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五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本刊编者注)在戴高乐的记者招待会后,世界舆论出现了两种极不同的反应,一种是联邦德国表示衷心的满意,尽管还有某些保留;另一种是美国人士表示的断然否定态度。波恩人士、特别是报刊,感到高兴的是法兰西共和国总统那么适时、那么明确地把郎布依埃精神具体化了。因此,戴高乐关于支持德国重新统一问题所说的一切话都深受欢迎。不过,人们对他提出只有欧洲国家(即是说没有美国)能解决德国重新统一问题这一点持审慎态度。
    在铁幕后面,即在莫斯科和北京,官方表示沉默。但观察家们作了估计。莫斯科的观察家们认为,苏联对戴高乐提出的改组联合国,原则上说来,只能表示支持,因为这种改组符合它自己的意见。但是,在苏联未改善它同中国的关系之前,中国加入联合国一事无疑不会引起它的热情。至于金本位制问题,苏联拥有大量黄金储备,对黄金的任何重订价值对它都是有利的。
    至于在北京的西方观察家,他们认为,戴高乐对联合国职能、特别是对这个国际组织干涉各国内政提出的批评,只能符合中国领导人的看法。但是由于同莫斯科观察家们的是否适时宜的同样的理由,这些观察家们怀疑中国领导人是否会同意召开五大国会议,因为他们在反美宣传运动方面已走得很远。
    【法新社巴黎六日电】德国重新统一是可能的。这种重新统一只有在德国在二十年来分裂的世界上不再成为两个阵营之间的赌注的情况下、在德国协调地统一在一个担负起自己天赋职责的欧洲之内的情况下,才是可能的。换言之,首先应当结束集团政策,使东欧国家朝欧洲方向演变,那时,在莫斯科看来,西德将不再是美国为了威胁苏联而设置的屏障。至于联合国,如果把共和国总统关于这方面的讲话看作是提出了能于下周在日内瓦召开五大国会议的正式和具体的建议,那是言过其实了。
    戴高乐将军说,这个会议有朝一日是必须的,但是现在还不到时候。
    对这一点作如下说明:一、戴高乐将军没有说“改组”联合国。他主张联合国回到旧金山宪章的精神和条文上来。二、他提出老欧洲的外交中心——日内瓦是最适当地点。三、他借此机会重申,法国也建议日内瓦作为“你们所想到的这个或那个谈判”的地点。他提到关于印度支那的会议以及关于真正裁军会议。

【法新社雅加达五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赞扬法国总统戴高乐提出的修改联合国宪章的建议,但是强调说,这次会议必须有新兴力量国家代表参加。
    苏班德里约在向法新社记者谈戴高乐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提出的建议时说:“戴高乐总统关于修改联合国宪章的建议,就其本身来说,是值得赞美的。但是,它仍然满足不了当前世界革命形势的要求。
    “仅仅要求美国、苏联、人民中国、法国和英国坐在一起商定修改联合国宪章,至少不是一种现实主义的态度。不管是有意地还是无意地,它表明这个世界上只有两种对立的‘主义’——资本主义和共产主义。世界已经出现了在资本主义同共产主义世界几乎一半地区之间成功地发展起来的和平共处和经济合作。”
    苏班德里约接着说:“这种趋势肯定不会危及联合国的基础,也不会危及它的存在。另一方面,世界蒙受着各种紧张局势和复杂情况的困扰。这些紧张局势和复杂情况是新兴国家反对旧秩序强加于人、进行干涉和操纵的作法的斗争所引起的。
    “正是对于新兴力量同旧秩序之间的这种冲突,联合国未能提供任何解决办法。这是因为无论联合国想出什么方案,这种方案都是旧秩序所规定的。因此,如果真的要设法修改联合国宪章,那么这个任务不应当如戴高乐所建议的那样完全委托给五大国。新兴力量国家的作用和经验甚至更为重要,因此必须被包括在内。”共同社说戴高乐谈话是对雅尔塔体系的挑战
    【共同社东京五日电】特派记者胜冈巴黎四日电:在罗斯福、丘吉尔、斯大林确定了处理战后世界的基本方针的雅尔塔会谈二十周年时候的,戴高乐对于他老早认为是“美、英、苏单方面地统治世界的交易”而加以敌视的雅尔塔体系,进行了新的挑战。戴高乐在记者招待会上,特别就联合国应有的状态和改革国际通货制度这两点,提出了批评和自己的看法。这些都显然意味着对大国统治世界、进而对“雅尔塔体系”的挑战。
    【本刊讯】《共和阿尔及尔报》六日发表社论中评论戴高乐的举行五大国会议的建议,摘要如下:
    同戴高乐将军——他不久前还嘲笑联合国,或缩小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作用——的从前的立场相比,举行五大国会议的这一建议是他的一个显著进步。因为在今天,人民中国要求进入联合国和参加解决国际争端,得到了世界各国绝大多数领导人的支持。只有美国现在还反对这个主张。
    美国总统约翰逊批评了法国元首的这一建议。但是人们不怀疑,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的孤立迟早将要迫使它重新考虑它目前的这种消极态度。
    【路透社哈瓦那六日电】古巴报纸《世界报》今天支持戴高乐总统提出的改革世界货币制度的建议和召开包括人民中国在内的五大国会议来考虑改组联合国的建议。
    这家报纸发表社论说:“法国希望使自己摆脱由于使用美元代替金本位而使美国对国际金融的控制,这是对的。
    “当欧洲是破产的时候,使用美元代替金本位是可以的,但是今天当欧洲共同市场的国家拥有的黄金储备已同美国的一样多,那就不行了。”
    该报说,讨论联合国的五大国会议不仅有助于“寻求一个解决美国在这个世界组织中由于使用它进行其新殖民主义冒险而造成的纷乱的办法”,而且有助于谈判印度支那问题。

