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金边九日电】印度支那人民会议星期二在这里结束,要求举行关于柬埔寨和老挝问题的新国际会议和要求美国军队撤出南越。
    但是会议未能发表一项共同决议,要求举行新的日内瓦会议来解决印度支那的问题。
    北越和越共代表团拒绝在美国军队无条件撤出之前就南越问题举行任何谈判。
    西哈努克请南越民族解放阵线首席代表黄晋发在金边体育场举行的闭幕集会上用法文宣读了这些决议。
    会议发表了一项总决议和关于柬埔寨、老挝、越南和印度支那团结的几项单独的决议。
    西哈努克在一次集会上说:“我们对于保证恢复越南和老挝和平的办法,意见有分歧,那是自然的”。
    关于越南的决议“赞同让越南人民自己解决重新和平统一越南问题。”
    决议说,北越“要求美帝国主义者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挑衅和侵略行动,尊重它的领土、领空和领海”。
    决议要求美国停止侵略战争,要求美国及其盟国撤出武装部队人员和军事物资,消除它的军事基地和重建和平,赞成由南越人民自己在独立、民主、和平和中立的基础上来解决他们自己的事情。”
    关于团结的决议说,会议决定设立印度支那人民会议常设秘书处。
    总决议批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英国“无理拒绝召开一次新的日内瓦会议,这个会议不仅是为了承认柬埔寨的有保证的中立和领土完整,而且也是为了重建老挝的和平。”
    总决议显然服从了柬埔寨和一些越南中立代表团的意见,没有要求美国军队立即和无条件的撤出南越。
    它说,关于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之间的关系,会议接受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宣布的十项原则。
    关于柬埔寨的一项单独决议的要点是:
    “(会议)宣布尊重柬埔寨的主权、独立、中立和领土完整……并且将不采取任何与这些原则不相容的行动。
    “要求尽快召开新的日内瓦会议来向柬埔寨王国作出对它的中立和领土完整的合法保证。
    “要求美帝国主义者及其盟国立即停止对柬埔寨王国的武装侵略。”
    关于老挝,一项决议要求美国及其盟国的一切军事人员、武器、弹药和战争物资立即从老挝撤出。
    决议还要求美国及其盟国严格和正确的执行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和毫无先决条件地立即召开新的日内瓦会议。
    【美联社金边八日电】反美的印度支那人民会议星期一结束了它的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显然未能完成西哈努克所希望达到的主要目标。
    据报道,西哈努克本来希望这次会议能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召开另一次日内瓦会议来寻求南越战争的政治解决办法。
    【南通社金边八日电】西哈努克说,出席印度支那人民会议的某些越南代表团反对柬埔寨关于通过谈判解决南越冲突的建议。他说,这些代表在会议上完全拒绝举行印度支那问题会议和通过谈判求得一个解决办法。相反地,他们要求美国无条件地撤出。西哈努克说这个态度是极端危险的,他说这是周恩来在他致会议的贺电中提出的解决办法,极力要求美国无条件撤出。南越解放运动的代表说,如果必要的话,我们将再打二十年仗,直到美国彻底被打败和撤出我国为止。
    西哈努克说,两种观点在印度支那人民会议上发生了冲突,即越南人民共和国代表和南越解放阵线所维护的中国路线和柬埔寨关于在圆桌会议上求得一个解决办法和印度支那实现中立化的观点。

