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一日电】叛乱分子星期一对刚果东部的中央军发动了猛烈进攻,并且占领了马哈吉和姆温加两个城镇。他们后来又被进行反攻的政府军士兵赶走了。
    陆军又说,乌维腊也受到攻击,正在派援军到那里去。陆军的公报说,对乌维腊的进攻也被打退了。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一日刊载该报记者从利奥波德维尔写的文章,题为《刚果叛乱分子的实力在增强》,摘要如下:
    刚果的政府军在对付叛乱分子的战斗中已经失去了主动。叛乱分子正日益变得强大。
    主要困难在于缺乏雇佣军。在这个国家虽然有四百名比利时(雇佣军),但是他们大多数人缺乏训练,那些受过训练的又被编成小队派去加强刚果军队。
    第二个困难是缺乏装备。
    在斯坦利维尔、保利斯、布尼亚和刚果东北部其他城市,剩下来的雇佣军只能守住他们占领的阵地。
    在政府控制的每一个城镇附近,都有叛乱“雄狮”的集中。叛乱分子的袭击越来越频繁,越来越大胆了。我在保利斯时,一支雄狮巡逻队在下午进入了市内的居民区。
    【本刊讯】《瑞士报》一日刊载的一篇文章写道:
    一月份标志着刚果内战的转折,叛乱已经表明它并没有被粉碎。叛乱甚至有了新的活力,因为它得到某些非洲国家、特别是阿拉伯国家的政治上、经济上和装备上的支持。
    在军事上,开始运用游击战,此外还运用伏击和闪电式攻击战术,这就使政府“收复”叛乱分子占领的居民点的战术失去作用并且显得过时了。叛乱分子目前在装备上和指挥上都占优势,而刚果国民军都显得有些厌战,在雇佣军中也存在着不安,这些雇佣军越来越难于补充了。
    叛乱在政治上也有所发展。叛乱领袖在过去都躲在他们的巢穴里,他们今天从这个非洲首都到那个非洲首都,既得到物质支持又赢得了威信。
    直到现在,冲伯看来决心单独担任他执政和实现“全国和解”的任务,而用武器来对付叛乱。
    这条道路看来是没有前途的。为了防止刚果变成另一个阿尔及利亚或越南,冲伯最好是在还来得及的时候选择谈判的道路。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日电】据今天的《民族主义者报》报道,刚果(利)全国解放委员会东部分会副主席卡比拉在接见记者时说,刚果革命的特点是民主的。这一革命包括这个国家的反对外国统治的一切爱国力量,并且是为了恢复符合人民意愿的社会公正。
    在谈到在刚果的全国和解的概念时,他说,刚果全体人民都卷入了革命。「谁要是同那些具有完全同我们的倾向相反的倾向的和不代表全体人民的人去谈和解,谁就是冒险家。」他强调,爱国力量有责任完成神圣的使命,即执行人民的愿望。

【美联社布鲁塞尔一日电】刚果总理冲伯星期一在这里同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举行会谈,以设法消除比利时和刚果之间四年之久的财政问题。
    比利时和刚果都将在今后几个月中进行大选。
    如果斯巴克屈从于冲伯,比利时购买刚果股票的成千上万的人将会使得斯巴克和整个比利时政府在大选中为此付出代价。
    同样,如果冲伯屈从于斯巴克,冲伯作为总理的前途肯定会完蛋。
    此外,比利时政府还对非洲对于冲伯的敌视感到不安。
    据悉,布鲁塞尔已要求冲伯寻求解决叛乱问题的政治解决办法。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二日电】据这里今天正式宣布,刚果政府决定把全国性的议会选举从三月十八日延长到四月三十日。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三日电】前刚果参议院议长伊萨克.卡隆吉今天在利奥波德维尔宣布成立了一个由冲伯领导的政党。
    这个新政党称为刚果协会全国联合会。

【美联社开罗一月三十一日电】格贝尼星期日离开开罗去苏丹的喀土穆,他在这里进行了一天的访问,并同纳赛尔举行了会谈。
    【中东社开罗一月三十日电】格贝尼今晚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准备访问世界五大洲以说明刚果问题。