【美联社波恩一日电】艾哈德政府星期一召回它驻开罗的大使,要他就所谓西德与埃及关系的严重情况作一全面汇报。
    艾哈德的发言人冯·哈塞在记者招待会上拒绝说明这是否会是断绝外交关系的第一步。
    纳赛尔总统由于邀请共产党东德领导人乌布利希访问而遭到艾哈德政府的敌视。乌布利希将从二月二十六日起去埃及进行六天的访问。
    冯·哈塞说,如果乌布利希的访问成行的话,这“将引起德国和埃及两国人民和政府关系中的最严重的改变。”
    冯·哈塞表示,西德将重新考虑它对埃及提供更多的发展援助的承诺,除非埃及取消乌布利希的访问。
    艾哈德的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西德外交官正在警告其他阿拉伯国家,不要效法纳赛尔。他还说,政府正在谋求美国、英国和法国支持来同埃及斗争。
    【合众国际社波恩二日电】据来自开罗的消息说,埃及人士说,乌布利希将得不到一般给予国家元首的待遇。
    这些人士说,埃及在乌布利希访问期间和以后不会承认东德。
    西德官员说,埃及人希望这种对乌布利希的“第二等”待遇将防止同波恩关系的破裂。
    【合众国际社波恩三日电】一位官方发言人说,西德政府今天决定,暂不对埃及进行任何报复,直到东德国家元首乌布利希本月底访问开罗之后再说。
    为时三小时的内阁会议结束时决定将根据乌布利希在埃及受到的接待来采取什么报复行动。
    【美联社波恩三日电】这位新闻发布官冯·哈塞重申他星期一的讲话说,“接待德国统一的头号敌人(乌布利希)会对德埃两国关系产生严重后果”。
    【路透社波恩六日电】西德前总理阿登纳今天说,西德必须坚守同承认东德的国家断绝外交关系的政策。
    他说,如果纳赛尔总统接待东德领袖乌布利希,埃及必须承担后果。
    阿登纳说,他认为西德应该同以色列建立关系。
    【法新社柏林六日电】西德副总理蒙德今天在对东德的每周广播中说,东德国家元首乌布利希的开罗之行是苏联对埃及施加压力的结果。
    他又说,埃及在一个时候已表明,如果西德同意不同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并停止对以色列的援助,是可以取消乌布利希的访问的。

【法新社纽约六日电】自由主义的报纸《纽约邮报》今天说,“戴高乐将军提出的召开五大国会议审查联合国宪章的建议,是有道理的”。
    这家报纸在一篇社论中说,“戴高乐可能是傲慢自大和顽固的,但是,他也可能是正确的。
    “他提出由共产党中国、美国、英国、苏联和法国举行五大国会议来审查联合国宪章的建议是有道理的。这个建议值得人们认真倾听,不要把它撇在一边”。

