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英对召开五个联合国发超国会议的建议感到完全意外;加总理认为戴高乐提出的建议中有许多是值得考虑的;西德政府对戴高乐关于「德国问题」的提法表示感谢
    【路透社伦敦四日电】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们今天说,戴高乐总统提出的召开五国会议——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内——来重新确立他所谓的“联合国均势”的建议一开始起就会遇到困难。
    英国政府官员拒绝立即发表评论,但是观察家指出,美国不承认北京政府,台湾政府占据了中国在联合国的安理会和联大中的席位。
    法国总统所说悬而未决的英法问题可以解决这番话,受到这里普遍欢迎。
    【法新社伦敦四日电】法国总统戴高乐提出五大国举行日内瓦会议讨论修改联合国宪章的建议使这里感到完全出乎意料。
    最初的非官方反应是极其谨慎的。英国政府在确定它对戴高乐建议的态度以前,肯定先要同它的盟国磋商,特别是同美国进行磋商,还要同英联邦国家和中立国家进行磋商。
    可能提出的最初的反对意见是关于程序方面的问题:修改联合国宪章的问题已经在纽约的联合国机构中进行了讨论,为什么这个时候要到日内瓦去开会呢?据说,人民中国的状况——它还没有在联合国中——产生了另一个困难。
    可是如戴高乐所表明的,如果这样一次会议是要讨论其他问题——如越南和老挝问题——的话,那未伦敦可能会良好地加以对待。但是这里的观察家认为,美国的反应将会消极得多,这势必会影响英国的反应。
    【法新社渥太华四日电】加拿大总理皮尔逊说,戴高乐总统今天提出的建议中有许多是“值得考虑的”。
    外交部长马丁说,他希望“进一步研究戴高乐总统提出的一些有价值的主张”。他说,在原则上,“加拿大政府赞成通过同共产党中国直接接触来解决牵涉到亚洲的国际问题”。
    观察家们认为,加拿大政府原则上是赞成召开五国最高级会议的。
    【法新社布鲁塞尔四日电】法国总统戴高乐今天出乎意料地要求召开有人民中国参加的五国会议这一点在这里的外交人士当中引起了哄动。
    至今对戴高乐的记者招待会还没有官方的反应。某些观察家认为,这将会为苏联总理柯西金和中国总理周恩来在北京的会谈提供一个良好的题材,但是他们怀疑从中可能得出什么结果。另外一些观察家认为,考虑到美国对于承认人民中国的态度没有改变,因此目前采取这个行动的时机尚未成熟。
    【美联社波恩四日电】西德政府星期四感谢戴高乐在他的记者招待会上对德国问题的重视。
    艾哈德政府发言人冯·哈塞发表了下列的声明:
    “联邦政府极其注意戴高乐总统的记者招待会。它关系到重要的国际、双边和国内问题。他的全部谈话将予以仔细研究。事先已经可以说,感谢法国总统给予德国问题和重新统一问题以突出的地位,使重新统一成为法国和欧洲政策的最重要目标之一”。
    西德基督教民主党的发言人说,它认为戴高乐“高度估价德国问题”是艾哈德最近的郎布依埃会谈的明显成功。该党的一位发言人又说,戴高乐将军支持德国重新统一和他对这个问题的理解是值得感谢的。

【美联社纽约四日电】在法国总统要求建立以黄金而不以美元和英镑为基本单位的新的世界货币制度之后,星期四黄金股票的价格上升,政府的证券价格下跌。美国财政部公债市场现有的四十一种公债中有三十七种价格下跌。
    金矿公司的股票当中,有些上升了一块美元。
    某些经济学家认为,迫使英镑贬值的压力来自法国。因此有些投资银行家们指出,戴高乐总统的谈话可能产生使英镑不稳定的作用。
    由于英镑和美元作为自由世界两种准备通货是紧密联系着的,因此对其中之一产生的影响也将会对另一种也产生影响。
    因此,美国政府证券价格的下跌是投资商对英镑、美元或者这两者的信心正逐渐减弱的一种反映。

【美新处纽约四日电】一位美国人士四日在这里对一些外国记者说,美国将继续支持联合国,这是由于联合国对世界和平有贡献,而不是由于在政治上得到好处。
    这位人士说,麦·邦迪应约翰逊总统的要求访问南越,因为约翰逊总统希望在最近南越发生政治动乱以后得到一个第一手的报告和新的估计。他说,决定派邦迪去南越一事同苏联领导人同时访北越一事完全没有关系。
