驶员愿意带我们去维尔霍揭斯克。气温已将近零下七十度,在通常情况下,当温度降到那么低时,当地的小飞机是不飞的。但是他解释说,他必须去带回一个已在北冰洋孤独地过了三个月的人,他同意沿途把我们放下。
    在维尔霍扬斯克,温度是零下七十六度。预先得到无线电报的市长驱车把我们带到村庄。他告诉我们怎样来分辨寒冷的气候是不是危险。他把嘴唇闭住向外吹口气,发出吹口哨的声音。他说,“当呼气发出这种声音时,那就说温度在零下五十八度以下。”
    我们在尝试了地球上第二最冷的地方以后就向最冷的地方前进:奥伊米亚康。我们在那里着陆以后,就用两条冻僵的腿步行到一所房子去,房子里已为我们摆设好一张餐桌。我们喝了半杯只掺了几滴水的纯酒精,指望吃到一顿热饭。使我们失望的是,端上来的东西都是冰凉冰凉的。
    我们的东道主微笑地解释说,必须先吃点凉的东西。一下子同热茶热食物接触会使牙齿开裂。
    第二天,我们进入了西伯利亚大森林。我们沿着小山坡走,这些山坡在北极光照射下呈粉红色。毛长得跟北极熊一样的野马用脚搔雪,想找到它们吃的地衣。我们在两个驯鹿猎人的帐篷里借宿。
    我们看到了一些惊人的东西,听到了关于吃两万年前的长毛象肉的故事。
    我们在奥伊米亚康呆了三天,希望温度会降到零下九十度以下,接近著名的纪录。但是我们失望地离开了。它从没有降到零下八十五度以下。

【美联社九日伦敦电】威尔逊首相星期二表示:如果北部的共产党人停止对南越的进攻,美国准备把它的军队撤出南越。
    威尔逊在下院说,北越人不再企图否认对南方激烈的暴乱所负的责任——他们确实承认“他们在南越进行战争”。
    这位英国领导人重申他的工党政府支持美国在越南危机中所采取的立场。
    首相在回答问题时说:
    “过去数周(越南局势)有了很大的改变,不是程度上的改变而是性质上的改变”。
    “一年前,普遍的假设是,南越的战斗和由越共进行的所谓的民族起义是自发的。”
    但是现在没有人“企图否认北越人对此负有责任,北越人说过他们在南越进行战争”。
    【路透社伦敦九日电】英国首相威尔逊今天对议会说,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将于三月二十二、二十三日在华盛顿会谈越南问题。
    威尔逊在下院中回答问题时说,能停止越南战斗的将是恪守一丸五四年的日内瓦协议,他说,这将会制止北部对南越的侵略。
    首相追溯说,他已经对下院说过,英国一直在同苏联政府进行接触,并于二月二十日向苏联政府转达了英国对这个问题的意见。
    他又说:“我们现在正在等待着他们的答复,除开抓住机会进行进一步的讨论
    ——我希望葛罗米柯先生下周来伦敦的访问能提供这样的机会——外,还将通过外交途径同他们保持接触”。

【美新处华盛顿九日电】有消息说吴丹在同史蒂文森接触时已建议召开一次七国会议,作为走向结束越南冲突的一个步骤。
    美国务院新闻发布官赖特发表声明如下:
    秘书长每日不时同史蒂文森州长讨论东南亚的局势,他作为联合国秘书长对这一局势是非常关切的。他一直表示愿意出力帮助,并已建议了一些探讨和平解决越南冲突的可能性的办法。
    对于秘书长的建议,一直按时向华盛顿汇报并在华盛顿进行仔细的考虑,但是,不论是从这一方面或是从其他任何方面,不论是对哪一种办法,我们都没有看到任何迹象表明河内政权准备不再试图用暴力接管南越。
    我们已告诉秘书长,我们欣赏他的建议,而且我们希望一切渠道保持敞开。我们仍旧希望和平解决,而且仍旧在等待某种表明侵略者们准备停止侵略的迹象。
    【美联社华盛顿九日电】(记者:海托华)国务院新闻发布官赖特说:“我们仍旧希望和平解决,而且仍旧在等待某种表明侵略者们准备就停止侵略进行会谈的迹象。”
    在记者招待会上,有人问赖特说,他暗示美国将准备在表明北越人准备停止支持南部共产党游击队的“迹象”的基础上进行会谈,这是否表明美国对会谈的政策已有些放松。
    赖特仅仅回答,说他的声明并不体现美国的政策有任何新的改变。
    但是,官员们不论在私下还是在公开场合都坚持说,必须事先有迹象表明谈判能产生出一个美国在南越能够接受的协议,美国才愿参加任何实际谈判。
    赖特后来第二次召集了记者招待会,表示把他声明中的“准备会谈”的字样勾消。
    他说最后一句内必须勾掉这几个字,因为原来的措辞似乎可能使人对美国的政策的看法产生混乱。
    曾有人问赖特说,原来的那句话的意思是不是说,只要能有某种表明侵略可能停止的迹象,美国就“准备会谈”。
    【本刊讯】《纽约时报》九日自联合国报道:
    秘书长吴丹已发出建议举行七国会议的函电。
    还没有收到正式答复,但是据认为,美国在这个阶段不愿同意,它一向坚持必须加强它的地位之后才能开始会谈。
    据认为法国将赞成吴丹的建议。
    据某些人士说,吴丹希望在这次会议后将举行有老挝和柬埔寨参加的第二个会议,讨论整个印度支那的安全问题。
    一个西方的代表曾认为,如果这次会议达成协议,参加国可能要求吴丹指定参加监督协议执行的国家。
    几个西方的代表还正在讨论如果战争被制止由联合国给予北越和南越大量援助的计划的可能性。