【美联社维也纳一日电】战时「四大国」盟国的外长今年五月将为奥地利战后独立十周年聚集在维也纳,可能就东西方问题举行会谈。
    外交部星期一宣布,美国国务卿腊斯克、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和法国外长德姆维尔已正式接受邀请参加五月十五日纪念一九五五年独立条约签订的庆祝活动。
    西方国家接受邀请和苏联的反应将表示,四国政府将举行会谈来决定举行这种高级会议的时机是否成熟。
    有了葛罗米柯参加,外长们就可以讨论广泛的问题,包括东南亚局势、东西方裁军、德国统一和联合国的财政危机。发言人说,四国外长可望在五月十四日抵达。

【本刊讯】意大利《团结报》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三十日登载一篇报道,题为《一年经济情况初步总结》,摘要如下:
    人们每年都要做经济年度的总结。一九六四年情况怎样呢?综合起来,可以这样说:(一)国民收入有极小的增加;(二)物价猛烈上升;(三)工业出现日益增长的不平衡;(四)农业上是一个好年景;(五)“困难的不景气”所带来的问题没有一项得到解决,相反,政府的经济政策使其问题更加严重。还是让我们看一下对一九六四年经济年度初步估计的几项最重要的项目吧。国民收入:国民收入总值据初步估计可能增长了百分之二点七。这一增长不仅是微弱的,而且也是令人不安的。
    工业:从总的方面看,工业生产可能增长百分之一点五,这比绝对的停滞稍微有所增加。但是,如果要分析一下各个部门的数字,情况就更糟了。一九六四年工业生产与一九六三年相比,在下列一些部门出现了下降:食品及有关产品减少了百分之三点二;纺织品减少了百分之五;皮革减少了百分之二点四;木材(家具除外)减少了百分之二点一;冶金减少了百分之五点四;机械减少了百分之十;运输工具制造减少了百分之六。相反下列工业部门却有所增加:液体燃料和天然气开采增加了百分之十三点六,黑色金属的开采增加了百分之一点七;有色金属的开采增加了百分之十二点五;石油和煤的开采增加了百分之十八;纺织用塑料和人造纺织纤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三点一;橡胶制品增加了百分之二点一。
    农业:估计农业收入的增长为百分之四点三。农民的困难处境仍然没有改变。有工资的群众之所以有些增加,实际上只是提高物价计酬的结果。
    物价:在消费者的花费最大的项目中出现了物价上涨:食品增长了百分之八;服装增长了百分之七;住房增长了百分之十四;其它(交通费,文化娱乐费)增长百分之十二。这些数字是一九六四年的历届政府庄严宣布的“向昂贵的生活费用斗争”失败的最生动的证明。对外贸易:与一九六三年相比,根据初步统计的数字可得出这样的结论:意大利和其它国家的经济往来同去年比较有下列变化:进口减少了百分之一点五;出口增加了百分之十七点六;赤字减少了百分之四十点三。
    特别是对共同市场国家,出口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五点六。按国家来说,西德作为供应国和购买国都居于首位。与法国的贸易赤字减少了一半以上。需要指出,进口的减少,如果就其本身能改善贸易收支情况来说它不能被认为是一个积极的指数,这一指数主要是依靠国外供应基本原料的工业的生产下降的结果。

【合众国际社伦敦五日电】戴高乐对美元和英镑在国际货币中的作用的攻击和他要求恢复金本位制的要求今天引起了对黄金的需求大大增加,但金价几乎没有变化。
    【路透社伦敦五日电】戴高乐的记者招待会之后黄金股票价格普遍上涨,但是交易不大,而且,当巴黎没有大量地收购时,在许多情况下价格迅速下跌,但快接近收盘时上升的趋势又恢复了。

【路透社伦敦四日电】英国首相威尔逊今天说,如果印度遭到外国军事进攻,英国将立即希望同它磋商援助的办法。他是在下院答复保守党议员格里菲思提出的问题时这样说的。
    威尔逊在书面答复中说:「印度政府并没有要求英国作出这种保证,但是如果一个英联邦国家成了某个外国军事进攻的受害者,我们当然会关心。
    「如果印度成了这种侵略的目标,我们当然立即希望同它磋商援助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