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2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美对中国在非洲的影响怀有恐惧,美外交官认为中国是对西方在非洲影响的主要威胁;说在非洲的“俄国人越来越像我们”,苏美外交官之间有着很大的谅解。
    【美联社阿比让二日电】“我们当中存在共产党中国危险。难道我们将允许它谋杀非洲灵魂吗?”
    这些话是由象牙海岸保守的总统乌弗埃—博瓦尼向这个西非国家的学生说的。
    美国和它的盟国也怀有他的这种恐惧,它们注意到共产党中国在曾经一度成为法国的非洲帝国的这个大陆的广大地区的影响在缓慢而逐渐地取得进展。
    通常在继开设中国大使馆以后,紧跟着纪律严格的技术人员就到达。许多年轻的非洲人前去北京,许多人回来后就领导他们所谓的“非洲的总革命”。
    中国总理周恩来在一年前访问这个大陆的一些地方之后评论说,“非洲出现了大好的革命形势”。
    他的访问和法国承认北京为共产党中国打开了大门,让它进入在非洲的这些前法国殖民地。
    在十五个“黑非洲”前法属领地中,有六个已承认了北京,其他领地将在今年考虑这种行动。
    在一九六四年前,北京大使馆和援助团只在左倾的几内亚和马里的国家起作用。现在,他们也在塞内加尔、中非共和国和达荷美起作用。
    另一方面,在比利时过去管理的地区内的布隆迪已驱逐了中国共产党外交官员。
    今天,在前法属非洲,美国外交官员不再专注于苏联的努力。他们认为共产党中国是对西方影响的主要威胁。
    一位美国外交官评论说,“俄国人越来越像我们”。“他们的革命变得陈旧了。他们努力在非洲推销的东西是生活水平,他们基本上使用同我们一样的方法”。
    看来在许多非洲国家首都的美国外交官和苏联外交官之间有着很大的谅解。同非洲官员们打交道所遭到的失败、一般的困难以及共产党中国的威胁——它也使得俄国人不安——曾有助于缓和美国人和苏联人之间的紧张关系。
    苏联在非洲的技术人员今天要求几乎同他的西方同行一样的待遇。他要宽敞的住宅,以当地货币支付的合理的薪金,外加一部分在苏联银行中的款项,并且正规地回俄国休假。
    中国人满足于一碗饭和一间窝棚,在那里,床铺是用军队形式摆设的。他们过着禁欲的和军事的生活,并且经常是集体行动。
    一方面俄国人越来越多地谈和平共处和兄弟情谊,另一方面中国继续鼓吹对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进行全面战争。这种态度迎合一些年轻的非洲人,他们由于为了发展而进行艰苦的斗争而遭到失望。他们相信中国的道路是取得成功的捷径。
    中国人从西方和苏联的错误中吸取了教训。他们的努力——不管到头来是成功还是失败——注定会引起这个已经是多事的大陆的大规模的动荡不安。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一月三十一日刊载该报外来记者卢海茵从达喀尔写的文章《布隆迪使北京在非洲遭到第一次挫折》,摘要如下:
    布隆迪决定中断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这意味着北京加速进行在非洲交朋友和扩大影响的运动遭到了第一次挫折。
    在北京派有大使馆的十六个非洲国家中,布隆迪是第一个中断关系的国家。
    在去年年底,马拉维的班达也公开指责中国人,说他们阴谋杀死他。
    但是,所有这一切都不能被认为是表明中国在非洲的影响正在走下坡路。
    在过去十八个月中,中国在非洲交了许多可靠的朋友。坦桑尼亚邀请了一个中国军事代表团来帮助它训练军队。马里总统凯塔最近赞扬中国的核爆炸是“和平的炸弹”。美一记者惊呼越来越多的非洲领导人“正转而亲华”
    【法新社巴黎一月二十七日电】美国记者阿诺·德博什格拉夫今天说,“中国共产党人是叛乱的指导人。”
    美国《新闻周刊》欧洲首席记者阿诺·德博什格拉夫在巴黎的美国俱乐部说,“中国共产党在刚果的影响的程度,是公众很少了解的”。
    他认为,中国人在叛乱发生之前就向叛乱分子讲授了游击战和革命策略。
    他认为,建立一个中立的非洲的梦想正在渐渐消失,因为越来越多的非洲领导人正转而亲华。坦《民族主义者报》显著刊登《人民日报》二日社论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三日电】今天的《民族主义者报》以显著地位刊载了路透社自北京报道的关于昨天《人民日报》评美比帝国主义阴谋破坏中国和布隆迪关系的社论。这家报纸的大标题是:《谴责美国制造了布隆迪暗杀事件》。

【法新社阿尔及尔四日电】印度外交部副部长辛格今天上午从巴黎到达这里时说,他计划同阿尔及利亚政府成员讨论亚非问题。
    他说,他不是由于即将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亚非会议前来访问的,但是他将同阿尔及利亚当局讨论这个问题。
    辛格将于二月六日离开阿尔及利亚去访问西南非洲的国家。他说,他将参加冈比亚的独立庆祝活动。

