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3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二月二十七日电】(记者:伯杰)中国报纸今天在莫斯科国际共产党会议的前夕恢复了对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攻击。
    今天的《人民日报》和其它报纸在里页刊登的消息说,最近出版的许多苏联期刊曾推荐政治学习的文件,它们“对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领导人极尽诬蔑诽谤之能事”。
    报纸还刊登了昨天这里发行的中国收集的赫鲁晓夫言论第三集的大广告。
    这一集刊登了出版者说明,它激烈攻击赫鲁晓夫修正主义,它说,赫鲁晓夫修正主义在苏联继续存在。
    今天的报纸指名苏联共产党理论家苏斯洛夫是反华材料的作者。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最近中国对修正主义的口头攻击增强了这里的外交人士的看法,即柯西金没有能说服中国改变他们对基本意识形态问题的立场。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七日电】共产党人士今天说,如果北京想再次对克里姆林宫掀起一场意识形态攻势的话,那么俄国打算召开的国际共产党团结会议可能要遭到困难。
    苏联官员精心组织了这次会议,并试图表面上修饰一下人所公认的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继续存在着的困难和分歧。
    共产党人士说,中国以及亲北京的阿尔巴尼亚、北越、北朝鲜、日本和印度尼西亚将不参加,“中立的”罗马尼亚也不参加,这实际上是已经肯定了。
    苏联官员担心,他们想召开一次迅速而又静悄悄的会议的愿望可能受到威胁,如果中国决定对克里姆林宫的政策发动一次新的攻势的话。在莫斯科会议召开的同时发动这样一场轰击对俄国人来说,将是一件十分难堪的事,并可能迫使他们作出回答。这反过来也可能使一些欧洲党感到难堪,这些党是在把中苏争端掩盖起来的条件下才同意来的。
    据可靠消息说,苏联领导人对于北京报纸昨天和今天刊登的中国对俄国的批评感到惊愕。
    据说,他们担心这可能是北京再次讨伐“修正主义”的开端,从而结束掉赫鲁晓夫下台后论战方面出现的比较平静的局面。

【路透社卡拉奇二月二十八日电】阿尤布总统将于下星期二离开达卡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第一次访问。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认为,这个行动表明巴基斯坦决心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尽管它是东南亚条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的成员。
    这两个国家的关系在不断地变得密切起来。
    观察家们说,阿尤布在北京举行的会谈很可能要讨论克什米尔问题以及在中印边界发生战斗后西方对印度的武器援助。

【美联社罗马二月二十八日电】意大利报纸星期日在头版广泛刊登华盛顿发表越南问题白皮书消息。
    米兰的《晚邮报》说:“发表这些文件的目的显然是为恢复形式更加严酷和广泛的报复战术作准备。这证实约翰逊已作了决定性的转变。”
    【法新社纽约二月二十八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发表一篇社论评论美国关于越南的白皮书。这篇社论说:
    “约翰逊政府似乎正在使美国人民对大大增加我们卷入越南的程度作好准备。国务院的白皮书指责北越加强侵略并强调指出,单单针对南方越共游击队的军事努力已经不够了。
    “这一切的逻辑是,才在上星期从当“顾问”变成在南越的积极的和不加掩饰的战士的美国现在认为能随便地从空中、海上或陆地上袭击它在北越选择的任何目标了。自从越共袭击波来古以来三周紧张的时间中,美国政策已经危险地超过了……限于采取报复性行动和避免扩大战争。
    “关于共产党从北方渗入的一页又一页的类似的细小的详情重新提出了大规模空袭除了使得工业中心和港口的居民大量伤亡以外能有何成就的问题。由于在西贡没有任何稳定的政府来进行战斗甚或代表南越人民发言,因此这个问题更为尖锐了”。
    【美联社纽约二月二十七日电】《纽约时报》星期六说,美国将在周末发表一份白皮书,指责“北越侵略南越并以此为空袭北方的理由。”弗兰克尔自华盛顿报道,白皮书最后说“单单针对南方游击队的军事努力已不足以应付威胁”。
    “从政策来说,这是显然离开了美国认为尽管河内支持、游击队‘主要的问题’在于南越的立场。”

【路透社岘港二月二十七日电】美国大使泰勒今天视察了驻扎在这里的三十六枚隼式导弹。
    【美联社岘港二月二十七日电】泰勒星期六亲自了解南越北部五省的政治和军事情况,最近几个月,越共在那里取得了巨大进展。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月二十八日电】(多门)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美国扩大未经宣布的印度支那战争的下一个步骤可能是派遣一支海军陆战队在南越登陆。
    如果决定派遣海军陆战队登陆以警告河内,扩大战争是危险的,那么他们将在离十七度线不远的岘港附近登陆。
    泰勒大使星期六乘直升飞机亲自视察了这个地区。陪同他的有驻越美军副司令思罗克莫尔顿。
    海军陆战队在登陆时不会进行战斗。
    据本周宣布,美国人将直接同越共作战。这是一个意义重大的改变。先前的情况是,美军人员只不过对南越武装部队“提出建议”而已。
    然而,驻在南越的美国官员仍然希望,在南越的美国战斗部队用不着投入战斗或卷入远征,因为这很容易导致印度支那冲突的扩大,可能把共产党中国和俄国都卷入在内。
    美国官员指望河内政权作出根本性的决定,即不值得以中国人实际上占领北越为代价来接管南越。自从美国在二月七日对北越进行公开宣布的空袭以来,没有迹象表明,河内政权作出了这一根本性的决定。
    这里得悉,海军陆战队实际上本来计划在上周末在岘港登陆,可是在最后一刻推迟了。理由没有透露。据指出,美国计划登陆或取消登陆的决定受美苏举行最高级会谈的趋势等因素的影响。
    据悉,俄国人切望避免同美国发生像一九六二年在古巴设置苏联导弹的问题上所发生的那种直接冲突。这里追述,莫斯科上周发表若干强硬的声明,警告美国,如果它加紧参与越南战斗,那将严重地损害美苏关系继续和解的前景。俄国人可能是收到了美国打算派海军陆战队在越南登陆的情报。
    消息灵通的观察家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如果战斗部队在越南登陆,那是为了迫使河内同意在华盛顿能够接受的基础上就印度支那危机举行谈判。这些观察家指出,美国实际上并不谋求同北越作战,虽然这可能是结局,如果这里微妙的局势处理失当的话。

