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国《卫报》二月二十七日在社论中指出,美国在越南的处境正“象一只粘在蜘蛛网上的苍蝇,越挣扎就越不能控制他们的处境。”
    《卫报》认为,美国国务卿腊斯克这样一番说是“荒唐”的:在河内准备“停止目前它对它的邻居正在做的事情”之前,美国政府对谈判不感兴趣。《卫报》问道,“如果一支外国军队没有得到它通过的这个国家的居民的合作,它怎么能够制止这种流入呢?”报纸又说,这种人民的支持,“美国人从来没有得到过。随着战争的痛苦继续下去,他们月复一月地越来越多地输掉了。”
    报纸指出,“为了对付战术上的恶化,美国部队第一次放弃了仅仅是顾问的伪装”,并且“把已经很庞大的南越军队增加十万人”。社论警告说,“继续干下去就会是吸收越来越多的逃兵。”
    它进一步指出,“美国政府在这座楼梯上爬得越高,它走下来的距离就不得不越远。”这正“象一只粘在蜘蛛网上的苍蝇,越挣扎就越不能控制他们的处境”。西德刊物说美分裂成三派在南越问题上步调很混乱
    【新华社波恩二月二十五日电】西德汉堡《时代》周刊二月二十六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没有胜利的战争》,摘要如下:
    在对北越进行报复打击两个星期之后,看来美国在东南亚的困难越来越大了。美国政府期望从轰炸北越军事设施中得到三重效果:使叛乱分子以及支持他们的河内和北京政府方面愿意谈判,使莫斯科了解这种战争包含有对苏联的危险,使西贡增强国家统一感。
    这些希望落空了。由于在美国也分裂成三派,从而这种混乱的局面还会更加混乱。美国的三派是:主战派,以共和党为首,得到许多军事将领和政府官员的支持;主和派,它主张不惜任何代价求和,该派发言人是民主党参议员魏恩·莫尔斯和欧内斯特·格伦宁;主谈派,该派急切要求和平谈判,其代表是民主党参议员麦克戈温和丘奇。
    约翰逊总统迄今为止一直是谨慎小心地防止朝某一派走得太远。无论如何,对北越的轰炸就已经表明,美国这个大国陷入了再也找不到政治出路的境地。尽管从这种处境来看这次进攻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次进攻根本就没有效力。
    法国外长德姆维尔受戴高乐的委托,采取了完全正当的行动,他劝告腊斯克和约翰逊同意就南越中立化举行一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的会议。他的美国会谈伙伴虽然没有同意这样做并且也不能这样做,因为敌方不愿意在可讨论的条件下进行谈判,但是德姆维尔的话使华盛顿政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意识到这一点:只有把红色中国也拉进来,才能在东南亚找到一个新的政治平衡。在反对北京或没有北京参加的情况下,实现和平是不可能的。这一点是约翰逊非解决不可的一个难题。

【路透社联合国二月二十四日电】秘书长吴丹今天再次呼吁谈判解决越南危机。他还认为,要不是美国干涉的话,那里的共产党威胁本来可能已经被遏制住了。
    但是,他在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并非主张美军“立即”撤出。
    吴丹表示,他并不打算援用联合国宪章第九十九条。这条条款规定秘书长有权把任何威胁国际和平的事件提请安理会注意。
    吴丹说,关于把越南问题提交安理会的建议不是“切合实际的建议”,因为北越人一直说联合国没有资格处理这个问题。
    中国也是这种态度。
    吴丹说,长时间来他一直在就越南问题进行私下谈判。
    吴丹相信,如果“伟大的美国人民”知道了越南事态发展的真情实况和背景,他们将会同意他的这种看法:继续流血是不必要的,政治的和外交的办法——讨论和谈判——可以创造条件,使美国得以体面地撤出世界的那个部分。
    他说,对于恢复越南的稳定的问题,他有“一些想法”,其中有些想法已经在过去两年间告诉了有关方面。但是,他认为透露这些想法也是没有好处的。
    吴丹一再谈到他在二月十二日提出的这种主张:回到会议桌旁去,第一步可以是进行非正式的“交谈以及非正式的、私下的、秘密的会谈”。
    他说,他不能预言这样做可能有怎么样的结果,但是这值得一试,时间拖得愈久,要在越南恢复持久和平就愈困难。
    他说,他对这个问题持这种态度并不是主张美军立即撤出南越,他从来也没有这样主张过。
    他说:“当然,我完全意识到,这种步骤自然将牵涉到面子和威信问题……”