【法新社开罗八日电】刚果叛乱分子的“国防部长”苏米亚洛今天晚上在这里说,将在四十八小时以内在开罗举行刚果(利)叛乱领袖的一次会议。
    中东社报道,苏米亚洛说,在这次会议上,刚果“东部战线、西部战线和赤道战线”的指挥官将聚集一堂。
    苏米亚洛说,这次会议将讨论加强这三个叛乱战线的合作、加强刚果叛乱分子的革命委员会的最高司令部、扩大叛乱分子“政府”的目的以及确定叛乱“政府”的职权范围等问题。
    苏米亚洛还说,法语非洲国家表示支持冲伯总理的政府是同刚果人民的愿望背道而驰的。
    【中东社开罗八日电】出席记者招待会的有国防部长兼东部地区革命委员会主席苏米亚洛、东部地区军队司令奥伦加将军、刚果解放运动副主席博歇利、负责司法的马丁·卡松戈以及东部地区革命委员会委员等。
    苏米亚洛指责尼日利亚支持冲伯。他强调说,“尼日利亚向冲伯提供了物质、军事和道义的支持。”
    苏米亚洛又说,“在克沃还俘虏了两个南非人,这证明南非也卷进来反对我们了。”
    博歇利驳斥了所谓革命领袖们发生分歧的消息。
    他说,他和他的同事们一起到开罗来就是他们团结一致的具体证明。
    奥伦加说,他的部队完全控制了整个东部地区。
    他接着说,革命部队从北部出发,准备接管开赛省,同时已占领了赤道地区的百分之七十五。
    奥伦加在提到冲伯和他的部队时是用的叛乱分子的字眼,他说“叛乱分子只是占据着加丹加省、利奥波德维尔省和一些小城市。”
    他警告美国不要把刚果的运动同某一种意识形态联系起来。他又说,“美国必须认识到,它不是世界上唯一的大国。还有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苏米亚洛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相信冲伯正接近自己的末日。

【路透社大马士革四日电】总统会议颁布的一项法令宣布,叙利亚今晚已下令把九家石油公司收归国有,其中包括壳牌石油公司、纽约美孚—真空公司(即纽约美孚油公司)和埃索石油公司。
    这项法令又说,这些公司已变成了国家财产,公司的所有者将获得为期十五年的百分之三利息的补偿。
    宣布收归国有的其他六家公司是叙利亚人开设的公司。
    【美联社贝鲁特五日电】据贝鲁特的石油专家们说,这是第一次强制接管西方在中东阿拉伯地区的石油分配公司。
    这里的石油界人士认为这次国有化是表明今后可能还要接管更多的西方财产的一个危险的行动。
    这是一系列国有化行动中的最近采取的一个步骤,这些国有化行动已使叙利亚经济中的很大一部分和全部外国进口的百分之七十掌握在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政权手中。
    叙利亚立即为这几家西方石油公司任命了新的叙利亚经理。

【新华社阿尔及尔八日电】今天在阿尔及尔举行的有几千名阿尔及利亚妇女参加的集会上,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讲了话。他再一次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刚果(利)的侵略。他说,“我们说过,如果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帝国主义以为,占领了斯坦利维尔,就万事大吉了,那他们就是打错了算盘”。
    本·贝拉总统指出,“相反,一切才刚刚开始。在刚果,事情并没有因斯坦利维尔的陷落而就此结束。帝国主义者往那运送了武器,我们也运送了武器。我们将继续运送武器,我们将始终向那些为我们在这里曾为之而战斗的同一个事业而奋斗的人们提供武器”。
    他说,“就在这个时刻,我们的飞机还在运载武器飞往刚果”。
    他还强调指出:“同样,我们过去声援过,今后将继续声援我们的葡萄牙民主主义兄弟们反对凶恶的萨拉查的斗争。我们还将担负起我们对巴勒斯坦圣战的责任。在这个国家里,我们并不是同两百万犹太复国主义者作战,因为我们知道,正是美帝国主义和所有帝国主义者在反对我们,竭力阻挠阿拉伯世界的实现,并且希望那里继续存在第二个南非”。他要求阿尔及利亚妇女积极参加国家建设,参加消灭各种殖民主义统治的斗争。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三日电】日本前首相岸信介今天说,只要马来西亚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争端不解决,东南亚就不会有和平。
    岸信介到达马尼拉作为期五天的访问,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两国应该尽快和平解决它们之间的争端,并且说,日本愿意起「任何有用的作用」来帮助实现这一点。

【路透社波恩六日电】消息可靠人士今天在此间说,美国已要求西德不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断绝外交关系。
    美国通过它驻波恩大使麦吉转达这一态度。
    艾哈德昨天也接见了英国大使弗兰克·罗伯茨,据了解英国大使表示英国认为西德同埃及的关系涉及整个西方,因此言下之意是,至少它反对绝交。
    此间认为,美国的行动大概是要影响西德二十一人内阁的某些阁员的态度,据可靠消息说,内阁在这一问题上几乎完全陷于分裂。
    据认为,美国的步骤是这些“新情况”中最重要的,据政府昨天宣布,这些“新情况”决定使内阁在经过十二小时以上讨论后推迟作出决定。
    【德新社波恩六日电】法国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法国政府的看法同美英两国政府的看法一致。
    大使馆发言人说,法国大使指出,西德如同埃及断绝关系可能会使西德处于困境。