【中央社台北二月二十六日电】驻韩联合国军统帅兼美军司令豪兹上将接受中国政府的邀请,于二十六日飞来台北,访问六天,同来的有他的夫人及随员三人。
    豪兹上将在台北松山军用机场接受记者们的访问时,认为越南是一个很棘手的问题,但他说,只要自由世界下定决心,采取坚定的立场,一切困难自会消除。
    豪兹上将曾来华访问过三次。

【美联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布莱德歇)克里姆林宫星期六承认在同共产党中国的争端中,在舌战方面遭到一次失败。
    它开始在北京挑战的面前作策略性的撤退。但是争端在继续着。
    这一承认是在一项官方宣布十八个共产党的代表已聚集在莫斯科来参加“协商会晤”的消息的字里行间中透露的。
    这一消息令人注目地没有提及已邀请二十六个党来举行一次为举行世界共产党会议作筹备、而不只是简单地协商的会议。
    有些迹象表明,如果苏联领导人继续坚持一次(国际)会议的话,甚至连十八个党都不会来。
    尽管苏联遭到策略性的失败和作了策略性的撤退,但是没有迹象表明,苏联领导人在争端中向共产党中国人投了降。
    中国人冷冰冰地拒绝在对共产主义所作的好战的解释方面做出妥协。他们在过去两天中粗暴地批评了苏联领导人。
    克里姆林宫星期六在《共产党人》上刊登的一篇文章中重申了它对争端中的基本政策问题——诸如它公开说的对和平共处的信念——的立场。
    【本刊讯】英国《旁观者》周刊二月二十六日以《会议》为题刊载该刊驻莫斯科记者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三月一日)会议甚至可能开了几次后便休会,而不会为另一次规模更大的会议拟订明确计划。事实是,会议已落后于最近形势发展。
    首先,中苏和解完全看不到。
    第二,从十二月到现在这段时间中,苏联的战术已经改变。苏联在中国面前不再纯粹处于防守地位,但是也不急于想投入一场正面冲突。近几周中,这种战术上的改变已产生一些政治上的好处。结果,就共产党事务而言,有了很大的灵活性。
    ……开会也不会为了发表意识形态方面的宣言或召开一次世界会议,因为这样也许会重新引起激烈的论战。俄国人较可能做的是,利用会议来使代表们感到俄国人的立场合情合理,并号召在残酷的西方面前团结一致。

【中央社旧金山二月二十五日专电】中华民国海军陆战队司令于豪章中将,今日在此间告诉当地美国记者说,中国武装部队有自共匪手中光复大陆的能力,一旦最高当局决定反攻,他们随时可以采取行动。
    于豪章将军昨日抵达此间,这是他应美国海军陆战队之邀,来美作二十天访问的第一站。

【美联社纽约二月二十六日电】(记者:瑞安)俄国人除了着手举行原订于星期一开始的国际共产党会议之外似乎没有多大其他选择。这次会议非但远不能有助于弥合世界共产主义的裂痕,倒有可能加深这种裂痕。
    这次会议只不过使与会者有机会共同公开指责一番美国,而在私下则毫无结果地辩论一番共产主义运动究竟将漂泊到何处。
    显然在被邀请的一些党内,都普遍缺乏热情。
    即使波兰党也一直在对举行会议是否明智这一点表示怀疑。即使在苏联党内,可能也存在着怀疑。
    但是莫斯科已使自己处于为难境地。它已坚决表示一定要举行会议,现在为时已晚,因此它也不愿再退缩。因为这看来很像是向北京投降。
    会议是在对莫斯科说来很不称心的时候召开的。越南危机达到了新的紧张高峰,中国正在针对着莫斯科提出指责。俄国人担心在亚洲可能爆发的事件中陷身进去,因此他们支持举行谈判以除掉导火线的主张。中国人感觉到了共产党的胜利,因此他们对谈判不感兴趣。
    克里姆林宫领导大概已再次触怒了中国人。它已不顾在越南发生的事情而重申说,它仍然谋求同华盛顿之间的正常关系。
    实际上,双方都丝毫没有改变自己所持的根本立场。这使其他共产党感到神经紧张。在欧洲各党中间,对中国的观点是相当同情的。

【中央社台北二月二十五日电】美军太平洋舰队海军航空兵司令斯特鲁普中将在中华民国访问了四天后,二十五日晨坐美国海军专机飞回基地。
    斯特鲁普中将访华期间,曾参观中国海军及海军陆战队演习。
    他曾晋见蒋总统,并前往金门参观。

【美联社西贡二月二十七日电】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哈里斯星期六同越南武装部队代理司令陈文明会谈,并开始视察南越的军事设施。
    哈里斯是在美国空军在这里的活动激增的同时到这里访问的。
    哈里斯是星期五到达这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