【法新社巴黎九日电】外交事务委员会举行会议之后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外长德姆维尔今天下午在该委员会会议上再次指出:“在法国政府看来,关于越南问题,只存在政治解决办法,从而回到一九五四年协议上去,即通过谈判设法制造能恢复南越中立、独立和排除外国任何干涉的条件,别无其他任何可能性。”
    【路透社巴黎九日电】一位法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法国将不反对召开这样的会议来讨论所有的印度支那问题,其中包括老挝和柬埔寨问题。”
    【合众国际社巴黎九日电】今天获悉,法国政府已经向华盛顿提出警告,如果美国在越南同共产党中国发生真枪实弹的战争,美国不能指望法国给予帮助。
    法国消息灵通人士说,他们完全有理由相信,美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其它盟国也会站在一旁不管,或者只给美国象征性的援助——譬如担架队或医疗队。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七日社论说:
    首相对于美国对越南奉行的大胆的政策给予慷慨无限制的外交支持,这种态度值得高度赞扬。
    实际情况是,不管好歹,英国仍然深深卷入了亚洲。
    英国在亚洲是一个主要国家,它在该地区派驻的士兵比美国多。
    换句话说,亚洲力量均势有任何重大改变必然是英国极其关心的事情。如果美国在南越遭到失败,肯定就是这样一种重大改变。这将会大大增加外来的中国压力,大大减弱内部对抵制这种压力的能力的信心。
    更为重要的是,它可能使美国继续恪守它对该地区义务的意志和能力成问题。从英国的观点来看,一种无限大的和紧迫的危险是,在越南的失败可能促使美国从亚洲撤走,而使英国处于一种危急的易受进攻的地位。

【新华社巴黎七日电】《法兰西晚报》八日自华盛顿报道:
    通过老挝问题来解决越南问题的主张,在华盛顿有了进展。但是,美国人似乎还不打算提出这个主张。他们希望能出现对他们比较有利的局势,然后再考虑进行无论哪种谈判。
    很有可能再次召开于一九六二年在日内瓦签订了一项保证老挝中立和独立协议的十四国会议,其中有苏联、中国、法国和英国。
    《巴黎激进新闻》在昨天发自纽约的报道中说:
    华盛顿把赌注押在俄国同中国以及东南亚同中国目前关系的极其不协调上。这种不协调对美国有利,它使得北越人、中国人,还有俄国人不大可能进行朝鲜战争式的大规模干涉。
    在这种条件下,轰炸北越设施会恢复美国在共产主义世界和亚洲中的威望,并且会使美国人处于能使他们进行谈判的实力地位。
    以后可能进行的谈判,最坏的结果是导致一个由美国力量保证其独立的新南朝鲜,最好的结果是实行由美国第七舰队保障的「东南亚中立化」。
    这是华盛顿目前的想法。其中乐观的想法似乎意味着要莫斯科和华盛顿达成一种默契,以便在越南人的同意下阻止中国进入东南亚。
    我们今后要知道的是,美国人的打算是否恰当。

【本刊讯】香港《真报》二月十八日报道:·伊里安发现白印第安人·美国一个地理学家兼探险家,近年曾在伊里安探险,在一个深山谷里,发现了白印第安人,身材平均有五尺至六尺,性情温和。据说该种族原在南美洲一带生长,但久已绝种,这回竟在伊里安发现,这是一个奇迹。·椰子生珍珠·我们普通所见到的珍珠,是从蚌壳里生长出来的,但在南洋群岛上,有些珍珠竟生长在椰子树上。南洋群岛的土人曾于一七四一年第一次发现椰子珠,以后在伊里安、澳洲、菲济岛等处相继发现了几颗,据说这种珍珠最罕见,有时要经过百余年才发现一次。
    它的构成是由于种籽有时藏在果实的凹处,经过了好些时日,就会变硬,在它的外面长着一层层的碳酸钙质,色泽像琥珀一样,有的体积如樱桃般的大小,这样便成为一颗美丽的珍珠了。·西属撒哈拉发现地下湖·【路透社马德里一九六四年十二月十七日电】一位西班牙科学家在这里说,已发现了一个可以把西班牙撒哈拉变成一个巨大的果树园和牧场的巨大的地下湖。西班牙非洲领地采矿和地质局负责人胡安.孔巴.埃斯克拉说,这个新的湖从大西洋沿岸维拉西斯内罗斯向内地伸展六十海里。他认为,它也伸展到大西洋下三十多海里。
    孔巴.埃斯克拉说,两万三千平方英里面积的湖水可以用于农业和大牧场。
    他说,勘测地质学家们在约一千四百英尺深的地方发现了水,结果喷出来的水形成了高达二百五十英尺以上的喷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