    但是他认为,在尝试外交和政治办法以后,若是局势有明显的改善,若是可以恢复某种程度的稳定,那时,美国将能够“庄严地”撤出。
    他说,在任何国家里,和平的一个先决条件是有一个稳定的政府在行使职能。他又说:“你们大家知道,越南共和国内完全缺少这一因素。”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二十五日电】白宫发言人星期四说,美国并没有委托进行任何将导致讨论越南问题的谈判的活动,“我们没有在考虑谈判”。
    总统新闻秘书里迪说,约翰逊总统没有接到联合国秘书长吴丹的建议。
    里迪说,如果别的国家能使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的日内瓦协议得到遵守,“十分明显,那将是一件值得欢迎的事情。”但是他强调说:“总统没有委托进行谈判。我们没有在考虑进行谈判。没有向总统提出关于进行谈判的建议。”
    他重复他在星期三说过的话:“没有向政府提出关于进行谈判的有意义的建议。”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十九日电】(仅供参考)《纽约时报》十九日登载了将近一整版的广告,广告上端是四行黑体字标题:《越南:美国必须在打大规模战争和通过谈判实现休战两者之间作出决定》。美国争取采取稳健的核政策全国委员会的广告提出以下主张:
    轰炸北越不会使南越的冲突停止。扩大战争只会引起北越正规军、苏联和中国的干涉。
    使南越的残酷的内部冲突延续下去:不会解决任何问题。必须使战事停止,以便使这个受破坏的国家能够恢复。
    现在,在战争逐步扩大为重大的危机之前,必须赶紧设法把这个问题从战场上拿到会议桌旁。
    这个广告要求人们写信给总统,并为这个事业捐款,广告上列了八十六个发起人的名字。

·阿尔及利亚·【新华社阿尔及尔二月二十五日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书记弗拉霍维奇率领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代表团今天离开阿尔及尔前往阿尔及利亚东部的安纳巴。
    在南斯拉夫代表团在阿尔及尔逗留的三天中,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接见了这个代表团,这个代表团曾经拜访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
    阿尔及尔的民族解放阵线党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昨天开始了政治会谈。《人民报》说,在会谈中,双方就两党的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马里·【新华社巴马科二月二十五日电】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执行委员和联邦议会议员阿尔索夫率领的由四人组成的南斯拉夫议会代表团昨天抵达巴马科在马里进行为期六天的访问。代表团是应马里国民议会的邀请前来进行访问的。
    【南通社巴马科二十四日电】南斯拉夫代表团团长在发表的谈话中强调,南斯拉夫和马里之间存在着友好关系。他还强调两国对当前的国际问题的看法上的一致。
    ·几内亚·【南通社科纳克里二月二十四日电】由阿尔索夫率领的南斯拉夫联邦议会代表团今天离开科纳克里前往巴马科。
    在双方举行的会谈中,双方交换了发展自己国家的经验,并且探讨了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的问题,其中特别强调了经济联系。
    在会谈中还研究了目前的国际问题,双方表现出高度的互相谅解和协议的精神。
    代表团拜会了葡属几内亚解放运动办事处,并且同这个组织的总书记卡布拉尔举行了会谈。
    ·印度·【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二月二十五日电】现在访问印度的南斯拉夫四人议会代表团团长科利谢夫斯基今天在这里告诉记者们说,不结盟国家之间正在交换意见以便对解决越南局势采取一致的积极态度。
    【南斯拉夫通讯社新德里二十五日电】南斯拉夫议会代表团团长科利谢夫斯基今天在这里说,在南斯拉夫议会代表在这里举行的会谈中,南斯拉夫和印度表示准备继续努力实现在开罗不结盟国家会议上宣布的各项原则。
