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月二十六日电】(记者:达尼洛夫)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要求美国从南越和南朝鲜撤出军队,作为和平解决远东危机的第一步。
    柯西金说:“如果美帝国主义者继续其侵略行动,在世界这个地区的冲突不可避免地要越过其原来的界线。”他说,他同中共领导人的会谈是有益的,并且说,这有助于澄清“进一步发展我们关系的”可能性。但是他说,中苏困难不能“马上得到解决。”
    他说,然而“社会主义国家在面临帝国主义的威胁时,是团结一致的。”
    柯西金说,苏联准备继续进行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普遍裁军的斗争,并愿意同包括美国、英国和法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一起努力。柯西金说,他去河内进行访问表明苏联积极支持越南人,还表明,克里姆林宫对于一个兄弟的共和国的命运不会漠不关心,并将给予一切必要的援助。
    他说:“枪弹和凝固汽油弹没有阻止过而且也不能阻止南越的民族解放运动,这是一场具有真正全国性质的运动。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政策只能以彻底破产而告终。”
    塔斯社预发了柯西金的讲话,这是异乎寻常地—反苏联过去的作法,这表明克里姆林宫对他的讲话的重视。
    柯西金化了相当多的时间谈中苏意识形态争端以及他在北京同中共领导人的会谈中为弥合这种争端而进行的尝试。
    他说:“这是一次坦率地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的交换意见。我们讨论了国际局势、世界共产主义运动、我们两党和两国关系的问题。”
    他说,会谈是有益的,并“有助于澄清进一步发展我们关系的可能性。”
    他说:“我们的国际义务、全体共产党、全体革命力量的义务是:团结在一个队伍之中、加强行动的一致、共同捍卫和平和社会进步的事业。”
    柯西金说,“自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出现的困难和分歧不能马上得到解决。”
    他列举了各国历史发展以及发展的各个阶段的特点的不同,他说,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力量在于:这些不同是可以和“社会主义国际主义的原则”联系起来的。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二十六日电】柯西金说:“我们在北京的会谈中,我们代表团阐述了苏共和苏联政府的立场。我们正坚定地遵循着列宁的道路,这是一条建设共产主义、同帝国主义进行斗争、支持革命的民族解放运动、支持工人运动的道路。这是一条包括避免一场世界大战和建议不同社会制度各国之间和平共处的道路。”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七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十六个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团已到达莫斯科来出席三月一日的“筹备会议”。
    它们来自下列这些国家:澳大利亚、阿根廷、保加利亚、巴西、匈牙利、东德(统一社会党)、西德(共产党)、印度、意大利、古巴、蒙古、波兰、叙利亚、芬兰、法国和捷克斯洛伐克。
    美国共产党的三名代表也以观察员身份来到此地。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七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苏斯洛夫率领苏联代表团出席星期一在这里召开的世界共产党筹备会议。
    苏共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杰米契夫、安德罗波夫和波诺马廖夫将是代表团团员。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七日电】塔斯社说明,原定召开的这个会议已经降成为“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协商会晤”。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二十六日电】(记者:乌尔曼)由于以国防部长劳尔·卡斯特罗为首的古巴代表团今天到达这里,现已在莫斯科准备出席星期一共产党“筹备会”的代表团就到达了十二个左右。
    苏联报纸迄今对于外国代表团到达的消息完全保密。这倾向于证实苏联官员私下几次表示的苏共意图,即希望避免可能引起北京反应的过分宣传。
    已到达这里的代表团的成员们说,他们不知道会议上将采取什么议事程序,也不知道会议可能举行多久。
    看来他们迄今同负责欢迎他们的苏共中央委员会代表们还几乎没有什么接触。代表们极其谨慎,甚至对他们国家的报纸定期驻莫斯科的记者也是如何。人们认为,这种谨慎态度是苏联党建议采取的。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二十六日电】古巴代表团还包括劳尔·卡斯特罗的妻子、古巴妇联主席维尔玛·埃斯平。
    古巴代表团团长劳尔·卡斯特罗在受到苏联领导人迎接之后立即到列宁山上的政府住宅去,他在莫斯科逗留期间将住在那里。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二月二十八日载斯蒂文斯星期六从莫斯科发出的报道:《苏联对世界会议的保密》。摘要如下:
    出席星期一二十六国筹备委员会会议的代表们纷纷不动声色地到达,几乎像是聚集在墓窖里的阴谋分子或初期基督教徒。
    对这次会议的新闻封锁这么严密以致于只有在代表们离开他们本国的时候才能核对在这二十六个党中哪些党将出席会议。
    根据最近的统计,看来似乎最多只有十九个党将派代表出席。
    克里姆林宫决心召开这次会议。这表明,当柯西金在北京拜会毛泽东主席时,没有取得什么真正的一致意见。