    他说,“我计划访问非洲、亚洲,可能还访问包括一些进步国家的拉丁美洲。”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月二十九日电】格贝尼今晚在阿尔及尔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阿杜拉计划时说,阿杜拉、冲伯和其他叛徒都是一丘之貉。他随后说,如果一些接受华盛顿的命令的叛徒企图再次欺骗我们,我们永远不会同他们谈判”。
    他说,“此外,我们已经越过了谈判阶段。如果有一部分居民的观点与我们的观点有分歧的话,那么我们将作出一切努力,以便我们同他们和解。但是我们将永远不同那些个人实现和解”。
    格贝尼谈到了他本人在美比侵略斯坦利维尔之前同国际红十字会进行的谈判,他谴责了红十字会的行动。
    他说,“红十字会的使命不是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而是为了替美国帝国主义者进行间谍活动,此外,一切国际机构都是为美国帝国主义效劳的”。
    格贝尼在回答(意大利)《团结报》记者提出的传教士是否可以同刚果人民站在一起的问题时说:“我一点也不反对教会。我本人也是天主教徒。但是,我反对传教士在刚果进行的罪恶活动,他们在刚果充当帝国主义特务”。
    他又说:“当卢蒙巴和刚果事业的烈士们被监禁和被杀害的时候,罗马教皇从未开口;但是当冲伯被扣留时,这位罗马教皇却说话了。冲伯确确实实是属于加丹加矿业公司的,正是这个公司给教会提供津贴”。
    格贝尼在谈到武装斗争时说,“我知道有人会试图把(进行武装斗争的)这种决心理解为极端主义。人们会说‘信奉从外国输入的意识形态的格贝尼只想把颠覆带到非洲’、‘格贝尼想继续进行战争’等等……,其实我要在这里庄严地说,我们是非洲人,是忠实于帕特里斯·卢蒙巴的思想和其他非洲伟大领袖的思想的刚果民族主义者,一句话,我们是革命者,不是政治冒险家”。
    他又说,“我们是为了明确的目标而战斗,不是为了好战而进行战斗”。
    格贝尼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谈到“刚果人民共和国”和全国解放委员会之间的关系,他说:“刚果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全国解放委员会的继续”。
    关于全国解放委员会内部的分歧,格贝尼说分歧是存在于国外,因为某些分子只想同一些大使馆接触,以便得到一点钱寄回家。他说:“在我们进行斗争的地方,不存在分歧”。
    【美联社开罗一月三十一日电】格贝尼在记者招待会上指责美国、比利时和教皇向冲伯提供道义和物质支持。
    格贝尼说:“伪装成冲伯空军的一支美国空军正在我们国内屠杀我们的同胞”。
    他说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曾同他接触,后者“想让我充当一个傀儡政府的首脑,以便获得我国的财富”。
    他又说,美国人也派了一名使者,企图同他达成某种妥协。
    他说:“美国人试图说服我接受担任利奥波德维尔的首脑,交换条件是我将为他们效劳,但是我作为卢蒙巴的继承者干脆地回答他们:不行”。
    他指责,“美国人和比利时人目前企图在加丹加制造又一次分裂,并计划使冲伯成为那里的一个傀儡政府的首领”。
    【新华社开罗一月三十日电】格贝尼今天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
    一个记者问他:你对联合国难道没有经验吗?他回答说:联合国是和平和谅解的组织,刚果是联合国成员国。诚然在这个机构内是有一些困难的,它失去了某些国家对它的信任。但是人们不能全部否定它的作用,就好象当一个家庭的六个儿子中有一个人行为不好,人们不能责怪全家一样。他又说:在一九六○年,联合国在执行它的使命时失败了,但是人们不能期待随时都能取得成功。现在目标是明确的:反对冲伯及其支持者。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日电】邦迪今天同阮庆举行会谈。
    美国大使泰勒也出席了这次在阮庆府邸举行的会谈。
    当邦迪昨天到达这里时,阮庆回避他。阮庆拒绝出席在美国使馆举行的招待会,看来是蔑视邦迪。