【中东社阿尔及尔三日电】负责筹备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委员会将于二月八日在阿尔及尔举行第四次会议,以便继续讨论关于会议的组织和日程的问题。
    由十五个亚非国家组成的这个委员会在过去四个月中为进行有关的协商在阿尔及利亚首都举行了三次会议。
    同时,预定下月在这里开幕的亚非会议已被推迟到五月,以便完成组织方面的措施。
    【新华社开罗一月三十一日电】《晚报》今天报道,这里就亚非最高级会议进行了重要的接触。
    它又说:“会议面临了是否邀请马来西亚和苏联的问题。”
    这家报纸说,“现在最突出的问题是是否让苏联与马来西亚作为会议的成员国参加会议的问题。筹备委员会会议曾讨论过这个问题并且决定把它提交国家首脑去决定。但苏联和马来西亚已在亚非各国首都进行接触,以争取它们首脑的支持。在开罗,在以亚非各国大使为一方和以外交部长助理法里德·阿布沙迪为另一方的双方之间已就这次会议进行了重要的接触。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一月二十八日电】据官方报纸《国家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贸易代表团将抵乌拉圭。
    今天该报在“官方消息”栏说:“在国务会议上大多数人,其中包括外交部长索里利亚·德圣马丁,决定给目前在墨西哥的由五名中国公民组成的贸易使团入境签证,他们曾在墨西哥组织展览会。他们对乌拉圭的访问是我国驻墨西哥大使罗德里格斯·法夫雷加特教授建议的。代表团大约将在下星期中到达蒙得维的亚。”
    【合众国际社蒙得维的亚二日电】《晨报》今天报道,乌拉圭正在研究承认赤色中国。该报发表社论警告说,这一步骤可能严重损害自由世界。
    《晨报》说,乌拉圭承认北京政权将意味着叛离西方阵营,“而我们是同西方阵营结盟的并希望继续同西方阵营结盟……”
    该报说,赤色中国“非常富有侵略性”,并说它拒绝放弃侵略是一个“灾难性的决定”。

【法新社基多一月二十九日电】厄瓜多尔军政府今晚签署了一项授权同苏联、东德、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南斯拉夫、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人民中国这些社会主义国家进行贸易的法令。
    财政部长阿尔贝托·克维多所宣布的这项法令旨在为厄瓜多尔的主要农产品——香蕉——出口开辟新的市场。

【美联社联合国四日电】史蒂文森认为,有些国家想要削弱联合国,共产党中国企图搞垮联合国但是印度尼西亚的退出实际上向其他会员国表明有必要加强联合国。
    美国驻联合国首席代表史蒂文森星期五满六十五岁。他在同美联社记者进行的一次生日谈话中说:
    “中国共产党人大力带头搞垮联合国——或是因为它是一个维持和平的机构、或是因为它并不助长中国共产党人的野心。”
    史蒂文森说,北京的运动加剧了这样一种危险:“每一个受到挫折的会员国”都可能感到同它们国家的利益有冲突而效法印度尼西亚退出去,“但是我认为这不大可能。”
    【印新处新德里二日电】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预料,南斯拉夫同其他主要的中立国家一起发动猛烈的攻势——尤其是在亚非拉美国家首都——来对付中国对联合国的攻击和攻击中国提出来的成立一个新世界机构的建议。
    贝尔格莱德认为中国最近的行动是中国想扩大势力范围的阴谋的一部分。南斯拉夫的报纸和官方人士对中国的行动提出了最激烈的批评。
    这里对中国在这方面的意图的估计都是出于这种看法,中国对联合国不再感兴趣,即使它改组的话;中国感兴趣的只是在新近独立和发展中的国家之间散布不和的种子。南外交国务秘书
    去北非活动
    【中东通讯社贝尔格莱德五日电】南斯拉夫联邦外交国务秘书波波维奇昨晚离开这里前往阿拉伯的马格里布,将于二月六日到十五日正式访问摩洛哥、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
    此间政界人士强调说,联合国的危机在即将到来的意见交换过程中将占突出的地位。

【法新社布琼布拉五日电】布隆迪政府否认了一家比利时报纸所说的逮捕中国公民的消息。
    政府昨天在一项公报(这是布隆迪政府同人民中国断交后的第二个公报)中还说,它没有发现任何证据证明人民中国同暗杀恩根丹杜姆韦首相有牵连。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五日电】布隆迪驻坦桑尼亚大使约瑟夫
    ·马埃内埃尼今天上午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声明全文如下:
    “人民中国同暗杀布隆迪首相一事没有任何关系。
    某些报纸一直在指责人民中国共谋暗杀了布隆迪首相皮埃·恩根丹杜姆韦。比方说,比利时报纸《晚报》二月一日就是这样来评论中国同暗杀皮埃·恩根丹杜姆韦有关的问题的。
    布隆迪政府断然否认这些指责,因为它们都是谎言。布隆迪政府宣布,不管是法院或审讯,都没有发现中国同暗杀布隆迪故首相恩根丹杜姆韦的事件有牵连的任何迹象。
    犯人本人也没谈到任何有关中国是共谋者的事情。
    并且已经发现,行刺时所使用的武器并不是从中国来的。
    另外一个证明中国同这个事件无关的证据是在一九六四年初同布隆迪当局第一次进行接触的人民中国的第一个代表团就受到了皮埃·恩根丹杜姆韦的欢迎,当时,他第一次担任首相职务。
    中国和布隆迪就有关建立外交关系首次进行的谈判和派遣大使的协议就是这位被害的故首相批准的。
    关于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问题:
    布隆迪并没有断绝布隆迪王国和北京之间现存的外交关系。
    某些国家利用它们的电台就布隆迪同中国断绝外交关系发表了评论。
    布隆迪没有断绝和人民中国的外交关系:这种关系是暂时地中断了。质问这样做的理由是没有好处的,还没有发表什么评论。
    中国和布隆迪的关系将不加任何评论地予以恢复。布隆迪已经承认了人民中国的政府,并且一直是支持它的。布隆迪将继续支持人民中国的政府。”