    关于苏美领导人互访问题,这位人士说美国的邀请是“不抱定见的”,苏联无论派什么领导人来,美国都将欢迎。他说目前还说不上谁先访问谁,“如果是互相的话”。
    他说,苏美之间的裁军谈判目前没有显出“很多动静”。他说,美国对任何能够防止扩散的条约都非常感兴趣。
    他又说,法国外长德姆维尔即将前来访问一事,表明双方都希望做必要的事情来改善法美双边关系。
    关于其他问题,这位美国人士说:
    ——美国始终愿意参加任何关于德国问题的讨论,但是苏联目前并没有表示兴趣;
    ——美国希望在政府对政府的基础上同印度尼西亚改善关系,并欢迎印度尼西亚在谋求和平解决同马来西亚的分歧方面表现兴趣;
    ——到目前为止,美国曾经批准向四十个通讯机构发出到大陆中国旅行的护照。但是共产党中国没有发出过签证。

【美联社迈阿密三日电】《迈阿密先驱报》星期三说,美国参议员戈尔(民主党,参院外委会委员兼负责越南问题的小组委员会主席)已要求通过谈判解决越南战争,使美国军队得以撤出,避免同共产党中国发生大战。
    据报道,戈尔说这种解决办法的目的应该是印度支那半岛中立化,还说应鼓励苏联参加这种解决办法。
    以下是这篇报道的一部分内容:
    戈尔说:“除了发生大冲突外,谈判解决是我们能够希望的最好办法——而这必须通过苏联的积极合作。”
    戈尔说,今天越南的局势“好比是抓着一头熊的尾巴。我们还没有找到体面的逃走办法”。
    他说:“但是我觉得我们继续留在那里是跟命运作对。我们正在冒同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共产党中国——发生大战的风险。”
    戈尔把美国在越南的失败主要归咎于越南人。他又说:“实际上,我们在那里所能做的以及一直试图在做的只是帮助那里的人自己帮助自己。然而越南人表现出既不大希望也没有什么能力去统一和稳定他们的政治结构。我们应该承认,自由如果强加在似乎对自由感到无所谓的人的身上,就不成其为自由。的确,自由是不能强迫实行的。”

小提琴手李泰祥:失业潦倒,小提琴都是借人家的,甚至连条棉被也没有!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六四年十一月二十八日报道台一小提琴手的遭遇,摘载如下:
    李泰祥今年二十四岁,他是台东阿眉族人。他自从走进台北,几年来,传出许多挣扎、愤怒与悲凉的故事:
    他失业潦倒,睡在台北国际学舍一间乐器贮藏室的乐谱架上;
    他是国内一流的小提琴手,却没有一把属于他自己的小提琴;
    他穷得腰无分文……
    李泰祥的作品很多,大部分是小提琴曲。有一首小提琴与钢琴合奏曲《年舞》,前年参加作曲比赛,获得第二名。不过,那次比赛,并没有选出第一名来。
    他穷得连条棉被都没有。他的棉被、乐谱、小提琴,都是被水冲走的。他怀念那些被水淹的破烂,写过一个水淹调,乐谱上尽是狂风、暴雨和呻吟的音符。
    他实在是需要一个能够混个半饱的职业。……
    他借了一把小提琴,A弦和D弦都断掉了,没有钱买,于是重复练习巴哈的《G弦咏叹调》自娱。作曲家李如璋:囊空、妻病,子女嗷嗷待哺!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十二月十一日报道一作曲家情况,摘载如下:
    把李如璋谱进“这一代的旋律”中,可连篇累牍,仔细描绘;但若用几个简单的字汇,也一样能把他勾划出来。
    ——那是一种遭受现实生活鞭挞的痛彻心肺的感觉!而且充满在他的音乐生活中每一个小节。
    李如璋自从学习音乐,敲响第一个音符,之后就一连串都是苦难的旋律。
    他是日本著名音乐家池内友次郎的学生,毕业于东京日本大学艺术部。
    听李如璋的作品,他在“这一代的旋律”中,可能是最具才华的作曲者之一。
    李如璋今年四十一岁,从日本学成回国后,一直是过着极艰苦的生活。
    他一度卖油维持生活,而一直等到把老本赔光,这才恍然大悟,他并不配做任何买卖。
    此后,他潦倒穷困,就只好靠着教授钢琴、零零碎碎的出卖自己。
    这最近的一些日子,恐怕是他有生来最黑暗与难熬的一段了。他躲在家中——囊空、妻病、而有七个子女嗷嗷待哺!