    阮庆接到请他出席今晚在威斯特摩兰府邸举行的招待会的邀请。可是他又拒绝了。
    泰勒明天晚上将为越南政府内和政府外的重要人物举行招待会。阮庆仍将不出席。可是美国发言人说,阮庆没有被邀请。
    邦迪晚些时候拜会了国家元首潘克丑、代总理阮春莺和内政部长阮流园。
    邦迪预定明天同南越的四个宗教团体的代表举行会谈。
    【美联社西贡五日电】邦迪及其随行人员于星期四到达,在美国使馆花了整整一天时间同美国官员会谈。会谈实际上集中讨论了当前危险的、不稳定的政治局势。
    同时,据传,阮庆及其主要将军在努力组织二十人军民混合委员会。阮庆说,这个委员会将成为新政府核心。
    预料不久将在内阁和阮庆的司令部内进行新的改组。也可能会发生新的反政府示威或骚乱。
    美国官员说,邦迪在这里的使命“极其重要”。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日电】邦迪的代表团是自从去年七月泰勒担任大使以来华盛顿高级官员的第一个来访的代表团。
    这看来同观察家们认为达成的默契矛盾。这个默契是:在泰勒担任大使期间,华盛顿不会派遣这种代表团。
    在泰勒担任大使前,华盛顿内阁的阁员几乎每月赴越南访问一次。在泰勒担任大使后,没有来访问过。
    可是发言人说,邦迪被派来访问是由于约翰逊总统要求从西贡获得第一手的报告,而又不愿在西贡局势需要美国使馆密切注意的情况下召回泰勒。

【合众国际社万象四日电】富马首相今天前往琅勃拉邦,向国王报告右派军队内部的不和和星期三万象的战斗情况。
    有些人士说,富马将要求国王解除富米在政府中的职务。
    据说,富米现在正去北部争取“苗族之王”的支持。
    【合众国际社万象四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富马首相决定要以叛国罪审判诺萨万,如果抓到了他的话。
    【路透社万象四日电】现在继续在万象北部山区搜捕诺萨万、警察总监西何和他们的被打垮的残余军队。
    昨天发生了争取山区苗族人忠顺的斗争,据报道,富米将军跑到北方去争取他们的支持。富马亲王派了一个代表团去确保苗族仍然是忠于政府的。
    据国军人士说,自从战斗开始以来,被拘留的警察人数现在已达一千二百人。
    【美联社曼谷五日电】两位老挝右派领导人的下落仍然是个谜。有人猜测,他们可能试图为他们的失败报仇。
    这里的人士猜测,诺萨万和西何可能同坎孔会合了。
    【美联社万象五日电】美国大使沙利文断然排除美国支持诺萨万占领首都和夺取政权的可能性。
    有记者明确地问道,美国是否会帮助诺萨万和西何,如果他们设法召集一支部队进攻万象的话。沙利文回答说,“毫无这种可能性”。
    西方官员估计诺萨万身边最多只有五连部队,他很少可能召集足够多的军事力量而构成对政府真正的威胁。

【合众国际社曼谷四日电】泰国总理他侬和一批高级官员今天飞往北部视察边境地区。
    他侬说,泰国在边境上的两个军区已处于完全戒备状态以对付这个国家可能面临的威胁。
    【法新社曼谷三日电】泰国总理他侬·吉滴卡宗今天晚上说,“老挝的局势很严重”。他说,“如果提出要求的话”,泰国军队准备“帮助老挝”。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明星晚报》一月二十七日刊载的一篇文章说:有些消息灵通的越南人士对这次的新的军事政变有一种不祥的解释。他们说,阮庆故意使最近越南的佛教徒示威闹大,以推翻陈文香的文官政府。
    阮庆的动机是什么,现在还很不清楚。但是有些观察家认为的确有这样一种危险:阮庆的目的是同佛教徒领袖们组成一个联合政府,从而走向在南越成立一个中立主义政府。
    要是这样的话,几乎肯定将意味着早日停止反共战争,加速美国军事部队的撤出。
    最近的政变的最不祥的方面显然是阮庆同佛教徒领袖们联结在一起。
    佛教徒领导集团的中立主义和反美性正在日益明显。它目前的宣传有很多是宣扬这种论点:战争应该停止,美国人应该走开。
    阮庆似乎故意利用佛教徒为自己重新当权。
    据相信,整个说来,军队是强烈反共的,是迫切希望继续对越共作战的。但是最近越南人的这种力量上的联合的后果怎么样,仍旧很值得怀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