【法新社来比锡二月二十七日电】东德总理斯多夫今天在来比锡欢迎柯西金和西伦凯维兹以及他们率领的代表团,他们是于今天到达此地来参加明天来比锡博览会的开幕仪式的。
    今天将要到达的其他代表团有南斯拉夫代表团、罗马尼亚代表团(以副总理图祖为首)和芬兰代表团(以工商部长托伊沃·阿·韦赫摩为首)。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七日电】苏联官员说,柯西金在继续乘飞机到来比锡去之前将在东柏林停留一小时。他在东德将只停留几天。
    陪同柯西金一起前往的有:苏联外贸部部长帕托利切夫、白俄罗斯共和国总理基谢廖夫和拉脱维亚共和国总理维塔利·鲁宾。
    【路透社来比锡二月二十七日屯】在来比锡博览会的开幕式上,柯西金听到了斯多夫发表讲话攻击西德参加核力量。
    此间认为柯西金的访问具有双重目的:突出地表示苏联支持东德,同东方和西方的实业家和贸易官员进行接触。
    共产党国家的几名副总理和十个亚非国家的政府代表团将参加这个博览会。总共有七十个国家参加。
    中国自从一九六一年以来又第一次重新参加了这个博览会。在毛泽东的彩色巨幅画像前面,中国展出了工业上的进步,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二十六日电】柯西金将在明天离开这里到东德去。他将到来比锡作短期访问,出席来比锡八百周年博览会。
    此间观察家说,苏联总理将利用这次机会会见东德的一些领导人。
    【法新社来比锡二月二十七日电】来比锡博览会八百周年开幕典礼今天在这里正式举行,苏联总理柯西金、波兰总理西伦凯维兹、捷克斯洛伐克代理总理西穆涅克和其他东方集团的领导人都出席了开幕式。
    德通社说,在出席的政府代表团中有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人民中国、北朝鲜、蒙古、北越、古巴、阿尔巴尼亚、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芬兰、加纳、几内亚、印度尼西亚、黎巴嫩、也门和印度。

【合众国际社得克萨斯州达拉斯二月二十七日电】副国务卿鲍尔今天说,他预料世界紧张局势今后十年将有所缓和。
    鲍尔在一次六个州的地区性对外政策会议上讲话时说,他预料共产党人将继续追求统治世界的目标,并且说,要预言共产党中国将做些什么事,是不可能的。
    他说,“但是我认为紧张局势有可能逐渐缓和下来”。
    鲍尔在回答问题时说,“苏联现政府已表示要奉行赫鲁晓夫所奉行的总的方针,主席团的作用更大了。
    “就我们现在所能说的是,苏联和北平政权离得很远,而且正在竞相争取全世界的共产党人的效忠”。
    【美联社达拉斯二月二十七日电】鲍尔说,俄国政府最近的改组是“外表上的改变而不是政策上的改变”。
    美苏关系在今后十年有可能不那末紧张,但是他又说:“我们必须经常保持警惕。我们决不能忘记,苏联仍然致力于共产主义的最后胜利”。
    重大的问题在于在今后十年我们“怎样能同”其他欧洲自由国家“一起行动”。

【塔斯社德里二月二十四日电】正在这里访问的、来自中亚细亚和南高加索各共和国的苏联议员,今天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会见了德里各界人士。会见是根据印苏文化协会的倡议而组织的。早些时候,苏联代表团成员还访问了印度议会,并出席了议会两院的会议。