【合众国际社开罗九日电】今天开始举行的阿拉伯首脑代表紧急会议将决定采取什么行动来对西德同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的决定进行报复。
    叙利亚驻阿拉伯联盟的常任代表霍利在会前对新闻记者说,“叙利亚的立场是,对其它阿拉伯国家在它们采取的任何决定方面表示完全一致。”
    观察家们相信,阿联在这次会上将得到伊拉克、也门和阿尔及利亚的最强烈的支持。
    【美联社开罗九日电】一位发言人说,阿拉伯代表通过了一致决议,决议将提交他们的政府作最后批准。
    在会后发表的声明谴责波恩的决定是“对阿拉伯国家的明显挑战,它有利于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在中东的计划,并将加强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意图。”
    会议人士说,它还建议所有阿拉伯国家同波恩断绝关系和承认共产党东德,如果西德继续供给以色列武器或同它建立外交关系的话。
    这些人士说,委员会通过巴勒斯坦组织提出的四点建议:
    一、所有阿拉伯国家向西德发出警告,如果它继续给以色列武器或承认以色列的话,就要同它断绝外交关系。
    二、所有阿拉伯政府立刻召回驻波恩大使。
    三、所有阿拉伯政府宣布它们无保留地支持阿联政府对西德的立场,并警告波恩,如果它坚持断绝给阿联的经济援助,它们将重新考虑同波恩的经济援助。
    四、所有石油生产国向在经济上、军事上或政治上加强以色列的西方国家发出警告,如果它们继续这样作,它们将停止同它们合作。
    【路透社开罗八日电】阿拉伯国家首脑的代表将于明天召开一次紧急会议来讨论西德决定同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的问题。
    要求召开这次会议的纳赛尔总统的代表萨布里·霍利告诉记者,代表们将讨论伊拉克要求召开一次阿拉伯各国总理紧急会议的问题。
    阿拉伯联盟助理总书记赛义德·诺法尔说,波恩的决定“表明了西德企图支持侵略性的帝国主义者以色列的存在,并背叛了巴勒斯坦阿拉伯国家的权利。”
    【法新社巴格达八日电】巴格达电台今天报道,伊拉克今天召回了它驻波恩的大使,并且要求立即召开阿拉伯联盟会议以便对西德采取共同的和“决定性”的态度。
    这些步骤是巴格达电台在内阁于今晨举行了紧急会议之后宣布的。这次紧急会议是为了研究回答西德决定承认以色列的行动的。
    【法新社开罗八日电】阿联总统纳赛尔今晚在一次竞选演说中抨击西德奉行“背信弃义的政策”。
    纳赛尔在亚西乌特说,“西德的背信弃义的政策已经表明,它是帝国主义国家中最坏的一个,它是新殖民主义的代表”。
    他又说,“这个国家声称是一个独立国家,但是自从第二次世界大的结束以来,它一直被英国人、美国人和法国人占领着”。
    纳赛尔说,“去年九月,西德人对我们说,他们不会向以色列运送武器,然而就在这个时候,他们正在同这个国家签订关于提供三百辆坦克的一项协定。”
    “我们今后再也无法相信他们了,因为他们向以色列提供武器他们就变成了背信弃义的人和凶手。”
    纳赛尔说,“如果以色列对一个阿拉伯国家发动任何形式的侵略,我们准备同以色列作战。”
    阿拉伯团结是解放巴勒斯坦的途径,但是要做到这点,就必须统一阿拉伯各国的军队,这样才能动员五百万士兵来对付以色列。

【共同社东京八日电】政府为了考察以越南为中心的印度支那形势,将派遣前驻英大使松本俊一前往南越、柬埔寨和老挝三国,他将于十八日动身,预定在这些国家逗留三周。松本将以外务省顾问的身分前去考察,并同三国政府领导人举行会谈。政府决定派遣松本的背景是,由于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岘港登陆,越南形势正日益紧迫,另一方面,由于法国提出了中立化建议,当地的动向越来越复杂,所以派遣战前曾任驻法、印大使而战后任驻英大使和外务次官的松本,希望通过这位老练的外交官的观察来掌握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