    科利谢夫斯基在他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印度同南斯拉夫在许多国际问题上的看法是一致的。他说,对南斯拉夫和印度来说,和平是取得进步的不可或缺的条件。

【美新处华盛顿一月二十六日电】下面是约翰逊关于美国航空和空间活动的特别咨文的总结:
    一九六四年是美国开始从征服空间的七年努力中取得重大收获的一年。美国平均每五天发射一次提供对科学和人类有价值的新材料的空间发射。
    一九六四年所取得的巨大的成就包括从飞船拍摄月球照片,获得了比从地面观察站拍摄的清楚一千倍的照片,发射一颗卫星去拍摄火星的照片,和使一个巨大型的地球物理学卫星进入轨道。
    虽然美国在一九六四年在实现它在空间取得领导地位这一目标方面取得了很多成就,但是它的主要竞争对手也没有停滞不前。美国不能自满。
    为了应付苏联的竞争,为了实现在这十年中使人上月球的目标,已经在发展和试验巨型火箭推进器方面取得了重大的、划时代的成就。巨大的“土星1”三次把将近三万九千磅重的东西推入轨道,这是一个推重的记录。在发展巨型的以固体燃料、氢、核和静电作为动力的火箭方面也取得了重要的成就。
    在许多方面,我们的经过时间考验的推进器在可靠性方面取得了像新火箭一样杰出的成就。例如在过去十八个月中,“阿特拉斯”发射工具接连作了二十六次成功的飞行,其可靠性的记录为百分之一百。
    正在研究一些计划来拟订在人上月球以后的空间计划的目标。正在认真考虑应该以有无人的和有人的飞船来仔细地研究火星的建议。
    美国和苏联参加了一系列的通讯卫星试验,并且就分享气象卫星材料和建立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直接的材料通讯联系达成协议。
    在一九六四年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下列事件和成就。
    ——“徘徊者七号”拍了四千三百一十六张月球表面电视照片,照片中的细节比从地面望远镜看到的清楚一千倍。
    ——“水手四号”已经开始飞向火星执行拍照任务。
    ——一个地球物理观察站已经进入轨道运转,这是美国最大一个科学卫星。“奥戈一号”重一千多磅,它进行二十种不同的试验,这是一个创纪录的数目。
    ——“辛科姆三号”进入“固定的”或同步的轨道,为东京奥林匹克运动会作了传真电视报道。
    ——国防部开始实行发展军事通讯卫星系统的决定。他们打算在这期间使用现有的“辛科姆”和“转播”卫星。
    ——“雨云”气象卫星拍摄了和报告了白天和黑夜的云的情况并正确地测量了地球表面的温度。
    ——“太罗斯七号”成功地试验了自动发照片的系统,这使得全世界六十个政府管理和私营的站得到直接判读的地区性的气象情况。
    ——两个反卫星体系已经可供使用。
    ——宣布建立超越地平线的雷达系统。
    ——宣布军用导航卫星系统可供使用,并且正在全世界、全天候基础上供潜艇和海上船只用以准确地确定方位。
    ——在成功地试验“人马座”和“土星!”的上面一级的火箭以后,液体氢变成了可以在正式飞行中使用的力量很大的燃料。
    ——在空间第一次使用了静电引擎。
    ——宣布有高级的截击系统YF—12A。
    ——成功地利用莱塞,并以此追踪在轨道中的卫星。

【法新社华盛顿二月二十六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要求前美驻西贡大使洛奇来研究越南问题并在几天以后向政府提出一个报告。
    洛奇说,约翰逊已要求他根据最新的情况来估计一下越南的局势,并且弄确实美国政府没有忽略这一局势的任何方面。
    有人要求他就最近许多佛教徒呼吁和平的谈话发表意见。洛奇说,“共产党人正尽其所能试图渗入佛教徒运动。这是一个长期的问题”。
    在军事方面,洛奇反对前共和党副总统尼克松提出的有计划地继续不断地轰炸北越的主意。
    他说,“我认为,我们应当用我们的军事力量来实现和平的目标。我赞成把军事力量当作有说服力的力量来使用”。
    另一方面,洛奇说,他完全支持约翰逊总统三星期以前作为回答越共对美国在南越的设施的袭击下令对北越进行报复性轰炸。
    他说,他深信,一项谨慎的报复政策对北越和越共会有无可怀疑的影响。
    洛奇说,美国应当做那些“将产生具体结果”的事情,并且“使北越相信,他们的入侵是无利可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