【路透社伦敦二月二十七日电】英国共产党今天宣布,它将参加于星期一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议,讨论世界共产党的团结问题。这个决定是党的执行委员会在今天举行的特别会议上作出的。
    执行委员会说,之所以作出派遣英国代表团参加会议的决定,是因为莫斯科会议“现在是一次协商会议,而决不是”世界共产党会议“的筹备委员会”。
    执行委员会的声明重申它上月宣布的态度,即任何国际共产党团结会议筹备委员会想要有成效的话,必须包括“参加(意识形态)争论的主要方面的代表”。
    声明说,为了这个缘故,英国共产党曾建议推迟星期一的莫斯科会议。
    英国党在同俄国共产党举行会谈时曾表示愿意参加会有助于召集一个“商定的具有代表性的筹备委员会”的任何讨论。
    声明又说,参加莫斯科会议的英国代表团将提出一项“关于恢复我们运动团结的下一个步骤”的建议,“请各党考虑”。

【路透社巴黎二月二十七日电】罗兰·富尔今天在右翼的《震旦报》上写道,柯西金在昨天发表的关于越南问题的电视广播演说中是被迫谴责了美国的,但是这位苏联总理仍然把就东南亚举行谈判的门户半开着。
    “苏联政府首脑昨天发表的、整个说来是一篇要使人感到放心的演说。他在谈到远东之行时,不能不猛烈地谴责‘美国对北越的侵略’,并且保证说‘它是不会不受到惩罚的’。”
    富尔说,为了改善苏联共产党同朝鲜和越南共产党之间日益紧张的关系,苏联总理不得不号召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
    “但是最重要的事情是,俄国没有完全卷入越南事件中去。因为要是它卷入了,那么它将站在中国人一边……
    “柯西金通过他的调解,使通向谈判之门半开着,但是讨论亚洲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不会明天就开。他的演说的重要因素仍然是,重新承认莫斯科和北京之间显然无法克服的分歧。”
    【路透社巴黎二月二十七日电】《法兰西晚报》今天说,苏联总理柯西金昨天在电视广播中是被迫攻击美国的,但是莫斯科毫无疑问是在争取和平解决越南危机。《法兰西晚报》说,柯西金断言东西方和平共处是苏联对外政策的根本基础,这是对毛泽东的激烈言词的答复。
    【美联社莫斯科二月二十六日电】苏联总理在莫斯科电视台上谈到他最近去北越、共产党中国和北朝鲜的访问。他的讲话暗示,俄国人和中国共产党人之间仍有很大的磨擦。
    柯西金说,会谈得到的“最重要的结果”是苏联、北越和北朝鲜决心“发展和加强”共产党世界的“友谊和一致”。他在这方面没有提到共产党中国。
    他没有表明,他在北京的会谈取得了多大的成就。
    柯西金说,美军应从南越撤出,“为谋求导致印度支那局势正常化的道路创造条件。”
    然而,这篇讲话在语调上是温和的。柯西金坚持说,苏联“仍将考虑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普遍裁军、和平和安全的斗争。”
    这位苏联领导人再次宣称支援共产党北越。
    柯西金追述了在河内宣布的苏越为“增强”北越的“安全和加强其国防能力”的措施而取得的一项协议,柯西金说:“现在这项协议已在执行。”
    柯西金重申了苏联使共产党中国人感到恼火的立场。这位总理说:
    “苏联准备同包括美利坚合众国、英国和法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一道继续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普遍裁军、和平和安全而斗争。”
    这句话看不出中国愿意就印度支那或边界问题举行会谈。
    【法新社伦敦二月二十六日电】这里的英国观察家们说,柯西金谈话的主题是相当温和的,他在谈到苏中关系时重申了共处的“列宁主义”原则。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二十六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要求把美国军队撤出南越和南朝鲜作为和平谈判的条件这一点今天在国会被认为“只不过是一种策略。”
    几位参议员认为他的要求“是不可能实现的”。
    怀俄明州民主党人、约翰逊总统对越南政策的坚决支持者麦吉说:“他正在试图采取北京一直在采取的行动。柯西金正在试图收复失地。苏联的这种行动只不过是一种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