    他教琴、作曲,但是跟另一个作曲者阿眉人李泰祥一样,竟始终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乐器。聋哑画家陈庭诗:到处受欺骗,卖画不能维生,连到郊区的车钱都没有!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十二月九日报道台湾一画家贫因境遇,摘载如下:
    陈庭诗搞现代版画,他是艺坛上公认为最具创造性的版画家之一。
    这些年来,他的生活始终不能安定下来。他目前住在一间破败的阁楼上,床边是一面似窗非窗的破墙——风摇、雨漏、早晨射不进太阳,傍晚则满室落寞的黄昏……
    谈起这位聋哑画家,尽是难以下咽的滋味。他是那么孤独、沉重,而喊不出任何声音来。
    这是最新的一个故事:前几天,陈庭诗拿出身边最后的一点钱,把一部分作品寄到意大利参加画展。从此他腰无分文。他要到郊区去看一个画家朋友,因为没钱买车票,竟只好徒步走去。
    陈庭诗是福建长乐人,今年四十八岁,搞现代版画,可以说是年龄最大的一个了。
    但是他先天上的缺陷,使他到处受人欺骗。
    陈庭诗依靠卖画生活,是混不饱肚皮的。影剧工作者谭汶:失业后贫病交迫,惨死台北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六四年十一月二十七日报道:
    台湾《联合报》载称:“终身从事影剧工作的老牌剧人谭汶”,“在贫病交迫的境况下”死于台北。
    该报说,谭汶今年五十二岁,湖南长沙人,毕业于山东实验剧院,曾参加唐槐秋的“中国旅行剧团”;十余年前到台湾,先后在“康乐总队”、“中制”、“台湾制片厂”等单位担任编导,一九五九年被“台湾制片厂”裁遣,从此失业,情况一直不佳,除了偶尔在影片及话剧中饰演小角色外,生活完全依靠其妻沙利文在“台制”基本演员的一份微薄薪水维持,最近两三年来,谭汶夫妇生活更见艰苦。
    该报说,谭汶身后十分萧条,其妻沙利文哭泣着说,谭汶“是在贫穷煎熬下郁郁死去的”。
    该报说:不久前,谭汶觉得身体时时发烧,到医院透视,始发现双肺已溃烂,病情十分严重;自上月十七日起,即陷入昏迷状态,他在医院没有钱注射贵重药品,只靠葡萄糖维持生命,到本月二十五日终致气绝惨死。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一月二十六日转载蒋帮《中华日报》刊登的一篇从台湾去美的留学生谈话记录,摘载如下:
    某一个周末,波士顿的一个小公寓,里面住的都是留学生。……
    甲:(由纽约来访)报告一个消息,拥有“中国小姐”和“伦敦世界小姐亚军”两个头街的李秀英,现在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的一个赌场中担任脱衣舞女。
    丁:我相信她一定是受着经济压迫,有着难言之隐。
    丙:老乙是堂堂法学博士,老丁是经济学硕士,现在都在做侍者。
    甲:台湾很多人对美国都存在着错觉,认为美国是遍地黄金,俯拾即是。弄得每个人都想来美国淘金。我过去在台湾时,听到一个朋友告诉我,他的儿子来到美国后,找到一个餐馆帐房工作,月薪六百元,待我自己来美后,方知餐馆帐房根本赚不到六百元,都是在三百元左右。
    丙:说来凄惨,我是读航空工程的,原先在新泽西机场上工作,月薪四百元,扣除入息税后,只赚三百多元,只够我一人开支,我的太太带一个孩子住在新加坡,父母住在台湾,都需要我汇款接济,于是我也只好改行做侍者。
    甲:美国的银行、保险公司、商店的职员,月薪都只三百元左右,扣税后,只有二百余元。
    丁:提起银行职员,我很伤心,我在国内做过银行副经理,来到美国读到经济学硕士后,满怀高兴,认为又可一展长才了。起初在报上看到一则银行招聘职员的广告,我立即去应征,约见时,他们告诉我“银行里现在需要的是普通职员,像你经济学硕士,我们不需要。”“我就做普通职员好了。”“你是硕士,我一定要给你硕士的薪级,所以非常抱歉!”
    我当时有一位同学,是物理学硕士,同时在纽约找工作,我们两人就到各个职业介绍所去登记,可是结果都很失望。
    我和他每天早晨在地下火车站会面,然后一齐向职业介绍所打听消息,奔走到下午,看来一天又是白白地过去,没有希望了。我对他说:我假使不是碰到你,可以互相安慰,互相吐苦水,我早就自杀了。
    丙:来美国的华侨,哪一个没有吃过这种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